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pokemon12的博客
  try microblogging, keep up with times
网络日志正文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局”不存在,有印尼航道;霍尔木兹困局已破解:铁路运 2015-05-12 08:36:22




不记得到底多久以前,媒体开始疲劳饱和轰炸“马六甲困局”这个概念,千篇一律,国人听到耳根软,“中国石油进口八成经过马六甲海峡”,“如果马六甲海峡被阻碍,甚至封锁,中国立马完蛋”。
有一天我无意中想到:如果马六甲封锁,何不走印尼航道?于是神话被戳破:

惊人真相:“马六甲困局”其实并不存在,至少远远没有那末严重。

数据小知识:
(1)波斯湾经过印尼航道至上海,里程11900千米,经过马六甲海峡,里程10879千米,两者相差9.5%。马六甲航道节省1021千米。
(2)安哥拉长时期占据中国石油第一进口国位置,直到最近两年才被沙特赶过,从安哥拉运送石油至上海,
-- 走马六甲航线,里程17112千米,
--走印尼航道,里程17417千米,
马六甲航道比印尼航道远,多出305千米。委内瑞拉出口石油至中国,因为现代超级油轮太大塞不进巴拿马运河,被迫选择绕过非洲南方好望角路线,继续前进,如果选择印尼航道会比马六甲航道节省305千米里程。中国人开凿尼加拉瓜运河,比巴拿马运河宽,能够容纳现代超大货轮,那时候将是从委内瑞拉运送石油的最短路径。


霍尔木兹困局:中国进口石油一半来自波斯湾,如果霍尔木兹海峡阻碍甚至遭到封锁,中国(连同许多其他国家)立马完蛋。 如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完蛋的不只中国,还有日本,韩国,印度,欧洲,一大批同样依赖进口石油国家,不但如此,完蛋的还有波斯湾产油国家,失去收入,它们也完蛋。

图:霍尔木兹困局:解决方案:波斯湾诸产油国兴建铁路(与油管)绕过封锁点(图中红点),逃离波斯湾至波斯湾外港口,石油上船出口。

红点:封锁点,霍尔木兹海峡。

绿点:主要石油港口。

紫线:油管,逃离波斯湾,从湾内油港至湾外油港。

绿线:绕过封锁后,海运出口世界各国。

黑色铁路线:总共四条绕过路线:
1)逃离波斯湾--红海东岸:  沙特铁路,号称“沙特陆桥”,从波斯湾畔油井跨阿拉伯半岛至红海滨吉达港。
2)逃离波斯湾--安曼湾南岸:  杜拜,新铁路从该国波斯湾内领土通往该国波斯湾外,安曼湾南岸石油港口。

3)逃离波斯湾--地中海东岸:  伊拉克,现有铁路已经从波斯湾港口(大片油田在附近),南北纵贯全国,经过叙利亚东北角,进入土耳其前往地中海港口梅尔辛。现在正要兴建连接科威特以及沙特及湾南岸诸国。正在兴建47千米铁路与铁路桥连接伊朗铁路网。丰富逃离路线。

4)逃离波斯湾--安曼湾北岸:  伊朗,开始兴建第二个石油港口,选址波斯湾外安曼湾北岸Jask(贾斯科)港。

图中亦标出中伊铁路与中巴(喀瓜)铁路,如有需要,载运石油的油罐铁路车可以直接驶往中国,全陆路铁运至中国,完全避免水面威胁。


所以波斯湾产油国迅速作出准备,修筑油管,从波斯湾内油井通往波斯湾外石油出口港,以便在封锁时期,仍然能够出口部分石油。譬如,沙特铺建流量每日165万桶油管,从波斯湾畔跨阿拉伯半岛通往红海,杜拜修筑日流量150万桶油管,从波斯湾畔油田至霍尔木兹海峡以外之阿曼湾港口。伊朗在海峡外选址修建该国第二个石油港口。但是这些油管流量合起来,也只能帮助波斯湾总产油量的两成,绕过霍尔木兹封锁逃离波斯湾,帮助不够大。
油管容量“很大”?油管容量“很小”?究竟该信哪一个说法?一条标准规格油管,设计流量44万桶/日。(上述沙特与杜拜修建的是极少见的超大油管。)对小国来说,油管容量“很大”,够用,对于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国来说,油管容量“很小”,小意思,不够看,神马“中缅油管”:中巴油管“,对天朝石油安全来说,作用不大。对沙特/伊朗绕过封锁来说,也是小意思,不够看。
所以霍尔木兹困局,油管只能帮忙20%,剩余80%产量(等于30条标准规格油管的总合流量),要靠另外手段,绕过封锁。这个手段是:铁路运油。
铁路运量大,普通货运火车一列挂40~50届能够达到运量5000吨,运矿产通常挂到80~100节能够运一万吨。光荣班列可以达到2万吨,4万吨。石油44万桶等于6万吨,万吨列车每日发6列(等于每隔4小时发列),运量等于一条标准规格油管。光荣的大秦铁路在山西运煤,平均每隔13分钟发列,日发超过110次,每次万吨列车,运量等于18条标准规格油管
上面图中:波斯湾国家大力修筑铁路,总共四条铁路路径绕过封锁逃离波斯湾,如若每条能过达到大秦铁路的42%,运量合起来就能达到相等于30条标规油管,能够把所有波斯湾石油产量绕过霍尔木兹封锁,逃离波斯湾,运到波斯湾外港口,上船出口到世界各国。
霍尔木兹困局,解决方案正在兴建中,波斯湾产油国,正在兴建铁路网,等到万一封锁发生,可以用来救急。未来如果封锁发生,中国可以立马调集全国油罐火车,星夜驰援行驶到波斯湾内被封锁诸国,提供它们使用,以免他们没有囤积足够油罐车备用。霍尔木兹困局,解决方案是火车运油,油管不是充分的解决方案。和平时期不用火车运油,继续使用最廉价的海运。战时才使用昂贵的铁路运油方式。
往后千祈不要再提“马六甲困局”,这个困局不存在,有印尼航道。千万不要再稀罕中缅油管,中巴油管,它们的镇略价值远远没有想象中那末大,中国石油安全?有印尼航道,有波斯湾铁路,作为更加排前的选项,两条油管,不过有一点剩余价值罢了,代价便宜可以要,被中间人敲竹杠的话就算了。中缅油管出了问题,缅甸看着中国这般“迷信”马六甲困局,这般着迷中缅油管战略价值,于是坐地起价,把油管上税,超出国际行情许多倍,每桶上税16%,现时油价60美元,上税9.6美元,国际行情好几倍,这可是要中国消费者负担的昂贵代价,原因就是莫须有的“马六甲困局”。中巴油管谈判将及,迷信“马六甲困局”,又会被人吃定,消耗金钱。去过秀水街的人都知道,一定要摆出不稀罕的姿态,才能杀到好价钱。你摆出“战略价值非要不可”,人家会不会吊起来卖?




浏览(214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okemon12 留言时间:2015-05-12 09:26:47
平衡贸易,不是鼓励的吗?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5-05-12 08:59:38
中国,包裹粮食在内的资源,甚至木材都需要进口,这才是惊人的真相。
回复 | 0
我的名片
pokemon12
注册日期: 2013-09-02
访问总量: 82,5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分类目录
【pokemon'俗'名字来自】
· 同性恋婚姻,反歧视法与言论自由
· 不慎重贴,已经删除
· 政教分离,理论最新发展
· 【图文】中缅油管传授神马教训给
· 【图文】数据小知识:中国进口石
· 数据小知识:克拉运河航道比马六
· 惊人真相:戳破神话:“马六甲困
· 一带一路 中缅油管出问题:中国
· 分析一带一路:石油篇,石油安全
· 已经更新
存档目录
2015-07-10 - 2015-07-11
2015-05-01 - 2015-05-20
2015-03-01 - 2015-03-15
2014-04-04 - 2014-04-04
2014-03-11 - 2014-03-22
2013-09-04 - 2013-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