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丝丝的博客  
Coming soon  
网络日志正文
黎安友:特朗普只是“纸老虎”,他最有利于中国加速崛起 2019-12-17 07:40:17


黎安友 (Andrew J. Nathan) : 1963年获哈佛大学政治学学士,1965年获东亚地区研究硕士,1971年获政治学博士。此间,1966年在哈佛大学教授政治,1971年担任密歇根大学历史讲师。1971~1975任哥伦比亚大学助理教授,1975~1982任副教授,1982年起任教授。


做为学者,黎安友又是众多研究会、基金会、委员会的座上宾;主编杂志以外,他又是众多协调小组的领导,甚至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顾问、太平洋国家银行安全局顾问、中国人权(HRIC)理事会共同主席。


黎安友曾为李志绥的《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作序,他也是《中国六四真相》(亦称《天安门文件》)英文版编辑之一。他曾戏称:“我给李志绥回忆录、魏京生狱中书信集写过序,再加上这本(指《中国六四真相》),我该‘下地狱’了。”[3]




2019年1月,黎安友接受VOA卫视《时事大家谈》专访时直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是个纸老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最有利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有利于加速中国崛起[4]




黎安友:说起这三十年的变化,我们原来以为中国是朝民主的方向走。因为他们开放了经济,给大家更多的个人自由,可以流动、找工作。个人生活中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说话也可以说到某一个界限,学术自由也扩大了。

  外国人看起来,这些都是建设民主的基础。但后来也看出他们不是要搞西方式的民主,而是他们说的"社会主义民主"或者"中国特色的民主"。我们西方的民主定义至少要包括可以向执政党挑战的空间,简单地说两党制,才能算真正的民主。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并没有实现这种意义的民主。

  而且虽然中国面临非常大的社会挑战和问题,但也没到了必须实行民主才能过关的那种局面。换句话说,中国的政权可以说是一种"韧性专制"。虽然它是专制,但它不是一种僵化的专制,而是一种能够适应,能够自我调整,又继续保持基本专制性质的政权。

  我自己的一个判断是党内的改革派也不想让反对党形成、存在,他们认为可以用基层民主、党内民主、民主协商这些,而不是两党制的形式来进行政治改革,赢得百姓支持。

  乐安:现在很多中国人,特别是中产阶级,的确很满足于您刚才提到的这些自由,而并不在乎政治上中国朝何处去,这是不是正是您所说的"韧性专制"的人民基础呢?

  黎安友:对。我参与过亚洲的一个抽样调查,叫做"亚洲气压表"。我们在八个地方抽样: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日本、南朝鲜、菲律宾、泰国、蒙古。

  我们发现如果让老百姓给自己国家的民主程度用1到10打分,中国人认为自己的制度比较民主。在对自己的政权满意程度方面,他们也很支持政府,他们不认为一党制、专制这些东西可以使他们不喜欢这个政权。

  中国现在的政权人民比较能接受,程度比日本和台湾都高。我们当然知道日本和台湾是真正的民主,但是他们面临很多问题,一是经济不太灵,一个是腐败问题严重。

  中国大陆当然也有腐败问题,但好像老百姓认为,腐败主要是地方的问题而不是中央的问题。


浏览(2187) (12) 评论(8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hardlyconfused 留言时间:2019-12-22 03:39:45

在外国也要吃人血馒头。

不如三跪九叩,感谢皇恩浩荡。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2-21 23:44:11

【【改革】这个词是最被滥用的词汇之一。进步可以是改革,倒退也可以叫改革,甚至复辟、腐败、糜烂也可以挂改革的招牌。。。这是当今被滥用最严重的一个词,没有人知道究竟什么是【改革】。】

你这个点评很到位,共和党认为川普对宪政的破坏也是改革。。。。

其它的很多芸芸众生,他们认为,他们认同的,听他们的就是改革,他们不认同的,不听他们的就是反革命,而这些人大多可能对他们的家庭,都无法达到他们想要的改革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21 22:23:32

你说的太对了。【改革】这个词是最被滥用的词汇之一。进步可以是改革,倒退也可以叫改革,甚至复辟、腐败、糜烂也可以挂改革的招牌。。。这是当今被滥用最严重的一个词,没有人知道究竟什么是【改革】。。。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21 11:02:50

“ 像王教授这样的有几个人,他们是比较注重专业和学术的'”

是,还有崔之元,长期在芝加哥,得到邹鲁教授肯定。西学一流,长期为中国献计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21 07:11:25

------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2-21 07:10:40

【【开明派】新自由主义者和利益集团的胆子就连纸老虎也害怕。。。他们为了保住自己的坛坛罐罐,很可能向川纸老虎投降。像向松祚这样的人在中国仍然有一定市场。】

我不知道因该如何的定义开明派和自由主义者,有些人就是天生的汉奸,而汉奸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2-21 07:08:31

【同意川普是纸老虎】

我也赞同这个说法的原因,是基于这几年特朗普执政的特点,他先是把一件事夸大为不得了的危机(比如与朝鲜),然后号称只有他有能力解决危机,最后证明他其实什么也做不了,朝鲜不就是这样吗?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21 07:06:24

【很欣赏王教授那样,有能力有机会做高参】

像王教授这样的有几个人,他们是比较注重专业和学术的,他们相对来讲没有什么私欲,既不做生意,也不是为了寻求在大陆的什么发展,因为他们已经在国际的学术领域取得了成就,而且有个别的更被认为是国际专家级的。相对来讲,官方把这些人做为智囊,也是明智之举,因为这些人的视野和策略水平,是难得的。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21 04:44:54

做过二本杂志contributing editor,对别人的战略有点评论而己。现在单位有时写些计划书的国内外背景分析,到不了战略级。

很欣赏王教授那样,有能力有机会做高参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9-12-20 20:36:34

同意川普是纸老虎,但是要看到中国的【改革派】、【开明派】新自由主义者和利益集团的胆子就连纸老虎也害怕。。。他们为了保住自己的坛坛罐罐,很可能向川纸老虎投降。像向松祚这样的人在中国仍然有一定市场。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9 05:28:17

【四个特区,就是深圳一枝独秀。 还是多元试验好。 同时要留意周期。 李嘉诚称,他90%的时间考虑未来的危机和应付。 既不要彼岸崇拜,也不要目的论。】

Chief Strategist !

你的工作是不是搞 strategy 的啊?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9 01:03:28

四个特区,就是深圳一枝独秀。 还是多元试验好。 同时要留意周期。 李嘉诚称,他90%的时间考虑未来的危机和应付。 既不要彼岸崇拜,也不要目的论。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2-18 19:05:20

【国企没那么大…国有银行挺大】

国资背景的金融机构改制已经开始了,招商银行的招商资本被作为试点,这次叫混改,而且是引进外资的,这个有待观察。。。。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13:15:40

按S&P500强的标准,国企没那么大…国有银行挺大,但金融业里是二流,单凭大也没用……中国政府对GDP的贡献应该是世界第一吧……中国的举国体制,国家资本主义,老外看了害怕…举国体制办足球,没戏还是没戏……靠体制就要发财,财迷心窍了…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9-12-18 10:37:33

【中国与西方的经济体制其实是一样的,都是自上而下精英制,都是私有经济为主体…德国2/3的GDP用于社会性再分配,照顾穷人…】

是的,不过西方没有拥有大陆国企这么大的规模?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9-12-18 10:13:12

中国与西方的经济体制其实是一样的,都是自上而下精英制,都是私有经济为主体…德国2/3的GDP用于社会性再分配,照顾穷人…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9:49:02

【出来就是前中国人! 比比拉丁人,亚洲人,阿拉伯人的故国情怀,这些黄人不会比较?】

没办法,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跟家庭出身和教养有关,你没看到有人把去中国化,当作一种优越感,其实美国人,最看不起的就是这一类。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9:36:42

出来就是前中国人! 比比拉丁人,亚洲人,阿拉伯人的故国情怀,这些黄人不会比较? 当然,故国政府要深思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9:18:01

【海外讲话放一点。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 不知王沪宁的角色。】

体制内和体制外有区别,王是体制内,这些海外专家学者智囊是体制外。。。。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9:16:08

【王和胡鞍钢合作对国家税务改革有大贡献。我在万维胡鞍钢专题写过,有5000点击,海外华人看来关心。这才正常,哪有不关心故国的人】

海外华人看来关心?有下面几种情况

1) 真关心,希望国家好的,也希望共产党能在不断的改进中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中国真正的从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崛起

2) 也关心,但是洋奴,可以称为带路党。。。。不懂装懂,瞎出主意,希望中国称为政治殖民地

3) 因为恨共产党,中国崩溃论,他们关心的是中国为什么还不垮掉。。。

4) 还有就是糊涂蛋,只会喊口号的,他们并不知道想要什么

在我看来,真关系的少。。。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8:48:08

海外讲话放一点。 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 不知王沪宁的角色。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8:45:36

王和胡鞍钢合作对国家税务改革有大贡献。我在万维胡鞍钢专题写过,有5000点击,海外华人看来关心。这才正常,哪有不关心故国的人,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8:23:30

【王教授有这个能力,我知道他有中国高层言路,我每月都会收到一本杂志,他是编委和作者。 等忙完了,我会写一封读者来信。】

他们不是言路的问题,他们早就是一批被非常受重视的智囊。。。。

很多人对中共真的很不了解,中共对智囊还是很重视的,也非常重视他们的意见,中共是集体领导,他们会采取不同的意见和理论的。。。

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是随便提出来了的。。。。。是在这群人多年的研究,调研和新的理论的基础上,这些研究从八十年代末就开始了。。。。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8:19:23

【是的。但理论要更新。。。。】

理论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更新的,也形成了新的实证学派,只是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也看不懂,所以也不可能了解的。。。。。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8:17:27

【赞成,参与比民主现实一点。 人民参政意愿是要吸收。但民主太绝对,是空想。 平等还有能力平等问题, 那些“中学以下文化的白人”的要求要听取,但是他们都能研究太空计划吗? 还不是NASA带他们做主? CIA的间谍身份能告诉他们?CIA永远对人民保密,而且控制,监视人民。斯诺登?!】

民主太绝对了,同意!

有关这一点,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都经历了很长时期的君主制,其实最早的现代民主制,主要是从脱离君主制的角来讲的,但是极端化到人民主政,人人有份主政的绝对程度,这个不仅是难以实现,而且为这个理念设计的程序和形式,现在看来,问题越来越大,而且效率成了大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8:12:53

‘问题是这个现在已经被证实,中国目前的体制是老百姓想要的。

而且,这个体制的优越性越来越凸显,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是要有自己的制度自信。’

============

是的。但理论要更新,很多还是“朴素的阶级感情”,对民主有迷信。 民主西方智慧人都认为不可能,不存在。 中国被民主攻击,正好创立新论。 王教授有这个能力,我知道他有中国高层言路,我每月都会收到一本杂志,他是编委和作者。 等忙完了,我会写一封读者来信。

回复 | 0
作者:丝丝 回复 古林风 留言时间:2019-12-18 08:12:40

【他是利用了美国选举人制度,参议院不按人口分配议席,就向香港民主派57%的选票得到90%的席位。

程序跟民主两回事】

明白你意思了。。。。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8:09:48

是的。但理论要更新,很多还是“朴素的阶级感情”,对民主有迷信。 民主西方智慧人都认为不可能,不存在。 中国被民主攻击,正好创立新论。 王教授有这个能力,我知道他有中国高层言路,我每月都会收到一本杂志,他是编委和作者。 等忙完了,我会写一封读者来信。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7:48:48

赞成,参与比民主现实一点。 人民参政意愿是要吸收。但民主太绝对,是空想。 平等还有能力平等问题, 那些“中学以下文化的白人”的要求要听取,但是他们都能研究太空计划吗? 还不是NASA带他们做主? CIA的间谍身份能告诉他们?CIA永远对人民保密,而且控制,监视人民。斯诺登?!

回复 | 0
作者:古林风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9-12-18 07:38:02

他是利用了美国选举人制度,参议院不按人口分配议席,就向香港民主派57%的选票得到90%的席位。

程序跟民主两回事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丝丝
注册日期: 2017-10-29
访问总量: 405,9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抗战史上最惨烈的第一场大战:3
· 揭秘清风扬为何失心疯?蒋骗阿Q2
· 反智斗士老字号和蒋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号,颠倒真实世界的
· 英国人来打脸老字号,群盲狂欢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网混们如何撒泼反
· 气急败坏的蒋混混的慌不择路 (
分类目录
【杂谈】
· 抗战史上最惨烈的第一场大战:3
· 揭秘清风扬为何失心疯?蒋骗阿Q2
· 反智斗士老字号和蒋混混,被自己
· 反智人士老字号,颠倒真实世界的
· 英国人来打脸老字号,群盲狂欢自
· 看捧牛津字典的网混们如何撒泼反
· 气急败坏的蒋混混的慌不择路 (
· 外国专业人士,热议TikTok 事件
· 奇闻:美国法官在法庭说Chiglish(
· 奇闻:美国法官在法庭说Chiglish
存档目录
2020-08-03 - 2020-08-15
2020-05-02 - 2020-05-02
2020-04-03 - 2020-04-04
2020-02-01 - 2020-02-12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3 - 2019-12-28
2019-11-17 - 2019-11-26
2019-09-01 - 2019-09-01
2019-08-15 - 2019-08-25
2019-05-06 - 2019-05-30
2019-04-02 - 2019-04-18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09-24 - 2018-09-24
2018-07-01 - 2018-07-25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8 - 2018-05-22
2018-04-08 - 2018-04-29
2018-03-01 - 2018-03-26
2018-02-01 - 2018-02-27
2018-01-03 - 2018-01-30
2017-12-01 - 2017-12-20
2017-11-02 - 2017-11-28
2017-10-31 - 2017-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