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地狱天使的博客  
存放思维的空间  
https://blog.creaders.net/u/89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16)不会描述 2015-01-12 01:14:47
 

第四章 “老狗”的侄女儿

 

16)不会描述

老狗带出大山的第一个是他大哥的女儿,也就是他的侄女儿

我第一次见到“老狗的侄女儿,是在她被“老狗”带到集团公司的当天晚上。

那天临下班前,我接到了“老狗”郑重其事打来的电话,“老狗”告诉我,他是个带把的男人,说话言而有信。言而有信的他今天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从大山里带出一个家人。从现在开始,他已经向着他所设立的伟大而美好的人生目标,豪情万丈地迈出了第一步。为表示开端良好,晚上他将在某饭店设宴宴请同乡,以示庆祝。

当然,“老狗”原话并非如此,以上只是我对此次通话内容的概括性总结。学会概括性总结是很有必要的,要知道,“老狗”也如同喜欢拿公家电话煲电话粥的诸位一样,和我通话的时间总计长达半小时以上,正事不多,废话不少,凡是能扯的,尽量都扯了个遍。这么多诸如“今天天气哈哈哈”的废话,估计神仙也未必能一字不漏地记住,何况我等凡人?但一经概括后,事情就相当明了,可以清楚地知道意思是个什么意思,情况是个什么情况。

瞎扯了半天后,“老狗”对我强调道:“酒井哥,你可一定要来啊。”

我告诉他没问题,只要明确了时间和地点,我肯定就能按时赶到。

对“老狗”这个邀请,我是不会拒绝的。且不说我俩是朋友,就是冲着这场宴会的深刻含义,我也非去不可。

诸位,您要是相信“老狗”瞎咧咧地表示庆贺只是因为带了人进城,那您就太不了解他的心态了。告诉您,作为一个两手空空出来打拼的外乡人,他们最希望让家乡人看到的,就是自己能成功。而要想在老乡面前证明自己已经成功,已经在打拼之地稳稳站住了脚跟,除了让老乡感同身受到既有的经济实力外,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同时还展示自己在当地的社交实力。这种展示,仅凭口吐莲花是没有多大作用的,无论你吹得如何天花乱坠,无论你说多少句“兄弟在英国的时候”,可信度都不会高,没准还会给人以“克莱登大学”毕业生的感觉;可是,若你能当着老乡们的面,或和当地领导谈笑风生,或和当地富豪称兄道弟,那就如“海飞丝”广告所说的:情况就全不同了。做了以上展示后,除了羡慕嫉妒恨的,你的大多数老乡们必然会从此对你刮目相看,他们回到家乡,也许还会以你为楷模,对你的其他乡亲发动起一场广为宣传的、轰轰烈烈的向你学习、向你致敬运动。这样一来,你就成了家乡的牛人,身价倍增。

“老狗”显然明白其中的道理。他出来打拼的时间不算长,如今却已然是国有企业集团公司的一名兵头将尾,在老乡面前已经小有名气;如果宴会席间,居然还能冒出几个如我这种好歹算是“领导”的人物和他谈笑风生、称兄道弟,对他而言,意义将不言而喻。

下班后,由于离约定时间尚早,我和一位同样无所事事的同事跑到一家台球室里玩起了台球。说来也巧,我连开三局,每局第一个被击落球袋的,都是红色的三号球。

在我看来,这无非是一个概率问题,但我的同事却把它上升到了玄学高度。他对我戏谑道:“酒井兄,红色代表桃花,你即将交上桃花运了,不过卦象是一对三,你交的,大概是三角桃花运。”

我这位同事平时闲来无事,喜欢看一些《易经》之类的奇书,并且还学以致用,以“手相预测人生未来”为名,把机关里姑娘们的芊芊小手捏了个遍,人称“半仙”。听到他戏谑我,我一边挥杆,一边随口应道:“承你金言,先行谢过。可要是过几天不见应验,你可得把你妹妹、表妹啥的都奉献出来凑数。”

同事笑着表示坚决不接受我的提议。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关于算命的笑话,说是有个算命先生对人预测自己将死于某月某日某时,结果到点了,却依然好端端地活着。为了表明自己确是神人,他老人家只好心一横,自挂了东南枝。

我对同事讲了这个故事后,笑道:“人家算命的为了保证预测的准确性,连自己的命都可以不要,你却连奉献个把家庭女性都舍不得,还他妈半仙,忒小气!”

同事也笑:“随你怎么说,反正我家的女性,是绝不往虎口里送的。”

我俩一边玩一边相互调侃。等差不多快到点了,我才根据“老狗”提供的信息,晃悠晃悠地到了他所说的那家饭店。

“老狗”选择的宴会地点,是家简陋的小饭店,堂内摆着几张油光发亮的桌子,墙上贴着一堆花花绿绿的广告,头顶黑乎乎的吊扇在使劲乱转,属于在城市小巷子里尤其是城中村常见到的那种。这类地方的特点是价廉,至于物美不美,得看运气。运气好,你极有可能在这儿品尝到特级厨师的手艺;运气不好,可能只能吃到傻大姐们自习成才的“家常菜”。另外,在菜里面混入点儿人体毛发或者大胖厨师的口水、汗水,也是有可能的。

话说的有点龌龊,可实际上我对此类地方并不介意,相反还比较喜欢。这种场合,能给我一种无拘无束的感觉。我不会像某些人那样考虑菜肴卫不卫生,只奉行眼不见为净——大酒店里端出来的菜,里面未必就一定没有厨师们的额外加料。

这个宴会,“老狗”请来了不少老乡,凡从他们那个镇里出来在本地打工的,能请到的几乎都请了。地小人又多,小店老板只好把几张桌子拼在一起,聊以应付。加上大家又七嘴八舌的,环境便显得非常嘈杂。

就是在这样闹哄哄的场合里,我见到了他的侄女儿

这是一个长得相当漂亮的女孩子。至于漂亮到什么程度,非常抱歉,我实在没有笔力描述。您别以为我是学中文出身的,就一定可以妙笔生花,把死人吹活。这年头,就算是建筑设计学院出来的毕业生,看不懂一张普通建筑工程图纸,也是很正常的。

真的不是谦虚,我这人向来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实话跟您说吧,自打开始学写作文起,我在对人物描述方面,就一直有所欠缺。无论是描写哪个男孩子,只要笔一落,肯定就是“聪明淘气,浓眉大眼”,每一个看起来都像是电影《闪闪红星》里面的潘冬子;写到女孩,无非也就是“红扑扑的苹果脸,一双明亮的大眼睛”,顶天了,最多再加上一句“一笑两个酒窝”,怎么看怎么像年画里的散财童子。

我也恨自己居然会是这么个烂水平,可您真不能怨我没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该问题上,我认为我的老师们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的:一则,他们太喜欢给我的烂水平作文打高分;二则,他们从来就没教过我像“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齿如含贝”这样精妙绝伦的人物外貌描述。他们所做的,只是为我打造了刚才所说的那种模板,还规定大家不得逾越,必须认真临摹。

数学有计算公式不奇怪,可作文居然也有模板,这一直让我想不通。我算是一个比较有主见的人,不喜欢人云亦云。举个例说,当年学“买椟还珠”成语时,老师解释说,这人买来珠宝却只留下漂亮的盒子,不要里面真正有价值的珠宝,说明钱多人傻,可以用来比喻没有眼光,取舍不当。同学们都把老师的解释视为真理,可我就不那么认为。我对老师提出异议说,如果买盒子的那位郑国同志是位收藏家,只重爱好不重价值,或者盒子本身是万年珍木雕刻的稀世物件,说他没有眼光取舍不当,就是咱们太俗;更无趣的是,万一该同志还是个正人君子,觉得花那点儿钱买个盒子已经赚了便宜,再拿人家的珍珠心未免太黑才还给了人家,说他没有眼光取舍不当,那咱们就是小人。我以为自己是言之凿凿有根有据,老师却被气得直喘粗气,一把将我从教室里拎到了教室外,并让我认真反省,马上写出检讨书。

不光如此,写作文我也一样有主见。当我开始觉得根据模板写作文十分无趣后,马上就开始试图突破。只可惜,小荷才露尖尖角,就被我的语文老师无情地给掐杀了,而且是一杀到底,让我再也没有了翻身机会。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时老师布置我们写命题作文,题目是《我的老师》。这种题目对学生而言,就等同于命令写《园丁颂》,说穿了,无非是老师屁股发痒,想找些来人拍拍罢了。拍马屁是个技术活,得讲究方式、技巧。比如要拍人,首先得弄清楚该同志真正喜好什么厌恶什么,才能投其所好避其所恶,不至于把马屁拍到马蹄上;找人拍也一样,首先得找到有必要拍你的人。如果所找的那位根本不存在拍你的必要,做的就是无用之功。老师是专门给人答疑解惑的,都是聪明人,他们很清楚,要找想人拍,其所管辖的学生,无疑是最好的对象。非常遗憾的是,我竟能没理解老师的真正意图,着实做了回二杆子,天真地为作文而作文了。我在作文中,对我的杨姓音乐老师作了如下描述:

老师脸很大,扁扁的,就像一张摊开的鸡蛋饼;可他眼睛却很小,看起来和老鼠差不多。令人叫绝的是,他下巴上还长着几根稀稀拉拉的胡须,居然也和老鼠一样!如果人有前世今生,我想他的前世,一定是只大老鼠。而他的歌之所以唱的那么好,这辈子能当音乐老师,想必是听多了猫叫春的缘故,不知不觉地就学会了(注一:听说母猫只要一叫春,一大群公猫就会跑过来,可见猫叫春的声音是多么美妙。注二:猫是老鼠的天敌,它们经常要打交道)。

应该说,我的描述,起码在外观上是非常真实的,我们杨姓音乐老师的尊容就是那个样子,这一点,就连语文老师也没敢否定。但是,我依然遭到了语文老师的严厉训斥:

“你怎么可以这样描述你的老师?嗯?简直太不像话了!还猫叫春?还注一、注二?注什么?写文言文吗?嗯?哪儿学来的?”

他不仅将我狠狠一顿穷训,说我思想肮脏,还勒令我立即重写作文,给杨老师“整容”。

那时候还没有流行“整容整死人”的概念,我倒不惧怕会整出人命。可我犯倔,认为自己没错,就是不肯执行指令。没想到,语文老师竟然以我的学业、前途胁迫我,说他会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手段唆使老爷子。老爷子那根“八一”阔皮带的滋味我品尝已久,一旦与它发生亲密接触,不仅声音清脆悦耳,身上还会桃花盛开。而老师威胁我时,上次因打架留在背上的抽痕还没完全褪去,想起来就痛。害怕之下,我不得已妥协。可接着,他又让我写保证书,保证从今以后决不能再犯此类“大逆不道、诋毁师尊”的事情。好在我写检讨书的经验已经十分丰富,为了日后省事,早从老爷子办公室里偷来了复印纸,复写了很多包括打架、不遵守课堂纪律、故意歪曲课文内容、恶作剧等各类形式的“检讨书”,只要找一张相应的签上日期就可以了。否则这样没完没了地折腾我,非把我折腾死不可。

经此一遭,我明白了两个深刻道理:第一,伟大领袖和导师那句关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教导,很值得商榷。我的不幸经历说明,做人不能太诚实,今后实在有必要认真学习一些说谎艺术;第二,无论老师错还是对,都必须言听计从,理解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否则,会有前途被毁和受严刑拷打之虞。

从此,我在老师面前开始从表面上向乖乖“小绵羊”靠拢,看上去也像成了无数“小绵羊”中的一只。可久而久之,我作文的人物描述,也就停留在了那种烂水平上。

 

浏览(816)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地狱天使
注册日期: 2014-10-19
访问总量: 29,5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分类目录
【小说】
· (23)荣莫大焉
· (22)晴空霹雳
· (21)不谈爱情
· (20)无心插柳
· (19)有所期盼
· (18)酷爱言情
· (17)婷婷少女
· (16)不会描述
· (15)钦差大臣
· (14)集体罢工
【时论】
· 咱们要爱国
· 正哉能量!
存档目录
2015-01-12 - 2015-01-30
2014-12-01 - 2014-12-31
2014-11-27 - 2014-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