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摔狗、虐娃、虐亲和虐人 2018-02-13 14:54:47

“摔狗”这个说法,来自“成都摔狗事件”。说“摔狗”并不恰当,因为意思是存心把狗摔伤摔死,但实际上是意外事故。

事发于近期,成都一位姑娘养的柯基犬跑丢了,被一位少妇获得。姑娘打听到了,在微信中向少妇索要,少妇要姑娘花钱买回去。姑娘要看狗狗的视频,少妇要姑娘付些养狗钱。少妇不如意就威胁要虐待狗狗,实际上倒也没虐待。少妇的女儿挺喜欢这条狗,少妇不想归还了。

姑娘带人上门索要,少妇住在高楼上,把旧床单撕成布条,连接起来,扎着狗狗从窗户往下放,没想到布条断了,狗狗摔死了。

姑娘在网上发布消息,阅读数十万,少妇手机被打爆,还收到一万五千条谴责和辱骂。很多读者向少妇家寄送殡葬用品,还有些读者上门送花圈、烧香、在门上涂鸦、堵锁眼、推搡少妇的丈夫。少妇一家只好避居别处,后来少妇和丈夫离婚了。

中国网上群体暴力(包括对不满的普通人的人肉搜索)和延伸到网下的群体暴力,屡见不鲜,而公权力视若无睹,只拼命镇压批评自己的网人,即便是小警察被网人背后在小圈子里骂,都可能抓捕拘留。这个问题就不多谈了,继续谈谈为什么事情会闹到这么大。

少妇在事情平息后接受采访,反复说自己从小“桀骜不驯”,看来是认为这是惹祸的原因,但是她还是没有想清楚到底为什么引发火山爆发式的众怒,白白吃了这么大的苦。

这件事情如同很多虐待宠物犬猫狗以及吃狗吃猫引发众怒,愤怒者会有不同的理由,例如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尊重生命等,但我曾经在旧文里说过,最强烈的愤怒原因是:“多数成年的宠物犬猫饲养者把宠物当作子女,家中子女把宠物当作弟妹。对于他们来说,杀犬猫卖肉如杀人卖人肉,吃犬猫肉如吃人肉。他们的这种感受,难以被多数不养宠物者体会和接受,所以不会作为保护犬猫活动的理由提出。”

如果感觉宠物犬猫类似于主人的子女或弟妹,那么这支柯基犬跑丢了,类似于子女或弟妹跑丢了。拾到者要主人花钱买回去、不想归还、用布条扎着往高楼窗外放,类似于对别人家的走失儿童做这些事,会引起强烈的愤怒。

奇怪的是,这位少妇养过一条宠物犬,却没有感觉到人家的宠物犬类似于人家的子女或弟妹。这显示少妇过去养宠物犬时没有把它当作子女,而是当作玩具、财物或其他类物品。这类似于宠物业者对宠物的感觉。这是对于类似于人的宠物的物化,类似于对于人的物化。

把人和宠物当作同类的“人化”还是当作非同类的物品的物化,这是两种对立的待人接物的方式。

在缺乏自保能力上,最像宠物犬猫的,是儿童,同样把儿童物化而加以虐待,会引发众怒。上海妇联旗下机构办的携程公司幼儿园、红黄蓝幼儿园虐待儿童就引发了众怒。

妇联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还显示了政府严控私人资本开设幼儿园导致权力寻租。比这更恶劣的,是河南周口市最近关闭五十多所农村私立学校。恶劣程度更高的,是北京为驱赶“低端人口,关闭民工子弟学校。

上面是虐待别人家的儿童,把自家儿童物化而加以虐待的一种,是送进惨无人道的戕害身心的戒网瘾机构。这种家长望子成龙,是把儿子物化成实现自己愿望的工具。

除了儿童,弱势的亲人是老人和妇女。

中国农村养老还是要靠儿子,但是贫穷的儿子可能牺牲年老无用的父母,年老的父母可能自我牺牲,自杀、有大病等死。

沉滓泛起的女德胡扯,是对女性的物化和自我物化要求。

把外人不当人加以虐待,那就就更多了。

————————

附录

亚当| 中国护犬战争方兴未艾

今年夏至及其后的广西玉林荔枝狗肉节首次成为国际新闻热点。据报道杀狗10万,遭到全球上百万人谴责,动物保护者与警察和狗肉业者发生多次冲突。

中国的动物保护者的活动历史只有不到30年。动物保护者近十多年人数激增,原因是宠物犬猫饲养者激增。

宠物犬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但由于宠物犬需要宽敞的居住空间和昂贵的肉类食物,以往限于大富大贵人家。赵紫阳1989年被软禁后,先后饲养过两条宠物犬。习近平任浙江书记时,女儿习明泽的名犬走失,杭州警方搜寻多日无果,习明泽说:养警察还不如养狗。

多数成年的宠物犬猫饲养者把宠物当作子女,家中子女把宠物当作弟妹。对于他们来说,杀犬猫卖肉如杀人卖人肉,吃犬猫肉如吃人肉。他们的这种感受,难以被多数不养宠物者体会和接受,所以不会作为保护犬猫活动的理由提出。他们提出的理由是,犬猫肉业者的犬猫来路不明,未经检疫。犬猫的习性决定了它们难以大量集中饲养。英国动物保护组织在中国做了几年调查,没有发现提供食用的犬类饲养场。狗肉的来源是流浪犬和被偷盗的狗。犬猫保护者这个理由,直指政府的监管责任,而政府难以应付。

在中国城市,流浪猫常见,而流浪狗罕见,因为公安部门附设流浪狗捕捉机构,不捕捉流浪猫。流浪狗如果带有身份芯片,可以找到主人,否则就要处死。但大量贩运给狗肉业者的犬类,不太可能主要来自偷盗,很可能来自流浪狗捕捉机构。动物保护者的指控,政府虽然否认,但难以让人相信。

家畜家禽肉上市,都需检疫,而犬猫肉和野味等却未经检疫。政府如果对它们检疫,等于承认非法的犬猫肉和野生动物肉行业,麻烦更大。

在以往的中国,犬猫主要是干活的,也就是猫捉老鼠狗看家。犬类极少量用于狩猎和军警攻击。现在有个别犬类用于缉毒和导盲。对于家畜家禽,人类区分为宠物、工作者和食用者,工作者如耕牛、马、驴子、骡子、狗、猫、信鸽,食用者如菜牛、羊、猪、鸡、鸭、鹅、肉鸽。除非食物紧缺,人类一般是不吃工作家畜家禽的,毕竟它们已经为人辛苦多年了。

两广地区的饮食习俗极为特别,什么肉都要吃,相信犬猫肉和有些野生动物肉等大补元气。

随着城市化的进展和市民收入的提高,宠物犬猫饲养者将继续增加,反对犬猫肉业和政府错误的呼声和活动将日益壮大。

(2015-7-1)


浏览(117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0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