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欢喜冤家的博客
  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人的信仰 2008-06-27 06:54:47

信仰是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等的选择和持有。


人生于世,对生命对这个世界其实都持有一定的观念,这些观念的形成往往受家庭、教育、社会、宗教和传统的影响,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每个人都有信仰,所谓信仰虚无我以为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确实可能会有这样的时候,人们对自己曾经非常信仰的不再那么肯定,比如不少中国人对于共产主义,这很正常,世界发展变化,人的认识也会发展变化,没必要太恐慌,随着时间的推移,认识会达到一个新高度。


到美国之后,有些中国人皈依了上帝。上帝是父神,是造物主。他的独生子耶稣基督是救世主,耶稣是全神,也是全人,他以肉身来到世间传播上帝的福音,最后死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宝血赎了世人的罪,修复了人类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人类生而有原罪,人性有很多缺陷,信奉耶稣基督,受他的引领,今世就会有心灵的平安,死后才会有永恒的生命并与父同在天堂里。基督教信仰同时还是一种生活方式,包括去教堂做礼拜、灵修、祷告、团契、传教等等。


也许原来我们中国人有一个理解误区,以为有神论都是迷信。现在我发现,好像并不这么简单。基督教信仰有很多不同分支,不排除有信邪了的,我看不少中国人就信邪了,信成封建迷信一样了。但是正宗正派的上帝信徒,他们相信科学,他们勤奋工作,他们努力改造世界,他们因为相信人不完美也就没有多少完美主义,同时因为相信有全能上帝的帮助,很多人比较乐观。如果看过圣经就会知道,上帝一点儿不心慈手软,上帝喜欢信他的人,上帝喜欢强者,上帝喜欢能者,上帝不喜欢什么也不干烧香拜佛自己不想办法的迷信。信徒们不要人定胜天,但是欧美人好像更喜欢探险,更愿意去了解未知世界,也更喜欢创造,至少近现代是这样。基督教不是让人超尘出世,是教人怎么在人世间生活得更好。无神论者不信宗教,不信来世,不信永生,但是基督教的有些观念和方法还是可以借鉴的。


去过教会,看过圣经,那里的人说,“你首先要信,才会有得着”。可是信不信不由我呀,我就是觉得没有神存在,非要我信,真是难煞人了。即使被绊倒了,遇到了困难,还是不信呀,去教会能得到的是人的帮助,不去教会也能得到人的帮助,对我来说没区别。致力于绊倒人的信徒很吓人,They are trouble makers. 他们使用并不属于他们的权利,以神的名义作恶。


我来自中国大陆,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在共产主义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极大丰富,人们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极大提高,阶级对立最后消失,各尽所能、按需分配,人人都可以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也是天堂似的极乐世界,但不是在人死后,而是在遥远的将来,所以需要更坚强的信心。屈原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或者用现在的说法,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没人知道道路在哪里,“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我理解其实就是探索,探索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道路,有明确的目标,有探索的精神,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人们就会不断前进。


共产主义理想相信人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可以极大提高,这是和圣经里的原罪说相矛盾的,但是中国儒家相信人性本善,而儒家学说在中国占统治地位两千多年了,中国有共产主义盛行的土壤。儒家还相信礼教,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三从四德,极大的束缚了中国人的思考,进化论打破了这一禁锢。


共产主义理想不仅是一个信仰,它包括一个思想体系,是以科学、进化论、唯物辩证法为基础的一个思想体系,是比旧中国封建迷信和严格的等级思想先进的思想体系。善良勇敢无私的无神论者,不难信仰共产主义,有些人就不行了,他们只喜欢巧取豪夺,他们只喜欢高高在上,他们吝啬,他们大概以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都是傻帽儿,他们就是在党内,也是受机会主义的驱使,而不是理想和信仰。


某些美国人对社会主义制度存有敌意,我想有很多原因,比如共产主义者要作资本主义制度的掘墓人,资本主义腐朽垂死,这就是很敌对的关系,比如工人罢工,是劳资矛盾,等等。现在中国很久没有战争了,中国人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要发展生产力,中国需要稳定,中国人不反美。如果是不可避免的意识形态的竞争,我们不怕,中国共产党是经受了血与火考验逐渐成熟的执政党,中国人民也是在国际大潮中逐渐成熟的人民。


我是相信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会逐渐提高,这不只是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马斯洛也持有类似的观点,人对物质名利的追求并非无止境。共产主义理想与基督教信仰的相互理解,应该并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吧,毕竟在人世间人类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和 You have to earn it 相差也不远。

浏览(2116)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欢喜冤家 留言时间:2008-06-28 14:06:52
共产主义运动在美国等一些资本主义国家曾经如火如荼,
现在的很多福利都是斗争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6-28 11:53:30
很认同你对基督教的观点,不过,对共产主义是否会继续(或者重新)成为中国人的信
仰有些不同看法。我想你这里所说的共产主义,是马克思提出的最原始,最理想化
的共产主义。其实,美国人和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之所以对“共产主义”有恶感,主
要是因为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这个体系的曲解和利用。实际上,社会主义和
共产主义应该是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自然实现的,而不是通过暴力和革命而实现
的。现在的很多资本主义国家,从一定程度上讲已经进入了“国家社会主义”阶段
(像欧洲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全民保险,失业救济等等,就是社会主义的精髓)。我相
信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是会像马克思预言的那样,达到“各尽所能,各取
所需”的境界的。只不过这一天什么时候到来很难说而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欢喜冤家
注册日期: 2008-01-11
访问总量: 65,3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信则灵--也论《功夫熊猫》
· Top 10 Patriotic Attractions i
· 中国人的信仰
· 红衣少女
· 秦皇岛北戴河
· 有感于与西藏流亡政府的谈判
· 唐山
分类目录
【Travel】
· Top 10 Patriotic Attractions i
【家长里短】
【我的家乡在河北】
· 秦皇岛北戴河
· 唐山
· 李大钊
· 西柏坡
· 河北省会石家庄
· 浩然以及三河
· 廊坊
· 保定(二)
· 保定(一)
· 河北行政区划
【书评】
· 随波逐流续
· 随波逐流
【杂文】
· 中国人的信仰
· 有感于与西藏流亡政府的谈判
· 人生观问题
· 关于“人的价值”几点补充
· 人的价值
· 辩证法:人的本质
· 中国的形而上学
· 红色的中国
【影评】
· 信则灵--也论《功夫熊猫》
· 红衣少女
· 阿甘正传
· I am legend
存档目录
2008-07-09 - 2008-07-09
2008-06-20 - 2008-06-29
2008-05-13 - 2008-05-13
2008-04-04 - 2008-04-27
2008-03-01 - 2008-03-23
2008-02-02 - 2008-02-18
2008-01-18 - 2008-01-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