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乡雨的博客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https://blog.creaders.net/u/848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想的? 2016-05-29 22:32:54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上的真实想法大概只有她自己才清楚。甚至连她自己自己都不一定清楚,因为世界是复杂的,人的想法是变化的。所以我设定的这个题目既无法证实也无法证伪。既然如此,咱们想怎们猜就怎么猜吧,只要自圆其说就可以了。

蔡英文上台之前,很多人都认为她会极力淡化中华民国而强调台湾的主体性。从她目前的几次讲话来看,她讲中华民国的次数相当多,给我印象是她并不回避,甚至相当享受中华民国的存在感。尤其是最近蔡英文视察台湾空军佳山基地时还引用前国军军官的一句名言,大意是说身为中华民国的空军,岂能容忍他人肆虐我们的领空。在目前形势下,这个肆虐我们领空的他人有可能是谁呢?应该是对岸的解放军吧?所以,蔡英文一方面强调中华民国的存在,另一方面又暗示对岸是他人。也就说,你是你,我是我,咱两不是一回事。

另外我发现,在蔡的正式讲话中,她几乎是以1:1至1:1.5的比例提中华民国和台湾。中华民国和台湾的提法总是同时出现,甚至提台湾的次数要略多于提中华民国的次数。当然我没有仔细统计,只是个大致的印象。不要忘记蔡英文是法律学博士,咬文爵字是她的拿手功夫。中华民国和台湾两个称谓如此频繁地在她的正式文稿中同时出现绝非偶然。我认为即使她不是在刻意宣示某种理念,也至少反映了她内心深处对台湾的定位。简言之,在她看来,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如果按照这个逻辑,不难推断出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是两个国家。

当然在对大陆的正式诉求中,蔡明确了两个原则: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这两个原则合起来,其实就是宪法一中。也就是只承认中华民国不承认对岸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更重要的的是,对岸的领土属于中华民国的一部分。正如几位网友指出的,蔡英文的这个姿态其实就是对九二共识的隐晦继承。

所以,我认为蔡英文是一位亘古未有的政治模糊大师。在两岸关系上,她通过宪法一中巧妙地回应了大陆方面对否定九二共识的担忧。但是她绝不明确承认九二共识。这是对外,即对大陆。对内,即对台湾内部,她又比较巧妙地传达出大陆和台湾是两家人,是两个国家。但是她又绝不明确说出两国论。您说到底哪个是蔡英文真实的的想法或诉求呢?我倾向于认为她对内的说法反映了她目前真实的想法。

浏览(1437)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乡雨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6-05-30 06:52:23
在两岸联系日益紧密的今天,蔡英文不关注大陆是不可能的。她可以假装不关注,但实际上是不可能的。谢谢来访。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6-05-30 06:30:58
李登辉时代就已经将中华民国的制权范围与主权范围确定了,所以,蔡英文没有任何模糊的地方。而且,蔡英文的对外关系的发展重点是在美日,共同价值观的政治实体,大陆不是主要关注的,在她的就职演说中就已清楚阐述。期望她一直聚焦大陆,是自作多情了。
回复 | 0
作者:乡雨 回复 妨碍公务 留言时间:2016-05-30 04:16:11
妨碍公务,但是宪法一中和两国论之间存在根本性矛盾,很难同时承认。其实两国论和宪法一中只有一墙之隔,其焦点是认为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互不隶属还是互相交叉。说互不隶属是从政治现实而言,说有交叉是从法理角度而言。谢谢你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妨碍公务 留言时间:2016-05-29 23:11:44
我是台湾人,肯定听懂蔡英文在说啥,她的立场从没改变,就是两个中国,只是表达方式做了调整而已,我归纳成条列思路如下:
1.她认定自己的国家就是中华民国。
2.她认定自己是台湾人,是一般土生土长概念,跟广东人丶四川人...是同一种概念,与人种无关。
3.中华民国与台湾交叉混用,这是必要的,因为目前中华民国治权仅及於台湾。混用是避免造成干预到大陆内政的联想。
4.中华民国宪法是一中没错,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现实存在,在避免触及谈论两个中国的原则下,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必要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乡雨
注册日期: 2014-05-03
访问总量: 79,5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 世界重新进入强人政治时期?
· 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偷袭珍珠港
· 特朗普对华经济战能成功吗?
·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
· 股市不听党的话,咋办?
·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
友好链接
· 猪八戒:猪八戒的黑板报
分类目录
【健康】
【财经】
· 特朗普对华经济战能成功吗?
· 股市不听党的话,咋办?
· 中国经济称雄世界还需要17年的时
· 中国经济的未来在中小城市
· 苹果金表会不会热卖?
· 为什么现代社会痴迷于经济增长?
【随笔】
· 川普就职典礼的三个没想到
· 世界重新进入强人政治时期?
· 从另一个角度看日本偷袭珍珠港
· 蔡英文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到底是咋
· 美军挑战南海12海里主权会有什么
· 生我者猴,死我猪
· 受阅部队可能不会立即遣散
· 观9.3阅兵有感
· 对中缅边境事件的一种猜测
· 王立军事件三周年随想
存档目录
2017-01-21 - 2017-01-21
2016-12-22 - 2016-12-31
2016-05-29 - 2016-05-29
2016-03-01 - 2016-03-01
2015-10-07 - 2015-10-15
2015-09-03 - 2015-09-04
2015-04-02 - 2015-04-02
2015-03-09 - 2015-03-17
2015-01-02 - 2015-01-21
2014-12-27 - 2014-12-27
2014-09-16 - 2014-09-27
2014-08-13 - 2014-08-13
2014-06-06 - 2014-06-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