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丝丝的博客  
Coming soon  
网络日志正文
在哲学的止步处开始诗歌 香港国际诗歌之夜迎来十年之约 2019-11-21 07:36:31




在哲学的止步处开始诗歌 香港国际诗歌之夜迎来十年之约

凤凰网文化2019-11-21 17:59

凤凰网文化讯(徐鹏远、魏冰心香港报道)“维特根斯坦旨在把可说的东西弄清楚,而特拉克尔则是把不可说的东西表现出来。或许换句话来说,在哲学止步的地方正是诗歌的开端。在某种意义上,言说与沉默也是诗歌的主题,它恰恰正是逻辑以外的无边的开阔地。”


这是诗人北岛为2019香港国际诗歌之夜所撰写的代序中的一段话。经历了“另一种声音”、“词与世界”、“岛屿或大陆”、“诗歌与冲突”、“古老的敌意”五届不同主题的诗歌之夜,今年这个由北岛发起与创办的国际性诗歌盛会迎来了它的十周年。这十年,诗歌在中国经历了又一次的复苏与流行,同时在世界范围内,新的时代语境与命题也给诗歌带来了全新的挑战与思考。与这一切相生相伴中,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用十年时间成长为亚洲最具影响力的诗歌盛事,也成为了国际诗坛上最成功的诗歌活动之一。


今年,五十余位诗人、音乐家、翻译家、学者共赴香港的这场十年之约,创下历届之冠。他们将在19日-24日,以诗歌碰撞音乐、现代舞、视觉艺术等多媒介元素,迸发一系列沉浸式的丰富体验。香港主场活动结束后,上海、扬州、南京、杭州、武汉、海口、澳门、厦门、成都、深圳十座城市将接力继续诗歌雅叙,延续诗兴。

诗句洒满港岛:2019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电车行

00:00

02:25

打开凤凰新闻客户端 提升3倍流畅度

诗句洒满港岛

19日一早,参加2019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的诗人们登上了一辆从屈地街车厂发出的双层电车。这是本届诗歌之夜的首场活动,也是十周年的一次特别纪念,所有登上这辆电车的诗人将用各自的语言把诗句洒满港岛。

香港电车自1904年投入服务,已历115年岁月,平均每日接载22万人次,是全球现存唯一全数采用双层车辆的电车系统。相比于汽油车,电车自然是缓慢的,但也或许正是这份古早的悠闲才配得上诗歌的从容优雅。诗人们在朗诵声的巴别塔中望向窗外,注视着这座忙碌而繁华的城市,任由阳光抚摸手中的诗册。

这辆“言说与沉默”号诗歌电车从10月28日就起步行驶了,接下来它会在港岛漂流一整个月,让诗意在香江之畔延续、回荡。

诗歌是击败沉默的方法

电车行结束后,2019香港国际诗歌之夜的开幕式及记者招待会在中环IFC国金轩举行。诗人们各自做了自我介绍,并围绕主题“言说与沉默”展开了讨论。


尼日利亚诗人苡若玛·恩梅彬忧认为,写作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有写作的自由,写作也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我们应该把我们的声音带到我们身处的地方,去帮助不同的人表达。“我们每个人都有故事可以说,每个故事也有完全不同的说法,但人类有共通之处。”



塞尔维亚诗人安娜·里斯托维奇说:“诗歌是击败沉默的方法,我相信这是诗歌的功用。”

斯洛文尼亚诗人阿列斯·斯特格认为,在语言里没有现成的东西,需要去创造,所以诗歌就是为不能表达、不能言说、不能命名的东西找到表达的方法,并且可以为不同文化的人所分享。“对我来说,诗歌最重要就是可以创造不同的视野、不同的机会、不同的想象。”

凤凰网文化也在现场向与会诗人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言说与沉默”在诗歌、文学的范畴中可以是同时出现的,但现实中,当我们选择了言说的时候,其实也就打破了沉默,当我们选择沉默时,也就放弃了言说的勇气。在座各位都是诗人,但大家也首先是人,甚至在权力和资本面前只是一个弱小的普通人。所以我想请问诗人们,在你们的人生中,有没有哪次选择是至今都令自己惭愧懊悔甚至羞耻的?



日本诗人四元康祐说,二战时,日本很少有诗人写诗对抗战争,相反有很多诗人歌颂军国主义。这令我很恐慌,如果战争发生在此刻,我和我的诗人朋友们会怎么做?但后来我了解到,当时的诗人在很多时候进行着私下的秘密写作,以此来表达他们的绝望、沮丧,这些作品在战后得到了发表。70年后,我读到了它们,被感动同时也开始明白:在物理世界里,诗歌是无能为力的,无法改变任何现实生活中的事情,但诗歌是一种魔术,在精神深处是有用的。

来自中国大陆的诗人余幼幼说:“沉默是言说之外的言说、语言之外的语言、诗歌之外的诗歌,是更神秘的、更抽象、更有内容、更不可捕捉的东西。让我羞愧的很多时候,是我只能写诗而什么也不能做。”

著名民谣音乐人、诗人周云蓬认为,表达态度的前提是要了解真实,而这一点自己是欠缺的,所以他无法急于表达,因为那是肤浅的。

中国台湾诗人杨佳娴说:在社交网络时代,沉默变得越来越困难,但在诗里沉默是很可贵的,说的越多不代表表现的越多。

美国诗人简·博文引述了她的研究对象艾米莉·狄金森进行回答:在痛苦的时候,发声是很困难的,这个时候沉默就是一个壶。如果你当时不能说,但是你起码可以做下记录,保存我们的想法。日后这些记录会留下来,很多年后再说出来。很多事情是需要时间的,即使在十年之后,这些诗歌的表述也是有价值的。

希腊诗人安纳斯塔西斯·威斯托尼迪斯说,沉默是有趣而复杂的、是多面性的,知识分子常常在道德上精神上优越感,但有一位著名诗人叫庞德,曾经令自己非常着迷,庞德写过很多作品,也批评过墨索里尼,但他晚年的时候保持沉默,这种沉默成了一种负面的注脚。



浏览(654) (3)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2 22:53:54

请不要在我的博里刷屏,影响别的网友在这里交流!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11-22 03:22:05

【https://m.youtube.com/watch?v=wQcc_b-5aBg】

这个真是看不下去,太残暴了!

也无法想象,这样的残暴会发生在今天这样的香港社会!!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11-22 03:17:42

【看看这些暴徒是怎么对待反对者。毫无人性!】

这里有谁不知道六四的?很多大概都是参与者

六四的学生规模不比香港大?而且不止是一个城市

有谁听说过,六四学生对市民烧杀抢掠的?

有谁听过北京的市民起来抗议学生暴孽行为的?

相反,六四最大的一点,就是学生于市民的互相扶持

这里的一号大妈,哭天抢地的要代表时代的敏感性,满地撒泼的要悲天悯人,这种市俗大妈式的表演,真跟郭文贵有一拼,满血激情!

给谁看啊?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11-22 03:11:02

是啊,已经到失态式的失控

有些人对这些惨无人道视而不见,这个已经超出政治意识的范畴

这种恐怖主义的暴徒全世界都是无法容忍的

他们为了意识形态,把什么都往政治方向拉,这就是我说的不惜造谣惑众!

对那个无辜的市民被放天灯的,暴徒已经抓起来了, 我相信会经过法律途径,香港的大法官是外国人多,我认为,他们会对那个无辜者给出公正的说法!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2 01:44:54

一位货车司机因为搬开暴徒设置的路障被殴打

https://m.youtube.com/watch?v=E-1gASPjLr8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2 01:39:54

看看这些暴徒是怎么对待反对者。毫无人性!

https://m.youtube.com/watch?v=wQcc_b-5aBg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留言时间:2019-11-22 00:49:54

说出结论,你到底想说啥?

究竟谁是燃烧了这个无辜市民的暴徒,直接给出你的结论!

我就是要谴责这种杀人放火的恐怖主义,无论他是谁!!

恐怖主义被美国这样的文明社会视为零容忍!

任何为恐怖主义分子找理由的都是无人性,任何支持恐怖主义的言论在美国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就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9-11-21 16:41:07

说你现眼,你还真不知道自己的斤两!

北岛是我家中长辈多年的世交老友!他早年有几首诗,就是写的我亲戚的,包括他的一些文章!

我非常熟知北岛,我用啥可附庸风雅啊?也就是这样的胡同大妈,跑我这来蹭话题,告诉别人你只知道北岛是No.1 ,看看你这附庸风雅的水平,还真是一个胡同串子!

我转发他主办的诗会,你有啥资格在我这满地撒泼的骂人啊?北岛到香港中文大学教书后,就组织了这个诗会已经十年,你这个泼妇,非要说人家是这个时候要粉饰太平,你啥都没有,但是胡同大妈的恶毒和诽谤的本事,你是练的一点不差!

北岛作为诗人,也一直是政治异见分子,多年流亡不能回国,既然你知道北岛,他写过有多少有感六四的诗,你应该知道吧?你又啥资格告诉别人诗人思想应该是自由的啊,你这个一身江湖气的胡同大妈,你有啥资格,告诉别人诗人应该做什么啊?

你算老几,你也好意思来给我科普,知道为什么不待见你,胡同大妈的见识,不知天高地厚,在网上撒泼打滚的要代表时代的敏感性,装腔作势的悲天悯人,你可真够让人恶心的!

你离我远点吧,就你这样的老江湖,网上贼头鼠脑,俗不可耐装腔作势的找存在感,在我这不好使!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9-11-21 15:04:42

哈哈,恁终于露出真面目了,还真是装模作样附庸风雅的伪类。

告诉恁,北岛就不用介绍了,他曾是中国诗歌的N°1,恁这是给自己还是别人扫盲呢?

给你再上一课:诗人是最具自由精神的,也是最具反抗精神的,看看拜伦·雪莱·普希金·莱蒙托夫,太多了。

俺最讨厌那种拿着诗歌艺术给自己装饰的庸俗之徒,俺说的是照片上这帮人,其实他们就是一帮赶集的,只不过借个主题而已,但让我愤怒的是他们的行为其实亵渎了诗歌。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1 13:01:27

北岛,著名右派异议人士,民运知名人士,在外流亡十多年

香港诗歌节是由北岛发起和主办,每年举行一次!

这是要多无知无识的胡同大妈,才能把北岛骂成是写诗歌粉丝太平的人?

这样一个到处就地撒泼打滚的胡同级痞子,也好意思说时代的敏锐感!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1 12:49:51

北岛,著名右派异议人士,民运知名人士,在外流亡十多年

这是要多无知无识的胡同大妈,才能把北岛骂成是写诗歌粉丝太平的人?

这样一个到处就地撒泼打滚的胡同级痞子,也好意思说时代的敏锐感!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9-11-21 12:42:33

【曾有一句话:奥斯维辛之后不再有诗。】

一个张嘴闭嘴脏话连篇,一个骂在墙内的人都是猪的人,在这里谈什么奥斯维辛

你这种往自己脸上涂脂膜粉的装B胡同大妈,真他妈的叫人恶心!

回复 | 2
作者:丝丝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11-21 12:38:23

【你不觉得四元说的就是你这样的吗?】

如果你家人也被别人点了天灯,你就会知道四元在说谁!

谁是暴徒四元说的就是谁,是是泼妇四元说的就是谁!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9-11-21 12:35:20

【曾有一句话:奥斯维辛之后不再有诗。

难以想象,室外的大学烽火连天,青年学子们被困愁城,每天都有人生命被践踏;可此时却有这么一群道貌岸然·装模作样·无感无耻的丑陋装B犯,以诗歌的名义粉饰太平·涂脂抹粉,真他母亲的恶心!

没有任何领先时代的敏锐,没有反抗强权的勇气,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自称诗人却不知写过哪些闪烁灵性的金句,这就是所谓恶俗不堪的岁月静好婊吧?】

就你也好意思这样一个什么都看不懂的胡同串子大妈,长口闭口的脏活连篇

你也好意思说谈领先是的的敏锐!你可拉倒吧!

你有啥反抗的勇气啊?你就网上这样到处贼头贼脑的说几句脏话,骂别人是猪,

就是你的反抗的勇气!

真为你的孩子们替你脸红,在大厅广众之下,把国人都骂成猪,你这样胡同级的痞子

你的孩子在美国将来也会被人同样的对待,因为他们的马妈就是一泼妇!

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东西,我什么诗人了? 你可真够傻的!

现在的胡同大妈没事都去跳广场舞, 你一个在美国只会在网上骂别人是猪,

看来你在美国混的连胡同大妈都不如,就别给中国人丢脸了!

无辜市民被点了天灯,你在我这里也好意思口口声声的说悲天悯人!

你这不就是自证,你就是一个泼妇装B的胡同串子吗?

回复 | 1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9-11-21 09:34:32

曾有一句话:奥斯维辛之后不再有诗。

难以想象,室外的大学烽火连天,青年学子们被困愁城,每天都有人生命被践踏;可此时却有这么一群道貌岸然·装模作样·无感无耻的丑陋装B犯,以诗歌的名义粉饰太平·涂脂抹粉,真他母亲的恶心!

没有任何领先时代的敏锐,没有反抗强权的勇气,没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自称诗人却不知写过哪些闪烁灵性的金句,这就是所谓恶俗不堪的岁月静好婊吧?

回复 | 14
作者:liucarl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1 08:27:47

你不觉得四元说的就是你这样的吗?

回复 | 14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1 07:49:40
《回答》 北岛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1-21 07:41:19

日本诗人四元康祐说: "二战时,日本很少有诗人写诗对抗战争,相反有很多诗人歌颂军国主义。这令我很恐慌"

回复 | 1
我的名片
丝丝
注册日期: 2017-10-29
访问总量: 405,8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抗战史上最惨烈的第一场大战:3
· 揭秘清风扬为何失心疯?蒋骗阿Q2
· 反智斗士老字号和蒋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号,颠倒真实世界的
· 英国人来打脸老字号,群盲狂欢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网混们如何撒泼反
· 气急败坏的蒋混混的慌不择路 (
分类目录
【杂谈】
· 抗战史上最惨烈的第一场大战:3
· 揭秘清风扬为何失心疯?蒋骗阿Q2
· 反智斗士老字号和蒋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号,颠倒真实世界的
· 英国人来打脸老字号,群盲狂欢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网混们如何撒泼反
· 气急败坏的蒋混混的慌不择路 (
· 外国专业人士,热议TikTok 事件
· 奇闻:美国法官在法庭说Chiglish(
· 奇闻:美国法官在法庭说Chiglish
存档目录
2020-08-03 - 2020-08-15
2020-05-02 - 2020-05-02
2020-04-03 - 2020-04-04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3 - 2019-12-28
2019-11-17 - 2019-11-26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5 - 2019-08-25
2019-05-06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24 - 2018-09-24
2018-07-01 - 2018-07-25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8 - 2018-05-22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0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28
2017-10-31 - 201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