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政局猜谜 (之一):三英战吕布? 2016-12-31 16:27:40

    三英战吕布是脍炙人口的成语,源起《三国志》,后来泛指三人或三方对一人或一方的围攻。通常情况下,这个成语描述的各方都是正面人物或是英雄,而孤独被三方围攻的那一方自然是特别的牛逼厉害,究竟鹿死谁手,短时间内难以定论。

    其实吕布与桃园结义三兄弟并非不共戴天之敌,至少与其中二人有过那么一点交情,所以三英战吕布并非是出于私怨而是由于选边站队的结果。

人们通常把中共治理中国六十多年的历史说成是前后两个时期,两个反差很大的三十年的周期。毛泽东当然是前三十年的霸主,而邓公自然是后三十多年中国政治的第一强人。

    如果把邓公比喻为三国第一悍将吕布,那么谁是挑战邓公的三英?谁处于最有利的位置可以暗地或公开修正邓的治国方略或政治经济方面的大政方针?

    邓公的治国思路集中体现在过去二十年中共主要政治决议和媒体反复强调的这些“口号”之中:改革开放,(在任何情况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决不动摇,发展是硬道理。当然,邓为中国制定的外交路线与他的政经大纲高度一致,那就是全力维持与美国和欧洲大国的友好关系。

    显而易见,发展国际化的市场经济必须有一个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必须绝力保持与美国或西方有良好的互动关系。换句话来说,与美国西方的良好关系是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最重要的基石。

现在的中国媒体就中美关系有何言论呢?人们看到的是美国在关岛的导弹瞄准了中国的城市,中国二炮瞄准了美国的航母。

    从正面来说,邓公的治国方略带来了中国经济几乎是长达三十年的高速发展:温饱问题基本解决,国力大为增强,中国大城市中人民的生活迅速接近西方水平。从负面来看,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成为了严重腐败的温床,导致了惊人的贫富悬殊和经济结构极不平衡的状态,同时也使党内传统派对是否能在市场经济中保持党的绝对权威产生了惊慌。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到2012年习总上台的二十多年中,邓的思路和制定的治国方略好像是成了中共内部和中国社会精英的共识。随着习总几年前成为中共总书记或掌舵人,邓的路线开始受到明显和强有力的挑战,主要原因应该是党内传统派认为只有大肆修改邓的路线,才能抑制腐败才能恢复经济的平衡发展。最重要的是,只有抛弃邓的“修正主义路线,” 中国才不会坠落到宪政主义的和平演变泥坑,使共产党的江山永葆红色,让自由派知识分子没有“窃起革命果实”的可乘之机。

    带着如虹的气势,习总是真正梦想开启中共革命的第三个三十年。上位之初,习总和他的团队几乎是同时狠狠砸下四个大锤。第一锤砸下去是大力反腐,赢得满堂喝彩。第二锤砸下去是打击维权律师,打击言论自由或“资产阶级自由化”,丝毫不惧怕国内外民主力量的反感。第三锤砸下去是利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拉开中国与美日之间的距离,同时鼓动起盲目民族主义浪潮。第四锤砸下去是公开排挤政治局中邓派和温和派势力,为传统派统领中国政治开辟出康庄大道。

    幸好,市场经济还不是传统派重锤敲击的对象。幸好,被打击的维权律师和自由派大嘴只要有认错认罪的态度,都会留有活路一般不会被一棍子打入地狱。幸好,那些愿意为拉开中美意识形态上的距离出力的将军们都还懂得,中美之间正在到来的非敌非友的状态决非意味着走向战争。

    眼下看来,习总和他团队的纲领是嫁接邓公的全球市场经济的视野和稍带有封建性质的斯大林主义。

    这种史无前例的嫁接能否顺利实现当然首先取决于手中的权力。事实上,习总的权力基础并非是拥有政治局的大多数票友,而是红二代对中央军委的有效控制。三十多年来,邓派第一次失去了对中国军队的控制。造成这样的局面,中共前任总书记和军委主席胡锦涛当然是脱不了干系。没有习与胡和当时军委副主席郭军头的密切协作,现在的军委就不会是红二代的一统天下。

    尽管在胡总的任期内人们在网络上还可享有一些言论自由,中国民主化在那个时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不仅如此,胡在任期内也没有对党内严重的腐败采取有效的抑制措施。如果说胡控制不了军头还情有可原,难道他面对文官的贪腐就真的是无可奈何?客观上来看,胡退位后留下的官场烂摊子和给人造成的弱主印象,为习强人的横空出世埋下了重重伏笔。

    胡退位之前,中国海军就在南海上占领了黄岩岛,悄悄开启了南海推进的大剧。胡退位之前,就喊出了开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口号,就已经是开始偷偷修改邓制定的中美友好关系的基调。习总在上位的第一天就显现出无可质疑的霸气,如果没有胡的撑腰实在是难以想象。

    俺以前认为,改革派和邓派在中共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中眼下还占有多数的局面应该是江core奋力争取的结果,江core不愧为是邓的好学生,邓的合格的继承者。客观的说,二十年来中国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形成,江可以说是居功至伟。当然这一切离不开总理朱镕基的运筹帷幄。

    看着中共传统派在中国政局博弈中的高歌猛进和改革派温和派的节节败退,俺对江所扮演的角色不禁产生了一点怀疑。改革派在中共内部有着三十多年持续培育的根基,如今在传统派的攻势下怎么就显得那么不堪一击?

    老江是不是一直在偷偷玩着超级大型苦肉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这种可能性应该是存在的,那就是江core认认真真花大力气实现了邓的市场经济梦想,让党国通过大肆吸收西方资本和科技精华为自己积攒功力收取民心。党国应该是繁荣昌盛到处莺歌燕舞,而不应该是需要救济或是四处破烂的景象。

    不过老江同时也有可能同意,完全意义上的改革开放已经走到尽头,中共今天的首要任务已经不是发展经济,而是尽快展开政治上的自保运动,让党员与西方美国划清界限,让人民特别是年青的一代变得有点敌视藐视西方政治体制西方历史文化和西方对东方的虚伪,让义和团狂躁的鬼魂回归到这个民族的心灵深处。

     有什么迹象或证据说明江core也有可能是三英战吕布三英中的一员?

二十七年前,江在天安门事件后被选中为中共党魁,其实是两个顶级传统派人物李先念和王震合力推荐的结果。当然老邓应该是做了仔细的考察。李先念过世之前数次致信江core,告诫千万千万别让党和国家改变了颜色。作为聪敏绝顶之人,江可以用二十年的时间完成邓公在经济上的遗愿,然后可以再回过头来,与胡和习联手按照李先念的政治遗愿推动中国迈向红色封建社会主义的终极目标。

    如果说韩正是典型的江派人物,韩正这次是为习核心的概念能够出台喊得最响最为卖力的人物。不要忘了习通向北京权力顶峰的垫脚石是在上海当了两年的书记。中央军委成形之后,习最重用的是南京军区的人马:现任武警司令王宁上将来自原来的南京军区,现任中部战区(原北京军区)司令韩卫国中将来自原来的南京军区。原来一直是北京军区或者是沈阳军区参加中苏联合军事演习,去年一反常态是由南京军区作为中方参加联合演习的代表。

    南京军区与老江有什么特殊的关系呢?老江当时在军委的左膀右臂是来自南京军区的张万年上将,而南京军区在去年军事改革之前的司令一直是蔡英挺上将,此人以前就是张万年的秘书。在维护习的权威在支持中国在南海的挺进这两个方面,蔡英挺上将无疑是嗓门最高调的一位。

    江胡习三人,可以让改革派邓派在十八大的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中占有多数席位,这既是默认中国经济改革的惯性也算是卖给邓派一个长度可能只有四年时间的面子。习的冲劲当然来源于红二代对中央军委的掌控,不过同时也依赖江胡二人的支持。大概是觉得大势已去,王岐山作为改革派的中坚人物也只好是对任何形式的政治改革三缄其口,也不得不在中纪委的重要会议上带头高喊坚决支持习作为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核心。

    俺个人认为邓公的许多做法和说法比较明显地是把中国推向宪政的方向。在思想和政治上,我们看不到江胡习三人有任何迹象愿意让中国走上宪政之道。之前,俺认为江可能暗中属意于宪政,因为江好像是认同经济高于政治,好像是与李光耀有种特殊的来往,江也没有说过任何敌视西方的言语也没有让人挑动过反西方的义和团狂热。不过现在看来,江的开明和对西方的友好有可能是归于他的大度思维和聪敏,而不是坚定的意识形态。

    邓公也许是把国家和民族置于党政或红色江山之上。相比之下,江胡习三人大概更愿意看到中国是一片红色巨大的党天下。按照邓的思维,经济比政治重要。按照三英的思维,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远是党的第一优先考虑。

    当外籍人士请朱镕基说说他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看法时,朱毫不犹豫表现出悲观。原因我猜想大概是他认为现在的掌权者不是把经济而是把预防颜色革命放在了首位。

    缺乏民主的红色对人民没有多大实质性的意义,如果人民在政治上不是国家的主人,如果红色意味着中国与西方的敌对。按照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政党都不是人类历史的终极概念。和平世界大同和人类的福祉,这些才是历史的终极概念,这些也就是马克思主义和儒学价值观的交汇点。



浏览(6084) (5)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1-01 17:03:06

你是睁眼看不到这个事实:由于中国几千年的封建文化传统,把维护党的权威和寿命置于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和谐社会之上的人士大有人在。这也就是马克思怀疑东方农业专制社会能否真正建立社会主义的原因。

把企业家和能独立思考的人看为潜在的敌人也就是不久后丧心病狂或歇斯底里的前兆。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1-01 14:19:29

为了永葆江山红色,你要颠覆"和平世界大同和人类福祉"这些人类的终极概念吗?

难道一个政党神圣的光环可以盖过人类的终极理想?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1-01 09:59:43

邓公公的“猫论”、“先富论”和“硬道理”已经到了尽头。这些“理论”本来就是实用主义的产物,加之被一些人神话、滥用、当作虎皮,早已过时。当成邓版的“两个凡是”更是有的人别有用心。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7-01-01 09:58:37

把人民当家做主与党的组织管理对立起来是属于封建性质的狭隘思维。

回复 | 0
作者:goldenfalls 留言时间:2017-01-01 07:37:21

好文! 可惜隶属字体在屏幕上读起来比较费劲 :)

回复 | 0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6-12-31 23:51:14

中美交手,美国起码能保持不败。因此结局只有两个:第一:美国痛扁中国。第二:美国和中国打成平手,双方都失去对世界局势的控制,从而欧亚大陆群雄四起,进入混战,美国退回美国重拾孤立主义的政策。这两个结果对中国来说是致命的,但是熊孩子习大,偏偏敢赌美国不敢出手,真的让人无语。

回复 | 0
作者:菲_兄 留言时间:2016-12-31 21:58:14

请问作者:您能代表三表势力利益集团的那个阶层?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7,5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