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InstanceTV的博客  
truth for truth's sake  
https://blog.creaders.net/u/744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谈“绝对”概念的应用:信仰与政治 2015-01-02 09:08:53
谈“绝对”概念的应用:信仰与政治

人是理性动物。成熟的人首先是理性的成熟。而真正成熟的理性的标准,主要是西
方的科学,哲学和宗教的所代表的人类文化的发展 - 这是从古希腊开始的西方理念。
这个理念是“普世价值”,正逐渐为全人类所接受,犹如西方的科学被人类其他集
体普遍接受并影响了世界其他所有人一样。

除了科学的起点外,体现在西方哲学和宗教中有一个“绝对”的理念,不论它是
“第一推动”,“上帝”,或“绝对精神”,“绝对存在”还是“物自体”等,绝
对观念是理性发展的顶峰,因为人类理性的发展必然导致追求绝对的观念。

绝对的概念涉及到文化的许多方面,但在两个意识形态领域非常明显:信仰和政治。
人类的历史的进程就是对在这两个方面不断地进步走过来的。具体地说,从历史角
度看,东西方是人类的两个集体,对绝对观念的理解和进化不同阶段中,走过来的。


西方科学的产生,使世人不得不承认,西方人是地球上最理性的人类集体。西方人
追求绝对的观念,包括印度(印度不是“typical”亚洲人),是首先从神话,哲学宗
教等观念,这些反映了人类理想的寄托的信仰中开始的。比如古希腊的神话,哲学
发展。后来的犹太教,至罗马帝国的基督教等,在古印度则有印度教,佛教等许多
发展。从意识的绝对观念,伴随着政治发展带来的权威的绝对体系。西方就有了教
会和皇帝的绝对权力之争。中世纪前,先是教会权力的绝对,教皇加冕皇帝。到后
来,皇帝的绝对权力在双方争斗中胜出,教皇绝对权力受到限制(如拿破仑的加冕)。
到了近代,皇帝的绝对权力更加受到限制,如现代的英国和日本。美国则干脆用三
权分立的方法限制了绝对权力。

从古希腊雅典民主制,到古罗马的元老院的君主制,西方政治制度文明的发展,就
是一部不断地限制绝对权力的历史。“绝对权力绝对腐败”,“必须限制绝对权力”
- 这些思想是英国哲学家洛克总结的人类政治发展史开始提出和发源的精华思想。
西方政治的发展历史经过4个世纪以来的实行,被证明正确。科学作为人类文明前进
的发动机,政治制度和信仰作为一对儿翅膀,使西方社会在近代起飞,一跃飞到了世界前
列。精神上的绝对观念的追求,和现实社会一步步限制绝对权力,成为人类文明发
展的普遍真理。

反观中国的社会。信仰的相对主义浮浅认识,使人们认识不到绝对观念的重要,中
国历史上始终没有产生自己的宗教,只有以相对主义的道德规范的说教代替人类思
想最终成熟的信仰。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人为客观真理的追求而献身的,其根源在于
认识不到绝对观念和真理的客观性。不能脱离人生,从终级的观点来研究人生的意
义,古代孔子不谈鬼神是典型的代表。因为古人不懂“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
此山中”的道理 - 文学比喻毕竟代替不了哲学智慧。这是中国思想家落后于西方哲
学家的地方。

另外在政治制度上,中国人很自然地走上了古代西方人同样建立过的绝对权威的道
路,出于集体的感性认知水平所导致的疯狂而且更加极端和持久,这就是皇权的建
立。中国的24史都是绝对权威的历史。不同的是,政治上没有西方历史上对皇权绝
对权威的限制的进化,包括后来的西方极端主义思潮的马克思主义极权思想进入中
国,共产党至今仍以皇党的形式在政治上的绝对权威,取代其他一切社会阶层的权
力。在未来中国社会进化中,在信仰上超出维护表面社会和谐的道德说教,而建立
宗教绝对权威的观念;在社会政治生活中,不论人们主张打倒或拥护共产党,限制
统治党执政的绝对权力,应该是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第一目标。

最后必须指出,以上都是从范例本体思想来源看待。在宏观世界是“绝对的相对”,
即,不应该允许任何绝对事物存在,包括政治上的绝对权威。而在微观世界,它是
“相对的绝对”,人类一切精神,思想的产物必须最终走到宏观世界相对事物的反
面,即,相对的绝对,当然包括信仰(如果更进一步,即最终从认识论看,宏观和
微观世界,相对和绝对,都来源于“绝对的绝对”)。

任何有价值的哲学必然是真理:这就是范例哲学的社会意义。


浏览(2738) (0) 评论(4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中军 留言时间:2015-01-10 11:57:35
老几、范例:
你们好。
赞同老几作研究的态度,“《精神现象学》我没有仔细读过,觉得太绕,快扫了一下”,
“兔子陷在范例的自满里面,根本就没有表现出讨论的意愿。不是自大,就是酸腐,所以我也加了点文革的味道”。
支持范例研究的探讨,“中军,你对双绝对的问题时什么,请具体讲。我争取这个周末完成解释。”
我所以说老几“通过甄别黑格尔的“真”来凸显哲学应有的目的、本性、功能,确有新意,也许范例哲学的研究正需要”,意指的就是“真”至少“有两层意思,一个是表面的形式的真实,一个是更深层的内容的真实”。老几列举的 “这人是个医生”的最后真相形成, “这人真是个医生”,后面这个意义上的“真实”是更加真实的“真实”。
可是,为什么“后面这个意义上的真实是更加真实的真实呢?
康德的解释:这个真既来自经验现实,但它又是来自超越经验的必然性判断。他用“先天综合判断”,就是解释这种真的双重必然性根据。看到白大褂的真,是经验得来的必然性,有直接的真、个别的真、当下的会说话、会喘气儿的活生生的真,“白马非马”的理儿就在此。但这个真,知识科学内部就解决了。康德要的是具有普遍性的真,纯粹理性﹑实践理性和判断力回答的就是这种真的可能性、客观性、应然性:“真的是个医生”不是简单、直接地来自观察、实验的必然一致性,而是加进了判断主体的先在的普遍性。
黑格尔对康德不满意,主要是他的“自在之物”限定了这种真实性,一,真的现实不是普遍的,二,真的应然不是必然的。
黑格尔的真,不仅是从概念的普遍性生成的真,而且是由理性的必然性追求的真。在理性的必然性中加进了生命,在理性的绝对性中加进了个体意识与社会精神的关系。所以,在康德那里,有科学的真,而在黑格尔这里,是世界的真,科学与真理是有差别的。
在这个意义上,老几的“科学实证将主客分离,用主体观察客体的经验来说明客体,但是永远也没有办法说明,人这个主体,究竟是如何能够认识客体的”,点到了关键。更关键的,人这个主体对客体的认识为什么一定会想着人类美好的方向发展呢?不美好,会是真的真吗?美好的真,会是直接的、外在于主体的现实中自动生成的吗?所以,老几“理念中客观判断和主观判断同一,就成了“全真”了,这个“全真”其实就是上帝在哲学的替身”,是黑格尔的意思,可正是这一点,黑格尔的最完满的“绝对”,就终止在了一个点,不再有新的生命力。
很欣赏范例研究对世界的划分思路,以及他对现实问题的应用尝试,但规定“绝对的绝对”即双绝对自身不能被怀疑,否定或拒绝,“空洞”,那么,问题在于 ,
1、 空洞世界没有范例,即没有象征着“新物质/新生命/新功能”的产生,怎么具有产生范例的真实的能力?
2、 范例有4种,“自然范例”,“高级范例”,“普通范例”,“原始范例”的划分不并列;
3、 本体范畴5个的设定不充分:绝对与在,存在,定在,思在的关系同相对与它们应是一样的;
4、 微观世界中的原始范例与高级范例重叠,或是宏观与微观划分的不清,或是一、二、三维界定的不准,或是存在与思在定义的不妥。
仅供参考,不当之处,请理解,求的是能相互促进。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1-04 13:56:53
兔子健忘,我在你的博客已不是第一次提莱布尼兹的单极子了,当初提是建议你在使用你的那个“绝对的绝对”时可以借鉴莱的理论以使得你的“绝对的绝对”不至于只是一个空名词。。。。。。至于说你的绝对的绝对只是一个空名词那是我前年在你刚要用“绝对”作为什么潜在的前提(那时你还没有提出“绝对的绝对”一词)时就指出的你的问题。。。。。。。老几说你的“绝对的绝对”有内容,可他自己却一再让你来说你的“绝对的绝对”的内容,可见他也只是在帮着你忽悠万维而已。。。。。。。再次建议你:如果真的对什么“绝对的绝对”痴迷了,还是参考一下人家莱布尼兹是怎么提出和论述单极子的吧。。。。。。。你最缺乏的其实不是历史的知识(尽管你的历史知识也不丰富),你最缺乏的其实是哲学的基本论述和建构的能力。。。。。。。商榷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5-01-04 12:09:08
兔博对哲学研究的执着是令我钦佩的。我只是想说,任何哲学理论也是有缺陷的,或者说不能完全解释世界的。 如果没有这样的一种认知, 应用某个哲学理论到任何领域,比如信仰,政治等,难免会有偏差的。 不然苏格拉底不会说他什么都不知的那句话。

记得兔博有篇”Object Orientated Programming“对哲学研究的感想, 那时我做了以下的留言:

”博主应该知道 我们这行有hardware, software,还有wetware。

software只是wetware的snapshot,怎么可能会指导您的哲学思想呢? should be the other way around“。

那时我觉得兔博由学软件而影响的哲学研究是有局限的。不知兔博当时明白我的意思, 所以这次我才留言提到人的pre-disposition的形成。 没有批评的意思。谢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1-04 03:11:40
兔子大体上就是一个精神病,属于“哲痴”型。他的逻辑拿不成个。这篇很好的说明了,兔子对哲学的理解,不超过文革时期国人对马列哲学的理解。批判的风格也是完全是文革的。批林批孔文章的一大特色,就是不讲论据地,随心所欲地扣帽子,下结论,对论据随意地歪曲。不仅如此,他对自己的粪粒也是随意地歪曲。

按照他自己的痴言痴语,意识形态属于微观世界,应当是“相对的绝对”。但是他却批判起了集权制度的绝对权威。

另一方面,他认为自然界属于宏观世界,应当是“绝对的相对”,但是他却将西方科学的成功归结为对“绝对真理”追求的结果。

写到此,俺已经吐了三次了!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4 01:52:25
大博的指责背后是嫉妒非常明显,拿莱氏的monadology乱套显摆目的明显像老江,不过听说过已经很不错了。

老几的方法是浑水摸鱼,抓住一点是一点,不想丢失已有的对范例了解的资格。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5-01-03 23:58:25
同意几兄与慕容博,兔子加油啊,拿点真东西。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1-03 22:10:45
中军的总结很到位。指出黑格尔哲学的问题虽不见得完全准确,但也不是完全没有的道理。所不敢苟同的地方是,评论带有实用主义倾向。这在研究第一哲学里时,是危险的。

兔子绝对的绝对,本质上就是个整一本体的延说。慕容说没有新意也对也不对。

兔子一讨论到实质问题就躲,事后却像个怨妇似地抱怨:“没有人懂得饭粒。”
完了接着就是"中国人没有追求真理的精神“,意思是"中国人没有追求兔子粪例的精神“。
真正有人请教,他就让人下载30万字,尽管他自己的兴趣只在100字之内。

兔子老弟能不能换个花样玩玩?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1-03 20:39:21
兔子兄:

你现在的问题不在于你谈论绝对。。。绝对这个概念人们已经谈论了几千年了,你的问题在于你认为是你对绝对这个概念的贡献,也就是你一再强调的所谓的“绝对的绝对”。。。。

其实,即便是那个“绝对的绝对”也不是你第一个提出的,从几何意义上说所谓的“绝对的绝对”就是“点绝对”或者“绝对点”。。。在哲学上的“绝对点”的概念是莱布尼兹在几百年前就提出了,就是他的那个单极子的概念。。。今天没什么人再来谈论莱布尼兹的单极子是因为大家都认为那是有缺陷的。。。不过,莱布尼兹的单极子与你的“绝对的绝对”还是有区别的,那个区别就是他的单极子比你的“绝对的绝对”的内涵(因而生命力)要丰富的多,因而也就有意义的多。。。。你的那个“绝对的绝对”除了一个空名词之外没有任何有生命力的内涵----那就是区别!

晚安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3 16:54:00
对中君我想说,看来你还是有些哲学底子的。如果是国内学的,需要读点外面东西。如果是外面学的需要系统地了解,即不仅是英语国家或欧洲大陆一个方面。

不是好为人师,一点感觉供参考。

==================
对远方,我觉的你还象几年前我遇见嘎子时的感觉。哲学,是中国文化5千年未有的,无论这几十亿中国人如何聪明,从来没有人想的出来。所以建议从西方哲学慢慢看点,会受益不浅的。

谢谢二位来访。
回复 | 0
作者:中军 留言时间:2015-01-03 15:59:22
博主好。
1)是你的原文。
2)世界,作为哲学研究的对象,经常被误解自然、宇宙或精神、心灵。本质,用于哲学研究的方法,是关系,而非质点。追求,规定哲学性质的,不只是真的必然、善的必然,必须包含美的必然,只有在此意义上,才产生“绝对的绝对”。你的具体解释可能与此不同。当然,我不支持这个词的使用,容易涂上单一、质点的色彩。
3)黑格尔的“绝对”有问题,他用个体意识与社会精神的相互作用把这三层统一起来,并以它们的主观性、客观性、绝对性解释了人化历史内在发展的必然性,但黑格尔没有说明个体与社会真正冲突又相互创造的现实根据,尽管他规定了“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可他在现实面前仍有无奈的一面:“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如果不能解释相对是绝对的追求的现实根据,那么绝对就不是人的现实的绝对,最多是社会理性的绝对。如果是在这个意义上,“绝对的绝对”,只能解释理性上的根据,亦或是你说的,“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人为客观真理的追求而献身的,其根源在于认识不到绝对观念”,这是认知心理学或社会心理学的解释。
4)“这是经济学或其他学科的问题”,没错,但这是把思维放在了“相对”或者“绝对”的层面,如果能放在“既是相对又是绝对”、特别是放在“绝对的绝对”的层面,想必,不仅它们会是哲学问题,而且我们只有站在这个层面,才会真正看清这些问题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5-01-03 14:23:34
博主好。

我一直都认为,对哲学,作为学术可以深度讨论, 但是引用和应用,还是不同的。比如理性,过分强调理性似乎完全忽视人的动物性。而且过分强调西方人是最理性的,我觉得有点consequential。 我说明一下,我信仰荒诞论,所以对因果转换不是特别感冒的。 虽然我们要有勇气和干劲找寻问题和困惑的答案, 但是我认为我们应当能够更有勇气的承认我们最终可能还是无知的。这个世界是荒诞的,无法解释的。

我认为信仰与政治是和人的思维模式紧相关的。每个人从娘胎里来到这个世界,其感性feeling和小时的生活环境对其思维模式的铸就是不可取代的。宗教信仰或者说看世界,看问题的pre-disposition也是在这阶段成型的。后来的知识学习,为了生存而做的调整,自己的经历和观察的事实会给人一个信仰或者叫fixed position。然后根据智商的差别,人会apply逻辑再梳理一下自己在信仰和政治上的立场和表达。 也就是博主强调的理性。 但是太多的实例恰恰表明人们并不运用逻辑来梳理自己的决定并实施,而是直接就实施了很多逻辑上不同的行为。

我认为博主的观点就是强调那个逻辑的梳理,把那个当成绝对。 我同意科学或者可以验证的东西的确是取决于那最后的逻辑梳理成真理。 我不同意的是信仰与政治不完全是那么回事。信仰与政治在很多人的实践中,太不符合逻辑了,但是完全可能是绝对的。 也就是说并不是有智商决定的人的理性才是唯一可能是绝对的。 没有什么智商的感性也可能是绝对的。 谢谢!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3 12:53:03
谢谢中军来访。你写了这么多,我看的不是很清楚,下面是你的意思吗:

1)“范例研究三个部分:相对、绝对和“绝对的绝对”。相对是指物质世界。绝对是指精神世界。二者的关系:精神世界是永恒的,不变的,是物质世界的本质。
最后,“绝对的绝对”,指的是作为这个整个球体两个世界的基础。它就像我们的大脑在“一片空白”时的情形。它没有“运动”,更没有“物质”。”

---以上是似乎是你照抄的原文

2)“范例三层的划分,一是表明了哲学研究的对象,世界与纯粹的自然、人有的精神存在的不同;二是使用了哲学研究的方法,本质不是单一的相对,也不是抽象的绝对;三是显现了哲学的性质,人的追求不只是从相对到绝对的由低到高的进化必然,而且是由绝对再生成的美化必然,也许,这就是作者采用“绝对的绝对”这个词的理由吧。”

--- 范例的三层划分完全是研究对象自身的本质使然,完全没有作者主观或为研究需要的任何其他目的。


3)“如果这样的理解基本符合范例研究的话,那么这种研究是继续了近代经验论与唯理论的争论,康德用纯粹理性、实践理性、判断力流理了两派的争论,合理的解释了“美化必然”的应然性,但还是没法解决它的必然性,黑格尔是在解释这种必然性中使用了“绝对”。所以,"According to Hegel,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
上面老几、慕容与博主对此的理解都是黑格尔的意思,问题在于,黑格尔从相对引出了绝对,但没有再从绝对引回到相对。“绝对的绝对”最多能解释,绝对是相对的本质,但相对却不是绝对的追求;绝对把相对囊括自身是必然的,但相对把绝对作为自我实现的形式却不是必然的。如何超越绝对,则是黑格尔留下的问题,也是整个现代哲学一直探索的核心问题。”

--- 不完全是。回答同上。


4)“哲学家的痛楚,是“绝对的绝对”能解释“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但解释不了“既然劳动创造了价值,那为什么建房的建筑工反倒没房住”的问题,更解释不了“为什么我们兄弟们用自己的棉花织成布造成寇驰包用自己的大船运到美国来,然后再来美国买下运回去送给朋友还觉得高兴”的问题。如果生活的基本问题解释不了,那么解释生活中的信仰与政治问题,可能就不充分了,希望看到范例研究更有力的解释。 ”

--- 这是经济学或其他学科的问题,不是哲学问题。

商榷
回复 | 0
作者:中军 留言时间:2015-01-03 12:11:30
范例研究三个部分:相对、绝对和“绝对的绝对”。
相对是指物质世界。
绝对是指精神世界。
二者的关系:精神世界是永恒的,不变的,是物质世界的本质。
最后,“绝对的绝对”,指的是作为这个整个球体两个世界的基础。它就像我们的大脑在“一片空白”时的情形。它没有“运动”,更没有“物质”。
范例三层的划分,一是表明了哲学研究的对象,世界与纯粹的自然、人有的精神存在的不同;二是使用了哲学研究的方法,本质不是单一的相对,也不是抽象的绝对;三是显现了哲学的性质,人的追求不只是从相对到绝对的由低到高的进化必然,而且是由绝对再生成的美化必然,也许,这就是作者采用“绝对的绝对”这个词的理由吧。
如果这样的理解基本符合范例研究的话,那么这种研究是继续了近代经验论与唯理论的争论,康德用纯粹理性、实践理性、判断力流理了两派的争论,合理的解释了“美化必然”的应然性,但还是没法解决它的必然性,黑格尔是在解释这种必然性中使用了“绝对”。所以,"According to Hegel,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
上面老几、慕容与博主对此的理解都是黑格尔的意思,问题在于,黑格尔从相对引出了绝对,但没有再从绝对引回到相对。“绝对的绝对”最多能解释,绝对是相对的本质,但相对却不是绝对的追求;绝对把相对囊括自身是必然的,但相对把绝对作为自我实现的形式却不是必然的。如何超越绝对,则是黑格尔留下的问题,也是整个现代哲学一直探索的核心问题。
哲学家的痛楚,是“绝对的绝对”能解释“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但解释不了“既然劳动创造了价值,那为什么建房的建筑工反倒没房住”的问题,更解释不了“为什么我们兄弟们用自己的棉花织成布造成寇驰包用自己的大船运到美国来,然后再来美国买下运回去送给朋友还觉得高兴”的问题。
如果生活的基本问题解释不了,那么解释生活中的信仰与政治问题,可能就不充分了,希望看到范例研究更有力的解释。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1-03 10:33:14
芹泥网友,如果您能懂“绝对”的意思,您是第一个万维第一个女哲学家!我的三位师兄到现在还是“长二的和尚 - 摸不到头脑”啊!尽管他们都知道范例两年之久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1-03 10:15:42
兔兄新年好!

先生关于”绝对“的释义,很受启发。谢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1-03 02:41:02
“拉你的屎,让别人去喊臭吧!” 此乃粪粒自信。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2 17:16:58
老几,这就是你的不对了。一个称呼就那么重要吗?有人说你是“矿石器材”,你就真的成了吗?有人说我的书是“粪粒”,我就不吃“饭粒”了吗?怎么象小孩子一样?

我最近介绍范例本体,最少有十篇多文章谈到“绝对”的概念了。你还要我怎么证明呢?(严格地说,证明的思想是科学的方法,而哲学和宗教都是以陈述来阐述真理)

我说范例是继承了所有现在西方的主要哲学,是集大成,你需要好好想想是不是?你恐怕是三人中“离真理最近”的人,如果你还认识不到,其他人,我看,基本没门。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2 17:05:46
我特别强调的一点是,我是学科学哲学出身,知道有系统论这马事。

不论学习谁的哲学,都不能“单独”地看待他,采取省事的办法。都要知道他来龙去脉,他继承谁了,什么是他自己的新发展,为什么,等许多一个“系统”内相关问题,即用系统论的方法学习,才能真正掌握一个哲学家:“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也。

共勉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1-02 17:04:38
回兔子,

自从我发现兔子把“老几”换成“网友”,我就不捡饭粒了。
不过兔子哪些半生不熟的“饭粒/粪粒”,我以前是尝过滴。
你要想让我评论,首先必须把绝对证明给我看。别的都是废话。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1-02 16:56:43
不要扯远了,就这句话:

According to Hegel,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

和老几那句话有什么不同才值得你那么反对?如果你真的那么有自知自明,就不要泛泛而谈,就说你读不懂那句话就够了。。。。。。。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1-02 16:55:58
呵呵,一个是循环中的过程状态,一个是过程点。黑说话是有背景的,比如纯有等于纯无,离开了背景就是胡说了。慕容别犯兔子那类监督的逻辑错误。

兔子只能我来批,慕容一来就吓跑了:-)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2 16:51:39
大博,我认为你抓住“... is reality",有点道理。严格地说,reality是绝对精神的”外化“ 而已。不过应该根据全文来揣摩黑的意思,而不是个别句子。

我不但不”掩盖“我的无知,而且认为”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that I know nothing".

heard this before?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2 16:43:04
大博和老几的区别是,前者是“醉死不认酒钱-死爱面子”。老几是浮躁,学一点就卖一点,但还是想学的,虽然自己瞎捣腾的时候多。

哲学,从康德开始,就是专业人员的事了,必须科班出身。自己东一枪西一枪不行,大博士就是不承认。明明来吃饭的,硬说自己比大师傅还会做菜!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1-02 16:38:13
兔子:

你不要存心东扯西拉掩盖自己的无知,好糊弄万维没读过哲学书的朋友。。。不要扯远了,就来解释这句话吧:

According to Hegel,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


对这句话的不同解释就表明你在介绍你的范例时所说的关于绝对的话是简单东抄西搬胡编乱造,而是真正理解了你所想要说的内容。。。。。。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2 16:35:42
老几啊,你现在要问 “下个问题” 了,也就是“饭粒/粪粒” - 嘎子“总想一口吞下去”,据他说。(其实两者的转换不过12个小时内,对不?)

首先我问你,你看了我的书没有?
回复 | 0
作者:InstanceTV 留言时间:2015-01-02 16:30:04
我的“逻辑老师”来了?

大博士没有看见书的页数吗(故意不摘录?)?那是胡乱翻译的吗?您在发言前为什么不去查查书呢?

看来您这个“博士”需要方舟子查查是那个“卖鸡”大学来的?自己坦白吧。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1-02 16:28:48
慕容有正义感。我的话跟邓小平干事一样,等于维族姑娘的辫子:-)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1-02 16:25:53
刚帮老几说过话,老几就把自己卖了。。。。。二位再好好读读那句英语,读懂了再吵也不迟。。。。。。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几 留言时间:2015-01-02 16:23:56
[1)黑的“绝对”,不是绝对自身(范例才是)] -
承认我说你的问题?很好,那么兔子饭粒必须要用理性(reason)的方法来说明,兔子的绝对为什么是绝对本身。这就是你没有说清楚的地方(假设你可以说清楚)。你知道这个命题,必须要说明你是如何对待康德物自体的。如果你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就承认你确实有了突破。

[而是使用绝对作为形容词,即他的意思是“绝对精神("According to Hegel,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G.W.F. Hegel, The Phenomenolgy of Mind, translated by J.B. Baillie, New York: Harper & Row, 1967, p. 86)”]
这是对黑格尔的歪曲。你的问题是不仔细推敲黑的原话,胡乱相信这类发挥。黑说潜在是绝对;说本质时先说不是绝对,后面又说是绝对?为什么?是在说明状态与过程的不同。状态是绝对,过程不是。也就是说绝对是指绝对精神发展到的状态。

[3)黑的绝对精神,只有到了人的思维中,即,第三阶段,回到自身,才可以说是以“自由意志”的表象出现。在这之前,人的意志不是自由的。]同意。

[4)如果说什么是“必然过程”,黑的意思是,那是绝对精神在三个阶段中逐渐地展开自身的过程。而不是你说的什么“自由意志”!]这是对我原话的歪曲。我是总体地讲,即按三阶段的全过程,而你是分断以后的评述。

这些都是枝节,重要的是,你需要证明,饭粒的绝对是真正的绝对,而不是因为兔子说是绝对就成了绝对。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5-01-02 16:19:57
通常来说我既不会站在老几一边,也不会站在兔子一边。。。不过,这次兔子自己好象把自己卖了。。。。兔子举黑学译者的话“According to Hegel, the Absolute is Spirit, and Spirit is Reality”。。。来批老几的“黑格尔说的绝对是指自由意志发展过程的绝对必然”,你不觉得有些不妥吗?老几那句话里直到“黑格尔说的绝对是指自由意志发展过程”这一部分与你引用的那句英语有什么大的出入吗?至于他说的“绝对必然”本身就可以做各种解释,其中最简单的就是对前面那部分的重复解释而已---别忘了,他是在解释黑格尔而不是他自己。。。。

说到‘用100个字以下概括“精神现象学”。’,这回应该轮到你自己来回答了吧,不能总是你问别人吧?上次,你要100字,我把老黑自己的不到100字解释拿给你,结果你在没有弄清是谁的原话的情况下,居然把老黑自己的话给批了一顿。。。。。。兔子如果还有自知自明的话,这回应该勇敢地对你提出的这个问题给出回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InstanceTV
注册日期: 2013-04-08
访问总量: 162,3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范例绝学:功能/对象/因果关系
· 范例绝学:我们的世界是怎么回事
· 再谈“为什么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学
· 范例绝学:大脑功能的解剖与范例
· 六十年:被共产党踢坏了脑袋的三
· 范例绝学:证意识的绝对性
· 范例哲学:维特根思坦与绝学的联
友好链接
· Rabbit:Stinger 的博客
· hare:hare的博客
· bunny2:bunny2的博客
· microsoftbug:microsoftbug的博
分类目录
【评论】
· 范例绝学:功能/对象/因果关系
· 范例绝学:我们的世界是怎么回事
· 再谈“为什么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学
· 范例绝学:大脑功能的解剖与范例
· 六十年:被共产党踢坏了脑袋的三
· 范例绝学:证意识的绝对性
· 范例哲学:维特根思坦与绝学的联
· 范例本体示意图
· 习近平靠什么让人服?
· ZT:抵制西方的价值观,其实就是
【公告】
· 寻万维英语大侠相助!
· Explanation of Instancology: O
· 成立《中国海外新思维交流会》的
· 【论范例】第一版(处女版)5月22
· 《论范例》初版(处女版)预订通知
· <论范例>自费初版说明
· 推迟本周讲座计划通知
· 范例电视关于讲座录像的说明
· [西哲理性传统系列讲座(5)提纲
【八股问范例电视台万维转播站】
· 【范例电视台本周末讲座预告】
· 万维网[范例电视]直播室
· deleted
存档目录
2015-09-01 - 2015-09-17
2015-08-07 - 2015-08-26
2015-06-24 - 2015-06-24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03 - 2015-03-18
2015-02-15 - 2015-02-15
2015-01-02 - 2015-01-17
2014-12-11 - 2014-12-24
2014-10-02 - 2014-10-02
2014-07-02 - 2014-07-20
2014-06-01 - 2014-06-14
2014-05-06 - 2014-05-25
2014-04-06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13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22
2013-12-01 - 2013-12-31
2013-11-13 - 2013-11-30
2013-10-03 - 2013-10-27
2013-09-02 - 2013-09-14
2013-08-10 - 2013-08-31
2013-07-16 - 2013-07-26
2013-06-10 - 2013-06-21
2013-05-03 - 2013-05-27
2013-04-12 - 2013-04-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