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梦逍遥  
眷恋的家,追寻的梦,都住在一起,那个叫做心的地方。即使走的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网络日志正文
爬梯过后,盘点幸福夫妻众生相 2015-01-21 07:50:07
逢年过节出入各种聚会,除了朋友们在一起吃喝玩乐侃大山外,顺便看看各家夫妻斗嘴秀恩爱,也是我不可缺少的节日乐趣之一。


托尔斯泰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想来一定是他爬梯参加的太少,如果老托有幸跟着我多走几家,保准他会改口说:幸福的家庭各有个的幸福。因为同样是幸福的家庭,每对夫妻都各有各的不同。


第一种,赞赏着你的相同,纵容着你的不同。夫妻间最舒服的相处方式,常见于结婚十几年以上,至少一方(女性居多)脾气比较温和的伴侣之间。


Y姐和她老公就属于这种类型。Y姐夫才华横溢开朗健谈,每次聚会,他尤其享受在饭桌上众人前高谈阔论的感觉。这时候的Y姐,一般就举着酒杯在旁边仔细聆听,时不时照顾一下身边朋友,为其添酒夹菜。


姐夫说到精彩处,Y姐双目含笑,适时投去赞许的一瞥。姐夫收到秋波信号,犹如打了鸡血,自动升级到新一轮的口吐莲花。如果感觉老公大放厥词,Y姐常常微笑摇头表示不敢苟同,偶尔实在听不过去,就会插一句:你们别听他胡说八道。口气充满了调侃和宠爱。Y姐夫往往就坡下驴,跟着大伙哈哈一笑。
舒婷的致橡树在今天看来依然是最完美的爱情象征。
琴瑟和鸣,相濡以沫,用一份宽容平等的的爱情,来守望夫妻间千年修来的缘分。


第二种,追随着你的追随,爱恋着你的爱恋。另一种让人羡慕的夫妻关系。

结婚快三十年了,D嫂对D哥的崇拜和依恋一如当年他们在校园里那样。D嫂看不见儿子没什么,一时看不见D哥就会心神不安。聚会上,D哥走到那里,没一会,D嫂肯定凑过去。D嫂身上的每件裙子,都是在D哥跟前转过圈圈获得首肯才下单的。

D嫂亲口说的,没有D哥她天天山珍海味也活不下去,跟着老公吃糠咽菜都是香的。D哥听完,歪嘴一笑,个头不高的他,登时顶天立地。说到这,你千万别小瞧D嫂,人家是当年清华的学霸,一肚子的好莱坞原版电影台词。

菟丝花需要依附在别的植物上才能生存。
聪明的女人,有时就像一株伪菟丝花,无需逞强,只要学会示弱就好。


第三种,在外头看我驰骋职场,在家里唯你马首是瞻。这样的夫妻不在少数,其中又以老公在外忙养家,老婆在家当一把的居多。这回讲个女强人和男管家的故事。


小C一家是我们的邻居。每次小C说起她老公都是满脸仰慕,经常夸她老公能干,善良,热心,帅的跟朵花似的。要说她老公其他都还好,就是管小C管的特严。我们几家凑一块吃饭,有个寿司做得特别好吃,小C刚要伸手再拿,就听她老公淡淡飘出一句,你吃的不少了。怎么说话呢这是?不但小C,我们几家老婆的脸同时凝固。还没等有人抱不平,小C赶紧自己解释:我老公害怕我吃撑难受,是吧他爸?


看着小C那讨巧的小女人模样,真难想像她是公司里独当一面的VP,有名的大嗓门女权主义者。她老公天天在家养花种草不上班的理由就是,他挣得工资还不够小C上税的呢。
夫妻间的事情,类似三国里周瑜和黄盖,常常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外人看不顺眼的,没准正是人家幸福的源头,有钱难买自己乐意,别人管不着!


第四种,你是我心灵的拷贝,我是你肚里的蛔虫。再说一对让我见证奇迹发生的夫妻。

大L夫妇也是我们的邻居。刚搬来的时候,我们喜欢聚在一起东南西北的胡侃。聊政治,大L说,在美国必须是WASP才有机会。聊子女教育,大L说,学习是亚裔最简捷有效的出路。聊房子装修,大L说,屋里用镍杆的灯具显得明亮。

我边听边笑,大L的这些话题,我头些日子刚跟他老婆聊过,这两口子不但观点相同,连语气和表情都一模一样。我曾怀疑,头天晚上睡觉前俩人没准串过供,要不口径怎能保持如此高度一致。

邻居做得久了,慢慢才知道人家就是这样百发百中万里挑一的默契,严丝合缝的跟彼此的代言人似的。俩人在大方向上从来没有超过5度角的偏差,他们家的问题永远是细节讨论,比如吃牛肉是九分熟还是well-cooked。有时候我也替这对神仙眷侣惋惜,俩人想打一架磨磨牙锻炼下身体都找不着机会,日子过的有点无聊哈。
我顽皮的想,心心相印的滋味是不是少点乐趣啊?绝对不是羡慕嫉妒恨的说。


最后一种,说好听一点叫互补,说的科学一点叫取反,其实就是互相对不上。最好的实例,俺和俺家老公。

吃上,我偏好清淡,他喜欢咸菜。玩上,我爱听欧美音乐,他觉得是噪音,他酷爱瞎子阿炳,回回折磨的我昏昏欲睡。我出门精神抖擞,到家休闲睡衣,他常常穿着皮衣下厨房,套着刷墙的衣服去上班。俩人好容易凑一起喝回红酒,我这酒杯还没端稳呢,人家自己咣咣咣倒上半茶缸子,一口气全闷了。说好的情调呢??


信着掐架,我俩天天都是挑战,处处都是机遇。没办法,还要跟这样的老公一块参加聚会。临出门前我问他:我穿这件衣服好看嘛?他低头说不知道。我说你连看都没看,怎么能知道。他抬眼瞧瞧,来了一句,不如十年前好看。


这不废话嘛,还不如接着说不知道。滩上这样的老公,最练老婆涵养,咱不但不生气,还要接着取反。结婚十几年,有了老公这个免费私人陪练,我的抗打击能力逐年增强。即使偶尔受回刺激,正好用来防止老年痴呆,嘿嘿,浑身都是正能量。想想这也叫因祸得福,勉强算是幸福的一种。

浏览(1000)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心梦逍遥 留言时间:2015-01-30 10:11:38
谢谢楼下。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5-01-21 13:39:10
喜欢这样的文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心梦逍遥
注册日期: 2015-01-08
访问总量: 18,5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几句上海男人的好话坏话
· 在时光流转中,我们各自成长----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下)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上)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下)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上)
· 爬梯过后,盘点幸福夫妻众生相
分类目录
【观红尘百态】
· 在时光流转中,我们各自成长----
【聊婚姻家庭】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下)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上)
· 爬梯过后,盘点幸福夫妻众生相
【话饮食男女】
· 说几句上海男人的好话坏话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下)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上)
· 匆匆那些年,我的花心萝卜男闺蜜
· 匆匆那些年,我认识的小小富二代
存档目录
2015-02-02 - 2015-02-05
2015-01-07 - 2015-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