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莫哈的博客  
我的原创小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18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鬼琴 8 2014-01-28 22:03:10
“文革的时候,高叶民的父亲高成晓下放到我们县农村。他是搞艺术的,喜欢拉小提琴。他被分配去山区看林。那时,小提琴是西洋乐器,不能拉的,一拉就是反革 命。高叶民常躲在一个山洞里拉。邻村有个下放女青年,叫杨月池,认识高成晓。她也喜欢文艺,常夜中走山路,到那山洞中与高成晓相会,一同拉琴。杨月池有一 天没来,让高成晓从此空等洞中。几天后,杨月池突然嫁给了当地生产队长。”

可怜的高成晓!为什么这世上老有人横刀夺爱呢?

我问:“高成晓不见了杨月池,难道不去找她吗?”

“唉。是杨月池躲着高成晓,总是不见。那时的风气是下放青年找当地贫下中农,以求安稳,不被批斗。”

我点头说:“这可以理解。”

“从那以后,高成晓日日深夜于山洞拉小提琴,从不间断,但杨月池再也没出现,就放弃了。山下一个农民的女儿喜欢上了高成晓,他们结了婚,生下高叶民,长到五岁。”

“这不是挺好么?相安无事了。”我说。

我妈叹口气,说:“每当夜深,高成晓思念杨月池,就到山顶上拉琴,拉一小段就跑回山洞接着拉,不见杨月池来,就又冲出去拉一小段。山谷中的琴声能传很远。 琴声传到邻村,杨月池忍不住去那山洞,却又不进去,只远远地偷听。村民们没听过小提琴,嘤嘤地,以为山上闹鬼,没敢来打搅。这样过了几个月,一直到有个领 导来视察,听出小提琴声,带上民兵,上山捉阶级敌人。”

“啊!”

“杨月池正在听琴,看到民兵搜山了。她冲进山洞,叫高成晓快跑。高成晓跑了,她却被抓。杨月池本来就出身不好,又出了这事,被批斗到死,也连累生产队长进牛棚。高成晓很悲恸,写了很多曲子纪念杨月池,还写鬼情书给她。”

“什么是鬼情书?”我问。

“就是写情书给死去的人,读完后烧掉。”

“哦。”

“文革结束后,可以明目张胆地拉小提琴了。高成晓夜夜在山顶拉琴,弄得那山鬼气十足。一天,高成晓的妻子偷看到没烧完的鬼情书,一气之下,将小提琴也塞进 灶堂烧,说,你光拉琴不烧琴,杨月池怎听得见?。高叶民及时抢得提琴出来时,琴头已经烧着了。他大骂她,说她不懂。他妻子受不了,想不开,喝农药死了。几 天后,高成晓跳崖死了。他的琴留在山顶,就是在他当年用琴声招唤杨月池的地方。当村民找到那提琴时,发现中间两根弦断了。提琴上停了一只云雀,怎么赶都不 飞走。”

“妈,你知道么?”我感叹,“中间两根弦是小提琴的魂。断了,这琴就死了。”

“是啊。琴一死,高成晓也随它去了。”我妈抹完眼泪,接着讲:“高叶民成了孤儿,被送到县里的宣传干事家里,寄养在那里。高成晓的唯一遗物,那提琴,也一 同送了去。那宣传干事叫曲中盛,有一女儿,就是曲馨校长。曲中盛十分喜欢高叶民,就因他提琴拉得好,将女儿曲馨许给他了。高叶民夫妻俩两人都是学校教师, 婚后很和睦。”

“这不是也很好么?”我问。

“那是表面。高叶民根本不爱曲馨。”

我不解。”曲校长那么好的人,他会不爱?”

我妈马上反问道。”小蔡那么好的姑娘,你为什么不爱?”

我脱口而出:“我跟她没有激情,不来电。”

“好,你跟殷姑娘呢?”

“我被她电翻了。妈,别什么都往我身上扯。高叶民后来呢?”

“高叶民爷爷的朋友,是个法国人,有名的提琴师,从国外找来了,说当年与高叶民的爷爷有个承诺,他的后代,只要提琴水平不是太差,凭着高叶民爷爷用过的小提琴,就可跟他学琴,然后再推荐去法国基耳国家音乐学院。高叶民加紧练琴,准备出国深造。”

我右手枕在头上,看着天花板,说:“他被枪毙,去不了罗。亏啊。”

“坏小子!你怎么没有一点同情心!?”我妈不高兴了。

“我有,我有!妈,您别生气!接着讲!”

“练着练着,高叶民的提琴水平不长了,有可能达不到那法国人‘不太差’的要求。高叶民一家人都很着急。这时,从省里分配来了一个刚工作几年的女大学生,叫 林暮云。当时二十六岁,长长的头发,圆圆的脸,歌唱得很好,很活跃。她分配在县商务局,帮助县里招商引资。她人漂亮,能力又强,很快跟着县领导们一同外出 谈项目了。”

“林暮云有杨月池漂亮么?”我问。

“别打岔!你再这样,我不讲了!”

“OK,OK!”

“在林子的琴声很快吸引了林暮云,常去听琴,一来二往,与高叶民熟了。县里招待投资人时,林暮云有时拉着高叶民一同去表演,林暮云唱,高叶民伴奏。高叶民 的家人看他不务正业,不太正经练琴,很着急。正在这口上,林暮云突然不再来找高叶民表演,她自己也很少出场了,成天在外出差。高叶民很郁闷,就在那树林里 猛练,水平长得很快。同时,曲馨也怀孕了。有一天晚上,好久没露面的林暮云哭着约高叶民出来,到那小树林里。不久,林暮云辞职走了。”

“去哪了?”

“去了深圳。一个大款几个月后娶了她。”

“这故事不就完了么。怎么弄得家破人亡?”我问。

“高叶民可能在树林里与林暮云发生了关系。大款看林暮云怀孕月数也不对,生下的孩子不像他,就将林暮云踢了出来。林暮云回到县城来找高叶民。大款一生气撤资了,县里领导很生气。”

“哎哟。这下麻烦了。”我说。

“你们曲校长当时年青,不懂怎么处理这事,跟高叶民吵,还摔了他的琴。高叶民打了曲校长。曲校长告到法院要离婚了。”

“这事不致于枪毙吧。”我很吃惊。

“唉!不知道哪个千刀杀的,起了歹念,想整死高叶民,取了他的小提琴,当敲门金砖,去找那法国人。他托当时的小民警王大兴去办这事。当时正好碰上严打。王 大兴不知用了什么神通,在曲校长的状纸中加上了一条:当年是高叶民强奸了曲校长,曲校长不得以才嫁给高叶民的。这下够严打条件了,从重从快。县里因那大款 撤资的事不高兴,也没认真核实。王大兴没能找到高叶民的提琴,也很悻悻。因为王大兴能办事,后来升到了局长……”

听到这,我笑了。

我妈很生气,说:“这种事,你还笑得出来!”

我轻声说:“人心险恶我知道。不过,不会因为抢敲门金砖,就去害人吧。你们不太识货,那古董鬼琴很值钱。有人想取了上黑市,一卖几百万。”

我顿了顿,示意我妈再靠近点,用更轻的声音说道:“那几百万啊,可能正好补大款撤资的亏空!”

我妈听得一激灵,呆了。

“这事,我得告诉你爸!”她有点急。

“我只是怀疑啊。对了,林暮云呢?”

“唉!知道高叶民死讯后,林暮云将孩子放在曲馨家门口,在那小树林里上了吊,被人发现。放下来时,人就不行了,送到医院死了。”

“啊!后来,孩子呢?”

“曲校长养大了她,她就是林郁音。”
浏览(69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莫哈
注册日期: 2014-01-18
访问总量: 18,6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鬼琴》完本成书了。Amazon上有售。
成书了
最新发布
· 鬼琴 11
· 鬼琴 10
· 鬼琴9
· 鬼琴 8
· 鬼琴 7
· 鬼琴 6
· 鬼琴 5
分类目录
【鬼琴】
· 鬼琴 11
· 鬼琴 10
· 鬼琴9
· 鬼琴 8
· 鬼琴 7
· 鬼琴 6
· 鬼琴 5
· 鬼琴 4
· 鬼琴 3
· 鬼琴 3
存档目录
2014-05-11 - 2014-05-17
2014-01-18 - 2014-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