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dan7901042 的博客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  
网络日志正文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三) 2013-12-08 15:42:47

我们来到市政广场时,正赶上当地在庆祝意大利独立日。鼓乐齐鸣,很是热闹。我们走进市政老宫(Palazzo Vecchio,  也有翻译成韦奇奥宫的)发觉里面的会议厅刚刚开完会。原来五百年来直至今日,市政广场和老宫一直是佛罗伦萨的行政和社会中心。

老宫里陈列着许多精美的雕塑,壁画和其他工艺品。













在老宫的阳台上可看到百花教堂,乔托钟楼和老宫的钟楼。





在老宫里也可以找到米开朗基罗的踪迹。这是他的另一个大卫, 作于1532-1534。



这幅天顶画中央的人是米开朗基罗早期生涯中的一位重要人物。他叫劳伦佐.美蒂奇(Lorenzo de’ Medici)又常被称作“华丽的美蒂奇”(Lorenzo il Magnifico)。从他爷爷起,美蒂奇家族就开始了在佛罗伦萨的断续长达400年的主宰地位。到劳伦佐这一辈已经成了佛罗伦萨的实际统治者。



劳伦佐一生资助过许多有名的艺术家,包括波利切利,达.芬奇等。他在米开朗基罗十四五岁时发现了这个有才华的孩子,让他住在自己的宫殿里,和他的儿子,侄子们一起参加他组织的人文主义学院,讨论艺术,诗歌和哲学。两年多以后,劳伦佐去世,美蒂奇家族被其政敌逐出了佛罗伦萨。米开朗基罗也自然离开了美蒂奇的宫殿。但这两年的经历,为米开朗基罗以后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除了在艺术思想上开阔眼界之外,和他坐而论道的一帮“发小儿”们后来有不少都是商界或政界的重要人物。更有两位后来先后当了教皇。这些“关系户”使得米开朗基罗一生都不缺资助其艺术创作的经济来源。此外“发小儿”中有一位叫彼得.托里奇亚诺(Pietro Torrigiano)的, 也是劳伦佐资助的平民少年。此公虽有才华,但忌妒心很重,一直与米开朗基罗有“喻亮情结”。一日二人口角,托里奇亚诺大拳一挥,打断了米开朗基罗的鼻梁骨。从此他的鼻子变得又塌又歪,终身破相。有史学家称,正是由于破了相,使得米开朗基罗自惭型秽,不近女色,终身未娶,才能专注于艺术创作,取得后来伟大的成就。看来不成功的艺术家们,除了天份不够,没被破相也许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米开朗基罗在佛罗伦萨的另一组著名的雕塑是在圣劳伦佐大教堂美蒂奇陵墓地下室的“昼.夜.晨.暮”。我只有机会照了“夜”。有评论说,米开朗基罗的雕塑中,男性人体个个都高大健美,但女性人体却差强人意,个个“像是男人的躯体加上两个椰子壳”。在我看来,至少在这件作品中,女性美得到了体现。许多细节的描述,如塑像右手腕的扭曲和左脚拇指的翘起,都增加了作品的活力。







佛罗伦萨另一个重要的博物馆是巴杰罗国家博物馆(Museo Nazionale del Bargello)。













米开朗基罗的这件作品“酒神”作于1496年,当时他只有21岁。

我觉得巴杰罗里最有影响的作品应该是下面这件多纳泰罗(Donatello)的大卫像。在佛罗伦萨,罗马乃至整个意大利,裸体的雕像比比皆是,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雕像要么是古希腊罗马的,要么是文艺复兴以后的。中间有一千多年的空白。在中世纪,由于当时天主教的禁欲主义教义,裸体的形象是禁止的。这件作于15世纪40年代的铜像是千年之后第一个直立裸体雕塑。作品是为美蒂奇家族而作,并一直保存在美蒂奇宫殿的庭院中。在劳伦佐于1469年举行的盛大婚礼就是以这尊雕像为中心的,可见美蒂奇家族对其之重视。





浏览(14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注册日期: 2013-12-07
访问总量: 13,2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四)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三)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二)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一)
分类目录
【游记】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四)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三)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二)
· 意大利掠影之佛罗伦萨(一)
存档目录
2013-12-08 - 2013-12-0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