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獨孤一劍的博客  
輕輕地,我來了,不知何時走。。。悄悄地,我走了,不知何時留。。。  
https://blog.creaders.net/u/1123/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論摸石頭過河的倒掉 2021-12-28 04:19:28

論摸石頭過河的倒掉

 

中國國勢現在走入了一個兩難的困境,一方面是改革開放的經濟紅利,另一方面是路在何方的前途困惑。前者是鄧氏韜光養晦和摸石頭過河的實用主義智慧的結果,後者則是這種實用主義給後人留下的難題。對於後者國人顯然還沒有找到答案。

摸石頭過河曾經被奉為經典,被大量引用,其誤導作用也是不可低估。首先一個fundamental的問題就是:摸石頭過河解決問題嗎?筆者的看法是,過小河小溪可以,過大河大江危險,過大海大洋不可以!因為小河小溪水淺石頭多,按着石頭的大致分布可以淌水一步步向前,大部分情況下是可以過去的。這些經驗是很多人,特別是山區長大的孩子都有的。但是這種經驗能用來渡過大江大河嗎?去遊覽過長江黃河的朋友都會被大自然的莽莽雄渾所震撼,又有誰敢說自己能摸着石頭渡過這樣的大江大河呢?生活在長江黃河邊的水手縴夫都是祖祖輩輩經過千錘百鍊才能得到駕馭江河水性的經驗,也還需要祈禱上蒼的保佑才能順利成行。試着想象一下在大海里航行的景象,摸石頭過河的策略在渡海上能管用嗎?海里的很多地方連石頭都看不見,海里的水手除了理解水性船性,最需要的就是精準的導航和堅定的信心。導航不能有偏差,信心不能有動搖!而這兩種東西都是不可能通過摸石頭過河得到的。

西方的文明是建立在海洋航行的基礎上的,而在海洋里航行的人們很早就有上帝的概念,這個上帝是永恆的是不變的,就是一切航行的原點。有了原點,導航就是靠精準的方向測量和精準的方向控制。西方人航海使用指南針和航海機械。在社會科學領域,則有了聖經這個指南針和以契約為基礎的法律規章的框架。所以這艘大船航行的穩,在大風大浪中不改變方向!

中國人的思維方式始終在術上看的比較多,在道上則着力甚少,大概是實用主義的範疇,摸石頭過河也不能免俗。摸着石頭過河,在山區里長大的孩子畢竟是經不起海里的風浪的!


瀏覽(4158) (7)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fpd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12-31 08:20:01

你說文藝復興是擺脫了上帝的束縛,恐怕不準確。文藝復興是擺脫了宗教的束縛。宗教是人歪曲了上帝。我覺得教會裡在某種程度也歪曲了耶穌。耶穌批評宗教里的猶太人是很嚴厲的。

回復 | 1
作者:fpd 留言時間:2021-12-31 05:19:31

美國的抗病毒也是一個摸着石頭過河的範例,搞成這樣,真不知道說什麼好。

回復 | 0
作者:fpd 留言時間:2021-12-31 05:12:43

那麼大的國家,那麼多的人民,摸着石頭過河是很危險的。

回復 | 0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30 13:18:22


太博,補充一點。林語堂先生“信仰之旅”對堅船利炮下鴉片和傳教同時進行的描述裡面,講到這兩種人是完全不搭界的,甚至是相互不待見,但是他們確實又都是在堅船利炮下得到了保護。這一點也好理解,中國人裡面不也有相互不待見老死不相往來的人群嗎?我們的教育中總是給人貼標籤,覺得洋人就是搞侵略,搞霸權,這種black and white的思維方式恰是妨礙中國進步一個重要原因。

回復 | 2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30 13:04:38

太山博主,我們都是中國教育體制下長大的,對我們教育中的種種弊端應該是深有體會。不展開說了,就說一條,忠君愚民自大教育,相信不為過吧?大家記住的是鴉片,堅船利炮,因為那是教科書中說的,但我們記得那些幫助過中國的傳教士嗎?記得美國退還庚子賠款建了清華大學嗎?記得幫助多少人的教會醫院,教會學校嗎?相信大部分人不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教育只是選擇性的說事。

林語堂先生的“信仰之旅”里有對堅船利炮下鴉片和傳教同時進行有生動的描述。前者是人的罪性,後者是人的贖罪。至少西方人承認自己有罪,也有對上帝信仰真誠的人願意去贖罪。你再看看中國文化,又有多少人願意認罪悔改呢?人的罪性是不可避免的,這是人的屬性。我們不能因噎廢食,看到了人的罪性就拒絕跟人打交道。我不是說西方人好,而是說上帝的光照耀過的地方產生的果子是不一樣的。而未來中國最需要的就是讓上帝的光照亮那塊土地,才能消滅那一切黑暗!

回復 | 3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30 12:35:23

是滴, 全世界都信上帝, 惟有"八國連軍" 信航母,飛彈,轟炸機,核彈頭! 信海陸空軍滿世界的軍事手段! 信對世界財富資源的占有和控制!

對吧?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獨孤一劍 留言時間:2021-12-30 12:32:43

中國人思維中缺少上帝,..

====================

是滴, 全世界都信上帝, 惟有"八國連軍" 信航母,飛彈,轟炸機,核彈頭! 信海陸空軍滿世界的軍事手段!

對吧?

回復 | 1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12-30 03:30:14

【但聖經里太多過時不合理的東西,就要中庸地做取捨,才不極端。否則連男女平等都做不到】

聖經是人在上帝感召下執筆的,執筆者當然會有當時歷史環境和個人的局限性。男女不平等在那個時代就是那樣的,在中國也一樣。孔子不是說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的話嗎?我們讀聖經,就要跳開這些人的局限性來看上帝的話語。還是保羅說的好:字句叫人死,精義叫人活(哥林多後書3:6)。我們看東西是要看懂精義的,而不是在字面上爭論的!


回復 | 2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12-30 03:11:58

中庸確實是一個很高的智慧。中國古人還是很牛的!

但是中庸的智慧是生存的智慧,如果用來探索絕對的東西,例如數學,物理學,天文學,是絕對不行的!沒有上帝的概念,這些東西都不能發展壯大。對比一下中國文化發展出的東西和西方文化里的東西,你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上帝的影響!不懂上帝,你不可能真正理解西方文化!

另外一個例子是航海,對比一下鄭和和哥倫布的航行軌跡,你發現鄭和基本是沿着已知航路走,而哥倫布走了一條前無古人的路。試想一下,沒有上帝的信念,你敢穿越大西洋嗎?即使剛開始動了念頭,航行時也會隨着時間的流逝看不見陸地而動搖信心,就如現在中國改革的船要駛回老路一樣!


回復 | 3
作者:白草 回復 獨孤一劍 留言時間:2021-12-29 21:45:08

“中國人思維中缺少上帝,所以說事都是沒有絕對坐標”

同意。這恰恰是中國人的優勢所在。中國幾千年幸運地未被一神教污染,所以中庸,不走極端。二次世界大戰都不是中國發動的,全球氣候變暖也輪不到中國負責。我很喜歡聖經,但是當故事書。信上帝是不可能證偽的。你信沒問題。但聖經里太多過時不合理的東西,就要中庸地做取捨,才不極端。否則連男女平等都做不到。

回復 | 2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12-29 12:32:58

中國當然有好東西,道德經很牛,易經也很牛,我甚至覺得洋人應該研究一下這兩本書。諸子百家時有不少優秀思想,例如墨子也很牛。這幾家都接近了道。但是問題是這些好東西在一個非自由的土地是結不出好果子的。墨家在漢武是消聲滅跡,以後的統治者更是封殺一切對自己不利的東西。這一切都是因為沒有上帝的約束,所以肆意胡為,權力就是一切!你看看中國歷史上的殘暴就知道了!

道家很好,但是因為沒有跟上帝立約,所以根基不穩也長不好。對於大多數的普通人,道德經是太高大上,只好束之高閣。德道經如果開篇講“太初有道,是為神道”,相信結果大不一樣!

回復 | 3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29 12:10:19

這位博主,您先消消氣,帶着氣是看不到point的。咱們靜心討論,希望能得到一些真知灼見,為中國在出路上添磚加瓦。

摸石頭過河,當然是比喻,大江大河也是比喻,海洋也是比喻,講的是問題的複雜度。中國那麼大,當然複雜度是江海。

中國人思維中缺少上帝,所以說事都是沒有絕對坐標,您體會一下,是不是這麼回事?因為沒有跟上帝立約,所以人與人之間充滿不信任,到處都是陰謀詭計,是不是這樣呢?

你研究一下聖經,很多你的問題都會找到答案。好吧,說這麼多,供你參考

回復 | 1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1-12-29 11:46:47

"這個上帝是永恆的是不變的,就是一切航行的原點。"

西方如果沒有文藝復興擺脫上帝的束縛,仍然處於中世紀黑暗蒙昧時期。中國從《道德經》開始就參透了道和術的關係。比美國的實用主義哲學早千年。航海最重要的指南針也是西方公認的中國古代發明之一。鄧小平的摸石頭過河論,不過是個形象的比喻而已。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29 10:55:16

而在海洋里航行的人們很早就有上帝的概念,

=======

是的, 上帝委任西方人來審判全世界!

對吧?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29 10:52:32

摸石頭過河解決問題嗎?筆者的看法是,過小河小溪可以,過大河大江危險,

========================

好傢夥,人說 "一針見血“ ! 您大概會立馬回一句: 一針扎木頭上, 見什麼血?

這叫吹毛求疵,譁眾取寵。

“摸着石頭過河”就一個目的,告訴人們不可盲目冒進,要科學地分析和總結所走的每一步.

你非要來句”小河還可以, 大河大江危險“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12-29 10:40:41

回復 | 0
作者:何華 回復 倩影 留言時間:2021-12-28 16:19:45

有橋不走。

回復 | 2
作者:倩影 留言時間:2021-12-28 09:02:00

其實我以前也覺得,過一半兒也行啊。世界上哪兒有不搞任何花樣的民主啊? 黨內民主也可以呀,那麼多黨員呢,什麼人都有,黨內民主一下也差不離兒夠了。

現在看,真不行,政府沒有監督就法制不起來,中央和地方的利益分配就沒法弄,都想吸血沒人造血,這日子就過不下去。


回復 | 1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獨孤一劍 留言時間:2021-12-28 08:33:48

抱歉有typo

我想船駛回來的原因主要有兩點:

回復 | 0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倩影 留言時間:2021-12-28 08:32:21

我想船是回來的原因只要有兩點:

1)摸石頭過河不管用了。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溫家寶),石頭也漸漸看不見了,而且水深浪急,掌舵者心裡發怵!

2)中國人小富即安的心態。撈了一票就覺得可以,也不想將來!

回復 | 3
作者:倩影 留言時間:2021-12-28 07:23:40

摸着石頭過河,本身沒啥問題。問題是他過了一半,不過了,覺得在中間挺好,市場經濟創造出錢,舊的體制幫他們搜刮,非常好,兩頭都占着,所以過河過一半,停下不過了。那就出問題了,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所以,提出摸着石頭過河的那個人,沒有問題,他讓你摸索着過河,沒讓你一半停下來,不過呀。是後邊的人把經念歪了。

回復 | 1
作者:獨孤一劍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12-28 06:09:25

謝謝蛇博回應,首先發現了一個錯別字,萬維打字不易,沒有修改功能。那句話應該是“過大海大洋不可以!”


【歐洲的海洋文化,與宗教沒有半點關係】

對於您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地中海的特殊地理使得航海成為需要,上帝是海上航行者能夠感受到的!在聖經約拿記里對水手的心理有很真實的描述。


回復 | 1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21-12-28 05:44:15

博文前一部分說的極好!

老鄧時代,可比喻為是在小河裡。小河裡摸着石頭過河,尚可。

現在中國已經駛向太平洋了,難道還要下洋摸石頭?那是找死!

後一部分說的有問題。歐洲的海洋文化,與宗教沒有半點關係。更不要談什麼契約精神。

歐洲的海洋文化,始於海盜。而後哥倫布在西班牙王室的資助下,走向世界。西班牙也成為了歐洲最大的航海國家。殖民、搶劫,西班牙人沒幹啥好事。

後來英國海盜眼紅了,開始在海上搶劫西班牙船隻。再後來,英國政府也眼紅了,開始支持英國海盜搶劫西班牙,再後來,英國海軍逐漸壯大,再後來,英國海軍大戰西班牙,再後來,西班牙無敵海軍被擊敗,再後來,英國海軍稱霸。

回復 | 3
我的名片
獨孤一劍
註冊日期: 2007-11-13
訪問總量: 364,24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饑渴的感受
· 美麗
· 鏡子
· 我愛你
· 標杆與聖靈
· 新生
· 肉體
分類目錄
【原創】
· 饑渴的感受
· 美麗
· 鏡子
· 我愛你
· 標杆與聖靈
· 新生
· 肉體
· 火在燒
· 有感
· 觀
【網海採擷】
· 基督教不是來自西方文明,而是改
· 李敖訪談(5)
· 李敖訪談(4)
· 李敖訪談(3)
· 李敖訪談(2)
· 李敖訪談(1)
· 國內發展形勢與是否回國
· 勵志與登山
· 常昊奪農心杯棋友感評
· BBC Programme-超自然力量
存檔目錄
2023-11-02 - 2023-11-25
2023-10-02 - 2023-10-20
2023-09-04 - 2023-09-29
2023-08-21 - 2023-08-27
2023-07-04 - 2023-07-04
2023-06-02 - 2023-06-28
2023-05-12 - 2023-05-17
2023-04-13 - 2023-04-23
2023-03-22 - 2023-03-28
2023-02-11 - 2023-02-21
2022-02-12 - 2022-02-12
2022-01-03 - 2022-01-22
2021-12-22 - 2021-12-31
2013-04-02 - 2013-04-02
2013-03-15 - 2013-03-15
2012-11-21 - 2012-11-21
2012-03-04 - 2012-03-04
2009-08-04 - 2009-08-04
2009-04-23 - 2009-04-23
2009-03-03 - 2009-03-03
2008-02-05 - 2008-02-22
2008-01-30 - 2008-01-30
2007-11-13 - 2007-11-13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