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亚当  
忽然想到  
https://blog.creaders.net/u/1318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川普再瞄准对华进口额1千亿美元 习还有戏吗? 2018-04-06 07:20:56

川普对华再举大砍刀,瞄准对华进口额1千亿征收高关税。加上301调查瞄准的5百亿对华进口额和钢铝关税约30亿对华进口额,共计约1530亿美元的对华进口额。美国去年对华货物进口额5056亿美元,还有3500亿进口额可以征收高关税。

习近平前两轮对等反击,瞄准对美进口额约530亿美元。去年中国对美货物进口额1303.7亿美元,还剩下可征收高关税的进口额8百多亿美元。

习近平最多瞄准8百多亿美元的对美进口额,也就是说,对美进口货物都征收高关税了。习近平没有对美货物进口额可供对等反击了,对美服务进口额5百多亿美元,其中3百多亿是留美学生交的学费。这些学费,川普还要减收,要限制中国学生留学美国。习近平或许会瞄准1百多亿对美服务进口额。

如此则川普会怎样第四轮举刀呢?最大的可能是依据公平原则,也瞄准剩下的3500亿美元对华进口额。其次的可能是继续加倍战术,瞄准2千亿美元的对华进口额。这么做是因为对华货物进口中包含了不少美国中间件和技术的份额,例如台商全部在中国组装的苹果公司产品。

中国对美货物出口额中,份额大头是外国中间件和技术,估计占三分之二到一半。有份的外国有日本、韩国、台湾、美国、欧盟(主要是西欧北欧发达国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

如此则习近平没有对美进口额可供对等反击了。习近平如果不能对等反击,就如古语所说的: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也像是黔驴找死的故事。另找美国国债等反击手段,可是川普的必胜好牌多得多,例如美台关系、中国高官在美资产等。

由此可知,习近平对等反击战术是行不通的,因为各家的牌都是摊开的,中国比美国差远了。牌烂要认输,少输一点好一点。黔驴死要面子,对内凶相对外亮是唬不了川普的,反而丢更大的脸。拳匪当皇帝,二愣子不撞南墙不缩头。太监们闻圣屁而精神胜利,末世妖孽狂。

————————

附录

亚当| 川普对华举起广泛高关税大砍刀

川普对华举起了大砍刀:“路透社援引两个消息来源报道说,川普总统希望对进口自中国价值6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等额关税。知情人士透露说,上述关税方案预计下星期宣布。”(附注1)

这一刀砍下去,600亿美元的一百余种美国对华进口品种就进不了美国了。到美国涨价一倍,没有进口商会要,比它们便宜得多的美国货或其他产地进口货多的是。

我在旧文中列出过2015年一些美中贸易数据:

“美国对华出口超过1630亿,进口近5000亿,贸易额6630亿美元,贸易逆差近3270亿。对华货物出口1162亿,进口4819亿,货物贸易额5981亿,货物贸易逆差3657亿。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巨大,占美国外贸逆差7456亿的一小半。这使得中国成为美国贸易平衡的主要对象。”

美中官方的美国进口中国货物额是不同的,因为美国根据最终产地计算,包含转口或其他掩盖最终产地的货物,而中国根据对美直接出口计算,对美货物贸易顺差额小得多。

2017年美国对华货物贸易逆差额比前两年又大涨,对华贸易逆差额接近美国总逆差额约8000亿美元的一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恶化到这么吓人的地步,以往总统避开房间里的大象的行为难以为继,不痛下杀手是死路一条。

挡住600亿美元的中国货进口,占美国对华贸易逆差额的约六分之一。这是一帖急泻药,对中国、美国和世界经济、政治等方面都影响巨大而深远。这不是一大刀为止,川普和美国政府乃至未来政府对华贸易平衡的政策将会持续。这只是第一记大刀,看看结果再调整挥刀。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经过数月的对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301条款调查,提出的对华制裁方案是对300亿美元的美国对华进口品种征收等额关税。川普加以否定,要求加倍。

我在一年多前川普上任前就说了他要对中国搞贸易平衡:【美国贸易逆差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川普要使美国贸易平衡,最要逼迫的国家也就是中国。中国领导层和国际关系假学者们,想当然地以为川普在选举中拿美中贸易不平衡说事骗选票,上台后还会跟前几任总统一样,还是以美中“友好大局为重”,雨过天晴。这个美好愿望,在川普突破“一中”政策成规和炮轰中国不对等经贸政策和南中国海军事扩张后,恐怕该梦醒了。】

川普在一年多后才对中国举起大砍刀,一是因为需要政府内部讨论和有关部门进行调查,提供充分理由和方案,二是川普先尝试让中国逼朝鲜弃核这个较低成本获取政绩的选项。

在此期间,中国反复请川普开价,川普开价是中国自宫1000亿美元对美贸易顺差额,也就是减少对美出口或增加对美进口都行。(附注2)川普曾经在推特上说要中国交出减少10亿美元对美顺差额的具体方案,我看了觉得数额太小,没有在意。没想到是川普出错,少说了两个零,也没想到川普开价这么狠,狮子大开口。

中国不肯自宫,川普就举起大砍刀了。中国怎么办呢?

对等反击?川普说了,贸易战是好事,可以轻易获胜。此言不虚,美国对华进口额和出口额约为四比一,贸易战升级,美国稳操胜券。

用大炮轰开美国的贸易壁垒?在可预见的未来,例如20年内,毫无可能。美国不会主动进攻能核威慑美国的国家,但是谁要是军事进攻美国的势力范围,美国有能力和意愿用常规武器把你打回石器时代。

看中共怎么对川普认输服软并面对国内经济和政治的巨大和深远后果吧。

与川普对华举大刀有一定关系,川普撤换了首席经济顾问和外长。

原首席经济顾问科恩,来自全球化赚钱的高盛,连钢铝新关税都反对,更别说对华大面积高关税了。换上的是保守派经济分析师库德洛。总统的顾问和助理,是不需要参议院批准的政务官。

外长蒂勒森,延续和维持传统外交路线,对华软弱,对俄强硬,不能执行老板川普的新外交路线,被解雇是自找的,而访问非洲才回来就被突然踢走,也是他背后骂老板蠢货而自找的。换上的是茶党蓬佩欧,紧跟川普。外长是需要参议院批准的政务官。

美国联邦行政当局,只有总统是民选的而独大,其他决策的政务官都是由总统开始自上而下任命的,都对上负责和报告,最终都是对总统负责。

附注

1. VOA| 川普或对中国百余种商品征收新关税

https://www.voachinese.com/a/news-trump-eyes-tariffs-on-up-to-60-billion-in-chinese-goods-20180314/4298302.html

2. WSJ| 美国要求中国将双边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

http://cn.wsj.com/gb/20180309/bgh080542.asp

(2018-3-15)

——————————

亚当| 川普对华大反击

有些媒体还在重复老疑问:川普要对华开打贸易战了吗?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是这么评论中美贸易战的:贸易战早已开打,时刻进行着。中国一直用不正当手段对美进行贸易战。中国是最会打贸易战的。

既然中美贸易战早已开打,中国大占便宜,那么问题或许应该这么问:川普要开始对华贸易战大反击了吗?或者是这么问:川普已经开始对华贸易战大反击了吗?

后一个问题是恰当的,答案是川普已经开始对华贸易战大反击了,标志是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和大功率洗衣机征收高额关税。

此外,美国政府部门正在进行的两大调查,一个是关于中国钢和铝出口对美国安全的影响的。中国钢和铝对美出口占美国进口钢和铝的比例不高,但是中国钢和铝大量出口,压低了国际钢价和铝价。美国政府认为这破坏了美国钢和铝的冶炼行业,而这两个行业是一些制造行业(包括军火行业)的基础,事关美国安全。调查结果出来后,可能对进口钢和铝征收高额关税。

另一大调查更加关键,是关于中国逼迫美国企业向华转让技术等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调查结果出来后,可能对进口中国货普遍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

川普在竞选中承诺,要把中国偷走的职位夺回来还给美国劳工。以往总统竞选时都攻击在任者对华软弱,承诺胜选后对华强硬,但都食言了。因此很多人说川普的话也是这个套路,但是川普一年来的执政记录显示,川普与以往总统不同,他对竞选承诺是守信的,他正在一项一项地兑现竞选承诺。

言出必行,对于川普来说,有什么好处呢?这可以留住支持者,哪怕有些竞选承诺损害有些反对者的利益。

美国的最大问题之一,就是外贸逆差,其中中国占了大头,早晚必须解决,但是川普上任近一年,没有进行对华大反击,只是威胁其他逆差国家,为什么呢?当然是因为期望中国摆平朝鲜核问题。对于川普来说,让中国解决朝核问题,比解决对华逆差问题成本低多了,当然是先尝试容易获得的政绩。中国不肯拔掉朝鲜的输液管,那么川普对中国就无所求了,就要进行贸易战大反击了。

川普对华的国际合作期望比奥巴马少多了。奥巴马对华的国际合作期望,或者说外交政绩期望,最大的是气候问题,但却深受中国挫辱。2009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奥巴马亲自赴会,拼命推动。温家宝赴会却是与西方作斗争,或是躲在宾馆房间里不去会场,或是跟印度等污染严重的兄弟开小会反西方,被寻找他的奥巴马撞见。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长(只相当于美国政府的副局长级别)解振华手指着奥巴马鼻子怒斥。主要是因为中国的破坏,把哥本哈根大会搅黄了。惨痛事实教育了亲华左派奥巴马,从此对华强硬一些。奥巴马对华的国际合作期望,其次是朝核问题,但得不到中国合作。奥巴马甚至期望中国配合西方对伊朗的制裁,减少购买伊朗石油,还为此请求沙特和科威特增加对华石油供应,也得不到中国的合作。

与奥巴马相比,川普退出巴黎国际气候合作协议,不肯让美国纳税人送钱给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换取它们减少排放。其次是朝核问题对华已绝望。中国对于川普来说,没有获取国际合作政绩的油水,可以兑现竞选承诺,进行贸易战大反击了。

中国政府和学者对美国贸易战大反击的想法,与晚清朝廷和学者从乾隆帝到甲午战争对外想法如出一辙:跟我大清闹,西夷必输无疑,理由随口说。说反对意见的是内奸。

中国对美出口额占各出口市场的第一位,和进口额之比大约是四比一。对美国市场这么致命的依赖,可以还击的对美进口额比例这么小,这大仗要输是不用多说的。愚蠢狂妄的政府和学者只能用大棒来教育。

(2018-2-3)

————————

亚当| 贸易不平衡与贸易战

在双边贸易额中,一方逆差超过30%,就可以认为对方不友好或敌对。

美国商务部的统计,2015年美中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980.7亿美元,美方逆差3656.9亿。

美方逆差占美中双边货物进出口额比例是多少呢?61.15%。为什么美方没有说中方不友好或敌对呢?因为逆差占比是逐渐增加的,也就是温水煮青蛙,不觉得疼。

贸易严重逆差有什么害处呢?想想资本主义为什么需要销售市场吧。制造业获利要卖出产品。资本主义认为这样赚钱是正当的,不是抢劫偷窃。双边贸易基本平衡,是互通有无,是友好的,而一方严重逆差,就可以认为对方没有把向自己出口赚的钱基本上用于进口自己可出口的货物,造成自己的产业开工和发展不足,甚至可能怀疑对方是存心破坏自己的产业。

双边贸易严重不平衡导致的摩擦对抗可能是严重的。小规模的贸易战历来有之,大规模的贸易战也有可能。

贸易战跟军事战相似的地方是,有一方如果预计必输,一般就会在对方的战争威胁下退缩,但如果双方都预计自己可以赢,就会打起来。

双边贸易严重不平衡甚至可能引起军事战,回忆一下鸦片战争吧。

这些经济、政治、军事常识,希望读者的阅后感是:我都懂,你为什么要说?

(2017-1-2)

————————

亚当| 川蔡通话 美国新政初露眉目

川普作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突破成规,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引起全球关注。见微知著,可以由此推测川普的美国新政的方向。

政策是要解决现实问题。美国的两大现实问题是双赤字,也就是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多年财政赤字造成国债如山,这是不可持续的,因为国债增加到某个极大量,新国债就只够付利息了。多年贸易赤字背后是中低端制造业大量外移,很多蓝领收入和社会地位降低,贫富差距扩大。

减少财政赤字的办法,不外乎开源节流。开源是增加联邦税收,节流是减少联邦支出。克林顿时期经济繁荣,问题不大。小布什发动了两场对外战争,增支巨大。快下台时又爆发了金融危机,联邦政府还要花大钱救金融企业。欧巴马上台,收尾对外战争,但还需要花费大笔战争费用。此外支出也不少。在收入方面,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才好转,收入增加不多。结果是国债增加很多。

川普的开源节流,首先是宣称要减税和大搞基建来拉动经济。经济如果繁荣了,税收就能增加。其次是减少军费。军费在欧巴马时期从GDP的4%降到了3.5%。欧巴马在叙利亚、乌克兰和南中国海软弱,已经损害了美国的海外利益。军费再降,美国的海外利益如何保护呢?川普的办法是拒绝盟国搭便车,他们必须增加军费和为美国的安全保护付费。北约盟国多年前就答应美国,把军费从GDP的1%增加到2%,却不兑现承诺。川普将逼迫他们以及日本、韩国、台湾、澳大利亚等增加军费和为美国的安全保护付费。

减少贸易赤字的办法,不外乎增加出口和减少进口。自由贸易和全球化,造成美国中低端制造业大量外移到成本较低的地区。川普对此宣称要放弃共和党传统上力挺的自由贸易(如TPP),改而推动公平贸易,也就是要逼迫美国贸易逆差较多的国家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和减少对美国的出口,达到对美国的贸易平衡。美国贸易逆差最多的国家就是中国。川普要使美国贸易平衡,最要逼迫的国家也就是中国。中国领导层和国际关系假学者们,想当然地以为川普在选举中拿美中贸易不平衡说事骗选票,上台后还会跟前几任总统一样,还是以美中“友好大局为重”,雨过天晴。这个美好愿望,在川普突破“一中”政策成规和炮轰中国不对等经贸政策和南中国海军事扩张后,恐怕该梦醒了。

中国要通过增加从美国的进口来达到对美贸易平衡,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出口赚的钱,很多是外商拿走了,哪来那么多钱进口那么多?那么只有减少对美国的出口,那将导致大量企业外移和倒闭,大量员工失业,导致社会动荡。中国拒不减少对美出口呢?美国市场准入,是美国政府说了算,总有办法不让你的产品进入。

中国还有一个招来川普打压的问题,就是军事扩张。美国花那么多钱搞高精尖武器,主要当然不是应对恐怖主义分子和日益衰败的俄国的武器升级挑战,而是中国的挑战。中国的这种挑战,在二十年内难见成效,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美国不敢松懈,就要多花很多钱。欧盟国家和日本等搞武器升级,美国不会觉得是国家安全的挑战,那是因为他们是民主国家,透明可预测,而中国不透明不可预测。纳粹德国、苏联、日本和意大利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教训,不会被忘记。

(2016-12-5)

————————

亚当| 川普对华清算,北京退到哪一步?

川普在候任期间对华发出清算威胁,让北京慌乱。候任的政府首脑威胁外国,效果显著,这是史无前例的。川普的威胁话语主要有四点:

(1)不必遵守美国政府以往对华的“一个中国”承诺,因为北京在对美贸易和南中国海扩张等方面不遵守国际规则。由此引出下面两点:

(2)北京必须增加对美进口或减少对美出口,达到对美贸易平衡。

(3)北京必须在南中国海遵守国际规则。这还隐含着:北京必须在对周边地区关系上遵守国际规则。

(4)北京必须停止援助朝鲜,迫使朝鲜去除核武器项目。这还隐含着,北京必须停止援助类似的破坏国际秩序的政治实体。

后三点是刚性的,也就是说,川普认为以往美国政府不应该容忍的,他再容忍下去会害死美国的。第一点是相机的,与台湾关系的升级与否及升级程度,要看北京在后三点上做得怎么样。

“一中”承诺,是川普团队找到的极好劫材。对台湾的主权宣称,关系到中共政权的国族主义意识形态基础。虽说北京几无可能占有台湾,但台湾独立的打击极大。借用李敖的粗话,台湾是中国的睾丸。捏一下都很疼,割掉的后果太严重。

川普并非空口恫吓,而是选将布阵:

候任总统国安顾问(总统府国安会首脑)弗林是鹰派,其对华第一线部下——候任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亚洲局长)博明是对华鹰派。

候任总统府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是对华鹰派,而且是川普的主要对华事务顾问。贸易代表(负责贸易政策的部长级政务官)被提名者莱特海策也是对华鹰派。商业部长被提名者罗斯也是对华鹰派。

国务卿(外长)被提名者蒂勒森跟普京比较熟。候任副国务卿博尔顿是对华鹰派。对华外交第一线的亚洲事务助理国务卿(亚洲局长)薛福瑞也是对华鹰派。

国防部长被提名者是退役才三年的前中央司令部司令马蒂斯,不符合退役七年才能担任政务官的法律,需要国会特别许可。这隐含着不怕北京和伊斯兰极端主义开战的意思。其对华第一线部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是对华鹰派。

北京在慌乱中,急于了解川普的意图。多个高官求见过去冷落的美国驻华大使。外事大管家杨洁篪(中共中央外办主任兼国务委员)跑到华盛顿求见川普顾问,见到了弗林。

北京官员和喉舌说是被打压将反击。趁着懦弱的欧巴马跛脚的机会搞了一些事,例如罚通用汽车的款、偷美国潜航器、战机和航母绕行台湾以东。

实力远远不如人,好勇斗狠是找死。如果北京顽抗,不说美国的其他招数,光是承认台湾独立,与台湾建交,北京怎么办?开打?被打死算了?让人好奇的是,北京退到哪一步?

顺便说说,有些岛内外的台湾人,说台湾不能当川普对华的筹码。川普用不用台湾当对华的筹码,不是台湾政府和民众能决定的。即便他们能决定,不当筹码就安全了?没有美国《台湾关系法》的保护承诺,台湾能抵抗北京的威胁和入侵?当筹码,不会被川普出卖,因为川普要约束北京对周边地区的威胁。当然不能排除在美中博弈过程中北京发疯袭击台湾的可能,但不约束北京对周边的威胁,北京发疯的可能也存在,而且越来越危险。此外,台湾说不定还能在当筹码的过程中被美国允许提高独立的程度。

蔡英文政府的应对是恰当的,欢迎川普对台湾的友好行为,加强与川普团队的沟通,静观其变。

(2017-1-11)

————————

亚当| 美国的10个贸易平衡对象

美国的前10大贸易逆差地区(2015年数据),也就是贸易平衡对象,从高到低是中国、德国、日本、墨西哥、韩国、意大利、印度、法国、加拿大和台湾。

中国

美国对华出口超过1630亿,进口近5000亿,贸易额6630亿美元,贸易逆差近3270亿。对华货物出口1162亿,进口4819亿,货物贸易额5981亿,货物贸易逆差3657亿。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巨大,占美国外贸逆差7456亿的一小半。这使得中国成为美国贸易平衡的主要对象。

德国

美国对德货物出口499亿,进口1241亿,货物贸易额1741亿,货物贸易逆差742亿。

川普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说抢走美国人工作机会的是中国、日本和墨西哥。这引起日本高官和大企业高管的强烈不满,质疑川普为什么不提美国逆差比日本多的德国,为什么把日本与美国逆差额大得太多的中国并列。接下来,川普接受德国《图片报》和《标准报》联合专访时,严厉批评德国政府,说德国搞欧盟,就是想获得对美贸易优势。

美国与这前四个贸易平衡对象的关系当然是有亲疏远近的,最亲近的是德国,其次是日本,再次是墨西哥,最后是中国。

日本

美国对日贸易逆差约为700亿。对日货物出口625亿,进口1311亿,货物贸易额1936亿,货物贸易逆差686亿。

墨西哥

美国对墨贸易额5860亿。对墨货物出口2364亿,进口2947亿,货物贸易额5311亿,货物贸易逆差583亿。

韩国

美国对韩货物出口435亿,进口718亿,货物贸易额1153亿,货物贸易逆差283亿。

意大利

美国对意货物出口162亿,进口440亿,货物贸易额602亿,货物贸易逆差278亿。

印度

美国对印货物出口215亿,进口447亿,货物贸易额663亿,货物贸易逆差232亿。

法国

美国对法货物出口301亿,进口476亿,货物贸易额777亿,货物贸易逆差176亿。

加拿大

美国对加货物出口2803亿,进口2952亿,货物贸易额5755亿,货物贸易逆差149亿。

台湾

美国对台货物出口259亿,进口407亿,货物贸易额666亿,货物贸易逆差148亿。

(2017-1-21)


浏览(734) (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亚当
注册日期: 2017-09-25
访问总量: 78,0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 四代自媒体
分类目录
【综合】
· 川普的对华团队
· “江南”及相关地名
· 做酒酿
· 共军不能如期停止经商 即便蛮不
· 十年一梦黔驴路 赢得国际流氓名
· 从菲妥妥全家两次自杀看野蛮的中
存档目录
2018-07-08 - 2018-07-24
2018-06-14 - 2018-06-28
2018-05-09 - 2018-05-13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3 - 2018-02-27
2018-01-02 - 2018-01-19
2017-12-03 - 2017-12-26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04 - 2017-10-25
2017-09-30 - 2017-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