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闲云风动的博客  
自想、自说自感受  
网络日志正文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海道游 2023-08-29 23:19:48

2023年,走出新馆阴影不久的人们寻求着放松心情。盛夏盂兰盆节之后,超资深美女梦桑和玉桑在东京碰面,相约结伴游北海道。主要日程是住网走,参观监狱博物馆、住旭川,游览富良野和层云峡景区等。

之所以要去网走的监狱,是梦桑的公子去过,说很有参观的必要。去那里要从东京乘飞机到附近的机场,那个机场的名字比较特别叫作女满别机场。富良野自不必说,是夏天游北海道的主要目的地。自从葛优和舒淇演的电影《非诚勿扰》上映后,富良野的薰衣草田和花田就成了人们心中的北海道之梦。这次,正好是夏天,岂可不去圆一下这个梦?

IMG_7709.jpg

于是紧锣密鼓操作起来,一通忙活订机票、订旅馆,因不能开车只能使用公共交通手段,所以还要查城际移动方法,比如从网走到旭川的移动方式。准备工作完成已是出发的当天。

飞往女满别的飞机傍晚起飞。起飞途中看到云层背景下的富士山,梦幻般地不真实。随着日落,机舱外大大的云朵千变万化,呈现出奇幻的山河图案,神秘广袤引人遐思。梦桑问,如果这一刻这就是你现在的世界,你感觉如何?玉桑有点词穷,只好扫兴地说没想过。然后,云朵退下,窗外显出鲜红到橙红的绚丽晚霞,两人惊叹不已,拿出相机一通拍,但照片总是拍不出那种夺目的鲜艳和壮观,引得梦桑一个劲儿说,再好的镜头也不如人眼,无法还原出那种立体的绚烂。

17c8db3d1f45a5264c5e24e3a1faa24b.jpg

第二天一早蓝天白云在召唤,于是出门。监狱坐落在山麓。门口是象征性的护城河,如今看上去就像是小池塘。走过池塘上的桥,就是监狱大门。大门有点独特,在墙上鼓出两块,细看是岗亭。进门有电话亭大小的会客室,给探监之人会面用。进去不远是一座监狱管理办公楼,其周围有几间单间的禁闭室,有一排职员,也就是看守们用的休息室,还有个专门的会堂,是专供牧师布道用的。

IMG_7688.jpg

稍远些有一簇建筑,有腌制室、食堂、集会室、雕刻室之类,也有一些监房,应该不是关一般犯人的地方。

主要的监房呈五指状伸展开去,每个指头都是一个筒仓,两边是监房,中间是走廊。有的单人,有的是多人。所有的房子都是木板房,监房也一样。走廊里是木地板。

从该监狱的资料展示中得知,这里关的犯人主要是用来做道路开辟、挖煤等苦工的。有专门的设施展示当时的环境之恶劣和工作之繁重。最多的时候,共有1700多名犯人在这里,北海道中央公路的140公里公路就是他们开拓出来的。

监狱里展示了单人监房和多人监房,铺着踏踏米、饭菜是套餐,一碗米饭,两种菜和酱汤,看着还不错的样子。是现在牢房的样子吧。

参观监狱,无论在哪里这都是第一次,没办法比较和评价。只是看上去现在这监狱院里绿草如茵,一切规规整整,没有了阴森气象,不细想竟然不知身在何方。

到此日程一切顺利。没料到接下来却出了状况。

IMG_7704.jpg

下午参观完毕来到网走车站,准备买火车票前往200多公里外的旭川。来到售票窗口,售票员指指旁边贴着的一张纸告诉说,这几天,铁路的一段有滑坡停运,因此路程的一部分要改为大巴载客。嘱咐我们要在北见车站换乘大巴车,大巴会把我们送到旭川。

两人答应着上了车。车只有两节是动车,乘客稀稀拉拉。网走站发车时间是下午两点半过。两人在车上聊了一会儿,梦桑便打起盹儿来,玉桑则看着窗外的风景防空思绪。4点过后,梦桑醒来看看表:呀,过站了!到北见是3点45左右,已经过了两站。

但玉桑却说,唉?怎么没有人招呼一声?在她的意识里,既然是线路出了问题,大家不都是要在北见换车吗?应该是有人来招呼着大家下车换乘才对呀?梦桑说,列车并不是到北见就到头了,前面还有几站,而且,站员交待过要在北见下车换乘,就应该自己注意。

IMG_7707.jpg

可是眼下已经过了站,该怎么办呢?列车还在前行,得赶快想办法!错过的车看来是无望了,那该怎么补救呢?下站下车往回赶还来得及吗?这时车也到了站,是终点,梦桑决定询问一下车长。话说两节的列车,只有一位职员——车长,他是一位瘦瘦的40多岁的小哥。梦桑说了情况,车长说,只能乘过几分钟发的回程车,先回到北见再说,更多的信息他也不掌握。

两人下了车有些慌张无措。在站台上望了望:两节车厢长的站台上,有个候车用的小木屋,除此而外一无所有。于是开始在脑子里转各种念头:这么个小站,天都快黑了,两个超资深美女人生地不熟可怎么办?实在不行就在附近找个旅馆住一晚,明天再继续赶往旭川?打开手机查了查旅馆,嗯,还是有的。于是自我安慰道: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a3d32290803210fc3eb46a2eec14e30b.jpg回程车来了。车长停住车,且不忙开车,而是叫住了两人,说他联系了大巴。大巴答应在下一站等。听了这话,两人大喜过望,急忙对车长小哥千恩万谢,表扬小哥热情。车长小哥一脸灿烂的笑容说,大巴从北见开出,这时正好在下一站,他们答应在那里等着。

到了站,小哥听了车先不开车门,而是又用对讲机联系了大巴,然后才对两人说,车就在站外。两人道了谢,下车便迎上了来接的大巴工作人员。两人怀着感激的心情,回头朝车长小哥挥手致谢,小哥满面笑容地回应。他会不会是觉得做了件好事自己也很高兴?出了站上了等着大巴车,两人放下心来:可真是峰回路转,绝处逢生啊。车长小哥真是个好人!玉桑趁空还听到那位来迎接的大巴工作人员在给调度报告情况时,说到两位做过站的人时,还笑了出来。应该是笑这俩人太马虎吧。

有惊无险,顺利到达旭川。

IMG_7713.jpg


下个日程是富良野一日游。富良野位于北海道的中心部,主要的景点都属美瑛町。夏日的风景最为绚丽多彩:大片绿野稻田泛出将要成熟的黄色,,花田点缀其间。曾看过一个记录片说,上世纪60年代前后,这里广植薰衣草,是香料的出口种植基地。那时的美瑛町,花盛时节笼罩在紫色的氛围里,充满浪漫神秘的色彩。

IMG_7745.jpg

后来,大约是香料出口被其他的产地取代,紫色的薰衣草田逐渐减少以至接近消失,富田农场因种种原因保留了一块,后来成了观光农业发展的火种。此次因为错过了薰衣草花季,只看到了收割后留下的花根。要想领略紫色浪漫,只能有待来年了。IMG_7747.jpg

IMG_7744.jpg

IMG_7748.jpg

车行于富良野大地,时而可见路边曾被摄影师拍摄成名的景色和时不时掠过的一座座精致的小房子。到了开满鲜花的富田农场,在蓝天白云下开满鲜花的田野上过足了拍摄瘾。还品尝了美味的黄油土豆、甜瓜面包和薰衣草冰激淋,没说的,味就是地道。

7ab9fa97ba22176e90bd36ee8a72ec10.jpg

然后是去看青池。这个小小的池子,无论是规模还是周围景色都不出奇。当地的摄影家高桥真澄1998年出版的摄影集中首次收录了青池的照片,受到摄影家和爱好者们的好评,从此青池渐渐闻名天下。小小的池子成了景点,人们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看这个水色特异的青池。

IMG_7750.jpg

IMG_7749.jpg

IMG_7767.jpg

下一个日程经过两人的讨论,去了层云峡。这个景区位于旭川市附近的大雪山国立公园。该公园是一片山地,有很多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层云峡位于其中一座1900米多的山峰下,公交巴士通到670米,有缆车直通1300以上的半山腰,接着有吊椅能再上200多米。

IMG_7800.jpg

于是上了缆车。风景很是壮观,满目苍山叠翠,山谷流水滔滔,再乘吊椅往上,脚下野花片片,两旁松柏森森,空气渐渐凉爽,舒服极了。

IMG_7801.jpg

到达山顶,有条360米长的漫步道,循路而行,山路蜿蜒起伏,还挺考验极资深美女的体力。路的尽头是一出展望台,但此时浓雾弥漫,什么也瞭望不到,梦桑只得摆了个大将军俯视检阅般的姿势拍照以志纪念。

下山后,山谷河上一座黄桥,信步走去竟别有洞天。浓浓的绿荫下,有长长的散步道。于是开启抓拍模式。忽见一小丘上,有两只梅花鹿悠闲地在吃草。梦桑先走过,竟以为是雕像没有理会,后意识到,便感叹走过路过居然没发现是活的!

IMG_7799.jpg

好悠闲恬静的画面。稍大些那只鹿围绕着小鹿一会儿给舔耳尖,一会儿舔关节,状态动作极尽温柔。梦桑一边拍着照片一边念:大的在伺候小的,哎呀,你看伺候的多周到……

IMG_7825.jpg

IMG_7829.jpg

IMG_7822.jpg

回程的飞机,两人得到了最前排的座位。当日多云天气,天空中飘着层层的、朵朵的白云,梦桑拍了一路,手机相册里装满了云朵。

78567d28e91c419ce564949f08937b67.jpg


浏览(5489)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3-08-31 02:28:59

真不似印象中的北海道,还以为是温带花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闲云风动
注册日期: 2017-02-25
访问总量: 302,5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
· 刀郎的歌儿绝!——记《罗刹海市》
· 煤来自古植物,石油来自……?
· 悼倪匡
· 菠萝的困惑
· 东航失事客机机体和乘客可能被埋
· 目睹小鱼儿集团出海
分类目录
【101】
· 日本用哮喘吸入剂治疗三例新冠肺
【102】
【103】
【图片集】
· 岩是水色山为湖光:七星岩和鼎湖
· 丹霞山
· 2019-2020之交广州行
· 红透天际——小石川后乐园
· 冬日艳阳下的浜离宫
· 2019红叶季
· 缤纷大地——芝樱
· 樱花富士
· 2018年樱花季
· 春来看早樱
【游记】
·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
· 开平碉楼——打工者的纪念碑
· 温泉之旅——藏王
· 春游江南——杭州
· 春游江南——乌镇
· 春游江南——苏州
· 春游江南——无锡
· 春游江南——南京
· 珙县观光:僰人悬棺、千亩荷花
· 三星堆——青铜器的歌
【104】
【105】
【106】
· 官-12
【好文转贴】
· [ZT]斯坦福教授告诉你怎样表扬孩
· [转帖]张维迎解读中国人的“怨恨
· 【ZT】一个日本女藏家的“世外桃
· [转帖]张维迎:未来世界格局取决
· 123
· 【ZT】张维迎文章:我所经历的三
· ZT:研究说,麦当劳薯条有助于治
· 转贴:不能忍的,一次都别忍
· ZT:自由是一种责任——张维迎在北
【简单美味厨房】
· 清香、浓香、异香——芹菜料理三品
· 鱼香鸡腿
· 炒糖色:黄焖、拔丝、红烧
· 豉香鸡翅
· 油泼乌冬面
【鲜招簿】
· 消除桌面上杯子印迹的绝招
· ZT:简单搞定肩膀酸痛
· 燃蜡烛可去除房间中的异味
· 饭后吃奶酪可美白牙齿
· 切花保鲜要点
【107】
【自想】
· 煤来自古植物,石油来自……?
· 悼倪匡
· 菠萝的困惑
· 东航失事客机机体和乘客可能被埋
· 完美花朵
· 老人若服你,也许就没那么难伺候
· 悼念刘晓波
· 阳光下,那摇曳的波斯菊
· 你能和父母平等交流吗?
【自说】
· 刀郎的歌儿绝!——记《罗刹海市》
· 目睹小鱼儿集团出海
· 随记奥运东京2020
· 十分钟治愈痔疮?!——传统医疗方
· 冬至山茶
· 被错过77 成了78
· 我有两条生命线
· 八旬老父肺重症感染康复记
存档目录
2023-08-01 - 2023-08-29
2023-05-24 - 2023-05-24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9 - 2022-02-09
2021-08-10 - 2021-08-10
2020-07-16 - 2020-07-16
2020-03-05 - 2020-03-05
2020-01-10 - 2020-01-15
2019-12-19 - 2019-12-23
2019-11-01 - 2019-11-01
2019-05-18 - 2019-05-22
2019-03-15 - 2019-03-15
2018-08-03 - 2018-08-20
2018-07-01 - 2018-07-14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20
2018-03-04 - 2018-03-24
2018-02-05 - 2018-02-21
2017-12-08 - 2017-12-30
2017-08-14 - 2017-08-14
2017-07-05 - 2017-07-23
2017-06-12 - 2017-06-22
2017-04-03 - 2017-04-03
2017-03-03 - 2017-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