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家庭中的控制狂和控制狂政府 2018-03-05 16:13:37

控制狂政府,学名叫极权(主义)政府。后者听起来挺学术吧?有些人提到也装学术,例如贴出搜索结果:始于苏联还是墨索里尼,好像跟中国人关系不大。实际上,这是中国从1940年代末至今承受的最大磨难。

勾勒极权政府的恶行,可以借助于相似而更简单的东西:家庭中的控制狂。也可以由此比喻,极权政府就是控制狂政府。

家中控制狂,必定要使用暴力手段。中国描写家暴的影视出现很晚,第一部是本世纪初(2001年)才播放的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此剧影响巨大,家暴名医丈夫扮演者冯远征让人望而痛恨,如同1940年代共军士兵看《白毛女》时击毙黄世仁扮演者。受害妻子扮演者梅婷也让人望而同情。

中国广泛的对家暴控制狂的痛恨和对受害者的同情,是当代才会有的现象,因为很多人的家庭中没有控制狂的家暴了,而很多人家中虽然有控制狂的家暴,但知道有些小伙伴家中没有这些,非常羡慕。中国当代以前,家中控制狂的家暴很普遍而且天经地义理所当然,就不会有广泛的痛恨。

相比之下,中国还没有出现上面那么广泛的对控制狂政府的痛恨,因为大多数人并不知道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不是控制狂。

有些人知道绝大多数国家的政府不是控制狂乃至生活在这样的外国,为什么不痛恨乃至赞成中国政府当控制狂呢?回忆一下阿Q进过县城回未庄后谈论城乡切葱方式等差别吧,他认为家乡的方式是天然合理的,县城人的方式是古怪的。不过有些人未必这么死脑筋,未必以为控制狂政府是天然合理的,但“我大清自有国情”,不用暴力来控制严密,国中必乱乃至分裂。这些人被称作“精神赵家人”(精赵),也就是把自己当作控制狂政府高官。

家中控制狂有轻有重,形成一条程度上的连续链条。粗疏地切成两截,较轻的是要维护在家中的统治地位,较重的就是要尽可能多地控制家人。

与此类似,控制狂政府较轻的是要维护统治地位,我称之为政治极权主义,也可以叫做政治控制狂。始于墨索里尼的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政府,强化于希特勒的国族社会主义工人党(纳粹党)政府。一般谈论纳粹的罪恶,大多是侵略战争和大屠杀,较少涉及控制狂这个更深层的罪恶和前两大罪恶之源。

控制狂政府较重的是要尽可能多的控制国人,我称之为全面极权主义,也可以叫做全面控制狂。始于商鞅变法后的秦国,强化于秦始皇的朝廷、洪秀全的太平天国政府、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等的共产党政府。

家庭中的控制狂还很多,但已经受到大多数人的反对,部分受到法律的限制。

控制狂政府很少了。全面控制狂政府只有朝鲜和古巴共产党政府,而政治控制狂政府只剩下中国、越南和老挝共产党政府。其中中共政府正在向全面控制狂倒退。

政府恶化为控制狂的风险,需要警惕。控制狂政府和非控制狂政府之间,是模糊的过渡地带。

例如孙文和蒋中正不但受到中国传统控制狂政府思想的影响,还受到苏共影响。蒋中正曾要求共产国际让国民党加入,但只被接纳为观察员。他任共产国际执行委员,是当时共产国际中官位最高的中国人。蒋中正后来又受到纳粹主义的影响。

再如李光耀创建人民行动党前,受到英国法西斯工会的影响。该党的格言都是从该工会抄来的。

家庭中的控制狂和控制狂政府,是需要警惕的罪恶姐妹花。


浏览(74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1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