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背篓的博客  
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钟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西雅图演讲多次被掌声打断 2015-09-24 06:05:16

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并发表演讲。

  当地时间下午5时15分许,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陪同下步入宴会厅,全场起立欢迎。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在半个小时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了自己年轻时在陕西下乡的经历,感慨当地几十年来的变化,以此来印证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

  习近平还回应了国际社会关心的中国经济放缓、股市振荡、人民币贬值等热点问题,并且强调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还是在于改革。习主席还就中美关系的发展提出了4点意见,第一是要正确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第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第三是妥善有效管控分歧;第四是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在谈到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时,习近平表示,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中国人民希望在这方面得到美国支持和配合,让腐败分子在海外永无“避罪天堂”。

  习主席演讲过程中,引经据典、妙语连珠,几次被掌声打断,演讲结束后,掌声也经久不息。在晚宴结束之后,当地时间23日,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中美企业界座谈会,并且发表讲话,参观波音公司制造厂、参观微软总部和塔克马市林肯中学以及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

  演讲看点

  1 中美关系如何推进

  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

  如何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美应该怎样携手合作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答案就是要坚持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正确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中国古人说:“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这其中,有几件事尤其要做好。

  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同美方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优先方向。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战略误解误判。我们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防止三人成虎,也不疑邻盗斧,不能戴着有色眼镜观察对方。世界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国之间一再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自己给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

  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合作是实现利益唯一正确选择。要合作就要照顾彼此利益和关切,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

  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纯而又纯的世界是不存在的。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关键是如何管控。最关键的是双方应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采取建设性方式增进理解、扩大共识,努力把矛盾点转化为合作点。

  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出自《鬼谷子·决篇》)

  [释义]作为统治者,观察问题时就要用变动的眼光、发展的眼光,不可墨守成规。一种成功治理方略的形成,必须借鉴以往的经验,但不是照搬照抄,因为时过境迁;同时又要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不断修正、完善。只有这样,才能适合社会的不断运动变化。

  ——“修昔底德陷阱。”(出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

  [释义]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2 演讲中的妙语连珠

  >>谈依法治国

  “法者,治之端也。”

  “法者,治之端也。”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出自《荀子·君道篇第十二》)

  [释义]法制是政治的开头;君子是法制的本原。所以有了君子,法律即使简略,也足够用在一切方面了;如果没有君子,法律即使完备,也会失去先后的实施次序,不能应付事情的各种变化,足够形成混乱了。

  >>谈和平发展

  “国虽大,好战必亡”

  中国人2000多年前就认识到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真理。中国历来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我愿在此重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国虽大,好战必亡。”(出自《司马法》)

  [释义]“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一句,辩证地分析了战争与国家兴衰的关系:好战的国家必然灭亡,而没有战备的国家就会处于危险之中。

  3 青年时代个人经历

  梁家河插队时几个月吃不到肉

  上世纪60年代末,我才十几岁,就从北京到中国陕西省延安市一个叫梁家河的小村庄插队当农民,在那儿度过了7年时光。那时候,我和乡亲们都住在土窑里、睡在土炕上,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我了解乡亲们最需要什么!后来,我当了这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我了解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但是,这个心愿在当时是很难实现的。

  去古巴点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

  我青年时代就读过《联邦党人文集》、托马斯·潘恩的《常识》等著作,也喜欢了解华盛顿、林肯、罗斯福等美国政治家的生平和思想,我还读过梭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杰克·伦敦等人的作品。海明威《老人与海》对狂风和暴雨、巨浪和小船、老人和鲨鱼的描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第一次去古巴,专程去了海明威当年写《老人与海》的栈桥边。第二次去古巴,我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配薄荷叶加冰块。我想体验一下当年海明威写下那些故事时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我认为,对不同的文化和文明,我们需要去深入了解。

  □揭秘

  欢迎晚宴谁参加?

  基辛格骆家辉都在场

  据报道,本次欢迎宴会由华盛顿州、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美国政府、友好团体成员等约800人出席。

  在中方人员方面,除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外,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宴会。

  友好团体都有谁?

  演讲特别提10家团体

  昨天,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陪同下步入宴会厅。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中美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地方、友好团体、各界人士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特别提到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美中政策基金会、美国商会、美国中国总商会、百人会、华美协进社、对外关系委员会、亚洲协会、布鲁金斯学会等友好团体,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浏览(290)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背篓
注册日期: 2014-03-16
访问总量: 214,0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世卫官员驳斥“法轮功”散布中国器
· 主流媒体和网民对“活摘”谣言的看
· “活摘”谣言追踪
· 谁先破坏一国两制?
· 令计划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剥夺
· 三名法轮功人员利用伪基站宣扬邪
· “神韵”还能“神”多远
分类目录
【常识】
· 俄罗斯网站:警惕赠送礼物的中国
· 接个吻带来多少病
· 睡不好觉会招来癌症 熬夜晚睡能
· 吃饭顺序影响胖瘦你知道吗?
· 微软今起停止对XP技术支持:影响
· 什么是伪基站?
【笑话】
· 开车、坐飞机闹出爆笑事
· 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
· 跑龙套抢了主角的台词!
【情感】
· 深想
· 80后夫妻频繁离婚竟然是因为
· 会娶到丑女的星座男
· 历练过如锯的婚姻才是幸福的王道
· 老婆的性格决定老公的财富?
· 如果爱
· 那些年,曾经暗恋的男孩
· 一代无好妻三代无好子!
· 现在找个媳妇咋这么难呢?
· 出轨,天下男女都易犯的错
【杂谈】
· 世卫官员驳斥“法轮功”散布中国器
· 主流媒体和网民对“活摘”谣言的看
· “活摘”谣言追踪
· 谁先破坏一国两制?
· 令计划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剥夺
· 三名法轮功人员利用伪基站宣扬邪
· “神韵”还能“神”多远
· 李洪志身世大揭秘
· 项羽人生的最后一场胜仗,悲哉!
· 韩国KBS电视台取消法轮功神韵演
存档目录
2016-08-12 - 2016-08-18
2016-07-04 - 2016-07-11
2016-04-24 - 2016-04-24
2016-03-16 - 2016-03-29
2016-02-14 - 2016-02-14
2016-01-26 - 2016-01-28
2015-12-13 - 2015-12-29
2015-11-04 - 2015-11-08
2015-09-24 - 2015-09-27
2015-07-23 - 2015-07-30
2015-05-06 - 2015-05-09
2015-04-2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06
2015-02-14 - 2015-02-25
2015-01-04 - 2015-01-22
2014-12-01 - 2014-12-29
2014-11-17 - 2014-11-27
2014-10-13 - 2014-10-13
2014-09-04 - 2014-09-04
2014-08-04 - 2014-08-12
2014-07-07 - 2014-07-27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4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30
2014-03-21 - 2014-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