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满恩的博客
  恩典
网络日志正文
罪的困境:骄傲之罪和自义之罪 2015-06-19 13:35:13
你 这 论 断 人 的 , 无 论 你 是 谁 , 也 无 可 推 诿 , 你 在 什 么 事 上 论 断 人 , 就 在 什 么 事 上 定 自 己 的 罪 。 因 你 这 论 断 人 的 , 自 己 所 行 却 和 别 人 一 样
【第一部分】
你 们 不 要 论 断 人 , 免 得 你 们 被 论 断 。
7:2   因 为 你 们 怎 样 论 断 人 , 也 必 怎 样 被 论 断 。 你 们 用 什 么 量 器 量 给 人 , 也 必 用 什 么 量 器 量 给 你 们 。
7:3   为 什 么 看 见 你 弟 兄 眼 中 有 刺 , 却 不 想 自 己 眼 中 有 梁 木 呢 ?
7:4   你 自 己 眼 中 有 梁 木 , 怎 能 对 你 弟 兄 说 , 容 我 去 掉 你 眼 中 的 刺 呢 ?
7:5   你 这 假 冒 为 善 的 人 , 先 去 掉 自 己 眼 中 的 梁 木 , 然 后 才 能 看 得 清 楚 , 去 掉 你 弟 兄 眼 中 的 刺 。
我们每一个人的罪,不仅表现在各种各样具体的言语行为上,比如,撒谎,贪婪,嫉妒,恼怒,欺凌,谗言,自利,凶狠,偷窃,便宜,猥琐,多疑,曲枉,忘恩,诡诈,纵情,淫欲,焦躁,不耐,绝望,等等等等。
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罪的困境-----就是,骄傲之罪,以及,自义之罪。
甚至可以说,正是这两个罪,使得我们的生命身陷于各种各样的其它的罪恶的泥潭之中,还不自知,还处之泰然,浑然不觉,没有丝毫不安。
(1)
骄傲之罪
在我们眼中,常常看见的,是别人的罪和错。在家人之间的琐事、关系、以及争执上,我们很难将心比心,以心换心;而是,总是以自己为中心,从自己的角度和利益为出发点;很少反省,这些自己的角度和出发点对错与否。因此我们常常说:“识人难,识己更难”。
在社会、群体、民族、乃至于国际政治上,我们常常同样以自己群体的角度和利益为中心和出发点,而更少去自省,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甚至,我们把这种人人以自己为出发点的立场,当作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事情。
当我们看见别人的罪错的时候,我们会义愤填膺,当面或背后大声训斥、轻蔑鄙视、念念不忘。
对于那些喜欢深刻思考的人来说,面对这滚滚红尘、浑然世界的时候,他们常常有“世人皆醉吾独醒”的感觉和心态。这本身,其实也是骄傲之罪。
(2)
自义之罪
在我们的观念里,我们常常很习惯于把世人分成君子和小人两种。当面对事情的是非曲直的时候,我们往往喜欢努力地去争得占据道德高位,把对方当作小人的一方。
在生活中,我们或许对人、对事、对人生,常常有很多委屈、埋怨、失望、甚至怨恨;这些委屈,常常是认为别人委屈了我,甚至是整个社会错待了自己。
路见不平的时候,我们怒吼一声,拔刀相助,有时,却忘了仔细的查究和审断。面对社会不公的时候,我们富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甚至,面对一些社会深层次问题此起彼伏的时候,我们有着为了革命而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情。面对社会与他人的罪恶,我们拍案而起,替天行道,以天下为己任,深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更甚一步,我们充满慷慨激昂的雄心壮志,喊出,这世上没有救世主,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去争取,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创造,靠我们自己的斗争去获得。
我们把自己,当作了正义的化身。
或是,努力地把自己的事业与理想,附上正义、光辉和宝贵的色彩。却渐渐忘记了谦卑、自省、自问、自责。
(3)
在这里面,有一个深刻的罪的网罗,把人缠绕其中,无法自拔,甚至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这就是,我们眼睛看见别人的罪,却看不见自己的罪。
我们论断别人,却不论断自己。
我们常说,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我们羡慕、赞赏的,是人的坚定自信、自勇、自义。
我们从未看见,自以为义,在其一般性层面上的可怕危险之处;也不去注意,其中深刻的罪。
“什么是善?遵从神就是善。什么是恶?悖逆神就是恶”。-----这样的言语,对我们很陌生。因为,我们在潜意识中,总是以自己为判断善恶的标准、裁决善恶的权威。
我们喜欢别人的称赞、赞美、赞赏和肯定,厌恶别人的鄙视、批评、攻击和训斥。
虽然语言在口头上或许从未表达过,虽然在内心里程度彼此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在一般性层面说,我们每一个人都落在骄傲之罪和自义之罪中。
这,就是我们罪的网罗,与罪的困境。

浏览(44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满恩
注册日期: 2015-06-15
访问总量: 7,92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抛砖引玉
让人听见福音
分享感受
练习写作
最新发布
· 信靠基督而活
· 因信称义的恩典
· 信仰告白
· 我们都是罪人
· 罪的困境:骄傲之罪和自义之罪
· 人的罪之根源
· 基督是谁(一)【原创散文】
分类目录
【散文】
· 信靠基督而活
· 因信称义的恩典
· 信仰告白
· 我们都是罪人
· 罪的困境:骄傲之罪和自义之罪
· 人的罪之根源
· 基督是谁(一)【原创散文】
· 顺服掌权者
· 《与人为善的根源在哪里》
· 爱的初探
存档目录
2015-06-15 - 2015-06-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