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转个帖的博客
  勤思慎述,闻道则喜
网络日志正文
脑子短路啦?把“大撒币”当作“马歇尔” 2018-09-10 08:20:29

笑看万维网上五毛政委们饥不择食,把“大撒币行动”捧到“马歇尔计划”的高度,不觉齿冷。俺且勉为其难,作个简单的比较分析来扎扎五毛们的气球。


前提和实施--

马歇尔计划:“重建计划于1947年7月在一个由欧洲各个国家普遍参加的会议上首次提出。马歇尔计划最初曾考虑给予苏联及其在东欧的卫星国以相同的援助,条件是苏联必须进行政治改革,并允许西方势力进入苏联的势力范围。但事实上,美国担心苏联利用该计划恢复和发展自身实力,因此美国提出了一些苏联较难接受的条款,而苏联和东欧想当然地拒绝了该援助计划,最终使苏联和东欧各国被排除在援助范围之外。该计划于1947年7月间正式启动,并整整持续了4个财政年度之久。在这段时期内,西欧各国通过参加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总共接受了美国包括金融、技术、设备等各种形式的援助合计130亿美元。若考虑通货膨胀因素,那么这笔援助相当于2006年的1300亿美元。”(wiki)

大撒币行动:号称没有条件,那么是不是对收币国没有任何政治经济法律要求?如何保证撒币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收获和利益?已经撒了多少年多少币?还准备撒多少年多少币?(看wiki是已经撒了17年有余,减免受援国债务几百亿人民的币。)


结果和预期--

马歇尔计划:“当该计划临近结束时,西欧国家中除了德国[注 1]以外的绝大多数参与国的国民经济都已经恢复到了战前水平。在接下来的20余年时间里,整个西欧重新整顿,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时期,社会经济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可以说这与马歇尔计划有部分的关系。同时马歇尔计划长期以来也被认为是促成欧洲一体化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该计划消除,或者说减弱了历史上长期存在于西欧各国之间的关税及贸易壁垒,同时使西欧各国的经济联系日趋紧密并最终走向一体化。该计划同时也使西欧各国在经济管理上系统地学习和适应了美国的经验。”(wiki)

大撒币行动:能预期收币国获得什么样的发展和进步?社会经济能够达到自持自足乎?经济政治法律能学到厉害国经验乎?今日之收币国们几年后能自觉接受厉害国的价值观而不需要再靠继续无条件大撒币来买笑么?已经撒出去的哪些钱能帮助哪国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到什么程度?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马歇尔计划:通过OECD实施,其创始成员国是: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法国,德国,西德,希腊,冰岛,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土耳其,英国,美国。

  其中顶不济的也是当时的“中等发达国家”。绝大部分受援国在经济政治文化上高度相近相容,是因为战争的破坏而需要短期的外来助力以促进快速恢复。马歇尔计划是“救急”。

大撒币行动看看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来的啥子人吧:中国(主办国),埃及,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贝宁,博茨瓦纳,布基纳法索,布隆迪,赤道几内亚,多哥,厄立特里亚,佛得角,冈比亚,刚果(布),刚果(金),吉布提,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加纳,加蓬,津巴布韦,喀麦隆,科摩罗,科特迪瓦,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利比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求斯,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南非,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塞舌尔,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坦桑尼亚,突尼斯,乌干达,赞比亚,乍得,中非,摩洛哥,莱索托

  除自称仍是发展中国家的二大体厉害国东道主外,最拿得出手的也许就是前发达国家南非了,可惜这名不符实的金砖国之一却一直沿着抛物线向地心坠落。这一大帮民族独立、特色发展了五六十年的“兄弟”国家,仍然不少连自己的喝水吃饭问题还没解决,不知道到底自己需要什么、该干什么。大撒币行动是在“救穷”


俗人结语

马歇尔计划是扬州盐商们遇变救急、调转头寸的行业商务协作,看结果收支平衡,高度成功;大撒币行动是淮北乞丐伙年年济穷、季季施粥的慈善无偿义举,接收者受之无愧,多多益善。

  拿马歇尔计划作大撒币行动的挡箭牌,那是脑子坏掉了么?

浏览(1545) (13)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06 17:05:59

过年好!把所谓的“大撒币”与“马歇尔计划”等同起来显然是犯了经验主义的毛病。前者是中国求别国借钱花,主要的条件是要用资源担保,让中国的产能和制成品有出路,完全是个以经济为目标的举动,所以有点饥不择食;后者是米国的经济与政治决策,有很强的选择性,目的是打造强有力的国家联盟,除了经济的更有政治的。所以,两者没有可比性。

不可否认,“大撒币”带来的商机被极少数人和团体垄断,没有给中国带来预想的效果,这个应该批判。但贷款接受国的确是收益了,他们得到了根本不可能有的基础设施,这是攻击“大撒币”的国家、个人和组织都无法否认的客观现实。而达到这个效果,依靠的仍然是广大的中国熟练而低薪的农民工们,他们才是所有贷款接受国们应感恩的对象。中国如果不这么干,最终的结果绝对是钱打了水漂,对自己和接受国都是悲剧。原因很简单,那些接受国实在是太腐败了,再多的钱只要过那些国家腐败的政府官员的手,最后都只能变成西方银行的存款、飞机、豪宅,还有永远不能停息的内战。所以,“大撒币”举动的宏观效果,的确是双赢。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9-11 15:35:48

这么说西政委是拾人牙慧喽?只怕其本人不肯承认吧!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9-11 15:12:54

将一带一路与马歇尔计划相比是西方媒体的产物。还记得媒体说两者不同点是一带一路要大十倍。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9-11 10:25:40

西政委您是不是有点时空错乱?

前一条里信誓旦旦:“殖民主义时期是用枪炮方式,不需要多解释,如今世界也不适用了。”

一会儿就转过脸来:“有一个例子可以参考,历史上殖民主义高峰期列强对外投资最大时期,也是其国内贫富不均最大时期。”

您到底是与时俱进,接受现代文明价值?还是抱残守缺,要再走一遍过时了的道路?

这是不是逻辑混乱、价值颠倒的毛病?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9-11 10:17:56

西政委是反对“政治挂帅”是吧?

那么请看,这是什么挂帅?“中国在合作中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要做生意就按商业合同来,要搞政治就拿政治利益勾兑。心口不一、信口雌黄最让人看不上眼了。

西政委能让习元首把这些风话屁话收回去么?要不能,您再费劲巴拉扭曲经济学101来洗地也是白搭!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9-11 09:49:06

西政委洋洋千言,不如先把本人原帖里那几个问号先给答上。

本人帖里已经稍稍对比了两个计划或行动的差异,您再扯什么“中国也在做美国当年的事情”,而回避/忽视了关键的不同,这样的辩论水平可不怎么地。你干脆直接拿八十年代的后一个例子来比拟中国当前的非洲行动岂不更合适?

难道西政委没觉察到自己的辩论前后矛盾?吹嘘对非洲大投资时,便拿成功的马歇尔计划来鼓气;面对质疑和追问时,就翻出南美失败案例来塞责。这与偷换概念可是同一类手腕!

“大撒币”那是国民面对自己生计政府缺乏关心,而为某些集团利益却对外大肆花钱的讥讽之语,难道还需要您来指出“并非官方说法”?

政治经济、经济政治,这两者在现实中分得开么?西政委动辄高谈阔论,难道其中没有自己的perception?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自然有削减调整生产规模的机制,西政委不知道么?您这“显然就两种可能...”云云的高论,可是漏了怯了。

通观西政委的理论逻辑,何不请您下次一口气把话说囫囵了,也让人看看您潜意识里中非大投资很可能的南美式结局,而不要光用马歇尔计划的成功来忽悠人。

不做任何事实和细节的分析对比,乱打比方可是西政委常见的技术水平。

回复 | 2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9-11 09:20:04

要求中国发展内需是合理的,但发展内需本质上是改变经济内容的概念,因为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你不可能用制造业来发展内需,你需要大量的服务业。

那么中国是否已经具有进入后工业社会的基础就是前提条件,你觉得中国具备这种条件吗?

如果没有,就只能继续扩大市场,直到成本太高而不得不转移到后工业社会。

我感觉很多人评价这件事连最基本的大学一年级的经济科普档次的知识都没有,不看历史,不懂特定环境下某些事情的必然性。

很多事情确实存在取舍的问题,比如这里提到的对外扩大制造业市场,与对内发展后工业社会内需市场之间的矛盾,因为都需要资金。

但那种更具备条件就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有一个例子可以参考,历史上殖民主义高峰期列强对外投资最大时期,也是其国内贫富不均最大时期。

这个问题是很容易用资本特性来解释的。难道资本在列强手里是用来对外投资的,在中国就不是了?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9-11 09:07:32

我感觉你这里是什么都是政治挂帅的意思。这件事玩弄词汇是没意义的,大撒币这种说法并非官方说法,只不过是有人根据自己的perception来描述罢了。

中国目前的经济问题与殖民主义时期列强在同等发展时期的问题一样,就是因为制造业的发展而产能过剩,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显然就是两种可能,降低生产或扩大市场。显然前者不属于资本经济范畴,而是计划经济内容。那么如何扩大市场?

殖民主义时期是用枪炮方式,不需要多解释,如今世界也不适用了。

后殖民主义时代最典型的例子是美国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南美各国的投资,造成了80年代的南美奇迹,甚至巴西和阿根廷人普遍看不起美国人,认为他们太穷。我在飞机上遇到一个阿根廷女人,专门就是周末去迈阿密买东西后回布宜诺斯艾利斯,口气里对美国人看不起。

当然20年后还债期一到,这些国家也都还不起债,陷入本世纪初的极大债务陷阱。

但美国这种方式也算是稳定了自己的后院,冷战没有后顾之忧,当然钱是收不回来了。有失也有得。

那么中国如今也是在做美国当年的时期,有什么不应该的?难道要求中国出动军队去殖民才对路?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18-09-10 18:56:49

自秦以来,厉害国历史上绝对多数时段里实行的是贫民、弱民、残民的暗黑统治术。现代以来更是加上了“爱国、民族、集体主义”等等迷幻剂。枪、笔二杆子死死顶在P民们的喉咙口、腰眼上。谁若是要大声大胆追求自己的现代公民权益么,国民们纳捐养着的枪杆子就先对“国家主人”维稳上了。

P民们奈何?“点背不能怪政府,命苦不要怨社会”,其惨如斯!

也许只有当厉害国民们能有美国建国之父那一代人的觉悟和行动,“no representation,no taxation”的那一天,才会有真正厉害的那国,才会有“先照顾好了自己的国民,才去对外人施展爱心”的现实,公民们才能迫使国家管理者不得不“中国优先”。

希望这一天不要让人们等得太久!

回复 | 4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8-09-10 18:10:17

且不说中国还有大量的贫困人口需要救济,单说全民医疗问题。这几年的大撒币,加上杭州峰会、青岛峰会和中非论坛等会议的浪费,总花费应该超过1万亿人民币。这些钱如果用来盖医院、降低药费,将会大大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如果再消除庞大的三公经费和维稳经费,那么全民免费医疗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

回复 | 5
作者:转个帖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18-09-10 15:26:13

谢谢留言。

罗斯福提出四大自由改变世界秩序,美国成为民主兵工厂,自由世界的领袖,扶助盟友,围堵赤俄,消弭战火。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利益与其盟友密切相融,主导或领导地位自然形成。

包子帝东施效颦、强塑硬造中非大丐帮,既无先进文化价值观、民主法治体系模范可以输出,也没有实质的军事实力可以维护世界或地区国际秩序,只有钱袋子和钢筋水泥家用电器等中低级产品可以大量供给。恬不知耻吹嘘的所谓“无条件、不干预、支持各家特色发展”原则实质是无原则、无能力的“倒贴嫖资”式贱货思维罢了。

要是对照孔子择友的“三益三损”论,这“小人之交腻如蜜”的中非论坛,明明就是一个表面上互捧互助,实际上互坑互害的损友圈。

回复 | 6
作者:转个帖 回复 oneplusone 留言时间:2018-09-10 15:07:02

谢谢评论!

基督教精神是人人自认有原罪,而要求得上帝宽恕。且不论对错,这是自省反思的文化和思维模式。

乞丐帮理论是所有问题怪别人,先发展的更有钱的便是欠了我的债。吃大户、用大户,拿光大户是天理。

家里百姓流血流汗攒了几个外汇便要去烧包领导丐帮的,整一个大傻叉也!回想没几天前南京父子俩因生活无着,溺杀唐氏症女童的人间悲剧,怎不让人悲愤交加,怒发冲冠?

没有人性者,能领导"人类命运共同体“?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9-10 14:53:41

谢谢来访!理想一般都很丰满,现实往往趋于骨。

--如果是传承中华文化,那么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孔圣教化,择友而交。孔子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损矣。”

  “直,是正直不阿;谅,是诚实无欺;多闻,是博学多闻。友直,就会明言过错,‘忠告而善道之’;友谅,就会坦诚相待,‘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友多闻,就会明仁道、明事理,‘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

大撒币剜到篮里就是菜,恐怕只是倒贴本钱广招损友而已。

--如果是学习西方文明,那么有信用评级,风险管控;普世价值,自由法治。

  中非论坛那些吃客,信用评级是什么,如何应对可能的政治经济风险,撒币者有计划和预案么?自己家大法官要“对司法独立亮剑”,外交部豪言“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的厉害国能肯定一旦发生纠纷,收币国能依法公道维护撒币国的权益么?

  “没有条件”,这是依傻卖傻、在对方尚未开始耍赖前就首先放弃自己权利的超级大傻叉行为。可预期的结果必然是一次又一次的债务减免、借贷变成捐款

  希望能有人间奇迹,可惜鲜见这等好事。丐帮兄弟们已经多次证明了的倒是“没有最漏,只有更漏”。

回复 | 1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8-09-10 13:27:00

好文,有说服力。不过中共在非洲撒币从来不考虑经济收益,一开始就没打算把撒出去的钱收回来。说是投资和贷款,那是骗中国老百姓的,怕老百姓骂他们是傻瓜。习包子撒币是为了当中非共同体25亿人民的领袖,让黑人称颂他。

回复 | 3
作者:oneplusone 留言时间:2018-09-10 13:26:36

这些非洲国家都有一个毛病,一旦外企有了盈利,立刻国有连补偿

都不给,美国都怕了

回复 | 3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9-10 09:42:19

中国试图在非洲创造一个经济发达体系,就如美国当初培植中国一样,中国富了,美国就可以从中国源源不断地收获他们需要的东西。

就跟农民开荒一样,开出一片荒地,种上庄稼或果树,只要不断地浇灌和施肥,荒地总会给农民以丰厚的回报,收获各种果子和粮食。

非洲是经济和政治的荒地,那里杂草丛生,野狼出没,沼泽遍地。那么好的一片荒地,欧美是早就发现了的,也曾去过做了许多尝试,可他们投进去多少失败多少,全都不见了,最终颗粒无收只好放弃,扔那儿不管了。

中国人不信那个邪,欧美失败了,不等于中国会失败。看到非洲那片无名荒地,不捡白不捡,欧美不要中国要。而且象捡了个宝贝似的,以为抢到了一个金矿,先投进去几千个亿再说。好好经营,一定能挖到令西方眼红的财富。到时候,中国就可以摆脱欧美,自己与非洲一块闷得密了,再也不受西方的牵制。

欧美列强几百年来抢得了地球上大半土地和海域,南北美洲,澳洲新西兰,太平洋大西洋,等等,而中国人连自家门口的南海都搞不定,确实窝火。现在中国富了,终于。富就要有富的样子,不出去抢点东西,实在不配大国的称号。幸好列强们给中国留下了非洲,中国现在不去非洲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反正中国现在有的是钱,区区非洲不在话下,一定能用钱把非洲搞定。搞定非洲之后,回头来再收拾南海,看谁还会直蹦?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转个帖
注册日期: 2014-03-28
访问总量: 131,1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多数屈从少数,大耳刮子抽在傻红
· 简说台湾地位和台湾大选
· 刀口舔血、卧薪尝胆的南韩佬
· 出卖乌克兰?除非美国佬不想混世
· 掀起普京的屁帘空蛋蛋
· “经济移民”是什么东东?
· 川喜的大饼,切莫错过
分类目录
【放眼世界】
· 多数屈从少数,大耳刮子抽在傻红
· 简说台湾地位和台湾大选
· 刀口舔血、卧薪尝胆的南韩佬
· 出卖乌克兰?除非美国佬不想混世
· 掀起普京的屁帘空蛋蛋
· “经济移民”是什么东东?
· 林大使碰上了大馅饼
· 文字游戏征下联:地中海中海中地
· 引渡案、某为危机之SWOT分析(完
· 猴精猴精的知识产权保护
【前车之辙】
· 川喜的大饼,切莫错过
· 玩法必自辱--捎带介绍中国法律中
· 老粉红们,请看看日本人如何知行
· [转]红黄蓝是恶魔的颜色
· 借花献佛:战场上空的幽灵--解
· 冷饭新炒:“外儒内法”啥东东?
· 从毛刘到周法,历史的可悲轮回
· 受冤屈的万维名博(理想崇高者慎
· 轻松一下:两个文青谈格格
· 给面若桃花的万维名人脸上再添点
存档目录
2024-01-16 - 2024-01-24
2022-08-10 - 2022-08-10
2022-06-20 - 2022-06-20
2022-04-29 - 2022-04-29
2020-03-13 - 2020-03-13
2019-05-16 - 2019-05-16
2019-04-02 - 2019-04-16
2019-03-07 - 2019-03-07
2019-02-06 - 2019-02-26
2019-01-17 - 2019-01-17
2018-12-13 - 2018-12-13
2018-10-03 - 2018-10-03
2018-09-10 - 2018-09-12
2018-05-03 - 2018-05-03
2018-03-05 - 2018-03-05
2018-02-28 - 2018-02-28
2017-11-24 - 2017-11-24
2017-07-13 - 2017-07-13
2017-06-30 - 2017-06-30
2017-05-26 - 2017-05-26
2017-03-31 - 2017-03-31
2017-02-12 - 2017-02-17
2016-12-12 - 2016-12-13
2016-11-08 - 2016-11-13
2016-09-03 - 2016-09-07
2016-08-19 - 2016-08-23
2016-07-06 - 2016-07-14
2016-01-15 - 2016-01-20
2015-10-28 - 2015-10-28
2015-09-04 - 2015-09-06
2015-08-26 - 2015-08-26
2015-01-13 - 2015-01-13
2014-12-09 - 2014-12-11
2014-11-09 - 2014-11-27
2014-10-23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08
2014-07-08 - 2014-07-10
2014-06-23 - 2014-06-26
2014-04-17 - 2014-04-1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