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众生象的博客  
平常心,平常事,念天地之悠悠,不怆然而涕下。  
https://blog.creaders.net/u/115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文化人和知识分子定义的检讨 2007-11-25 15:34:03

这个标题够芙蓉姐姐了吧。

我说菜要拿得出手,并没有说要完美。拿得出手估计也就是个80分以上的概念。很多人都能做到。而且,我也没说要做猩唇熊掌猴脑。相反,一盘黄豆芽炒得好也拿得出手啊,特别是熟悉的朋友之间。

那这不是太侮辱我们这些读了这么多年书的人了吗?怎么连大妈也可以算是文化人呢?是的,大妈可以是很有文化的。

这就涉及到对自己的定位问题了。

文革中,知识分子是臭老九,但却是臭豆腐。其实,在一般的城市,知识分子的工资和生活比一般工人要高得多,更不用说农民了。一般老百姓对有学问的人还是很尊重的,尤其是会烹调有文化的老百姓。一个人,菜烧得好,往往是有心人,往往尊重有学问的人。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没有机会完成高等教育,但中国文化很大一部分却是通过这些能工巧匠传承下来的,你能说他们没文化?

文革后,知识分子要政治地位,记得好像是《工人日报》最早刊登了一篇社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员。真的给了,很多知识分子心里面却是酸溜溜的:我怎么变成工人阶级了?

有不少人读了点书就以为自己高人一等,由此也衍生出许多有趣的故事。

那时我家的一个邻居是文革前林业学校毕业的大专生,后来该林业学校升为学院,她和人谈话,便常常会说:我们以前的大学生怎么样,我们知识分子怎么样。。。

别以为这是国内的笑话,在美国,还经常听到看到这样的笑话。

在美华人,很多是医学院毕业搞生物的,而这当中又以北医毕业者居多。北医并入北大后,我听说有北医毕业生在中国人的聚会场合说自己是北大毕业的,也看到老北大毕业生谈到他们时的一脸不屑,自己还看到有一次有个人不知趣地追问一个北医毕业生在北大读书时的时间引起后者的恼羞成怒。

没有任何贬低北医的意思,只是作为一个社会现象提出来,如果你愿意思考。

在美国,你会看到很多毕业于名校的博士却在中学教书,或从事很一般的工作,也会发现美国人并没有中国人意义上的知识分子这一说。

有一份谋生的技巧,用一分平常心,做一点平常事,珍惜生活中的平淡和安静,这不是很好。何必非要把自己上纲上线,搞得那样忧愤?这点柠檬一开始从我的ID就读懂了我,也就和我stop了,虽然我在这里发疯,开始很大程度源于和他的争论。

要吃晚饭了,有空的话再聊。

浏览(506)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众生象
注册日期: 2007-11-25
访问总量: 26,19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京东生活网剽窃《红灯记,情趣内衣,千年人参果王朔》
育儿网 剽窃《儿子的摄影作品》
最新发布
· “民治”变“民主”-世纪的代价或成
· 钓遍北美(1)-鲥鱼
· 孔子善烹调,文化人至圣先师孔夫
· 辣味的分子文化学
· 野鸭不好吃的文化考证
· 惊见嫦娥月球照片显示人类文化标
· 大公鸡,花姑娘,小日本鬼子
分类目录
【城南旧事】
· 钓遍北美(1)-鲥鱼
· 大公鸡,花姑娘,小日本鬼子
· 儿子的摄影作品
【渔樵问答】
【红尘滚滚】
· “民治”变“民主”-世纪的代价或成
· 惊见嫦娥月球照片显示人类文化标
· 红灯记,情趣内衣,千年人参果王
· 戏说狮子头和自制咸菜的哲学审美
· 文化人和知识分子定义的检讨
【文化美食】
· 钓遍北美(1)-鲥鱼
· 孔子善烹调,文化人至圣先师孔夫
· 辣味的分子文化学
· 野鸭不好吃的文化考证
· 戏说狮子头和自制咸菜的哲学审美
· 文化人和知识分子定义的检讨
· 我的文化人定义:至少会做五个拿
存档目录
2008-06-03 - 2008-06-03
2008-01-12 - 2008-01-12
2007-12-10 - 2007-12-16
2007-11-25 - 2007-1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