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liveinfrance  
角色在变换中,岁月在流逝中,生活在进行中......  
网络日志正文
巴黎隧道大劫案 2015-04-17 01:14:10

从仓库到富人区全都“中招” 在法华人被疯狂盗抢


一名台湾女收藏家4月15日傍晚在戴高乐机场至巴黎的高速公路隧道路段遭野蛮抢劫,损失了价值500万欧元的香奈儿(CHANEL)高档首饰。法国警方称,这段公路上经常发生团伙在路边强行打开车门抢包案,但这次华人损失金额创了纪录。( 经常出事的地方竟然没有警察巡逻?)

这名台湾女子乘坐一辆出租汽车,当天傍晚5时20分左右在圣德尼市(SAINT-DENIS,塞纳-圣德尼省)附近的朗迪(LANDY)隧道里,遭遇3名歹徒持“一块燧石”打破其车窗,迅速抢走了她的手提包,然后从一扇救生门徒步逃走。

受害女收藏家住在德国,她“最近买下”这些首饰,准备送到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

这些首饰与她的个人物品及身份证件均放在她的手提包里,其中一枚戒指的价值估计有170万欧元。

除了这个刚刚发生在华人身上、震惊巴黎的大案,最近还发生了众多难以尽数的针对华人的大小案件。仓库被盗、火车遭抢、入室盗抢、商店“拎包”,不一而足。中国驻法使馆多次发出详细“防盗抢须知”,帮助国内游客与旅法侨胞减少损失。

在台湾的女艺术收藏家被抢高速公路的这一区域,由于经常堵车,汽车要减速慢行,警车进入困难,因而成为“通过打破车窗抢劫的圣地”,而华人客人,在车中依稀可辨,承载“身揣巨额现金”名号,更成为犯罪分子的首选目标。

副委员长也曾中招

事实上,在这个地段被打劫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曾有中国旅行团在行驶到这个隧道时,中巴车的后门被撬,行李箱被偷走。最著名的事件就是2010年5月10日傍晚,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在与安保人员一起乘车从法国巴黎市前往位于巴黎北郊戴高乐机场途中,就在这一地段遭遇歹徒抢劫。两名骑摩托的不明身份男子骑摩托开到同汽车平行位置时砸碎了车窗,抢走了乌云其木格的手包后立刻逃离现场。所幸抢劫事件未造成人员受伤。

华商仓库接连被盗

在2014年法国警方集中打击入室盗窃和街头抢劫后,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曾有所收敛,法国总理瓦尔斯今年参加13区春节嘉年华游行时曾称,巴黎香街周围的抢劫案下降了40%。但今年以来,在巴黎及周边地区的华人明显感到,入室盗窃和抢劫案频发,几乎成家常便饭。打开巴黎北郊欧拜赫维利埃市华商集中的微信群,被抢新闻是主要谈资。在北郊运河边有3位侨领连在一起的仓库,在一个月内曾3次被盗。盗贼从屋顶打洞进入仓库内,大肆盗窃。在这里的一个华人旅行社,4月2日晚6点半刚下班,就遭盗贼光顾,将防盗门破坏,损失不菲。

欧市华裔女议员手机 “三连抢”

欧拜赫维利埃市议员田玲就给记者叙述了最近3次手机接连被抢的事。一次是在室内走访,她在路上打电话,被两个十四、五岁的北非裔少年盯上,在跟随了她多时后,在一条小巷实施抢劫,随后田玲大声呼喊,周围居民都出来观看,两人见势不妙,将手机扔掉跑掉了。还有一次她坐地铁行至圣德尼站,满车厢的人,她正在打电话,有4、5个北非裔小伙子明目张胆就过来抢她的电话,她机灵,抓住对方,把手机夺回,她气愤地喊:“你的父母就不教育你们吗?”满车厢的人同情地看着她。而抢劫未成的几个人不慌不忙、大摇大摆地走了。还有一次也是在地铁里,竟然就有一个青年朝她走过来,明目张胆的抢她的电话。这次她也没让对方抢成。而那人也是扬长而去。

中使馆提醒:“RER B线” ——华人重灾区

地铁、郊区快线都是偷窃和抢劫的重灾区。3月16日,中国驻法使馆发出警示:中国公民乘坐巴黎郊区快线B线(RER B)时注意安全。警示指出,巴黎郊区快线B线(RER B)连接巴黎戴高乐机场与市区,为机场与市区间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近期数名中国公民在乘坐B线时被盗被抢。2月19日,一名中国游客乘坐该线时提包被盗,导致无法乘机,被迫改变行程;3月6日,一名中国留学生在该线上被抢劫,损失严重;3月10日,一名中国大陆来法出差人员与一名香港特区游客在乘坐该线时分别被盗,行程受阻。

警示提出了犯罪分子的常用手法为:一、在经过乘客身旁时,故意撒落硬币,当乘客帮助其捡拾硬币时,其他团伙成员趁机盗窃;二、佯装作不小心将饮料或其它物品洒在乘客衣服上,在道歉和帮助擦除污物时,趁机盗窃;三、在列车离站关门前瞬间,抢夺物品,然后马上夺门而逃;四、通过表演或交谈,分散乘客的注意力,趁机盗窃。

针对发生在B线(RER B)上频繁的盗抢案件,中国驻法国使馆在向法国警方交涉的同时也建议中国公民近期在往返于戴高乐机场和巴黎市区时选乘机场大巴、出租车等交通工具,避免乘坐RER B线。

巴黎美丽城街区仍然不平静

而一度白天平静的美丽城街区重新又受抢劫的威胁。前不久,一位华媒的女记者就在美丽城地铁口手机被偷走。4月2日晚,记者前往美丽城参加一些侨领召开的座谈会,其中有位侨领告诉记者,就在当天下午,他的亲戚在朗帕尔街和美丽城街交叉处被抢。当时开车到路口红灯,车停下来,副驾驶的门猛然被人拽开,上前抢坐在副驾驶上他的亲戚的包。后来是她拼命反抗,大声呼喊,抢匪害怕才仓皇逃走。

富人区华人未能幸免

而被认为比较安全的一些省份和街区也开始屡屡发生抢劫和入室盗窃案件。在巴黎富人区,经常能看到侧玻璃被砸坏的高档轿车。3月9日,法国青田会在92省的勒瓦卢瓦赫市召开庆祝三八妇女节晚会。抢匪尾随车辆进入酒店的地下停车场,当车主下车时实施抢劫,损失惨重。而家住78省的一位侨领,在其出差到中国期间,家里3次遭入室盗窃。

这些抢劫行为往往都伴随着暴力行为。4月8日晚,5名蒙面歹徒持枪闯入94省卡尚市一家中餐馆,用枪托猛击老板头部,然后,掠走餐馆当天收入及食客及员工的手机后逃走。老板随后被送往医院,幸生命无忧。中法混血女导演卡洛琳娜就在回家离家门不远的地方遭四五个人围追抢劫,他们抢劫不成将这为年轻女孩子推摔出4米多远,颈部、脊椎多处受伤。而她的华裔邻居几天之内就遭到接二连三的抢劫。

大商场不是“避抢天堂”

而保安林立的法国著名商场也成为窃贼光顾的“天堂”,而中国人是这些窃贼的主要目标。

近日,数名中国公民在巴黎大商场内购物时被盗。3月7日,一名中国来法商务人员在一大商场童装店内手提包被盗,损失很大。同日,一名旅英中国留学生也在该商场鞋店内被盗,不仅造成财物损失,返英行程亦受到影响。3月12日,一名旅美中国留学生在大商场品牌包店外排队时护照被盗,不得不滞留法国,以补办护照和重新申请赴美签证。3月17日,一名中国来法出差人员在大商场鞋店内被盗,造成财物损失和行程受阻。

对此,中国驻法国使馆3月25日在网站上发出警示,提醒中国公民在巴黎大商场购物时看管好自己的财物,做好安全防范:一、时刻注意让自身物品在视线范围内;二、挑选试用商品时,不要将手提包和背包随处放置;三、背包尽量放在身体前方;四、不与陌生人攀谈,以免注意力分散;五、一旦遭遇盗抢,及时报警,并向中国驻法使馆求助。

使馆敦促“及时报警”

不仅仅是中国游客遭遇盗抢要及时报警,在法华人更要及时报警,并将报案单交中国驻法使馆领事部。领事部一秘王原告诉记者,领事部与巴黎警方建立了联动机制,除了定期、不定期座谈反映侨胞诉求以外,还可就具体案件直接、迅速与警方交涉,督促尽快破案,尽量减低当事人的损失。因此报警环节很重要。尽管在警方在接警、出警等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奇葩“出警”案例: 2日“报案”7日“来看”

有华商吐槽说,商店4月2日晚遭遇入室盗窃,3日上午一上班打电话报警,警方说一会儿就到,要求门要开着、啥也不能动,保护好现场,但是等到下午4点多了,也没见人影。又打电话,警方说一两分钟到。可是5点多了还是没人来。再打电话,警方吞吞吐吐,说不上什么时候到。华商说:“你们到底什么时候来?下班了不要紧我也等着。”警方说很困难,不知道什么时候。最后说,那4月7日上午警察过去行不行?华商哭笑不得:这么一个公司、复活节大周末,开着门啥也不能动等警察来?也许这是一个特例。但报案持续时间长,据巴黎警方介绍,巴黎近期抢劫及入室盗窃案件数量明显上升,砸车偷包的情况也明显增多,警方已经加强了集中打击行动。但对华人来说,还看不到这种打击的成效。我们在呼吁警方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清醒地认识到,巴黎治安的积重不是“一日之寒”,那么要恢复澄明之境更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在吐槽和愤怒之余,珍视自己的生命和财产,加强自我防范,尽量不要成为歹徒特意攻击的目标则是当务之急和行之有效之道。


(此文转载自欧洲时报)

浏览(1883)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liveinfrance
注册日期: 2014-08-01
访问总量: 131,7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巴黎求职记(二)
友好链接
· 生活在法国:生活在法国
分类目录
【友情转载】
· 上海故事(下)
· 上海故事(中)
· 上海故事(上)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续
· 巴黎隧道大劫案
【生活在法国】
· 见怪不怪和大惊小怪
· 在法国朝九晚五
· 我在巴黎教中文
· 巴黎求职记(二)
· 孩子们的课外活动
· 巴黎求职记(一)
· 巴黎择校记
· 装修二三事
【法兰西的烦恼】
· 法国式洗脑
· 理智和情感
· 法之国者,“罚”之国也!
· 中国人,美国人和法国人
· 法国的出国潮
· 法兰西关系
【上海往事】
· 我的大学(六)
· 我的档案袋
· 我的大学(五)
· 我的大学(四)
· 我的大学(三)
· 我的大学(二)
· 我的大学(一)
· 我的初中同学
· 我的出国梦
· 童年二三事(后记)
【杂文】
· 回复 不可思议的中国
· 不可思议的中国
· 道德去哪儿了?良知去哪儿了?
· 当“亲子园”成为“虐子园”,当“托
· 150多年前对今天中国的精准预言
· 出国那么多年,你有后悔吗?
· 正比or反比
· 和平公园的墓碑
· 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 台湾人,请不要那么自以为是
【人在旅途】
· 地中海俱乐部
· 上海印象
· 春运
存档目录
2020-03-30 - 2020-03-30
2019-04-27 - 2019-04-27
2018-12-21 - 2018-12-21
2018-08-22 - 2018-08-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3-07 - 2018-03-19
2018-02-03 - 2018-02-18
2018-01-03 - 2018-01-10
2017-11-03 - 2017-11-25
2017-05-11 - 2017-05-15
2016-11-07 - 2016-11-08
2016-10-06 - 2016-10-11
2016-02-11 - 2016-02-11
2016-01-27 - 2016-01-27
2015-04-17 - 2015-04-17
2015-03-11 - 2015-03-20
2014-12-10 - 2014-12-16
2014-10-29 - 2014-10-29
2014-09-23 - 2014-09-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