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温柔入夜的博客  
作者车夫 微信公众号:卡尔加里驻瓦房店办事处  
https://blog.creaders.net/u/1010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每年报税的季节我就会变得很忧伤 2016-03-10 02:36:30

2016-03-10 车夫 卡尔加里驻瓦房店办事处

每年报税季节我都变得很忧伤。按说我的税不难,我上班,有少量存款,有点股票,给另一家公司做点钟点工。所以有工资、利息、分红、其他雇佣收入,炒股有赔有赚,大部分时候赔钱,所以要想法用上投资损失。其他一些credit有的时候有,有的时候没有,无关大局。


但是报税这个事儿在每年的开头都像个石头压在我的心上。朕乃性情中人,心中搁不下事儿,像报税这样的事儿,我从来都是想尽早动手,报完拉倒。可是银行、券商不一定配合,有的拖到三月底四月初也拿不到T4T5过来。所以大多数时候是四月才能开始动手,有空就做点,再找个周末集中做完。报完税,松一口气,才觉得新的一年正式开始了。


我特别怀疑加拿大的这个报税制度值不值得,虽然这个制度上百年了,一定经过多少次评估,不管有什么毛病,估计现在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是有没有人算过这个国家到底要花多少钱才能收上一块钱的税那?我每年做这个事儿,大概要花七八个小时吧,就算我一小时挣100块钱吧(当然大家都知道我年薪45万,时薪比这个多),我报税的成本就是800块钱,这还不算我平时零打碎敲地准备材料,也不算税务局那些白痴还要花时间来整理你的申报,我每年交税不多,明显不够cover收税的支出啊。


所以我报税的时候,已经替政府想到这个效率问题了。一般小的款项,我拿不准的,比如有个五十块钱,应不应当算这样的事情,如果需要花半个小时打电话问税局,咨询专家来确定的,我就不问了。我替政府不值得:虽然是我的时间,但我也是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资源啊。我一般这么做,如果这50块钱的事儿报了,我少交税,我就报;如果导致我多交,我就不报,反之亦然。这样做的结果是,如果不查税,那我就便宜了,政府也因为我善用了我这个经济资源而减少浪费;如果查税,查出来我报错了,那我该补补,该付利息付利息。因为钱少,我也没多少损失,但政府多拿钱了,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你看,我为政府考虑周全,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自己承担所有风险,我是一个多么高尚的人啊。不过这是说50块钱啊。如果数目比较大,不建议采用这个方法。因为补交税款利息加上罚款,很可能被税局狠宰一刀啊。我去年有一张T5来晚了,漏报,我就不说利息多高了,罚款就是800块啊。我本来还是想申述一下的,但申述要时间,打官司要钱啊,作为普通的打工族,我的钱要吃饭,时间要用来赚吃饭的钱。想了一想,既然没有资源去争辩,干脆交钱了事吧。


这是穷人的报税贴士。富人就不一样了。去年九月KPMG毕马威因为为加拿大富人进行税务诈骗,帮助加拿大富人逃税八年和税局对蒲公堂,闹的纷纷扬扬,现在马上就要告一段落了。让加拿大屌丝平民大为不解的是,加拿大税务局给涉案的富人发出特赦,使他们免于任何民事或刑事诉讼,甚至没有任何罚款。


富人和穷人不同的是,富人有的是时间和钱,所以在哪里都可以花钱免灾。顺便说一句,时间和金钱其实是一回事儿啊。像这个案例,毕马威其中一个客户,居住在BC维多利亚,这家人不仅8年里没交过税,甚至还享受了联邦和省政府的税收优惠。我就不说他们怎么做的了,大家到网上去学习,看能不能得到些启发。总之证据确凿,税局指控毕马威税务诈骗。诈骗啊,不是穷人忘了一张表那么简单啊。上面那个人,所欠税款过百万。毕马威决定跟税局打官司了,税局据说考虑到打官司的成本时间等等因素,最后竟然和毕马威和解,客户同意补交税款,加上少量利息,这事儿就完了。


富人恶意逃税以百万计,补交税款;穷人少算了税,补交加罚款,搞不好还会坐牢。经过这么多年设计完善更新,才有了这么复杂的一套税收制度,在良知道德公平收到挑战的时候,第一个回合就打败了。看来加拿大的法制跟中国的也有相同的地方,那就是都是用来对付平民和屁民的,大鳄因为有钱,就可以超然其外,如果你看不到这点,只是因为你太幼稚,当然也不要想得太多,否则就可能是迫害狂啊。


话说回来了,加拿大的富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小气,像Google有了钱,去开发阿尔发狗大战世界棋王这种引领人类世界前行的事情,加拿大富人做不来。加拿大人有了钱,就藏起来了。所以让你想想美国的富人有哪些,你随便就可以点出几十个名字吧。如果我让你说说加拿大富人的名字,估计你除了Thomson一家你就想不起来别人了,而且还不知道他们是干什么的。不是我们钱比美国富人少啊,富人也知耻,文明社会中,有了钱不知道分享,不请吃饭,还避税,不好意思出来见人啊。


况且,像毕马威这个案子里的那位富人这么坏,投机取巧,为富不仁,不上班,不劳动,他是怎么赚那么多钱的那?


顺便给大家讲一个道理,年轻人在选择职业的时候,一定不要被什么大摩、高盛、毕马威、德勤这些名字吓倒啊。我很不幸,和这些公司都打过交道,他们特别善于从道德高度和专业精神方面包装自己,如仰望高山和灯塔,是金融会计行业的楷模和领路人,其实他们远不像媒体宣传的那么高大上,干起坏事来是屌丝中的屌丝。大家还记得那个为安然做假账的安德森吗?90年代如日中天啊,现在名字我都不知道说的对不对了。我只记得安德森害人害己,最后把一个全世界第七大能源公司搞破产了。


真正的破产啊,公司清算完了,所有的债权人,股东利益兑现妥当,还剩下一些桌子椅子,就摆在公司大楼下面的广场上拍卖。安然公司的大楼有Encana两个高,广场有Encana广场五个大,大楼里富丽堂皇,广场上人头攒动,我听到消息往里挤,下午三点抢了一把皮椅,二十块钱。回来一看,椅子下面有Ken Lay的签名。一年以后,老人家在佛州的监狱里心脏病发作去世了,我在eBay上看到有人收购他的遗物。我把椅子卖了,差不多500美元吧,那时候美元对加元一比六,算成加元整好800块钱。


时光飞逝,人去楼空,想起往事就像交税一样的桑心。




浏览(4616) (6)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11 16:44:44
薄小姐,你那儿没省税,像咱德克萨斯州?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6-03-11 07:51:40
华山,什么时候加拿大的税收缴了一半?自由党上台,超过20万年薪的交20%的税,我的收入没到那个点,就幸免了。
观众朋友,我倒是被罚过一次,在免费账户里存多了钱,被罚142刀。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3-10 20:31:39
而且最后总说你错,少交了。没有精力和它扯,要多少,给多少
回复 | 0
作者:温柔入夜 留言时间:2016-03-10 18:58:00
45万这个事是这样的,在我们这儿,你问谁年薪多少,都是从45万说起。
回复 | 0
作者:zengxing69763 留言时间:2016-03-10 18:38:10
我觉得报税挺好玩的。呵呵。我也不用那什么报税软件(比如那turbotax之类)。我自己用perl编几个小程序,做成数据,然后打开那些税表,把那些数据import进来,完事!
回复 | 0
作者:PCD 留言时间:2016-03-10 18:26:41
最公平的系统是富人和穷人都按一样的税率较税。凭什么勤劳人利用懒人打麻将时间多挣的钱要按更高的税率去缴税?不要以为富人的钱就是抢来的。在这个国家,多数人的财富都是靠更多的辛苦挣来的。每个人(包括博主)都想,而且有权力保护自己辛苦挣来的钱。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10 18:24:24
薄小姐,你看万维上这六位数收入的不少啊,你家大家拿都有,不会再把下巴惊掉下来了吧。45万对咱没太大的吸引力,因为大家拿税重,到手也只有一半的光景。更何况还有7万的阶级姐妹,只抵咱这儿五万。咱 Building 里的清洁工的水平,还用不着在那而与天寒地冻拼命。要流哈喇子就近流吧,肥水不留外省田。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6-03-10 17:53:42
博主年薪45万,把华山羡慕得口水都流了,赶快搬到寒冷的Calgary 来吧。
回复 | 0
作者:温柔入夜 留言时间:2016-03-10 17:07:12
缺钱啊。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10 16:39:33
不知为什么加国税表比美国税表复杂百倍。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6-03-10 12:23:06
哈哈,知道博主是笔误。
楼上的“AB省的税局好说话”-好像没有AB的好说话这一说,“天下乌鸦一般黑”,再说报税是联邦政府管。省税是联邦政府代收或代退。
免费(自愿捐)很好用的软件GenuTax.
回复 | 0
作者:西游记 留言时间:2016-03-10 12:08:21
花点钱找个专业报税会计,就省很多事啦。还有那些报税软件,有的是免费的,简单的很。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6-03-10 11:54:25
我还没空报税呢,前年我领出4000刀的RRSP,忘了加到收入里,最后政府帮我加上了,没罚一分钱,AB省的税局好说话。
回复 | 0
作者:温柔入夜 留言时间:2016-03-10 11:46:40
一点六,你懂的。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6-03-10 10:32:01
“那时候美元对加元一比六”
博主生活在梦中还是未来?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温柔入夜
注册日期: 2015-08-12
访问总量: 241,0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就是你们西去百里处的落基山
· 世上没有普世的圣母
· 我的世界是一锅肉汤
· 我是一道会呼吸的闪电
· 我是一道清贫的闪电
· 一个人的饺子
· 我姥姥家死去的那些人
分类目录
【老文】
· 男人就是洋葱皮
· 你看天边的云彩
【闲聊】
· 我就是你们西去百里处的落基山
· 世上没有普世的圣母
· 我的世界是一锅肉汤
· 我是一道会呼吸的闪电
· 我是一道清贫的闪电
· 一个人的饺子
· 我姥姥家死去的那些人
· 我们都是王宝强
· 霍顿就是那个拍大妈拉屎的人
· 东北农村那些老玩意儿
存档目录
2019-04-17 - 2019-04-20
2016-10-08 - 2016-10-29
2016-09-01 - 2016-09-19
2016-08-09 - 2016-08-20
2016-07-06 - 2016-07-26
2016-06-10 - 2016-06-26
2016-05-05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30
2016-03-02 - 2016-03-30
2016-02-19 - 2016-02-26
2016-01-09 - 2016-01-11
2015-10-14 - 2015-10-14
2015-09-25 - 2015-09-25
2015-08-18 - 2015-08-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