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猷子的博客  
自由撰稿人 曾在香港《争鸣》杂志等报刊发表文章。  
https://blog.creaders.net/u/864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古琴的故事—乐圣师旷 伯牙子期 2015-05-29 03:44:17

华夏文明五千年系列之:古琴的故事—司马相如与《凤求凰》  ♬

2015-05-29 因为爱
点击因为爱免费关注

走出道德之困境,还世间以温馨。

如何觉醒良知,归正人心。诚求大家见解、投稿.

小编微信号:improvefl-boyuan
本公众微信号:yinweiai-boyuan

《华夏文明五千年》这个栏目,从独特的视角介绍、展现中国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同时试图在现代的社会条件下、结合现代人的心理和思维的特点延续我们的传统,希望通过个栏目有助于架起一座跨时空的桥梁,在传统和现代人的心灵之间促进沟通。

古琴的故事—乐圣师旷 伯牙子期


西汉前期,很有才学的就是两司马,一个是司马迁,写史记的,另一个就是司马相如。司马相如字长卿,是今天四川南充地区的人、一说成都人。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里面说他的名字是犬子,“犬”就是我们谦称自己的孩子叫“犬子”。这个名字听起来不像大名,像是个小名。司马相如对自己的名字不太满意,他很仰慕战国时期蔺相如的为人,所以改名为“相如”。这个蔺相如就是“完璧归赵”的蔺相如,以后我们有机会来讲他的故事。司马相如是西汉前期名动一时的大辞赋家,他的代表作《上林赋》、《子虚赋》还有《美人赋》《大人赋》这些汉代大赋。他的结构宏大、堆砌繁复、词藻华丽,这是他的作品特点,是汉代大赋的扛鼎之作。司马相如主要的名声来自于他文学上的成就,《子虚赋》是他作梁孝王的宾客时所作。有一次汉武帝刘彻看到《子虚赋》非常喜欢,以为是古人之作,叹息自己不能和作者同生于一个时代,真遗憾啊。当时管理皇帝猎犬的官员杨得意是相如的同乡,就向武帝推荐了相如。汉武帝大喜,马上召相如进京。司马相如对武帝说:“那个《子虚赋》是给诸侯王写的,算不上多了不起,我给您作一篇天子打猎的赋”。所以这就是《上林赋》,这个“上林”就是指天子打猎的“上林苑”。文字词藻比起《子虚赋》更加宏大华丽,汉武帝对司马相如的才情非常欣赏。


有这样一个典故,汉武帝与其第一任皇后陈阿娇不和,阿娇是他的表亲。后来娶了大将军卫青的姐姐卫子夫,将卫子夫立为皇后;其实这个“金屋藏娇”的娇是指他的第一任皇后,那是武帝小时候说的话,说“若得阿娇,必以金屋贮之”,那其实应该算是他的初恋情人。阿娇被废后,心中凄楚难平,得知司马相如被皇帝所宠信,于是有意借重司马相如的文采,陈皇后的母亲叫馆陶长公主,花费千金,托司马相如写了一篇赋。武帝看后,回想起往昔的岁月,果然心中不忍,从而善待阿娇,这就是有名的《长门赋》,而根据《长门赋》所谱的古琴曲,就是流传千载的《长门怨》。


我们现在就来听一下这首流传千载的《长门怨》


这首乐曲听起来很哀怨。


《长门怨》本来就是抒发后宫之怨的,它是先有赋,后有曲、有诗。汉武帝时扩充了建立于秦朝和汉朝初年的“乐府”这个部门,他是专门掌管音乐的政府部门。既要作曲、又要作词。《长门怨》是一首乐府旧曲,但历代有许多诗人以它为主题创作新的诗歌。后宫的嫔妃最寂寞难熬的就是一个个漫漫长夜,特别是失宠的妃嫔,即便是青春年少,余生都要在孤独中度过;而且长门深锁,一入宫门深似海,看似荣华富贵,但是非常的孤独。但想回到民间那种粗放纯朴、但家庭合睦的生活也再不可得了。所以这种后宫制度确实有不人道之处,君王日理万机,不可能有很多精力放在家庭生活上;即便是有些私人生活,私人空间,依据一般的人性,情投意合的对象也不会很多。所以后宫三千佳丽,大多数要不然终生都见不到皇帝,要不然就是所谓“临幸”一两次之后就被皇帝置诸脑后,想不起来了。而这些女孩子却要独守空闺直至终老。这种“宫怨”是各朝都存在的问题,所以《长门怨》这个主题历朝也都有诗人去写。李白、陆游这些知名的诗人都写过。比如唐朝诗人张祜所写的“日映宫墙柳色寒,笙歌遥指碧云端。珠铅滴尽无心语,强把花枝冷笑看”。就是一个很落寞的心情的写照。另一位唐朝诗人刘皂所写的“雨滴长门秋夜长,愁心和雨到昭阳。泪痕不学君恩断,拭却千行更万行”。


司马相如确实很能体会失宠的女子的哀怨,才能写出《长门赋》,才能打动汉武帝。说回司马相如的琴艺,他的一曲《凤求凰》打动卓文君的故事真是千载流传!


司马相如曾一度居住在邛莱县,当时的临邛,今天的四川省的邛莱县。当时是梁孝王去世了,而司马相如是梁孝王的宾客。主人去世之后,门下宾客就散了,他就回到他的家乡。当时司马相如应该在文人当中颇有声望了,因为他做梁孝王宾客时已经写了《子虚赋》,后来还流传到汉武帝那里,说明他的文章流传是很广的。邛莱县是个小地方,但是有很多富商大族,其中有一位大富翁叫卓王孙,设宴请司马相如前去,相如去了以后,风度翩翩,谈吐不俗,“一座皆倾”。当时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也是精通音律的这么一个人,她是个才女。刚死了丈夫不久,还在服丧期间,是新寡,在娘家居住,她当时偷偷从门缝中看到了司马相如,深为倾倒。可能司马相如他也是了解到了卓文君,不知道从何种渠道,他也是很想和文君交往,于是弹了一曲《凤求凰》表达心意,彻底征服了卓文君的芳心,后来两人通过卓文君的侍女,两人互通心意,就私奔出逃,连夜逃往成都。文君的父亲卓王孙深以为耻,誓言要断绝父女关系。司马相如虽然名满天下,但是却是个穷光蛋,在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说他是家徒四壁。他又是一个名士,以前也一直没有出面向别人借贷或者做别的营生,卓文君是千金小姐,过不惯这个穷日子,就跟司马相如商量,回到临邛,说向我的兄弟借贷,我们至少还过得下去日子,司马相如也把自己的车也卖了,就开了这么一家酒店,卓文君千金小姐的她就抛头露面、当老板娘,站柜台卖酒。司马相如也系一个围裙,就在街上刷锅碗瓢盆,混迹于市井之间。


可能这个事太有戏剧性,所以成为当时颇为轰动的八卦新闻。这时文君的父亲卓王孙脸上挂不住了,又有亲戚劝他:“文君虽然跟人私奔了,但是毕竟对方是司马相如,是有才学的人,不可能久居人下,总有一天会做官的。而且生米已经做成熟饭,你自己的儿女也不多,你女儿抛头露面地做酒铺老板娘,你做父亲的脸上也无光,所以你还是认了这门亲吧!,而且司马相来我们临邛也是作为贵客,现在这样一个处境,大家脸上都不好看”司于是卓王孙考虑以后只好认下这门亲事,送去钱财仆人,这样相如与文君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后来司马相如果然被汉武帝征召,做过郎官,还做中郎将,出使西南夷,在汉朝通西南夷的过程中还发挥过比较积极的作用。最后做到了陵园令,管理皇室的陵墓与园林的官员。相如离开成都的时候,文君前去相送,相如感激妻子在他贫穷时刻与他相知相守,就发誓说一定要功成名就、衣锦还乡,“非高车驷马不过此桥!”“驷马”就是有四匹马拉的车,是身份高贵的象征。所以现在成都有个地方叫“驷马桥”,就是当年相如与文君道别的处所;还有一个地方叫“琴台路”,是相如当年居住抚琴的地方。

《凤求凰》这首琴曲流传了下来,还谱上了词,成为一首“弦歌”。“有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将琴代语兮,诉我衷肠,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不得与飞兮,使我沦亡”。


所以这个“司马相如琴挑卓文君”的故事就被当成了古人追求爱情自由的一个浪漫故事,几千年来一直都被人津津乐道。


其实后人也有很多人对司马相如的做法不以为然,他毕竟是拐跑了别人家的小寡妇,和人私奔,这事办的不地道。那他为什么和卓文君去私奔了,我想还是被爱情和欲望冲昏了头脑,所以就等不得卓文君除了丧服以后就是守丧期满以后去提亲,所以就太过猴急,就干出此等偷香窃玉之事。后来呢后人有一幅对联,讽刺司马相如,上联是“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蔺相如是战国时候“完璧归赵”的那位名臣,也是司马相如仰慕的偶相,他的名字就是模仿蔺相如。所以说是“蔺相如,司马相如”。“相如”又读作“厢茹”就是相似的意思,“名相如,实不相如”,听起来名字很像,但实际上不像。人家蔺相如可是品行端方,没干和小寡妇私奔的事。你也叫“相如”,那是有点辱没人家了”

“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这个上联构思很巧妙,就是用“相如”两个字的谐音。下联是:“魏无忌,长孙无忌,彼无忌,我亦无忌”。这又涉及两位历史名人,一个是战国时窃符救赵的信陵君魏无忌。另一位是唐朝长孙皇后的哥哥,唐高宗的舅舅长孙无忌。他们的故事我们以后有机会再讲。


最后请听古琴曲《凤求凰》


浏览(56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猷子
注册日期: 2014-06-19
访问总量: 177,1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歷史姓黨已在海外先行?
· 高智晟是這樣挺過精神和肉體酷刑
· 習近平的紅衛兵思維
· 大衛・喬高:習近平是能製
· 「六四」是不需要誰來平反的
· 習近平是在推動還是扼殺宗教信仰
· 老祖宗为什么不发展高科技?
分类目录
【六四回顾】
· 「六四」是不需要誰來平反的
· 后六四時代 美国的衰落
· 六四当日成都为什么发生暴力镇压
【信仰自由】
· 高智晟是這樣挺過精神和肉體酷刑
· 習近平是在推動還是扼殺宗教信仰
· 老祖宗为什么不发展高科技?
· 莫言:孩子的优秀,浸透着父母的
· 强烈呼吁立即停播《芈月传》
· 解密时刻:中情局里的红色间谍
· 在澳洲我见识了什么叫为人民服务
· 从梁思成的眼泪到雾霾城殇
· 褻瀆學術自由 孔子學院小巫見
· 评《到底谁谋杀了关羽?》
【中国时局】
· 歷史姓黨已在海外先行?
· 習近平的紅衛兵思維
· 大衛・喬高:習近平是能製
· 真相:中国有多少穷人,他们究竟
· 12日全国多起天灾人祸
· 為什麼紅衛兵會時而再現
· 拿下徐才厚 习近平反腐能否救党
· 北京誘發香港動亂或觸發2014大崩
存档目录
2016-09-20 - 2016-09-20
2016-08-09 - 2016-08-09
2016-07-03 - 2016-07-03
2016-06-04 - 2016-06-26
2016-05-08 - 2016-05-08
2016-01-08 - 2016-01-08
2015-12-04 - 2015-12-27
2015-11-29 - 2015-11-29
2015-10-25 - 2015-10-25
2015-09-01 - 2015-09-02
2015-08-07 - 2015-08-30
2015-07-24 - 2015-07-24
2015-06-01 - 2015-06-26
2015-05-01 - 2015-05-29
2015-04-01 - 2015-04-29
2015-03-14 - 2015-03-31
2014-07-03 - 2014-07-05
2014-06-23 - 2014-06-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