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心梦逍遥  
眷恋的家,追寻的梦,都住在一起,那个叫做心的地方。即使走的再远,也不会迷失方向。  
网络日志正文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下) 2015-02-02 12:13:42
大爷大娘结婚之前就有个约定,再生两个孩子。可她进门都两年多了,肚子里一点动静也没有,于是全家一块跟着求医问药。据说有好几年,从外边大老远就能闻见大爷家飘出的中药汤味。大娘苦吃了不少,肚子最终没鼓起来。


大娘真的太喜欢小孩子了,自打我出生后,大娘一直想把我留到身边,虽说我妈没同意,可她对我依旧疼着宠着惯着的,这些年从来没变。


“没有生过孩子的女人不完整”----自己做了母亲后,对这句话的体会尤为深刻。大娘虽然有四个儿女,可身为女人,没有亲历分娩痛苦的那种缺憾,成为她一辈子的缺憾,永远埋在心底不为人道的痛苦。


可大娘又是坚强外向的,在我童年和少年的印象中,她像个永远转不停的风火轮,活力四射,精力充沛。我曾经以为,大娘从来不会变老,永远停在四十岁,身形挺拔,骨肉丰满,笑声朗朗,短发飞扬。


记得她都六十岁的人了,还骑着自行车满处跑,后座椅上驮着小孙子。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别人唔得里三层外三层,还冻得唧唧索索,她最多上边一件小薄毛衣,底下套个秋裤完事。大娘上我家串门,邻居都以为她比我妈年轻,实际上她的岁数大我妈一轮。


大娘变老仿佛一夜之间的事情。先是牙齿掉了好几颗,面部没了支撑,皱纹全出来了,沟壑交错的,说话也透风,有点听不清。镶上假牙后,看着好了许多,说话也清楚了,可是脑子不行了,一句话刚说完,没几分钟又说一遍。近些年生病以后,记性更差了。有一回我打电话给她,她竟然忘记我有两个孩子,其实,俩孩子她都见过,当时还给了不菲的见面礼。


还有她的身体,一下子就不行了。出国前去她家,还没到冬天呢,她套着特厚的棉裤,边揉着膝盖边叨叨:关节炎又犯了。说着说着站起身,要到厨房给我拿苹果吃。她踢了吐噜的脚步,略显佝偻的脊背,还有满头的白发,都触动着我心里最酸软的地方,不忍直视。


大爷毕竟是当过领导的,很多事情想的特别周全。他家的房产,十几年前的户主就改成大娘。家里存折上写的也都是大娘的名字。两人退休以后,大爷说家里的花销都从他的账上走,大娘的钱自己留着。人岁数一大,想法就多,大爷这样做就是为了打消大娘的顾虑。


其实,几个孩子对大娘真的好,平时有空没空隔三差五的就去瞧瞧老两口,聊聊天,吃个饭。大爷家头两年拾掇房子,从装修到家具电器等大项花销全是我姐包的。大娘生病住院后,孩子们跑前跑后出钱出力的,谁也没往后抽抽。


少来夫妻老来伴,对大娘最好的还是我大爷。老爷子一辈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退休后愣是从大娘手里接过马勺菜刀,天天洗衣做饭任劳任怨。

大娘脑中风以后,虽说恢复的挺好,多少还是留了后遗症。
刚开始出院的时候,手里连勺子都拿不稳,我大爷就这么一口一口的喂她。晚上睡觉起夜,大爷帮着大娘上厕所。早晨起床,也是大爷替她穿衣服。


慢慢的,大娘能自理能走路了,老两口天天下楼遛遛弯,我大爷拉着大娘的手,沿着河边走,早晨一圈傍晚一圈。可俩人从来不在外边吃东西,我妈不理解:“哥,你这么忙,外头吃早点多省事。”大爷解释说,你嫂子吃东西有时候剌剌,让人看见,怕她心里不自在。回到家里就我们俩,我随手帮她擦,她习惯了。
祝愿天下有情人,都能和自己的伴侣共度一生,携手看夕阳

大娘的身体不好,心里上更依赖大爷,一时一步也离不开大爷。用大爷自己的话说,整个一个大娘的高级保姆。我妈心疼大伯子,觉得他天天照顾大娘特别辛苦,打算把老两口接到家里住几天。可刚来一天,大娘就呆不住了,嚷嚷着回家。大娘成了老小孩,谁也没辙,只能由着她。


去年,老两口都过八十岁大寿,我妈特意请人给他们的晚宴全程摄影摄像,后来还拍了一本影楼写真集。这次回国,大娘专门拿出相册给我看,告诉我,都是你妈张罗的。


里面其中有一套大爷大娘穿着婚纱礼服的,老漂亮了。大娘坐在欧式白色雕花椅子上,大爷站在一侧,俩人牵着手一块幸福的笑着。大娘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老太太,大爷还是那么帅,风采不减当年。


看着这照片,我知道,大爷人生中的角色又多了一个:大娘晚年的守护神。



浏览(557)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心梦逍遥
注册日期: 2015-01-08
访问总量: 18,5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说几句上海男人的好话坏话
· 在时光流转中,我们各自成长----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下)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上)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下)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上)
· 爬梯过后,盘点幸福夫妻众生相
分类目录
【观红尘百态】
· 在时光流转中,我们各自成长----
【聊婚姻家庭】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下)
· 八十岁老夫妇的婚姻幸福秘诀(上)
· 爬梯过后,盘点幸福夫妻众生相
【话饮食男女】
· 说几句上海男人的好话坏话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下)
· 一个任劳任怨的好丈夫(上)
· 匆匆那些年,我的花心萝卜男闺蜜
· 匆匆那些年,我认识的小小富二代
存档目录
2015-02-02 - 2015-02-05
2015-01-07 - 2015-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