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亭的天空  
花飞天涯香留梦 亭落月霜静于心  
网络日志正文
想家 2008-03-30 17:47:11

活了半辈子,发现自己永远处于想家的状态。

 

从记事起,就被送到幼儿园,小小的心灵,每周都要承受离开爸爸妈妈的那种无助,无靠的感觉。记得有个幼儿园,分大礼拜,小礼拜。大礼拜的周末可以回家,小礼拜不能,所以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但起码隔一个星期还能回家一天。后来要上小学了,学校就在家门口,六岁的我感到了一种终于可以不用离开家的踏实。可开学前的那个夏天,姥姥去世了,我们兄妹三人都是小学的年龄,父母很明显顾不过来我们。结果,我们都被送到了寄宿学校。尤其是我和大哥,被送到了另一个城市。一个学期里,只有爸爸来此地出差时才能顺道来看看我们。记得有一次爸爸来看我,抱着我搂着我,然后要走了,我拽着他不让他走。但他还是走了。记得那天下着雨,爸爸走后的一两分钟,我一个七岁的小女孩,心里感到不可承受的难过和孤独,然后就不管不顾的跑出宿舍去追爸爸。在学校的大门口追上了爸爸,我哭得很伤心。记得爸爸把我抱起来,说“看看,鞋都湿透了”。还能怎么样呢,爸爸把我又送回学校,还是走了。对那时有个记忆,午休或夜里,别的小朋友都睡了,我一个人醒着,想家,很孤单,觉得夜真长。

 

后来文革期间,我们家已搬到京郊,我们都在离家很近的学校混了几年。其中有一两年,妈妈去上班,单位挺远,每星期才回来一次。妈妈每次离开,我就有一种不知如何是好的零乱无助的感觉。再后来,城里的外语学校来招生,相中了我,来征求父母意见,记得妈妈的问题很简单,问人家学校管不管饭,人家说当然管,住宿学校嘛。妈妈说,那就去。我就又开始了住宿学校的生活,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想家。

 

这学校一上就是五年。到周末,星期六晚上回家,星期日晚上返校。每次要回学校,我都心里特别堵的慌,很难受。爸爸总会给我单独做点什么好吃的,一向谗嘴的我都没有胃口,就怕到点要走了。爸爸妈妈总会送我到公车站,我就盼着车慢点来。回到学校的当晚是我最压抑的时候,同学们会叽叽喳喳说点周末的事,我从来不记得参与过。就这样,想家想到高中毕业。

 

后来下乡,当兵,更是没有在家好好呆过几天。总是来来去去,走了盼回的感觉。再后来,上大学,教书,周末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回家,从来不误。每次离开家,妈妈总是做点榨菜炸酱类的东西给我带上,水果都给我带够一星期吃的。那几年应该是我心理上最放松的日子。

 

终于,好日子没过几天,就好了伤疤忘了痛。我自己选择了离开家,而且走得很远。出国前,我有意识的压抑着未来想家的恐怖,忙忙叨叨地让自己努力去憧憬那新奇和未知的世界。走时,全家人和我的朋友都来送我,我就已经心不由己了,想家的滋味在我还没离开时就紧紧缠住了我的胸膛,感到呼吸都困难。飞机上,剩下我一个人,我的泪根本就挡不住,哗哗的流。我开始恶毒的咒骂自己,真是鬼迷心窍,吃饱了撑的,难道这辈子想家想得还不够吗,我怎么就跟自己过不去呢。

 

到了美国,在学校安顿下来,还没有开学,这就给了自己足够的时间去细细地,结结实实地想家,有时想得心都碎了的感觉。很多次,我产生了收拾东西打道回家的冲动。当时的结论就是我是天下最大的傻瓜,最怕想家,偏偏要离开家。这次想家,一想就是二十多年。这其间回国多次,可每次的离开都是一次再想家的煎熬。爸爸妈妈也被他们的宝贝女儿折磨的苦不堪言。

 

如今,妈妈已经离开了我们,每次想家,心里都会多出一缕苦苦的痛楚,对妈妈的思念已溶进了这想家的情怀。家是什么?是爸爸妈妈住的地方。妈妈不在了,“家”就淡出了很多。将来爸爸也会走,我的“家”将在哪里?我的归宿在哪里?我不敢想。我想了一辈子的家,有时因为身不由己,有时则是神使鬼差。也许因为想家想得太久,孤独感一直伴随着我。即使结婚生子,婚姻美满,还是挡不住我对“家”的思念。也许正因为常常感到孤独,我对朋友的需求比别人要高,依赖比别人要大。老公儿子都憨厚善良,对我很宽容。我很依恋我们自己的小家。有时出门时间久了,会想这个家。但那种想,是幸福的,坦然的,愉快的。而那个我从小长大,但从没有久住过的家,总是让我想得肝肠寸断,而又无可奈何。

 

性格开朗爽直的我,同时又表现出极度多愁善感的一面。有时在兴高采烈的家人和朋友堆里,我会突然感到不可名状的孤独。这都是一辈子想家想出的病。

 

想家,是我一生的情结。

 

浏览(980) (2)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亭 留言时间:2008-03-31 06:51:54
音乐,跟着感觉走吧。起码现在我们有家可想啊。我很小就想家,可见无论长幼,想
家是天性。

飞鸿踏雪泥(好美的名字),没错,有心在的地方,就有家。我的小家是我最大的安
慰。
回复 | 0
作者:花亭 留言时间:2008-03-31 06:45:41
老秃笔同学,真希望永远长不大,永远有父母在身边....

gege,从小就想家,挡不住。只是长大了,敢于面对了,就不显得那么可怕了。由它去吧。
回复 | 0
作者:飞鸿踏雪泥 留言时间:2008-03-31 06:29:28
有心在的地方,就有家。
那就好好经营现在的家吧~~
回复 | 0
作者:音乐 留言时间:2008-03-30 23:41:59
我也有同感,时常的想家,有人说,总想家又总梦见过去的人或事情是象征着人老了,不知道是真是假。随人到中年不应该算老吧。
回复 | 0
作者:gege 留言时间:2008-03-30 19:59:10
把对家的思念封存起来,否则会越想越是想,绵绵不绝。想也没用,徒增忧伤,不如不想。
回复 | 0
作者:老秃笔 留言时间:2008-03-30 18:47:44
花亭同学总也长不大啊。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亭
注册日期: 2008-02-27
访问总量: 113,6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现状:-)
· 为啥玩不过政府呢:-)
· ZT:建议政府官员一律坐轿:-)
· Subject: 盐荒子孙:-)
· 不论你是哪位,三八节快乐:-)
· 老歌新唱:从《童年》到《中年》
· 龚琳娜的《忐忑》歌词 - 太精彩
分类目录
【疯言疯语】
· 中国的现状:-)
· 为啥玩不过政府呢:-)
· ZT:建议政府官员一律坐轿:-)
· Subject: 盐荒子孙:-)
· 不论你是哪位,三八节快乐:-)
· 老歌新唱:从《童年》到《中年》
· 龚琳娜的《忐忑》歌词 - 太精彩
· 2011社会潜规则4则:-)
· 清华校庆规则:-)
· 中國文化:除了[ 吃 ] 就是吃 :
【花亭花语】
· 那首叫“大海”的歌……
· 等待着最后的孤独
· 想家
· 写给一位陷入无望苦恋的年轻网友
· To My Left Hand - 写在情人节
【你我他】
· 风铃
· 西藏1
· 西藏2
· 西藏3
· 西藏4
· 朋友1
存档目录
2011-07-05 - 2011-07-05
2011-06-27 - 2011-06-28
2011-03-08 - 2011-03-22
2011-02-01 - 2011-02-17
2011-01-25 - 2011-01-28
2010-06-07 - 2010-06-07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16 - 2010-04-16
2009-11-10 - 2009-11-10
2009-07-09 - 2009-07-14
2008-12-05 - 2008-12-05
2008-07-18 - 2008-07-18
2008-05-02 - 2008-05-02
2008-04-03 - 2008-04-29
2008-03-14 - 2008-03-30
2008-02-27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