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nds92的博客  
http://www.ndsimage.com/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解決珠峰上12噸屎?退休老工程師有想法 2015-04-19 04:52:03

對於一般的業餘登山愛好者而言,世界最高峰代表著人生的最高目標和挑戰。而隨著技術成熟,挑戰珠峰的人是越來越多,留下的各種垃圾,包括在山上留下的粑粑份量也十分龐大。對於在喜馬拉雅山周邊工作尼泊爾本地和外國專業人士而言,如何保證山體的清潔才是重大挑戰。

針對“世界上最高垃圾堆”的清理美化工作已經持續了十多年,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果。消耗完的氧氣瓶、空啤酒罐、被遺棄破舊的帳篷等資源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可以進行回收再利用的,但是怎樣解決登山者的粑粑,確實令人苦惱的。每年,搬呷藛T需要從珠峰附近的一些營地(Pumori, Lhotse和Nuptse)咦12噸左右的粑粑。呦聛硎且换厥拢绾瓮咨铺幚硭鼈冇质橇硗庖换厥隆

目前,這些粑粑們會被工人徒步叩礁骼锟似嫫( Gorak Shep),珠峰最近的一個村莊,海拔高度5164米。搬吖阳昔蝹兊惯M單個坑道中,讓他們在空氣中脫水,緩慢分解(風化中的屎)。但是在這樣高的海拔上,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花費數年時間。同時,大量的粑粑會污染土地和水源。尼泊爾政府和登山協會都開始註意到這一處理方式對當地環境和人類健康的危害,但是由於地處偏遠和高海拔環境,沒有很好的解決方案。

這個名為“珠穆朗瑪峰沼氣項目”的志願者團體的工程師們設計了一套方案,能為尼泊爾政府解決這一苦惱。他們設計了一個特別的沼氣反應裝置,能夠將各里克奇普那裡坑道里的粑粑轉化為能量。不但能清理原先坑道所占用的土地,還能為村莊提供免費的甲烷,作為燃料和取暖使用。

Garry Porter是一名從位於西雅圖的波音公司退休的老工程師,他的老朋友Dan Mazur是一名職業登山家,自從2010年起他們就開始設計該裝置。Mazur每年會在尼泊爾和西藏帶上半年,經常會去爬珠峰,因此他對珠峰粑粑問題十分瞭解。他們在2003年的一次攀登珠峰時結交。“在尼泊爾人眼裡這是聖山,但是我們卻在聖神的地方拉粑粑”,他說道。

在尼泊爾的低海拔地球部署了成千上萬的沼氣反應裝置,但是各里克奇普的環境使得那些吃粑粑拉沼氣的細菌難以增殖。考慮到這一點,Mazur向Porter咨詢是否能夠針對寒冷環境設計特殊的沼氣池,於是他們的項目就誕生了。

在招募了一些工程師之後,他們的團隊開始頭腦風暴來尋求解決方案。通過利用能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所能找到的現成材料,他們設計了一個6立方米的模型,通過一些保暖措施,該設備能夠在各里克奇普消耗掉轉移到那裡的,大量登山者的粑粑。

通過多次改進,團隊最終採用了一個相對簡單的解決方案。反應裝置包裹在R-50的絕緣材料中,裡面還有一個200瓦的電阻線圈用於產生熱量,這類似於一些家用電熱水器。反應裝置埋在地下,內部能夠保證不低於30度的發酵溫度。考慮到地面和空氣的溫度,工程師們計算出的功耗是100瓦,為了保證魯棒性,他們將預算翻了一番。

當然,考慮到各里克奇普沒有電(只有一些電信公司為通信設備安裝的光伏發電裝置,只能自給自足)。在咨詢了當地的氣象部門,拿到了當地的氣象數據庫之後,團隊決定根據夏季和冬季的最低溫度,已經雲層的情況,設計了一個含有16個陣列的光伏太陽能發電板,能夠產生所需的200w電量。另外加裝了一塊電池用於夜間和陰天放電,白天充電。整個裝置由不分國籍的工程師們共同完成。

最近他們提交了一份長達27頁的設計說明文檔,交由同行的工程師進行評審和估價。今年2月份,項目通過了評審委員會的審核。尼泊爾政府和各里克奇普的居民都十分開心,該設備的估價在數千美元。他們將通過募捐活動來籌款,之後工程師會進行材料採購和安裝。初步計劃在2016年開始進行建設。他們計劃在安裝調試咝兄幔囵B一批當地的人員對設備進行日常維護和操作,然後再離開。不過他們還會在西雅圖和加德滿都給予遠距離的技術支持,以滿足設備的終身咝小

如果取得成功,該項目能夠在其他類似的地區被推廣使用,比如阿拉斯加,他們需要用直升機將粑粑咦撸@是十分昂貴的解決方案,還有很多發展中國家無力採用這種方案,但是用上我們的設備就很好啦~

原文地址:http://www.egg-life.net/article/46383
浏览(4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nds92
注册日期: 2015-01-14
访问总量: 42,1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分类目录
【游侠】
· PC不景氣?蘋果在偷笑
· Google 的虛擬郀I商品牌也許明天
· FE 卡口光學精華,銳不可擋的 FE
· 《星戰》之父喬治盧卡斯:永遠不
· Quora精選:什麽是女性能體驗到
· 發現mini2的電池還挺給力的!
· 90後俏媽咪產後調養秘
· 0-1歲寶寶早教游戲 促進智力發
· 蘋果iOS 8.3更新一周後現三大漏
· 如何解決珠峰上12噸屎?退休老工
存档目录
2015-04-07 - 2015-04-22
2015-02-22 - 2015-02-22
2015-01-14 - 2015-01-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