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aw5678的博客  
云淡风轻 日出日落  
https://blog.creaders.net/u/820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西游记》里暗中相助唐僧的妖魔 2014-06-02 18:38:27
狮驼岭的老大和老二都同意送唐僧过山,作为老三的大鹏也只能将计就计,笑说:送,送,送!

   大鹏的计划是这样的——把满洞群妖点将起来,万中选十六个,又选三十个。三十个妖,搭下窝铺,安排茶饭,管待唐僧。十六个妖,着八个抬轿,八个喝路,一直把送到唐僧狮驼城边。然后,大鹏三兄弟攻击孙悟空师兄弟,那十六个小妖却遵号令,各各效能。抢了白马、行囊,把三藏一拥,抬着轿子直接进入狮驼城。

   这个计划非常不错!狮子和大象都战胜过八戒,只要拿住了八戒,带来的则是沙僧的失利。同样,没了八戒沙僧的助力,面对大鹏三兄弟的孙悟空将毫无胜算。

   事实也正如此!行者见两个兄弟遭擒,他自家独力难撑,正是“好手不敌双拳,双拳难敌四手”。他喊一声,把棍子隔开三个妖魔的兵器,纵筋斗驾云走了。

   那三怪见行者驾筋斗时,即抖抖身,现了本象,扇开两翅,赶上大圣。你道他怎能赶上?当时如行者闹天宫,十万天兵也拿他不住者,以他会驾筋斗云,一去有十万八千里路,所以诸神不能赶上。这妖精一翅就有九万里,两扇就赶过了,所以被他一把挝住,拿在手中,左右挣挫不得。孙悟空也被捕了。

   不过,孙悟空的被捕《西游记》却给出这样一句话——噫!这一番倒不是捆住行者,分明是与他送行。那捆住与送行是怎么一回事呢?
   
   
   暗中相助

   第七十七回,老怪道:“三贤弟有力量,有智谋,果成妙计,拿将唐僧来了!”叫:“小的们,着五个打水,七个刷锅,十个烧火,二十个抬出铁笼来,把那四个和尚蒸熟,我兄弟们受用,各散一块儿与小的们吃,也教他个个长生。”

   八戒听见,战兢兢的道:“哥哥,你听,那妖精计较要蒸我们吃哩!”行者道:“不要怕,等我看他是雏儿妖精,是把势妖精。”沙和尚哭道:“哥呀!且不要说宽话,如今已与阎王隔壁哩,且讲什么雏儿把势!”

   说不了,又听得二怪说:“猪八戒不好蒸。”八戒欢喜道:“阿弥陀佛,是那个积阴骘的,说我不好蒸?”三怪道:“不好蒸,剥了皮蒸。”八戒慌了,厉声喊道:“不要剥皮!粗自粗,汤响就烂了!”老怪道:“不好蒸的,安在底下一格。”行者笑道:“八戒莫怕,是雏儿,不是把势。”沙僧道:“怎么认得?”行者道:“大凡蒸东西,都从上边起。不好蒸的,安在上头一格,多烧把火,圆了气,就好了;若安在底下,一住了气,就烧半年也是不得气上的。他说八戒不好蒸,安在底下,不是雏儿是甚的!”

   正讲时,又见小妖来报:“汤滚了。”老怪传令叫抬。众妖一齐上手,将八戒抬在底下一格,沙僧抬在二格,毫毛变的假行者抬在上三格,将唐僧揪翻倒捆住,抬上第四格。

   干柴架起,烈火气焰腾腾。大圣在云端里嗟叹道:“我那八戒沙僧,还捱得两滚,我那师父,只消一滚就烂。若不用法救他,顷刻丧矣!”好行者,在空中捻着诀,拘唤得北海龙王早至。龙王随即将身变作一阵冷风,吹入锅下,盘旋围护,更没火气烧锅。他三人方不损命。

   将有三更尽时,只闻得老魔发放道:“手下的,我等用计劳形,拿了唐僧四众,又因相送辛苦,四昼夜未曾得睡。今已捆在笼里,料应难脱,汝等用心看守,着十个小妖轮流烧火,让我们退宫,略略安寝。到五更天色将明,必然烂了,可安排下蒜泥盐醋,请我们起来,空心受用。”众妖各各遵命,三个魔头却各转寝宫而去。

   好大圣遂将瞌睡虫儿,散在十个小妖脸上,钻入鼻孔,个个都睡倒了。行者却揭开笼头,解了师父,将假变的毫毛,抖了一抖,收上身来;又一层层放了沙僧,放了八戒。唐僧师徒脱困了。

   只可惜的是,原本已经很累了的三个魔头,正睡之中忽然惊觉。说走了唐僧,一个个披衣忙起,急登宝殿查看。结果发现他四众爬墙哩!唐僧,八戒,沙僧再次被抓,只是走了孙悟空。

   
   从唐僧师徒脱困的整个过程来看,孙悟空绝对是最大的功臣。他不但自行脱身,更唤得北海龙王相助,方保唐僧,八戒,沙僧无恙。当然,青狮在这里的作用也不可小觑。怎么说?

   首先,大鹏的计划一成功,青狮马上把唐僧师徒送进了蒸笼。为什么这么急呢?因为这是个机会。毕竟他们四昼夜未曾得睡,很累了!他们的离开,面对十个轮流烧火的小妖,孙悟空等脱困的几率将大大提高。

   同时,为了唐僧师徒的安全着想,青狮更为他们留足了时间。就像孙悟空说的,大凡蒸东西,都从上边起。不好蒸的,安在上头一格,多烧把火,圆了气,就好了。若安在底下,一住了气,就烧半年也是不得气上的。但青狮偏偏反其道而行,把不好蒸的八戒安在了底下一格。

   如果说这种烹饪手法是入门级的话,那接下去的只能用外行来形容了!青狮居然来了招不盖蒸笼头的蒸法。这一蒸法让八戒直呼造化:今夜还不得死!这是出气蒸了!说白了,唐僧师徒的捆住到送行,和青狮给了个机会,留了点时间有莫大的关系。

   可话说回来,大鹏在烹饪方面还是蛮有经验的。好比大象提到猪八戒不好蒸,他直接给出一个方案——不好蒸,剥了皮蒸。可谓一针见血。再说以大鹏开天辟地的级别,他的阅历绝对不是孙悟空,猪八戒能比的。

   在此前提下,能被孙悟空等都发现了问题的烹饪方法,作为经验老道,阅历丰富的大鹏应该更清楚才是。那么,他为什么不去纠正呢?难道大鹏不想吃掉唐僧吗?我们接着侃.............................
浏览(546)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aw5678
注册日期: 2014-01-23
访问总量: 93,12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红楼梦》哪个章节最适合入教材
· 中国社会为什么不接纳同性恋及其
· 魏世杰微型科幻小说: 《吻》
· 实拍人体3D奇观【图】
· 盘点全球最奇葩的睡床
· 《西游记》里暗中相助唐僧的妖魔
· 死亡前一秒的神秘感受【图
分类目录
【新书推荐】
· 本人大事年表
· 连载四十四:后 记
· 连载四十三:佛教经典中真正的“
· 《中国法轮功》之“介绍李洪志先
· 李洪志先生大事年表
· 连载四十二:人生最痛苦的事
· 连载四十一:主动找到驻泰大使馆
· 连载四十:我的“逃亡”生活
· 连载三十九:李家“人间蒸发”
· 连载三十八:假离婚?真离婚?
【好文分享】
· 《红楼梦》哪个章节最适合入教材
· 中国社会为什么不接纳同性恋及其
· 魏世杰微型科幻小说: 《吻》
· 实拍人体3D奇观【图】
· 盘点全球最奇葩的睡床
· 《西游记》里暗中相助唐僧的妖魔
· 死亡前一秒的神秘感受【图
· 揭秘长寿5大定律
· 男人命根衰老的4大症状(图)
· 古代名将为何“下场悲惨”(转载)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02
2014-05-07 - 2014-05-14
2014-03-01 - 2014-03-08
2014-02-10 - 2014-02-28
2014-01-26 - 2014-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