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皓月云飞@的博客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https://blog.creaders.net/u/9071/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满目山川似势棋,况当秋雁正斜飞 2017-04-16 19:14:21

09年,我们新生军训刚刚结束,马上就要十一放假了。那天在上寝室楼的时候,看到宿舍楼下贴着象棋协会开会的通知。我很喜欢下棋,决定前往报名,由此开始了我大学的棋人经历。我误以为是招新报名跑到该处,去了才知道是棋社几个负责人在开会。我的积极性获得了他们的好感,成为棋社第一个新会员。我帮忙一起出宣传板,一起招新,很快,我就和棋社的几个学长学姐熟悉起来。有两个副会长,端午负责教棋,芳姐负责主持和女生。会长是个低调诚恳的学长。

  招新不久,我和端午,会长,我,小曼,小斯到华科,和其它五个学校的负责人一起商量湖北省第四届高校“xuefubei”。当时理工的wangyongbo,财大的衬衣男,已经东道主华科棋社的负责人老付。老付在华科从本科到博士毕业,一共呆了十年,也下了十年棋。当时华科还专门举办了一个1vs30的象棋车轮战。第一次见那种场面,不禁对擂主佩服的五体投地。怀着膜拜的心情,我和小斯,小曼一起占据3个台次,开始挑战擂主,对开会便不上心了。他们负责人开完会后,我依旧在下,最后扛不下来,对方双炮和我的车帅在一条线上,也就是我的车被打死了,最后投子认输。擂主穿着白色衬衣,在30人的包围中转圈,走到你门前你下一步他应对一步,然后走到下一台继续应对。一圈下来需要数分钟。不仅需要很高的棋力水平,更是考验擂主的反应力,记忆力,耐力。后来我知道擂主交小徐,是华科同济医学院的大一新生。老家深圳,少年时参加过多次全国少年赛,并获得很多奖项。

  学校要举办第二届“shangmaobei”象棋友谊邀请赛了,会长通过自己与各系学生会联系,开会,获得院团委的批准,确定了活动的举办日期。当时活动分教工组,学生组,分开算个人名次,综合算团体成绩。每天中午下一轮,一共七轮的积分编排赛。各系运动员的筛选由他们学生会负责部门自己进行,我们棋社则负责组织整个活动。 当时芳姐开玩笑说让我组织活动,让会长参加比赛。首先会长擅长组织活动,我还没有经验,无法胜任,二来我也想知道自己在众多棋手中是什么水平。 学校的经济系和管理系是人数最多的两个系了。经过经济系生活部到各班的宣传,报名的人数有八十多人,生活部长知道我的水平,让我面试直接上场参赛。 

  刚进大学,我当时的实力不如端午和小熊。前三天我轻松地赢了对手,越到后面对手越强,碰到端午和小熊的可能性越到。不想到第五局的时候,端午弃子想把对手拿下没有成功,最终对方多子取胜;小熊第六局碰到端午,被他赢了。最终我没有遇到他们,七连胜拿了冠军,端午亚军,小熊季军。

  比赛的结果出乎所有人包括我的意料,端午拿到上届湖北省大学生jinbiaosai第四名的成绩,却排在我的后面,不得不说我的运气太好了。我的辅导员是我们系的王书记,开学的时候,班费买了副象棋。老王偶尔来宿舍和我下棋。有胜有负,自从我获得了学校的个人冠军,老王知道了我的“真实”实力,再也不来找我下棋了。老王开班会的时候,讲到我的时候,就说冠军干嘛干嘛,我们班人才多就比如下棋的冠军云云。

  “Xuefubei”赛事最深刻的还是第四届,那是我大一。共六个学校,我们学校只拿了第五名。开幕式和首轮在华科举办。然后再分主场客场在各校举行,最后一轮和闭幕式颁奖典礼在华科举办。第五届在华师举行,赛场比较差,组织不到位。但“xuefubei”重在交流,不好太过计较。第六届在我们学校举行,我们学校第三。加了一台女生。女生一直是我们学校的优势。往年冠军都是武大,华科其次。本届比赛华科因没有女生参加,被迫弃权。武大对阵华科的时候,依旧精英尽出,华科背水一战,没想到居然胜了武大获得团体冠军,一时之间成为比赛成绩的最大亮点,该次比赛闭幕式被武汉4台直播。下一届“xuefubei”在中医举办,各校对比赛规程至今未能达成一致,希望比赛能够顺利进行吧。

  武汉市洪山区第二十六届“jingyingbei”,我们学校报了三个队。第一次见到柳大华老师,并和他合影。最终只拿到4.5分。不过确实是一个涨棋的机会。湖北业余棋手的水平和专业队相差不大,名手众多。在抵27届我只下了一句,顶替一名大一会员对战hukaiming。对手赴广西参加大地杯不久,大地杯的冠军被北京王天一夺得。而hukaiming战绩平平,在他们队实力稍弱。但他在象棋沉浸多年,我也没有妄想赢他。开局的时候,我一直很保守,中局的时候居然占优,最后把他杀了。或许是心态吧,他轻松我是学生,我心态平和就当学一盘棋。事后我们棋社的都很兴奋,锐子开心得说今天真爽,就因为我那一盘棋!第28届精英杯的时间和大学生jinbiaosai重合,所以学生都没有参加。“jingyingbei”就学生成绩而言,还是寒哥拿到的名次最高,个人第六名。其它棋手最好的普遍只有十几名。而我这样的,保本就很不错了。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参加了第十届“qitandahui”,我五局四胜,我们队拿了团体冠军。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其他学校主办的邀请赛,特别兴奋。那半年我在会长的“威逼”下,策划了首届象棋“wenhuazhou”,活动有四个项目:车轮战,盲棋,残棋,擂台赛。我担任活动总执行人,忙了很久。每天搬桌子值班,活动确实坚持了七天。在那段时间,筛掉了部分不积极的会员。同时有些问题没有处理好,也为第二年的工作埋下了隐患。

  10年10月,我开始了我一年的会长历程。三个副会,yelei分管组织,锐子分管技术,小萍分管女生。下面依旧设立五个部门,每个部门设两三名大二年纪的部长。技术部独立在五个部门之外。通过招新,棋社拥有80多名注册会员,一时之间,无论人数,还是声望,都是我们学校影响力最大,声望最高的的社团。

  第一个活动就是举办时间周期相对较长的“shangmaobei”,红头文件的书写,我没有经验,棋社往年也没有用过。团委老赵对我们社团很照顾,我写了几次,都被老赵用红笔写得面目全非。“各系领导们、老师们、同学们:”被改成“各系团总支、各班团支部”。组织委员会都是参赛的教工,不乏有和老赵平级的领导,老赵自己当组委会主任,不能让人家当委员。最后指导老师liuping设立了一组技术指导委员会的名单,英语系党支部书记去那当主任去了。各系团委书记则是组委会委员,我则是组委会下设办公室主任。

  红头文件在老赵大刀阔斧的删改之后,最终打印签章了。我拿了文件,又附了一页开会的时间地点,分发到各系书记办公室了。后来各系学生会负责人聚在办公室,我分发了活动秩序册和宣传单模版,宣传展板设计方案,已经各系选拔方式,选拔时间,人员要求等等。象棋由棋社协调分发到各系做筛选之用。周一的时候,各系都出了宣传展板,加上我们棋社,社团联的,上十块展板摆在主干道上,宣传效果很明显,甚至一度被老赵说错宣传过度。各系负责部门的干事到各班宣传,登记参赛人员。为确保不漏选,我又决定在主干道上设立报名点,各系安排一名干事到报名点值班,面对本系登记报名。

  结果各系报名的人员很多,结束报名之后,各系各自筛选参赛运动员。经济系报名超过100多人,分三次筛选才选出8名男生,5名女生,教工组有2名老师。一时之间,棋社财务部到处协调棋具,经过一番周章,各系才选定参赛人员,将表格登记完成,签章交了过来。秘书部负责打印和制作运动员胸牌。

  包括记谱员,裁判员,编排员,后勤组等。记谱员就是由会员将起手的棋局,例如“炮二平五,马8进7”记录在表格上,主要的作用还是将棋谱传到泓弈象棋网上供各校棋友评论分享,如果是棋社会员,则由技术部长事后点评指导。裁判员就是限时限招,裁决胜负,记录结果。编排员则是收集各人名次,通过积分编排软件,打印出下一轮的对阵表,再由宣传部将表格和当前几轮贴在宣传板上公示。

  活动的开幕式到了,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邀请了泓弈棋牌网的wangliqun过来报道,还邀请了一些外校、其它社团的朋友过来观摩。我自任裁判长。主持人是棋社大一的一个女生。参赛的有近百人,现场分发运动员胸牌的时候出现短暂的混乱。维持秩序之后我宣布第三届shangmaobei象棋邀请赛第一轮比赛开始。

  闭幕式是在2010年12月1日在hongbo楼举办的。英语系党支部书记,院团委老师,获奖老师已经各系获奖棋手,象棋爱好者参加了活动。后来校园网站首页,并报道说“这个前后近千人参加对弈,为我院营造和谐高雅的校园文化新风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shangmaobei”举办完之后,我很想将第四届大学生象棋“jinbiaosai”承办下来,与我同样有承办意向的,还有华科的小徐。如果我想有所作为,就必须抢在他的前头,将这件事情拍板确定。第五届“xuefubei”举办之际,我和小徐商量下一届jinbiaosai意愿承办的事情,没想到对方已经向华科团委申请并获得批准。我失落不已。

  第二年华科因为棋社人员不足,组织能力欠缺,该校驳回了举办jinbiaosai的事情,我心里再次充满了激情。

  shangmaobei举办完成之后,便开始积极申请湖北省第四届大学生象棋jinbiaosai。至少跑了七八次团委,被拒。团委书记老赵拿出一叠单子,说省棋牌管理中心先前举办第二节jinbiaosai的经费还没有兑现。我跟黄主任打电话,两边协商,说由我们垫付,事后再行报销,老赵却非要棋牌管理中心预支,才允举办。

  我写了详细的策划书,更主要的是里面的礼仪组,外联组,后勤组,裁判组,编排组,宣传组,记谱组等等。最终我们学校也未能举办。锦标赛被搁置,时已五月末,当年赛事有停办的危险。

  没能承办“jinbiaosai”,让我在下半年棋社活动里心灰意冷。校内的第二届“wenhuazhou”交给yelei负责,自己退而居其次。上学期的时候,我联系了一个赞助商,武汉aige眼科医院,由于shangmaobei将举办完,所以把赞助项目挪到下半年。眼科医院的外联部主管后期和yelei多次商量,答应赞助4000块钱,提供活动奖品,活动活动冠名权,但是附加了一个条件:在学校主干道上随机抽取100名学生,必须70%的学生知道这个活动是他们医院赞助的。团委书记老赵被我们磨了几次,答应了赞助的事,医院方前期先赞助2000元,如果达到指标再付2000.签了合同盖了章,我和yelei回到学校,将合同由老赵递交院长签字盖章。没想到院长不同意抽样调查那一项,医院又不肯让步,最终赞助的事没有谈妥。我上课期间被叫到老赵那,领了合同,赶到医院退了钱,还好没有说我们违约。

  yelei认真负责,算是尽心尽力,说实话上半年我对他有一定程度上的压制,下半年他某些高调行为没能考虑我的感受,当时两人一时心生芥蒂。现在想来,还是我不善与人合作,心胸略显狭窄。泯然一笑,时光留下的唯有友谊,当时眼中一时的名利早已成为浮云。

  最后武职的队长wanglianfu获得该校的支持,并向省棋牌管理中心申请获得了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大学生jinbiaosai。

  武职象棋队,在大一于湖北省第十届大学生运动会初遇。那时他们实力欠缺,我们团体第三,他们没有进前八。到后来棋社地位,象棋水平,迅速提升。武职三杰,队长wanglianfu,tanmingheng,lingleihao。已经后面的队员,整个棋社的最大特点就是团结。再次昭示一个道理:只有稳定的集体,才能办成一件事。内耗终会误事的。

  第五届“xuefubei”结束,柳大华老师发言,他的徒弟国家大师dangfei举办车轮战。武职Tanmingheng出现在视野里,他的此行,敲定了武职参加下一届“xuefubei”赛事。Wanglianfu首次邀请武大和我们学校去参加交流赛,后来去的学校和棋友越来越多,武职象棋队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当时武汉高校好手比较多,分为几个档次。我的评判标准不一定正确,还是列出几位吧。

  一线:武大:小高,huangwenjun 华科:小徐,renxi 财大:huangbaiqi 商贸:寒哥 武软:zhoujianjun

  二线:地大zhouguibo,商贸端午,工程大zhousong,华科老付,武大yangchuan,李公子,fanxiangbin,chenchanghao 财大liletao

  三线:华师songchangju,geyanhong,zhaozhiqian武职tanmingheng,linleihao

  商贸liuqi,yuanhao 武大huangweilong,dujianfeng

  地大:fangsong,longtao财大:luoyijun中医:huchangyong

  如今,名单中的棋手基本都已毕业,连我一个大一新生,目前马上要离校了。时光荏苒,大浪淘沙。怀念那些征战棋场,开怀畅饮的豪情年华。谨以此文,铭记我大学的象棋生涯。


浏览(46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皓月云飞@
注册日期: 2014-11-19
访问总量: 12,0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法轮功不是健身气功 旧金山华人
· 郭文贵大汉奸(921视频)
· 屈国娇:郭文贵诈骗阿布扎比15亿
· 生活随笔
· 满目山川似势棋,况当秋雁正斜飞
· “法轮功”害人害己
· 关于广场舞友的一封信
分类目录
【如云飘逸,似风狂奔】
· 法轮功不是健身气功 旧金山华人
· 郭文贵大汉奸(921视频)
· 屈国娇:郭文贵诈骗阿布扎比15亿
· 生活随笔
· 满目山川似势棋,况当秋雁正斜飞
· “法轮功”害人害己
· 关于广场舞友的一封信
· 关于基层单位办公室工作情况的调
· “神韵”晚会邀请函
· 法律专家:惩处邪教,有法可依
存档目录
2017-09-24 - 2017-09-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3-15 - 2017-03-15
2014-12-08 - 2014-12-08
2014-11-23 - 2014-11-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