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Gulliver  
Gulliver  
https://blog.creaders.net/u/1122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打赢贸易战 -- 贸易战原本是可以避免的 2018-07-11 19:48:41

今天的新闻是特朗普公布了对从中国进口的2000亿产品征收10%关税的征求意见名录。这意味着如果中国不让步,对从中国进口美国的2000亿产品加收10%关税的行动将在8月份开始,有就意味着中美贸易战的规模升级,中国可能出台进一步的报复措施,而美国也会相应出台报复措施... 按一些西方媒体的观点,这已经跨过了可以回头的临界点(has passed the point of no return)。当然,是否是真的不能回头是可以另开话题讨论,但这也显示了局面的严峻。

然而,贸易战是否原本可以避免?现在回头看,实际上是可以避免的。问题是出在中国的经济和外交官员们误读了特朗普,就像在西方的大多数建制派、学院派人士不了解特朗普。中国的这些掌握经济实权和有影响力的智囊们的思想、认知和观念深受西方(主要是美国)建制派学员派和左派人士的影响和教育,他们也认为他们已经很好地把握了这些人和他们的想法。当特朗普上台时,他们就像他们在美国的朋友们认为的一样,特朗普不会待太久,很或者很快被同化或很快被弹劾。当特朗普开始真的谈贸易平衡时,他们采取了过去的一贯的做法:一次性的购买一大批美国货,比如波音飞机或者石油等,意思一下就可以过去了。但好像特朗普挺较真,就再加列了一批市场开放的措施但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让美国人感觉上好像有甜头。华尔街出身的领头美国谈判的美国财政部长,就像他的很多建制派精英人士普篇会认为和做的,这已经是很好的贸易协议,他是基本上接受了,但特朗普否决了。

这不仅让美国很多建制派经济精英们诧异和反对,也同样让中国的经济官僚精英们认为特朗普过分了,要教训他,不能让他得寸进尺,所以有后来的一连串的市场开发政策和行动,但明确指出这些政策只对其它国家(主要是欧洲)有效,但对美国无效,尽管很多是美国要求的,但因为特朗普“蛮横”地要一个尽快的时间表和可测量的指标,所以要让特朗普碰一下钉子。开放的政策对美国无效是希望让美国商人和经济精英们快速行动逼特朗普改变主意让美国也可以挤入这次中国又一波开放的大潮之中。但特朗普似乎毫不所动,“蛮横”地坚持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特朗普模式。一场贸易大战开始了。继续向前还是回到谈判桌 -- 这是一个问题。

浏览(4109) (4)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包子哥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7-14 23:29:50

西岸,你根本不懂美国的状况,还民主党。早被美国人看透了,只有非法移民喜欢。

回复 | 0
作者:oneplusone 留言时间:2018-07-14 16:25:20

中国大妈买鸡蛋总是找最便宜的价格,然后把最好的放在一合里

结账。这就是中国政府的做法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4 10:53:22

其实,对于中国方面来说, 应该争取的是关税对等。 让美国方面, 在关税对等 与 消除贸易逆差 之间, 只能 两选一。 不能政府人为干预逆差结果, 让市场去拼。 其实, 以现在美国劳动力的高成本、享乐懒惰, 中国根本不怕 公平竞争。

再说美国的技术优势, 现在互联网时代, 创新扩散时间周期越来越短, 加上华尔街的金融吸血、破坏美国本土实体经济。 公平竞争, 其实是中国人的机遇。

回复 | 0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4 10:53:00

其实,对于中国方面来说, 应该争取的是关税对等。 让美国方面, 在关税对等 与 消除贸易逆差 之间, 只能 两选一。 不能政府认为干预逆差结果, 让市场去拼。 其实, 以现在美国劳动力的高成本、享乐懒惰, 中国根本不怕 公平竞争。

再说美国的技术优势, 现在互联网时代, 创新扩散时间周期越来越短, 加上华尔街的金融吸血、破坏美国本土实体经济。 公平竞争, 其实是中国人的机遇。

回复 | 0
作者:swgr 留言时间:2018-07-14 07:46:57

回复‘yuan222’:中国入世贸时,美国作为生产力最强和消费市场最大的国家对许多国家都有不对等关税优惠,不然的话世贸也无法成立。同时全球化推动了对美元的更大需求,美国发行美元等于是在向全球征税。

要求平衡贸易是合理的,但川普目前的姿态是对抗性的。中国的报复也是一种姿态,就是不接受单方面惩罚性的升高关税,而不是刻意要维持贸易盈余。事实上中国已经在主动降低关税,例如汽车已经从25%降到15%。而川普新一波的关税将是加10%,而不是25%,这也算是一种“向向而行”。所以中国没有马上公布报复措施,希望看到谈判机会。

即使关税对等,美国也无法消除贸差。关键是美国的劳动力过于昂贵,这是美国自身的问题。川普从来不反省这个问题,因为劳动力昂贵的原因就有他从事的房地产,还有他不着力改革的健保。而把矛头对准中国是最容易的。

回复 | 1
作者:yuan222 留言时间:2018-07-13 16:05:51

为什么中国不应该报复?答案:中美贸易,原本就不平等、不对等,尤其关税悬殊。比如,世界贸易组织的资料显示:一般商品,美国对中国产品徵收3.6%的关税,中国却对美国产品徵收9%的关税;农产品,美国对中国农产品徵税4.4%的关税,中国却对美国农产品徵收平均15.6%的关税;汽车,美国对进口汽车徵收2.5%的关税,中国却对进口汽车徵收25%的关税。

当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25%,而中国报复,也对美国商品加征25%关税,那么,就上述三类商品而言,美中关税对比分别变成:一般商品,28.6%对34%;农产品,29.4%对40.6%;汽车,27.5%对50%。显然,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仍远远凌驾在美国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之上。

换言之,中方报复的含义很清楚:就是要对美国商品保持超高关税,就是要保持中国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就是要占美国的便宜,把便宜占到底。

这就难怪,川普必须对另外价值2000亿乃至5000亿的中国商品也加征关税,直到中方无法对更多美国商品加征关税而败阵。出口到中国的美国商品总价值1300多亿美元,中方报复之下,已经用去其中的500亿美元商品,还剩800多亿,如何与美国打擂台?

回复 | 2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7-13 14:22:56

首先贸易战这个词用的太大了,不死人的话谈不上贸易(战)。

其次就算贸易战,贸易战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吗?不是。

中国的一方生产了太多的东西,全世界都用不完,本来就应该少生产些。

美国一方消耗了太多的东西,完全是浪费。女人有十几件衣服足够了,根本不需要几十件,上百件。

所谓的贸易战正好能促进合理消费。

回复 | 2
作者:swgr 留言时间:2018-07-13 12:15:44

贸易战是双输,是因为它打击的是双方有竞争力的产品,保护的是相对落后或更低效的生产力。贸差应该有更好的方法来解决,这也是美国大多数人包括国会的共识。很少人支持把贸易战一直打下去,大家都在等着看川普讨价还价有什么奇迹出现。所以现在压力最大的不是习近平,而是川普。

川普也不是被渲染的那么鲁莽。这2000亿才加10%关税,损及中国制造的程度很有限,根本无法让制造业回归美国。而更高的关税可能导致通胀引发民怨。平衡贸易是正当的诉求,但理性谈判才可能有良解。其实中国的一系列开放措施已经在做让步了,只要川普缓和咄咄逼人的姿态,这些措施肯定也会给美国,甚至更进一步。川普会像这里很多反共人士所希望的那样与中国全面破裂吗?这是小看川普了。

回复 | 1
作者:喜欢历史 回复 bluechicken 留言时间:2018-07-13 07:29:09

饭店老板跟顾客吵架,你还有心情用餐吗?

回复 | 2
作者:喜欢历史 回复 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3 07:26:24

克林顿炸馆,奥巴马返回亚洲/TPP,更狠。

回复 | 1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3 02:51:37

从封网禁评,迫害基督徒、拆毁教会,到在北京“对低端人口刺刀见红";从残酷打击政敌,到一言堂个人崇拜;从大撒币输出腐败、一带一路洗钱赃款,到煽动仇美反普世;人在做天在看!一条路跑到黑,那就是恶贯满盈。对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改良运动),习就是个丧门星。

回复 | 5
作者:克佟 留言时间:2018-07-13 01:46:28

这场所谓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中共从进入世贸开始

根本没有打算全面履行合约的计划,而是抱着先占便宜再说的投机和幸饶的心态。WTO的要求是撬动国家资本主义的根基;这对中共是

致命的,所以只能采取拖延和蚕食的手段。但时间终究是有尽头的。

忍耐也是有限度的。

再想想一下,如把去除防火墙也作为WTO的一项条款,规定是必要的国际通商条件之一,中共政府如何是好?

回复 | 5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2 16:01:24

@西岸

不要 抱着侥幸的心理。 民主党上台一样必须面对美国朝野上下一致感到问题严重的 中国的威胁!别忘了当年 奥巴马的 TPP -- 玩法不同, 本质上没两样。

中国越早解套, 损失越小。中国仍然需要长期的、良性的国际国外的经济发展环境,必须珍惜得之不易的 全球经济发展的最佳国家 地位。

机遇窗口, 失去了 可能再也找不回来了。

回复 | 4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2 15:49:40

西岸, 拖得越久, 对 中美关系 长远走势 危害越大。

中国开放市场、甚至贸易战的损失都是可以接受的, 毕竟是战术战役层面的损失; 而导致 两国民间长期关系的毒化, 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是战略性损伤。

多年的国际贸易,中国是占便宜一方,不要争一城一地一时的得失! 不要太贪婪。利令智昏, 鬼迷心窍!

回复 | 3
作者:_5000 留言时间:2018-07-12 15:49:21

西岸, 拖得越久, 对 中美关系 长远走势 危害越大。

中国开放市场、甚至贸易战的损失都是可以接受的, 毕竟是战术战役层面的损失; 而导致 两国民间长期关系的毒化, 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是战略性损伤。

多年的国际贸易,中国是占便宜一方,不要争一城一地一时的得失! 不要太贪婪。利令智昏, 鬼迷心窍!

回复 | 2
作者:bluechicken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7-12 15:36:40

美国在华跨国公司历来是和中共一个战壕的。如果贸易战损害他们的利益,于美国人民及政府无损。如果贸易战迫使外资(不仅是美资)在中国赚不到钱,搬出中国,美国贸易战就大胜了。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7-12 09:57:05

看目前的政治情势,老川的行情正在水涨船高,虽然不敢说如日中天,但亦不远矣。

民主党左棍和华尔街金融寡头集团的联合势力是不小,特别是在操控了全国媒体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但他们在川普竞选时没能阻止他,现在他已经起飞,更有朱里安尼相助,可以说是如虎添翼,已经是势不可挡了, 民主党的弹劾更是梦呓,民主党这些年已经失去了现实感,靠政治正确的意识形态来治国,已经使美国衰落了,川普给美国带来了新的希望,要想扳倒川普又谈何容易呢?

川普已经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已经走上了重建美国的道路,这就跟当年罗斯福一样,胡佛总统把美国带上衰落之路,是罗斯福重振了美国,现在是凹八把美国带上了衰落之路,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川普上台后,才发生了改变,使美国重燃了希望,这才是美国人民看到的现实。

回复 | 7
作者:gugeren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7-12 09:19:16

看完jsq博链来的文章,本人有个看法,

如果川普对再次选举,甚至被弹劾下台,都不在乎,别人还能对他怎样?

所谓“无欲则刚”,就是这回事。

他自认为,他所做的事是为“美国再次伟大”。即使他下台了,他的继任如果不按他的路子走下去,还能怎样?

川普下台后,就是拿不到那个总统的退休金,我敢说,他的日子肯定比在万维网上玩的网友们,甚至比大陆来美的任何一位都好过得多。

回复 | 2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07-12 09:04:51

当然是可以避免的,但那要看是谁在领导中国,谁在主事了,如果是老邓,那保管没事,老邓身经百战,“韬光养晦”不是白提出来的。

换成了习胖,贸易战根本就不可能避免。习胖还在内部叫嚣要打第二次抗美援朝战争呢,对局势的预测是如此,还谈什么避免贸易战呢?

回复 | 2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7-12 08:00:22

http://m.blog.sina.com.cn/u/5707543420

可否评论一下吴菊生的,

西线无战,三谈中美贸易战,2018-7-12

http://m.blog.sina.com.cn/s/blog_15432337c01030lxu.html#page=1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7-11 20:44:47

对中国来讲,耗半年就是了,因为怎么也需要至少经过一个季度才会有贸易战下的经济数据,才可能评估双方的损失和实力。

而半年后就是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夺回两院的机会很大,一旦夺回,川普基本就完蛋了。一是可能面临弹劾问题,二是对中国更重要的是国会会收回总统涨进口税的权力,这事情即使在共和党控制国会的今天,也是正在讨论的事情。共和党建制派已经公开宣称要在中期选举支持民主党夺回两院了,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事情,雅虎讨论这件事,已经有共和党选民说一辈子没投过民主党的票,但十一月一定要投民主党。

即便共和党还是控制国会,类似的议案也会上台,事实上今天已经开始了。

也就是川普将没权决定贸易战的走向和时间。

就川普本人来讲,他是不在乎把美国都赔上的。因为他既没有任何股票在股市,也不信任地产之外的经济类型,经济不好反而可能利于他抄底地产业,更何况他的搞地产的钱都是来自国外,并不在乎美国经济不好没钱。

这个贸易战对中国来讲是根本没有避免的可能的,因为川普的这种做法根本就是基于没弄懂全球化经济是怎么回事的前提,因此会一意孤行。比如媒体关于苹果手机的那个例子里,川普们不懂的是不论他认为在贸易额上因为逆差而占有开战的优势,但实际上他涨税导致的贸易损失大部分是美国跨国公司的,而不是中国的,中国实际损失要小很多,根本不是几百亿的规模,也因此就能顶更长的时间。反而涨税项目越多,美国的跨国公司的损失就越多。川普手下的两个贸易战鹰派不是做贸易的,尤其是不懂得全球化经济这个模式。

回复 | 6
我的名片
格列佛
注册日期: 2016-06-05
访问总量: 15,6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港版国安法的推出体现了对中国式
· 新“精神领袖”“窃·格瓦拉”?
· Rachel Mitchell 提供给共和党参
· 很厉害的询问 - 看Rachel Mitch
· 打赢贸易战 -- 贸易战原本是可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二)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分类目录
【有感而发】
· 港版国安法的推出体现了对中国式
· 新“精神领袖”“窃·格瓦拉”?
· Rachel Mitchell 提供给共和党参
· 很厉害的询问 - 看Rachel Mitch
· 打赢贸易战 -- 贸易战原本是可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二)
· 打赢贸易战 -- 啥叫打赢
存档目录
2020-05-22 - 2020-05-27
2018-10-03 - 2018-10-03
2018-09-27 - 2018-09-27
2018-07-07 - 2018-07-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