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听茶的博客  
听茶无须闲情。大碗圈茶,红袍龙井皆可听。  
https://blog.creaders.net/u/762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洛基山 Lake O’hara 2014-01-06 19:22:58

  家住洛基山麓,最大的好处是得空就能进山溜哒一圈。只要有意,半天的时间就足够去滑雪或找一条幽静的山径健行,散心。当然,半天是不可能走遍这簇集在一起的五个国家公园,甚而周围大大小小十几个省立公园中的任何一个。可是找一个碧绿的小湖或草甸,晒晒太阳,听听风声,享受一顿宁静的午餐,或找一条心仪的溪流,朔流而上,让身体发发热,则不是什么难事。那些藏在峡谷里的飘带一样蜿蜒的溪流,纯净得近乎邪恶。之所以说他们邪恶是因为它们如此诱人。冬天,透明得近乎黑色的溪水在厚厚的白雪坚冰和一座座小桥下叮咚。夏天,溪水喧嚣,浪花四溅。溪边则是一丛丛,一簇簇,一茬茬红紫白黄的无名野花。骑马穿过溪流和草甸,则是七岁女儿的最爱,坐在高高的马背上别有情趣,使她颇为得意,尽管只是夹在游客的马队中走一段短短的行程。洛基山雄峻奇伟,也时时妩媚动人。可时间长了,人也会有审美疲劳。每次进山,依仗着越野车沿着公路在山中穿行。公路两侧的大众景点,山川湖泊, Lake Lois, Moraine Lake,Castle Mountain,SunShine Mountain,Vomillion Lake,Randle Mountain, Peto Lake,Columbia Ice Field 是如此熟悉,已无法引起当年初见时的兴奋和惊喜。就像是恋爱转成了婚姻。近几年,除了陪朋友,我们自己很少去这些地方,特别是在夏天。一则游人众多,二来少了冰雪的覆盖点缀,裸露的黑灰色的石山少了情趣。然而,即使在交通便利的今天,落基山中仍有大片人迹罕至的腹地,终年覆盖着千年积雪。旅途中乘机飞跃洛基山时,曾看到滚圆湛蓝的湖泊环绕在阳光下闪亮的层层叠叠的雪山中,像一只凝望天空的眼珠。这样的好运气不是能常常遇到。对我来说,这些地方多少有些神秘而带来强烈的诱惑。但对像我们这样浅尝辄止的游客,很难真正进入山中腹地。那需要决心,技巧,体能,和装备。要么,就直接乘直升飞机飞进去,就像来度蜜月的威廉王子和凯特公主。可是也有个例外的地方,可以让人们比较容易的接近洛基山腹地,看到洛基山中最为精致的景色。这就是 Lake Ohara。

  Lake Ohara是Yoho 国家公园的一部分。Lake Ohara不是一个湖,而是一个以Lake Ohara为入门的,包含着十几个高山湖泊的区域。Lake Ohara的海拔最低,2150米。每一个湖泊倚靠在挺拔峻峭的雪山脚下,由溶化的冰雪供养,滋润。而整个Lake Ohara 地区东,南,和西面为覆盖着冰川和雪原的高山环绕。而北面则通过一条穿过峡谷的道路与一号公路相通。Lake Ohara的东部边界既是Yoho 与Banff国家公园的分界,也是洛矶山的分水岭。从Lake Ohara翻过雪山,即可到达Banff公园中的Lake Lois, Lake Maraine。 加拿大洛矶山中共有56座三千米以上的高峰,而此处就有7座。这些大山联在一起,像雪墙一样把Yoho与Banff分开。这座高高的雪墙正中有一个缢口,可以让有心人通过。有人告诉我,他曾在冬季穿过这个缢口用九个小时的时间从Lake Ohara到达Lake Lois。这对我来说,实在是难以想象。可我相信此人的话,因为他毫无夸耀的意思,只是淡然说在零下二十几度的气温,此事的确不易,而他希望以后还能继续。说这话时,他已退休,住在邻近小镇Goladen。半封闭的地貌造成了Lake Ohara地区独特的小气候。空气湿润,可能是高大雪墙截住从太平洋东来的水汽。虽然陡峭的山峰满是裸露的巨大岩石,寸草不生。在海拔两千米左右的林间空地上,却满满地覆盖着厚厚的苔藓和不知种类名目的低矮植物。不留意踩上去,颤颤巍巍,完全触不到地面。树枝上则悬挂着白色的须状植物,直是雨林的景色。冰川,山峰,高山湖,溪流和满山瀑布,还有雨林景观,形成一组组巨大的盆景。更迷人的则是苍茫中的宁静。喧嚣的溪流和瀑布使这宁静摄人心魄。的确,这里的景观和生态环境至少在加拿大的落基山脉中很少见。Lake Ohara 因而吸引了众多远来的游客。我在这里遇到一对兄弟,哥哥来自洛杉矶,弟弟来自夏威夷(Big Island)。过去四十年(对哥哥则是四十三年)他们每年都要来这里。我问他们这里的哪一部分最精彩。回答是任何一部分。这回答令我的问题显得很愚蠢。可若不是这样的回答,也很难理解他们过去的四十年候鸟般的往返于此。

  为了保护Lake Ohara独特而脆弱的生态环境,加拿大公园管理局不允许游客驾车进入这一地区。游客可以从一号公路边的停车场徒步进山。山路不长,约12公里,登高500米,大约相当于登上香山“鬼见愁”,你就来到Lake Ohara 湖边。可这只是到了入口处,就像刚刚进入华美的剧场,而真正精彩的表演仍隐藏在树林山峦的幕后,还没有开始。而步行进山的人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观赏。比较好的选择是预订乘坐公园管理局提供的客车。客车早上把游人从山下的停车场一直送到Lake Ohara湖边的小咖啡馆, 下午再把游人送回停车场。如果乘最早一班车(8:30)进山,最后一班车出山(4:30),游客可有六七个小时的时间盘桓。问题在于客车每天只有42个游客定额,且至少有5个座位留给专业导游或旅游公司,所以 一座难求。客车可提前三个月预订。预订座位的那一天,如果能在早上八点钟以前打通预订电话,等人来接,就有了定到座位的机会。坐车进山,就有了一整天的时间盘桓。可要享受清晨与傍晚的时光,或还想多玩两天,就要在湖边宿营。湖边有30个野营位置,可与客车位同时预订。客车把你的帐篷,食物,与你同时运到营地。湖边东南角不远处,还有两座小木屋(Elizabeth Parker Hut),可供24人宿营。每年十月,有兴趣的人可予定下一年夏秋木屋里的床位。如果在同一时间段预定的人数多于床位,则通过抽奖来决定结果。订到木屋里的床位,也就订到进山客车的座位。木屋里有厨房炊具,饮水则从屋旁流过的小溪中提取。而食物则需要从客车下车处自己背运到营地。此外,Lake Ohara旅店经营贰拾几座临湖的木头客房,无网络,无电话,无电视。价格在$800左右。这当然是比较舒适但昂贵的玩法。 饶是如此,旅馆客房也须提前一年预订。好处是旅馆有自己接客的车子,无须受公园客车的限制。因为车位床位的限制,希望来Lake Ohara的游客,一定要提前计划好。

  早上来到Lake Ohara, 喜欢放松的人可做环湖游。路线简单,容易,却也是景色迷人。湖水碧绿平静。有阳光的时候,湖水变成梦中天兰。十年里我曾四游此湖,每次到湖边,总是看到两三只小小黑头绿鸭在湖面上徘徊緔絴,潜水嬉戏。它们悠长起伏,时断时续的鸣声随着清晨的薄雾在湖面上漂荡弥散。向左手走,很快就到了跨过湍急溪流的木桥。这溪流是通向下游泻湖的出水口。湖的对岸,是绵延高耸的巨大石山。石山的上部寸草不生,黑色,白色,橙色的岩层清晰分明,陡峭,像是坚硬的石墙(图1)。石壁上斜挂着一片片终年不化的积雪。石壁的下部,有了绿意,是生长在石头表面的地衣(Lichen)和石缝里的落叶松(Larsh)。石山的底部,树林中十几条闪着白色冷光的瀑布隐约可见,瀑布落入湖中,鸣声不绝。沿着西北岸边的环湖小路,穿过岩壁上崩塌下来的硕石,即可到达瀑布。瀑布是融雪从高高的石壁上急冲而下形成的,也即是Lake Ohara的主要源头。

1Lake Ohara, 清晨。

 

像其他冰雪融成的高山湖,Lake Ohara面积不大。如果脚步不停,只须一个小时上下,即可环湖一周,也即消除了初来时的多少有点神秘的诱惑。然而,真正领略Lake Ohara惊人的明艳,则要登上两侧的石山。Lake Ohara的区域里游四条主要的健行山路,分别通往Lake OesaOpabin LakeLake McArthur,和Linda Lake。山路的起始点都在Lake Ohara 湖边。沿着通往Lake Oesa Opabin Lake 的山路,登上石壁顶端,可以从南北不同方向和角度,回望Lake Ohara。你不能不屏住呼吸。碧绿湖水忽然变成纯净的蓝色。或蔚蓝,或深蓝,蓝的浓烈而注满风韵。从湖的北侧南望,碧绿的树林在蔚蓝的湖水中划出长长的优雅曲线,几座小木屋点缀其间。蓝色湖水中隐约倒映的雪山如云(图2)。

从湖的南岸出发,穿过一小片密林,沿着Mary Lake湖边的小径,就来到石壁的脚下。径直登上约200米的石壁,回首南望,看到的是深蓝的Lake Ohara和碧绿的Mary Lake,依在赭红的石壁脚下,还有远处层峦叠嶂的雪山 (图3)。

2Lake OharaLake Oesa 途中回望。


3Lake Ohara and Mary Lake.

 

 

湖边的几条山道都不是很长,往返五至十公里之间。走起来难度也不大,登高两三百米。两三个小时之间足够完成一个来回。脚快而体力充沛的人可在一天之内可把Lake Oesa Opabin Lake 串联起来走完。

通往Opabin Lake 的途径似乎最受游人的宠爱(图4至图10)。一路上,密林,草甸,峡谷,高山,雪地,溪流,湖泊,景色颜色多变。除了一段在崩塌的硕石中盘延而上的峭壁,路途比较平整。有些地方,小路是用一块块的石头铺出来的。白色,红色的石块在绿色草地中蜿蜒,赏心悦目。

这个方向上有东西两个分支。 如果走东路,可以避开陡直的峭壁。在这条路上,我们曾遇到相当多七八十岁的老人,手拄登山杖,在小桥,石豁间慢慢地,却是不断的前行。我的小女儿五岁那年也曾登上峭壁,几乎完成全程。只因那次天冷下雪,消耗了好多体力,没有最终抵达Opabin Lake。可我们也很满足于路上经过的溪流,瀑布,池塘和湖泊。蓝山蓝水,绿色的草地,金色的落叶松,飘飘的白雪,很难让人忘怀。第二年秋天,同样是九月的第二周,却是艳阳高照,和熙的空气中带着一点清冷,感觉很适意。登上峭壁,在惊喜中到达Opanbin Lake。清冽的湖水倒映着青翠的松柏和金色的落叶松,颜色浓烈的像是抽象派的油画。

4。蓝山蓝水



5。小径



6。落叶松。



7。落叶松。



8。小溪。



9Opabine Lake



10Opabin Lake


 

 

通往Lake Oesa的山道在开阔的山坡和半人多高的硕石阵中穿行。大部分时间,山路或远或近,不即不离沿着一条喧嚣奔腾的溪流右侧上行。溪流时而落下石阶,形成瀑布,时而冲入不知名的小湖或池塘,忽然变得宁静透明,湖底的一石一草清澈的纤毫毕现。湖的出口往往又是石坡或石阶,于是溪水再次急急地冲向下一个小湖。回头望湖水出口处,视野豁然变得开阔起来,近树远山,毫无遮拦(图11)。

沿着溪水上朔到头,就到了Lake Oesa。巨石横躺竖卧遍地,湖水就躺在石潭里,背倚高耸的石峰,与石峰缝隙里高悬的冰雪血脉相连 (图1213)。

11。小湖出口。



12Lake Oesa



13Lake Oesa

 

 

Lake Oesa的小径也有左右两路。小溪的另一侧,小径在石峰下,在崩塌下来的硕石滩中穿行。巨石常常高于人顶。在这里,登山杖毫无用处,反而要担心别在石缝里,致人摔跤受伤。收起登山杖,小心地在巨石间上下左右攀爬。小女儿身形太小,在这里需要我们上拉下接。才能通过。走着走着,小径时时失去踪迹,如果不是有心人在巨石上画出黄蓝相间的鲜明标记,很容易迷失方向。曾有人折返回来说前面找不到路了,可细看之下,还是能够找到石角上的路标。鼓着勇气走下去,小路的踪迹又出现了。虽然这条路不很平整,需要倍加小心,走过之后还是喜欢回味。走出巨石阵,来到叉路口,向左,可以一直走到Opabin Lake, 只是路较长。向右, 下到峡谷底,再次跨过小溪,就回到通往Lake Ohara的路上。

Lake Ohara背后的小径,在Elizabeth Parker Hut小木屋前分叉。沿小溪直行的路通往Lake McArthur。 左转跨过小溪,穿过草甸的路通往Linda Lake。蜿蜒于草甸中的小径整洁闲静,早晨在流淌于草地和小树丛间的晨雾下隐现,傍晚在被夕阳染成金色的草丛中微微闪光,弯弯曲曲的深入到茂密幽深的树林中。无论何时,总是赏心悦目。走过草甸,进入树林,路上没有峭壁巨石。景色较平淡,树林中静谧。忽然隐约听到溪水在远处喧嚣,让人期盼。下山在小湖(Morning Glory Lake,一串连在一起的池塘)的连接处跨过小溪。木桥下溪水汹涌,可岸边的溪水在石间静静徘徊,让人忍不住诱惑,下去洗脚。再向前,爬上长长的山坡,转过山脚,就到了Linda Lake。 碧绿,静谧,诱人躺下,可惜没有一处好沙滩(图14)。

14Linda Lake


Linda Lake的碧绿不同,Lake McArthur 的湖水是单纯的蓝色,大概因此而格外受到游人的喜爱。到Lake McArthur有上行和下行两条路。无论哪条路,都需要气喘吁吁的上坡下坡, 只有先上后下或先下后上的区别。上行线更多地在滚石堆中穿过。下行线则先下到谷底,再沿着一片石壁的边缘爬上坡顶。长满地衣的石壁色彩斑斓,星散在大片绿色灰色中的橙色东一笔,西一点,很是鲜艳耀眼。石壁上纵横的条纹沟壑充满张力,显现坚硬。取下任何一小片石壁,放到哪里都是风格鲜明的现代派壁画。只是隐隐中不能不感受到这石壁整体的尊严,不容割裂(图15)。爬上坡顶,期盼中的湖水仍不见踪影。再走过一小石坡,一片碧蓝豁然在眼前。诱人奔向湖边。除了地衣及零星低矮小树,湖边皆是白色巨石。除了远处看不见的瀑布无止无休的哗哗水声,湖面上满是静寂。脱鞋,或躺或卧在一篇平坦巨石上,融入这一片静寂之中,似是此时唯一想做的事(图16)。

15。五彩石壁。



16Lake McArthur



Lake Ohara生态环境,不仅仅是独特的山石水树构成。地上那一层厚厚的苔藓(Moss)与地衣(Lichen)不能不引人注目。因为厚厚密密的地衣,林中空地翠绿得耀眼。细看之下,千姿百态,令人惊喜。从分类学来说,地衣是真菌与绿藻的共生体,苔藓也是无花无果的低等孢子植物。可它们纤细脆弱,却是伸展而颜色鲜艳的身姿,真的让人相信它们这些生命绝对不甘心于无花无果的生物学定义。苔藓地衣中有夹杂着不知名的奇花异草,至少我从未在其他的地方见到过。很想收集成一个图集,有待一日,请有识专家鉴别。

 17。真菌的花。



18。真菌的花。

 

19。苔藓的花。



20。苔藓的花。




21。奇异组合。



22。精致蓝莓。



23。叶腋下的红果。



2。 叶片上的红果。

 

 

 

Lake Ohara是洛矶山中一个小角落,但也是难以说尽。 只是想把它介绍给更多的朋友。但妻子有异议,私心想着,若是感兴趣,想去的人多了,以后车位或宿营位岂不是更难定预订。所以也不能再多说了。

浏览(218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听茶
注册日期: 2013-06-03
访问总量: 34,92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穿过秘鲁
· 穿过秘鲁(下)
· 穿过秘鲁(中)
· 穿过秘鲁(上)
· 林语堂故居
· 西班牙印象(续三)
· 西班牙印象(续二)
友好链接
· 二野:二野的博客
· 謝田:謝田的博客
分类目录
【2016】
· 林语堂故居
【2015】
· 穿过秘鲁
· 穿过秘鲁(下)
· 穿过秘鲁(中)
· 穿过秘鲁(上)
· 西班牙印象(续三)
· 西班牙印象(续二)
· 西班牙印象(续)
【2014】
· 西班牙印象
· 不期而遇- 夏威夷岛上的Cook 船
· 洛基山春早
【2013】
· 洛基山 Lake O’hara
· 北京的夏天
· 浮游Florida Keys
存档目录
2016-12-08 - 2016-12-13
2016-04-19 - 2016-04-19
2015-11-01 - 2015-11-01
2015-10-24 - 2015-10-31
2014-11-16 - 2014-11-16
2014-04-20 - 2014-04-20
2014-01-06 - 2014-01-06
2013-10-16 - 2013-10-16
2013-06-04 - 2013-06-0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