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sydney_aus的博客  
来自澳洲悉尼,可以探讨任何问题。  
https://blog.creaders.net/u/97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No Sacrifice, No Victory 2015-05-13 05:07:35

2015年4月12日 

 

“Hurry Up !  No Sacrifice, No Victory ”,这是我在平时工作时时常对着同事们大叫的一句话,有的同事会立刻向我回举手礼:“Heil Hitler”。当然,这是开玩笑!  西方人熟悉纳粹德国那段历史,听到没有牺牲便没有胜利便会立刻想起阿道夫,因为对中国文化历史的兴趣很有限,一般不会第一时间提到中国,虽然他们也明白,这句话也是东亚文化的重要内容。


最近国内引起大家最关心的一件事,无非是某位电视主持人餐中“辱没”伟大领袖事件。撇开言论自由这个犹如手机般的现代社会基本内容,也不谈告密这类极权社会赖以生存的Shit,光是这位领袖一生导致多少无辜者丧失自由和生命,这根本就是个不用争论就已是非明确的话题。近日,亲友间有人把很久前已经在中国网络上出现的那篇文章《台湾一篇震撼两岸的文章:假如中国没有毛泽东》拿出来,说其中某些观点有些道理?今天不谈这篇文章是谁写的?谁都知道,任何社会都有各类人等,自由社会更是言论出版自由,一个非大陆中国背景的作者并不能自然提高文章的含金量,更何况这篇文章使用的语言和语气就是典型的大陆背景!今天也不逐条剖析文章提到的如果没有伟大领袖,中国就不会有哪些哪些成就是否属实?事实上,如果你对国际国外历史真有了解,而不是从1949年以后中国编辑出版的历史文献书籍中去找标准答案,那篇文章中的历史真实和假设多半属于胡说八道。 我们现在假设文章所谈都是事实,但仍有一个关键问题:人性,自由,人类的基本良知与所谓国家利益孰轻孰重?

 

昨天德国《南德意志报》刊登一篇题为“好好生活”的文章,文中谈到一位在中国的意大利公司老板对其中国员工说:中国是希望,你们是未来!但是如果问中国城市人是否打算出国?60%的人回答是想移民国外。文章援引中国一家移民机构负责人的话说“主要原因有三个,空气,食品和不安全感,所有的人都神经紧张。”

 

空气食品问题很大,但因此而久病不愈甚至死亡的人仍然是人口中的很少数。以世界平均水平看,国人一生成为暴力,抢劫,谋杀受害者的人口比例仍较低。贪污腐败令人痛恨,但不至于让人产生不安全感。多数国人在政治问题上一向选择装聋作哑,因为政治原因而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中国社会福利的确较少,但中国城市户口居民的存款数目普遍很大,自有住房率肯定名列世界前茅。这种不安全感到底来自哪里?我觉得来自文化,就来自国人很少感到是问题的No Sacrifice No Victory文化!

 

现在在微博微信上和国内人交谈,如果指出国内信息来源有限,经常会触发国内人的自尊敏感:你们在国外能看到的我们也能看到!如果真是这样,就不应有人怀疑这个人所共知的事实:伟大领袖当政27年,有6000万左右国人非正常死亡。这还是预计数字中几乎最低的,有学者估计可能高达8000万?有人会说,官方从未证实。 问题是,过去民间猜测刚发生的事件到过去的历史中,凡对官方很不利的,最后能够得到官方证实的,有严重偏离真实的吗?

 

前面已经假定有关毛的功劳都是真实的,即便如此,要牺牲那么多人的生命去换取,还没有计算另有无数曾经短期或长期失去自由被虐待的人们,这是应该被原谅的吗?如果伟大领袖在获取这些“伟大”成就的时候,遭到无数人用武力对抗才导致牺牲那么多生命,也许还有微薄的理由,但事实上这6000万人失去生命时正在或打算用武力对抗的有否1%都是疑问,绝大多数是无辜的生命。即便那些国家成就真的很伟大,如果牺牲许多人的生命去换取也是值得的,但轮到牺牲的是你或者你的家人,你会甘心情愿毫无被迫地挺着自己或家人的脖子去挨刀吗?如果你不愿意,为什么别人应该被牺牲呢?如果你愿意,这没问题,但你绝无权力要求他人仿效你。从另一方面讲,如果牺牲无数无辜者的生命去获得国家成就是可以理解的,那么,这个国家成就的获得有多大困难呢?谁不明白,地球上的问题不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或人与大自然之间的矛盾造成的。 如果多消灭一些人类,国家,社会乃至地球上的问题本来就会自然减少。显然,如果离开了尊重和保护人的尊严,选择的自由和生命,一切的国家成就都不该获得褒赏,更不该用来平衡和计算领袖的功与过。

 

和许多在外的国人不同,不论在哪里工作,我和印度裔同事和领导的关系不仅挺和睦,还总有许多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即便我明确断言:印度在经济上赶不上中国,因为你们没有No SacrificeNo Victory的文化!印度人一般挺羡慕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成就,但两国社会制度和文化环境的差别,许多对话会发生有趣的结局。有位来自首都新德里,30出头自以为聪明,有点愤青味的印度男同事曾这样对我建议:中国过去30多年牺牲了很多普通人的利益获得了巨大经济成就,虽然这种牺牲不好,印度没法这样做,但现在你们积累了巨大财富,在选举中大家把不喜欢的领导人选下来,选上打算把财富分给大家的领导人,不就一切都好了吗?我回答:中国没有选举!印度同事愣住了:没有选举?那你们怎么会有领导?

 

很多在外国人体会是,印度人比中国人团结,互相帮助,不似中国人般一盘散沙。印度没有东亚文化中的牺牲文化,虽然现在的印度比中国贫穷,但不安全感没有中国人那样强烈,而且大众共识和价值不象中国社会那样分裂。中国人不团结缺乏安全感的原因既有缺乏大众共同价值和共识的原因,还有就是对同胞的不信任和防范,两种因素又互为因果。国人担心自己随时随地成为同胞往上爬的阶梯,成为同胞致富的廉价生产工具,成为同胞均贫富革命时的待宰羔羊,成为国家强大的牺牲品。政治人物不愿下台,即便下台后也要垂帘听政,担心自己一旦失去权势制高点,会从过去让别人牺牲的决定者成为牺牲者本人。事实上,现在国内食品和空气上的问题,同样也是No Sacrifice No Victory的结果。中国完全可以抛弃眼下生产食品的方式,回到30多年前的生产方式,但食品价格将会暴涨,影响国人消费房子汽车等一切物品的能力,拖累国家GDP总量,影响强国梦的实现。空气质量问题也是一个道理,关停污染空气的工厂会减少工作机会,影响人们收入和支出,减少国家GDP总量。改变能源选择,改用清洁能源,将加重工业生产负担,结果也同上。


虽然也信奉没有牺牲就没有胜利,东亚的日本人多半是牺牲他族人以获得本族的胜利,对本族人则是长期灌输台上台下者皆克制忍耐的文化,而且还挺成功,典型产品就是七八十年前在战争中对他族人的残暴和神风特攻队。东亚的韩族文化则是中国和日本中间的复合品。但日韩两国二战后在美国的影响下,社会文化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日本不仅维持了战后70年的和平宪法,而且,日本是世界发达国家阵营中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差距最小的国家,考虑到该国没有所有西方国家中都有的社会福利制度,日本的成就让人刮目相看。

 

有人认为1949年后的大陆统治者创造了这种文化,但我认为,统治者肯定强化了这种文化但它不是创造者,台湾香港新加坡海外他处的华人圈同样也有这种文化的影子。谁都知道,西方世界的华人老板,多数仅雇佣华人,给与华人雇员的工资一般相当于当地同样工种雇员的一半左右,好的也就三分之二,如李嘉诚在悉尼的公司,李已经是非大陆背景的华人公司在世界上名声最响的之一了。而且,华人公司的工作强度密度往往还超过当地人和当地他族人经营的同类工作场所。再者,曾经被迫充当其他华人发家致富时的廉价生产工具的华人,一旦翻身成了雇用其他华人的雇主后,绝大多数会重复当年自己的雇主对待自己的方式,这已经不是什么暂时的现象而成了传统文化。

 

“美国人西方人也有相似问题”,往往是国人判断对错的依据。譬如,资本主义是西方犹太人发明的,资本主义在西方各国或多或少还存在着,资本主义资本原始积累也有牺牲劳工者利益积累财富的历史甚至现在。但有一点,当资本主义在世界大地冒出来后,西方社会保护个人自由,权利和利益,提倡公平平等的社会文化也在同步地进步,而非中国般的一只脚走路。当保护雇主个人有发家致富权利的时候,也在保护雇员有与雇主抗衡的权利。在国家利益层面上,既提倡造福于全体国民的国家建设和对外政策,同时也保护这些建设和政策不会损害普通个体的利益。

浏览(1088)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5-05-14 07:57:27
@Sydney_aus,建议关注这个口号的神本含义,而不是纳粹、共产主义分子、当今世界的滥用,因为人其实差别不大,都是趋于全然败坏!

舍己得胜深层的意义是指走天路的人,对普通人来说,效法基督的舍己而活于恩典里是有福的!
回复 | 0
作者:sydney_aus 留言时间:2015-05-14 02:29:05
回复“中国喜剧”: no pain no gain 是英美自由世界的语言。而 no sacrifice no victory 是典型的纳粹或共产国家的语言。

回复“凌吉可”: no sacrifice no victory本身可以有几种解释,语言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当年纳粹和共产国家用这个口号所代表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5-05-13 19:06:54
好文好题目!

没有舍己就没有得胜,这句话是正确的,但人把它的适用范围曲解了!

舍己之爱(Agape)本来是特指耶稣的舍己,是神性,是至高无上的义!中华文化里也有舍己或义,如崇尚关公的义,天人合一等。

但基督文化也好,中华文化也好,并没有要求一般大众去舍己:基督的舍己所成就的救恩是足够的,祂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以弗所书第四章),并不要求一般信徒去斩妖除魔!按圣经,走天路效法基督的人是神创世之初就已经拣选的,并非人自身的努力来积德成就的,因为人本质上是全然败坏的。有福的人只是信靠耶稣就活在恩典里!
中华文化方面,古代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及识字率超低却要使用文言文的现实,也大概是这个意思,因为人的能力太有限而又本性堕落。这恰恰是中华文化不断续的原因,因为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天意!

因此,人必须承认并活在恩典里,而不是自我主宰!当今中国普通人的不安全感是因为人看不见可以信靠顺服的对象!而这个普通人可以信靠顺服的对象,是很少的与基督同感一灵的、舍己顺服神的人们、藉耶稣赐下的圣灵所形成的看不见的肢体所构架的基督的身体!尽管我们看不出谁是这些人,但可以知道,目前的不安全是因为,一方面走天路的人太少,另一方面,我们没了慧,看不见!!!

总之,舍己是神通过耶稣的舍己,和走天路之人效法基督的舍己(但在救恩上无份)。。。。。。是天恩!绝不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舍己!当然,施比受更为有福,但神赐的阳光照好人,也找歹人,并没有条件!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5-05-13 10:43:11
以后你换一个好听上口的: No Pain, No Gain。
回复 | 0
我的名片
sydney_aus
注册日期: 2015-05-13
访问总量: 26,3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国庆节是哪一天?
· 古巴,西班牙,中国,CP ,Reli
· 周末随笔:真实的意义
· 告诉我他们在说些什么?
· 改变现状只能从自己做起之一-制
· 一代不如一代这是特征
· 文明古国与奇葩历史循回
友好链接
· 王元骏:王元骏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谈】
· 国庆节是哪一天?
· 古巴,西班牙,中国,CP ,Reli
· 周末随笔:真实的意义
· 告诉我他们在说些什么?
· 改变现状只能从自己做起之一-制
· 一代不如一代这是特征
· 文明古国与奇葩历史循回
· 莫名快乐,突然沉默和检举揭发
· 青春无悔还是有悔?
·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几率有多大?
存档目录
2015-10-04 - 2015-10-04
2015-09-07 - 2015-09-22
2015-07-05 - 2015-07-27
2015-06-23 - 2015-06-28
2015-05-13 - 2015-05-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