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hong_mi2015  
hong_mi2015  
https://blog.creaders.net/u/990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雾霾去哪儿了? 2017-01-07 17:13:32

风来了,雾霾没了,它去了哪儿?前两天微信里面传一篇文章,作者认为雾霾其实并不是被风吹走了,而是就地消散了。他的理由是,如果雾霾是被风吹走的,那么处于下风的地区的雾霾应该大大升高才对,而实际上并没有观测到这个现象。本人觉得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尽管污染物随风飘荡的效应应该存在,但在一定条件下,雾霾是否也会自行消散?

最近几天在追踪山西临汾SO2超标事件的过程中,本人注意到,当地几种主要污染物浓度在一天中的变化,存在着明显的规律,比如SO2,就是清晨和傍晚低,中午和深夜高。查阅文献,这种所谓“双峰”分布早已为研究者所知,但不同地区也略有不同。本人又观察了北京在1月3日0时到6日23时之间,PM2.5,PM10,和臭氧三种污染物浓度的变化,如下图所示:

Beijing20170103-06.JPG

其中灰色曲线代表PM10的浓度变化,黄色代表PM2.5,红色代表臭氧(浓度放大20倍)。可以观察到,在3日和4日中午前后,PM10和PM2.5都出现了明显下降,而几乎同时,臭氧浓度则大幅度上升。臭氧浓度增加显然是因为中午的强日照和相对较高的温度,那么是否可以推测,PM10和PM2.5的减少也是出于同样的原因?如果是,那可能的机制是什么?

据专家介绍,在PM10和PM2.5形成过程中,初始悬浮微粒中含水,是一个重要条件。没有水,一些复杂的化学反应就不能有效地进行。那么是否可能因为中午温度升高,导致微粒中水分蒸发,减缓了PM10和PM2.5的形成?另外,在中国北方,风一般自北而来,通常比较干燥,因此刮风时,也可能造成微粒水分损失,进而降低雾霾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说,确实可能有一部分雾霾是就地消散了。

(接受一位朋友的建议,在上图中插入了空气湿度的变化曲线。空气湿度是在距地面2米的高度测量的。可见,PM10和PM2.5与湿度变化确实有很强的正相关。)

浏览(1530) (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7-01-09 16:28:29

卫星目前主要提供高空气象和污染资料,对雾霾预测有一定帮助。

回复 | 0
作者:马甲 回复 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7-01-09 08:07:02

如果真是如你所说,那是不够地,一定要用上卫星才行!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1-09 04:42:06

只发现适时的网站,如今AQI, 成都是53, 北京87。

http://www.pm25s.com/cn/rank/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留言时间:2017-01-08 19:54:38

哪位朋友知道这样的软件或网站,能够动态地显示一段指定时间内,在一个指定范围内的PM2.5分布?比如说,我想看过去一周内河北的PM2.5分布每小时变化的动画,哪里能看?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1-08 19:49:36

查了一下北京今天的湿度,在30几,也符合雾霾与湿度的强正相关规律。

回复 | 0
作者:红米不是手机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7-01-08 19:37:01

马甲博:我在别的地方看过您的comment,引起了我对雾霾预测方法的兴趣。我稍微查了一下,看来基本是采用用历史气象和污染物数据拟合确定模型参数,然后用当前数据来预测今后几天的雾霾浓度。目前似乎还只能针对本地进行预测,但正如您指出,雾霾是移动的,一地的雾霾必定受到周围地区的影响,因此进一步的发展应该是把周围地区也包括进模型。目前对雾霾采取的治理方法基本都是从来源着手,希望减少污染物排放以防止雾霾产生。在当前这些措施还不能奏效的情况下,如果能找到一种办法,较快地将其消除,我想也是有价值的,包括您说的使其变成酸雨沉降,或以某种药剂使其分解掉。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1-08 18:09:39

今日北京时间1月9日09时适时空气质量报告:

北京:

AQI: 20, PM2.5: 13, PM10: 20

成都:

AQI: 99 ,PM2.5: 74, PM10: 109

雾霾还是会走的,就看人民怎样抱着积极的态度去努力克服。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7-01-08 13:52:29

我也在微信读过更为详细的讨论,但是都没有有给出那个机制是如何工作的,而现实中那个机制是如何被破坏的细节,因此虽然那些讨论有详细的现象观察数据,在机制方面仍然属于是设想。

不过相关的讨论所提供的观察数据告诉我们,雾霾是可以被就地通过某种机制吸收的。因此人们应该尽管研制出能使雾霾变为酸雨或酸雪降落的雾霾凝聚剂。

虽然我不清楚目前中国政府是如何监测雾霾的,但是从目前可以大概预知雾霾的时间这点来看可以得出两点合理的猜测:1)对雾霾的检测是由卫星进行的;2)雾霾并非完全分散的,而是以团聚的形式漂移的。

根据这两点信息,秉着长期治标的思路,应该尽快研发能使雾霾变为酸雨或酸雪降落的雾霾凝聚剂,然后出动飞机到雾霾在向人口密集的大都市移动过程中所经过的沙漠或荒山上空,喷洒雾霾凝聚剂,将雾霾拦截在荒野地带。

于此同时,对于雾霾的治本也不能放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红米不是手机
注册日期: 2015-06-22
访问总量: 24,7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与曾家被扔墓地相似的土耳其移民
· “菁菁学子”,源自误解的“成语”?
· 也许红楼梦前80回也该署“无名
· 生活在北京,人们平均增寿3年
· 老曹画的是什么瓜?
· 一条“Fake News”的诞生
· 中国中年男性死亡率上升?华尔街
分类目录
【乱七八糟】
· 与曾家被扔墓地相似的土耳其移民
· “菁菁学子”,源自误解的“成语”?
· 也许红楼梦前80回也该署“无名
· 生活在北京,人们平均增寿3年
· 老曹画的是什么瓜?
· 一条“Fake News”的诞生
· 中国中年男性死亡率上升?华尔街
· 奇葩的规定
· 雾霾去哪儿了?
· 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
存档目录
2018-10-05 - 2018-10-05
2018-05-09 - 2018-05-09
2017-10-12 - 2017-10-12
2017-09-18 - 2017-09-18
2017-03-04 - 2017-03-29
2017-01-07 - 2017-01-16
2016-12-21 - 2016-12-21
2016-07-16 - 2016-07-16
2016-05-25 - 2016-05-25
2016-02-25 - 2016-02-25
2016-01-12 - 2016-01-12
2015-10-14 - 2015-10-25
2015-06-23 - 2015-06-2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