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magiccell1  
自古知兵非好战  
https://blog.creaders.net/u/847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没经历这事,就绝对称不上崛起的大国 2017-10-15 21:06:45

这里所说的大国不是说陆上的地区性强国,而是指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也就是说不只是影响自己的周边国家,而是要具有洲际影响力。这势必就要牵涉到海权的竞争力。所以一说到这种大国,就无法离开海军。

回顾人类历史,从大航海时代算起,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话,符合大国标准的基本有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美国,日本等这些曾经在海洋上横行一时国家。只要看一下,在远离西班牙的南美和菲律宾澳门帝文等地方竟然有那么多国家和地区说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英语国家和地区更是遍布全球,日语也差一些占领亚洲地区。所以,毫无疑问上述这些国家都是或曾经是大国。

那只要研究他们的崛起经过,应该就可以得出作为一个要崛起的大国必须经过各个阶段和标准性的崛起标志,关于崛起要经历那些阶段本篇就不作讨论,因为里面有很多政治经济原因,本篇就只讨论崛起标志这个问题。

那么这个标志是什么呢?我告诉大家,那就是这个崛起国家的海军要在一次或几次大型海战中彻底击败前霸主的海军,取得该国所要称霸地区的绝对海权!

大航海时代开始的时候,那时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具有海上霸权,虽然葡萄牙是航海先驱,和西班牙有竞争关系,但从他们一起消灭伊比利亚半岛上的伊斯兰势力和击溃穆斯林国家在地中海的海军看,他们的合作关系大过竞争关系,可以说是一起出去征服世界,获得当时已知大洋的绝对海权,成为世界大洋的第一主宰,共同成为第一期世界性大国。由于从海外殖民地获得巨大利益,西班牙海军迅速膨胀,其舰队在当时号称无敌舰队。

可是好景不长,英国海军迅速崛起,在十六世纪末已经到了要和西班牙逐鹿大洋的境地,到底谁才是新时代的霸主?这时这个崛起定律要起作用了,那就是

英国如果要成为崛起大国的话,就必须彻底击败拦在前面的横行世界的西班牙无敌舰队!这时,这个标志性事件发生了,1588年7月英国海军在弗朗西斯.德里克将军的指挥下,在格里弗兰海战中彻底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由于天时地利皆在英国一边,西班牙无敌舰队最终折损70%,从此一蹶不振,无力阻止英国崛起。英国从这起标志性大捷中崛起,逐渐成为日不落帝国。

美国的崛起也经历了类似的标志性事件。那就是美西战争。在此之前,美国最多也就是靠牛仔争强斗狠的北美地区山大王,瓜分世界基本没他们什么事,但随着国力增强,当然也想做太平洋和中大西洋加勒比海的霸主。但这个地区传统上是西班牙的势力范围,要想成为新霸主当然就逃脱不了这个大国崛起的定律了。于是美西战争爆发,美国海军分别在太平洋地区的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圣地亚哥全歼了西班牙舰队,取得该地区的绝对海权,这一标志性事件一举将美国推上太平洋和美洲霸主地位。

再来看日本,日本原来是破落泥腿子,要市场没市场,要资源没资源,美国人看了一眼这地方那么烂扭头就走了,根本没人多看他一眼。但人家明治维新有成效之后就想做东亚霸主,怎么才能成为霸主?当然有要符合这个崛起定律了,于是大家都知道了,立马发生了甲午大海战,我国北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这一标志性事件宣布日本成为东亚霸主,从泥腿子晋升到和欧洲列强在亚洲平起平坐。但还有俄罗斯不买账,于是又来了一个标志性事件,那就是对马大海战,俄军第二太平洋舰队在对马海峡被东乡平八郎T字战法打击下全军覆没,惨过北洋水师。东亚的两大水师的海军舰队在两次海战中被日军消灭,只好宣布日本大国崛起了。

东北亚到手了日本还不够,后来又搞了珍珠港大捷击沉大部分美军的太平洋舰队舰艇和马来亚大捷击沉英国威尔士亲王号。宣布日本成为太平洋和亚洲霸主。但是霸主昙花一现,因为它没有完全符合崛起定律,定律说是要彻底击败前霸主的海军,但日军只是消灭部分美国海军舰艇,没达到彻底击败美国海军的战果,所以美军Re-grouped之后,这个昙花一现的霸主就被打回原形了。美军重夺太平洋霸主也是符合定律的,就是中途岛海战,彻底消灭日军航母骨干舰艇,当然还有后继几大海战将日本海军归零,都是用在海战中消灭日军舰队来重获太平洋霸主地位的。

由此可见,一个国家不能在一次或几次海战中消灭前霸主的舰队,那称霸世界或地区就不可能。作为海权论作者马汉的故乡,美帝的战略家当然非常了解这个崛起定律,所以拼着老命勒紧裤带都得保证自己海军不被消灭。

我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除了现在逐渐膨胀的国力和企图心,还应该做好战斗准备,大国崛起要符合的定律是无法逾越的,不要抱侥幸心理。没有经历这个充分必须的标志性事件,崛起的梦想就不能实现!


浏览(2321)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10-16 14:47:55

这些概念是殖民主义时期的内容,如今都已经没有了意义,因为殖民主义的环境不存在了。

人类文明的发展是个逐渐从动物社会走向不同于动物社会的过程,殖民主义时代还是属于模仿动物弱肉强食的本能,到处征服的方式。仅仅比奴隶时期的单纯掠夺略强,因为还有个对殖民地的后来经营的内容。

如今这个概念也落伍不实际了,再推崇这些东西是毫无意义的。

不如举个反例就能说明,你这里的很多例子是在工业化之前的事情,但在工业化之前,西方历史上有谁比罗马更有成就?

而罗马是奴隶社会的体制,一直以战争掠夺的方式生存。公元四百年左右才开始注重经营,但也是衰落的开始。

而罗马也没有过大规模的远洋海上征服的历史。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不是历史上成功的就会永远成功。

二战以后,一个特点是欧洲再也不愿意出现战争,而是出现了欧盟这种合作机构。美国利用金融和经济武器管理势力范围,保持了50年的成功,而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战争。其实从美国历史来看,美国从来就没有过大规模的远洋征服,只是与西班牙在靠近自己地盘有过争夺,而西班牙海军早在几百年前就被英国击败了,再也没有过辉煌,所以美国战胜西班牙算不上什么大规模的成功。连征服加州也只用了一个连的兵力,可见当时西班牙已经衰落到了什么程度。

也就是说,以后的世界强国的出现很可能是不需要大规模战争,甚至战争的,因为有比战争更厉害的手段。

因为世界上最后一场大型战争,包括美国卷入的,是二战。而二战是一战的延续,一战是殖民主义战争。

所以,人类社会自殖民主义失败以后,还没有过大型战争(也许韩战算,因为卷入了两个大国),以后更可能是不会以战争的形式。

回复 | 0
作者:包大廳 留言时间:2017-10-15 22:20:49

我国现在还没经历这件事,所以大国地位有待验证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包大廳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4-04-27
访问总量: 32,1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统帅部极度震惊:因这两款武器
· 请不要污辱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英
· 没经历这事,就绝对称不上崛起的
· 深度调查:郭文贵爆料目标变幻内
· 让毛主席入土为安吧
· 中国外交绝密两原则被川普识破,
· 科技使我军两种常胜战法失效
分类目录
【时事分析】
· 俄统帅部极度震惊:因这两款武器
· 没经历这事,就绝对称不上崛起的
· 深度调查:郭文贵爆料目标变幻内
· 让毛主席入土为安吧
· 中国外交绝密两原则被川普识破,
· 最道法自然的生活方式曝光!
· 英国退欧公投有感
【军事】
· 俄统帅部极度震惊:因这两款武器
· 请不要污辱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英
· 科技使我军两种常胜战法失效
· 请美国不要再做世界警察了
· 本拉登毁掉了劫机,希拉里毁掉了
· 本拉登毁掉了劫机,希拉里毁掉了
· 美国大选将是一场完美的人民起义
· 军一夜之间重返亚洲,我军措手不
存档目录
2022-07-02 - 2022-07-02
2018-09-06 - 2018-09-06
2017-10-15 - 2017-10-15
2017-09-18 - 2017-09-18
2016-12-02 - 2016-12-26
2016-11-02 - 2016-11-28
2014-04-27 - 2014-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