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dan7901042 的博客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网络日志正文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一) 2013-12-08 13:49:12

佛罗伦萨是我从小就向往的地方。 小时读了《十日谈》就一直对它有一种神秘感。许多年前来过一次佛罗伦萨,但那次旅程过于匆忙,一气走了巴黎,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在佛罗伦萨只过了一夜。虽然只是走马观花,但印象却很深刻。这次在佛罗伦萨停了三天, 只是想把上次印象深刻的地方从容的玩一下。

佛罗伦萨这个名字是从拉丁语”Florentia”翻译过来的。公元前59年,凯撒大帝把这片土地赐封给他的退伍老兵,并命名为”Florentia”, 意即鲜花盛开之地。在以后2000多年的演变中”Florentia”先是被意大利方言”Fiorenza”替代,然后在古意大利语中成为”Fiorenze”,最后在现代意大利语中成了”Firenze”。徐志摩由此翻译成“翡冷翠”并被有些人认为是翻译中“信”“达”“雅”原则运用的典范。我倒觉得“翡冷翠”阴气太重,不够爷们儿,和米开朗基罗,大卫什么的很难连系上。还是佛罗伦萨吧。


佛罗伦萨是一个很小的城市,小得在米开朗基罗广场上一张照片就可包容她的全景。其实,上面的照片是我用几张照片拼起来的。但用厉害一点的广角还是可以达到相似的效果,只是变形会大一些。



城里最显眼的建筑是圣母百花大教堂建筑群。她由三部分组成:洗礼堂,穹顶大教堂和乔托钟楼。洗礼堂的体积与大教堂和钟楼相比有些渺小,从远处看就基本上淹没在旁边的建筑群落中了(钟楼左下方白色的顶部)。其实洗礼堂的历史比另外两个建筑要长。建于1059-1128,是一个重要的宗教建筑。直至19世纪末,佛罗伦萨所有天主教徒都是在此受洗的。





洗礼堂为八角形。外墙上有3组6扇镀金的浮雕门,以东面的两扇最为著名。其内容为旧约故事。米开朗基罗曾称之为“天堂之门”。在艺术史被称为早期文艺复兴的里程碑。现在的浮雕门是复制品,真迹保存在大教堂旁边的博物馆中。在第一张浮雕门照片的右上角可见作者洛伦佐.吉伯特(Lorenzo Ghiberti)的自雕像。  当年23岁。洗礼堂内部的穹顶画是由马赛克拼成的, 主题是末日审判。这幅画完成于1225年。



面对洗礼堂,大教堂的大殿正门用各色大理石装饰,显得华丽又不失端庄。走进大殿,其内部是典型的哥特式结构。大殿的尽头就是著名的穹顶大厅。穹顶画的内容也是末日审判。画的主要作者是乔尔乔.瓦萨利(Giorgio Vasari),他也是一位著名的艺术家和建筑师,曾建造了著名的“瓦萨利走廊”,乌菲茨宫也是他主持设计的。他还是著名的艺术史大师。他的《艺园名人传》详细记录了14世纪到16世纪260多位著名艺术家的生平和作品。是他在这部百万字的著作中首次明提出了“文艺复兴”一词。






想要看清穹顶画的细部,最好的地方是在登上圆顶的半程处。从外部看,圆顶的尖塔似乎让人有望而却步的感觉,但经过了460级台阶的攀登, 登上了全城的最高点, 大有一览众山小的气势。





比较这里的“末日审判”和礼拜堂的“末日审判”可以看出明显的不同。在礼拜堂的画中,人物像是纸片做的,而在这里的画中透视的概念很清晰。在顶部的天窗下面,艺术家巧妙地把画面与建筑结构结合起来,仿佛把观众拉入了画面之中。这种把建筑和画面结合的例子在文艺复兴的壁画和天顶画中是很多的。



在登上圆顶的阶梯旁还陈列着当年建造这个宏伟建筑使用的简陋工具。














浏览(94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注册日期: 2013-12-07
访问总量: 13,3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四)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三)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二)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一)
分类目录
【游记】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四)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三)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二)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一)
存档目录
2013-12-08 - 2013-1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