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吾为君的博客  
哈佛前的十八年:一个中国男孩在美国的奋斗历程  
网络日志正文
编者的话 2013-09-29 20:04:15

多年以来一直有个愿望,就是想把书中主人公在美国的学习和经历记录下来,遗憾的是一直也没有付之行动。200312儿子回国探望爷爷奶奶,有朋友建议写一本有关他自己成长过程的书出版。儿子一直忙,回美后更抽不出时间写作,所以我几年来积在心里的这个念头又开始萌生了。

受儿子的嘱托让我代笔,为他的父亲想必也是义不容辞。可在美国整天都是忙忙碌碌地没有闲暇时间坐下来动笔思考好在每天上班时,一个人手中干着活忙个不停但脑子却也没闲着,灵感大都是在工作时产生出来的所以想起什么马上就把写在小纸条上,就这样一点一滴地慢慢积攒起来竟然也有一本书这么厚了。

主人公在美国的奋斗学习、成功与失败欢乐和痛苦,在本书中都有大致描述。坦白地讲,里边的故事并没有什么“奇迹”,更没有所谓的“神童”。而我们每个人在一生当中都有闪光的时刻,痛苦的经历和数不清的“小事”。这些小事虽然在客观上并没有太多意义,可是如果你留心的话,也经常会记住它们,珍惜它们。积累起来略加修饰,就巧妙地变成了一篇又一篇有意思的故事。书中说不定哪一句或者是哪一篇说到您的心坎上也许还能产生出点儿什么共鸣来,这就是我的初衷,也是我所期望的,仅此而已。

这本书是以第一人称来写的,我仅仅是个代言人。来美十几年觉得一事无成,就是想干点大事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天受儿子的委托只能一试俗话说得好知子莫如父,但愿通过我的笔耕,能让读者更进一步地了解主人公的一些成长经历。

有关怎样从小培养教育孩子,怎样学习和开发孩子的智商又能使他们踏上成功之路我想国内已有很多类似版本专门加以介绍而我的这本书却不同于此,重心也不在这儿里边到底写得是什么东西,你看一看就知道了。

再次强调:本书绝无刻意炫耀的意思,要说炫耀也是借主人公来弘扬我们中国人在海外立足和学习创业的精神。目前国内竟争激烈,很多孩子的父母望子成龙心切,有的甚至从怀孕时起就开始了“胎教”。然而,我们有些为人父母的,自己成绩斐然,事业蒸蒸日上,可他们的儿女却不能青出于蓝,这岂不是人生一大憾事!

要知道培养教育孩子是要讲科学的,不能一味地照搬每个家庭出生的孩子,都和他们的大环境有关。比如说家庭背景社会地位成长区域社会环境以及周围同学和老师的影响,都有着直接、间接或内在和外在的联系。家庭学校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综合起来就形成了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个性,不同的特点,不同的爱好,也有不同的理想愿望和归宿。生搬硬套本书上的东西,其实是把孩子的个性和潜力给掩盖住了。用同样的方法教育孩子,也许这个成功了,而那个却失败了就像是邯郸学步不但没有学好反而连自己原来的步法也忘掉了,只好爬着回去。我记得一位教育家曾有这样一段论述:“好的教师用50种方法教一个学生,差的教师用一种方法教育50个学生。”因此,要根据孩子的特点进行培养,扬其长避其短,因材而施教。要有发现和创新的精神,从孩子身上找到最亮的点,给他创造机会,把自己的才能发挥到极至。千万不要把孩子固定在事先就设计好的框架里,这样就束缚住了他们的手脚同时也丧失了真正的发展空间。

哈佛大学是世界上顶尖的学府每年招收的学生并不是那些考满分的书呆子。满分只能证明你是刻苦用功的好学生,但并不等于你就是个天才而学校是通过面试,有技巧地在谈话当中来发现你的特点和自信,然后再综合起来进行比较,选出最有价值的学生来。所以说特点和自身的综合素质才是目前国外一流学校招生的主要选择目标。

教育学家切尼说“在家庭教育中,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比较,不但会让孩子反感,而且还会导致他丧失对自己的信心”。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个孩子都应该在自身的基础上发展,而不是成为别人的复制品。用现在的医学术语讲就叫“克已故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老先生在他的论画中也说学我者生,似我者死,道理就在这所以说我们要当一个开拓者,不要做一个跟随者。(Be a pioneer, not a follower.)

浏览(42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吾为君
注册日期: 2013-09-28
访问总量: 19,9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四章:高峰无坦途
· 第三章:初中--金色闪光的年华
· 第二章:迎接挑战
· 第一章:童年时代
· 哈佛前的十八年:目录
· 编者的话
· 读後感
分类目录
【哈佛前的十八年: 第四章:高峰无】
· 第四章:高峰无坦途
【哈佛前的十八年:第三章:初中--】
· 第三章:初中--金色闪光的年华
【哈佛前的十八年:第二章:迎接挑】
· 第二章:迎接挑战
【哈佛前的十八年:第一章:童年时】
· 第一章:童年时代
【哈佛前的十八年:目录】
· 哈佛前的十八年:目录
【哈佛前的十八年:编者的话】
· 编者的话
【哈佛前的十八年:读后感】
· 读後感
【哈佛前的十八年:序言】
· 序言
【哈佛前的十八年:作者简历】
存档目录
2013-09-29 - 2013-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