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大同”原义与近代的反义借用 2017-12-26 08:17:43

“大同”出自“礼记·礼运”。《礼记》是秦汉的书,其中有些说是孔子说的,但无法知道真假。“礼运篇”的第一段如下:

“昔者仲尼与于蜡宾,事毕,出游于观之上,喟然而叹。仲尼之叹,盖叹鲁也。言偃在侧,曰:‘君子何叹?’孔子曰:‘大道之行也,与三代之英,丘未之逮也,而有志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脩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以正君臣,以笃父子,以睦兄弟,以和夫妇,以设制度,以立田里,以贤勇知,以功为己。故谋用是作,而兵由此起。禹、汤、文、武、成王、周公,由此其选也。此六君子者,未有不谨于礼者也。以著其义,以考其信,著有过,刑仁讲让,示民有常。如有不由此者,在埶者去,众以为殃,是谓小康。’”

这里说得很清楚,“大同”是“大道之行”的时代,在三代(夏、商、周)之前。“小康”是三代的“六君子”(禹、汤、文、武、成王、周公)“谨于礼”的时代。由此可以看出,礼运篇的作者是面向过去的复古主义者,希望复古到三代之前。难以做到,就先复古到六君子的时代。

所谓“大道”,可以借《老子》的一句话来了解: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三才(天、地、人)都有效法对象,而道效法自身那样。三才是经验世界或此岸世界的事物,而道是先验世界或彼岸世界的规则。这种认为抽象物存在于先验世界的观点,西方哲学称为实在论或柏拉图主义。

所谓“礼”,从礼运篇的头一段可以看出,是指等级秩序。

现在很多人理解的“大同”,不是礼运篇中原义的三代之前,而是理想中的未来,这是从洪秀全开始的。洪秀全在“原道醒世训”里挑出了一小段:

“遐想唐、虞、三代之世,天下有无相恤,患难相救,门不闭户,道不拾遗,男女别涂,举选尚德。尧、舜病博施,何分此土彼土;禹、稷忧溺饥,何分此民彼民;汤、武伐暴除残,何分此国彼国;孔、孟殆车烦马,何分此邦彼邦。盖实见夫天下凡间,分言之,则有万国,统言之,则实一家。皇上帝天下凡间大共之父也,近而中国是皇上帝主宰化理,远而番国亦然;远而番国是皇上帝生养保佑,近而中国亦然。天下多男人,尽是兄弟之辈,天下多女子,尽是姊妹之群,何得存此疆彼界之私,何可起尔吞我并之念。是故孔丘曰:‘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奸邪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不看上下文,确实不会想到礼运篇的“大道之行”和“大同”是指过去的三代之前,而容易误解为理想中的未来。这样违反原义的借用,产生广泛的影响,是因为康有为和孙文学洪秀全,把“大同”作为理想中的未来,加以宣传。

这一小段甚至有了新造的名称:“大同篇”、“礼运大同篇”、“大同章”。

康自称早在1884年就开始"演大同主义",1885年就“手定大同之制,名曰《人类公理》”。1898年秋,康有为在日本时,已有稿本20余篇,1902年避居印度时,最后成书。1913年分甲部和乙部发表在《不忍》杂志上。1919年由上海长兴书局将甲乙两部合刊印成单行本,书名为《大同书》。

康有为做学问,主要是《春秋》公羊学,随意阐发微言大义,不需要什么依据。他说《春秋》公羊三世说法(据乱、升平、太平)的后两个和礼运篇中的"小康"、"大同"说法相通,按照今文经学的交易哲学,表述了人类历史的三个阶段,即由"据乱"进为"升平"(小康),由"升平"进为"太平"(大同)。

康有为的弟子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将《大同书》的“太平-大同”概括为如下十三点:“(1)无国家,全世界置一总政府,分若干区域。(2)总政府及区政府皆由民选。(3)无家族,男女同栖不得逾一年,届期须易人。(4)妇女有身者入胎教院,儿童出胎者入育婴院。(5)儿童按年入蒙养院及各级学校。(6)成年后由政府指派分任农工等生产事业。(7)病则入养病院,老则入养老院。(8)胎教、育婴、蒙养、养病、养老诸院,为各区最高之设备,入者得最高之享乐。(9)成年男女,例须以若干年服役于此诸院,若今世之兵役然。(10)设公共宿舍、公共食堂,有等差,各以其劳作所人自由享用。(11)警惰为最严之刑罚。(12)学术上有新发明者及在胎教等五院有特别劳绩者,得殊奖。(13)死则火葬,火葬场比邻为肥料工厂。”

这不光“太平”之名让人想起太平天国,多点内容也像抄袭太平天国的宣传口号和极端专制制度。

孙文也提出过“大同主义”的名称,据冯自由称:“三民主义之民生主义,旧译为社会主义Socialism,总理在乙巳《民报》出版以前初亦常用之。其后总理以此名未能包括已所发明之意义,乃别创‘民生主义’一名以代之。在同盟会成立之前,尝语人曰:余之主张为‘大同主义’,在英语应名之曰Cosmopolitan,亦即‘世界大同主义’也。(附注)

孙文把到达世界大同的进程,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始实施民生主义,即实行集产社会主义(资本国有化的社会主义)。第二阶段,是进一步推行民生主义,即实行共产社会主义(按需分配的共产主义)。第三阶段,是全人类都实现了共产社会主义,即真正达到了“世界大同”。

不过孙文的意识形态空谈没法当真。他的空想病,可以看看他的澳大利亚顾问端纳的回忆录。袁世凯委任他当中国铁路督办,孙大炮在《建国方略》中又放了一大炮:10年内在中国修建10万英里(约16万公里)铁路,100万英里(约160万公里)公路。可是直到1949年,中国铁路通车里程只有2万公里,公路通车里程只有8.07万公里。去年6月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王梦恕又在鼓吹向铁路投资,说应该争取在2040年达到孙文的10万英里目标。端纳问他资金从哪儿来,他说跟外国银行借,好像外国银行是他家的金库。他规划铁路网,就是拿红铅笔在地图上随意划线,说这儿需要一条,那儿也需要一条。

附注

冯自由|《革命逸史》第3集,209页。

(2015年12月28日)


浏览(32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0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