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旺哥的博客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https://blog.creaders.net/u/725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三】 2013-06-17 13:49:12

  三、

                以前大寨小学一直以来都是默默无闻,这么差的师资和教学条件,没有机会有学生进入全市前50名的!唯一例外就是,既然没有机会学好文化课,那咱们就打球吧,于是我们就起早贪黑地练男子排球。早上五点起来跑步,放学以后练球到7点,从初一到初三,我们学校竟然拿了几年咸宁地区中学排球联赛的冠军。还惊动了湖北省体委,派了专业教练来指导培训我们。所以大寨小学的排球在当时是很厉害的,我当时有幸成为球队主攻手之一,打得好的有韩光伟,余思启等几位同学!

           1978年这一年对我们来说是很关键的一年   ,因为初中三年级面临着全市的统一考试,然后从几十所中学几千名学生中筛选出50名优秀学生组成一个重点中学的尖子班,这个班的人就是今后最有希望考入大学的一些学生了!因此虽然还有体育课,但是大家的心思早已不在打球上了!

       这一天,学校唯一的一个男老师和体育老师生病了,我们班的体育课一般情况下都会取消掉或者大家自习。但是这天校长来说,今天让邱老师暂代一节课。我们以为就是邱老师来看着大家玩球就行了。于是拿出排球,拉上网开始打比赛。由于场上11个人,缺一个球员,我们请67岁的邱老师充个数,不然无法打起来。邱老师很高兴地接受了,他穿一个西装短裤,上身着一件短袖白衬衣,脚穿一双白色球鞋。当对方二传手给了一个漂亮的传球到前排网前的时候,一瞬间,但见邱老师突然从后排矫健地穿越到前排,然后突然起跳,一记漂亮的后排穿前排替位强攻,把球扣在我们这边的地上,我们根本没料到也无法做出任何反应,球就落地了!顿时全场都呆了!我从来没有会料到一个67岁的老人,路都走不稳,竟然可以反应如此敏捷、瞬间起跳打出这么专业和漂亮的扣球来,这不是一年的功夫可以做到的!用今天的话来说我完全无语了!这堂课,他一直和我们打比赛,从传球到接发球到扣球,无一不超过我们的水平,我真不知道小小的鄂州还有这么一个人物呢,那种震撼,那种骄傲,我至今都还感受得到!

            大约过了一个多月,我们的物理老师和化学老师纷纷不再给我们上课了,而是上课的时候他们都坐到教室的后面一排和我们一起听课,因为学校决定不仅数学、我们班的物理和化学课程也由邱老师兼代课。尽管如此,我们不见邱老师很累,他轻轻松松、天天笑呵呵的,一只粉笔,一堂课,他从来不需要备课,走上讲台就记得昨天讲了什么,讲到哪里,接下来就像讲故事一样开讲新内容! 当然老师和同学们如饥似渴的听课,张着嘴但是鸦雀无声!再也没有上课说话打闹的事情,根本顾不上啊,只见每个人不停歇的做笔记,恨不能每一句话,每一道题都写下来,这些知识课本上根本没有,但是比课本讲的不知道要灵巧和科学多少!当时对我们来说课本上根本不存在难题,我们根本不不需要看课本,就觉得课本上的一切都太简单,而邱老师讲的那些知识太诱人!就记得我们从鄂州对江的黄冈高中弄了一些他们的数学竞赛的难题来做,觉得并不怎么难,又把鄂州一中重点班的数学题拿来分析,觉得也很简单!

      整个夏天我们夜晚也来到学校,那个时候没有电扇,我们把桌子搬到操场,一排排的坐下,把电线拉到竹竿上,挑灯夜战,兴致盎然!身上到处都搽上防蚊的清凉油,手摇大蒲扇,汗如雨下!在邱老师的辅导下,当时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校外生,还有大寨小学的老师们,在1978.19791980年都考上全国重点院校!包括我们初三的化学老师周启胜就是邱老师辅导下考入大学化学系的!后来毕业后他回到鄂州大学任教!

         而且还有一大变化,我发现全校师生没有人喊他邱老师的了,大家都喊他邱爹!无论老师学生见到他,哪怕最调皮的家伙,也会侧立一旁喊声邱爹,然后恭恭敬敬地等他走过以后才会再走路!

         我在班上的成绩是非常好的,邱爹很喜欢我!这样,下课以后我有时候有机会和别的同学就去邱爹办公室和他说几句话!那个时候,鄂州是个小地方,我们没见过什么世面,我看见他桌子上有很多书籍,很难懂啊!我记得都是北京上海或者国外寄来的,比如我记得当时看到的书籍有【泛函数分析论】、【拓扑学】、【积分研究】、【数论】还有中国数学杂志,那些东西我一点都看不懂,大部分是英文著述,当时我每次去见邱爹都是以敬畏的心情和他谈话,但是我一直没敢说出我在锤石头的路上见过他!

          有一天,我和另一个叫殷善庆的同学到邱爹家去玩。我记得他们家就在鄂州北门河边,靠近江边的一条古老的街道上,住的是一间解放前的老屋子,从规模和院落看得出昔日的富裕。屋子里很潮湿黑暗,墙上挂着一幅老太太的黑白遗照,看上去是很有教养很矜持的样子,皮肤很好!照片下面有一个木质盒子,邱爹平淡地告诉我,那是他的老伴,已经去世,下面的盒子就是她的骨灰。我看到他平静的样子,心里一阵发紧!

         和我一起同去的同学,他的爷爷是鄂州有名的地主,以前很富有。回家的路上,他对我说,他父亲告诉他邱爹家解放前很有钱,是鄂州的富户,解放不久,邱爹一直被街道看管着,实行改造。以前经常要到街道参加批斗会,有运动来了,就要拉出去批斗的!我听了,心里又是一紧!

          我早就知道邱爹一定是个不一般的人,但是我从来不敢问他!

 

 

浏览(82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旺哥
注册日期: 2013-02-12
访问总量: 56,5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同性恋游行与政治人物秀
· 李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五:密宗双修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四:北魏佛像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三:大黑天护
· 中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二:树叶绿度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落基山人:落基山人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秋念11:秋念11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安博:安博的博客
· Robert:Robert的博客
· 捉刀:捉刀的博客
分类目录
【我爱我家】
【图片资料】
· 同性恋游行与政治人物秀
· D650 T4i效果 华盛顿州奥林匹克
· 加拿大早期华人精英---林彬先生
【亲情回忆】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四】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三】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二】
· 深深怀念锤石头的老人【一】
· 父亲节女儿的满分作文:爸爸
【收藏故事】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五:密宗双修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四:北魏佛像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三:大黑天护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二:树叶绿度
· 瓷器上精美的人物画
· 我收藏的金铜佛像之一:四臂观音
· 周末小镇淘宝
· 遗憾的收藏-----我收藏第二套人
· 乾隆青花仕女杯
· 我收藏的小件瓷器
【随感随笔】
· 李
· 中
· 信不信中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家
· 薄案之我见:中国政治清明的开端
· 从过年看巨变
存档目录
2015-08-01 - 2015-08-09
2015-07-27 - 2015-07-28
2013-09-12 - 2013-09-12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6-16 - 2013-06-17
2013-02-12 - 2013-02-1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