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亭的天空  
花飞天涯香留梦 亭落月霜静于心  
网络日志正文
西藏3 2008-04-24 18:27:53

到拉萨,寺庙是一定要看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看不完。对佛教感兴趣的,那就更是学海无边啦。我是为心情进藏的,没打算长什么学问,除了到此一游,我的计划就是随心而动。

 

赶在十一黄金周前进藏。到拉萨的第二天就把想看的宫和寺以游客买票的方式看得差不多了宏伟雄浑的建筑,酥油灯火的肃穆,昏暗神秘的神龛金身银身释迦牟尼等身像,达赖喇嘛念经会客休息的地方,都会令人肃然起敬,大气不敢出。再加上时差,缺氧,脑子有点发蒙,精神上还真有点儿升华的感觉。傍晚,满头大汗的从大昭寺参观出来,脑子涌动着刚才在昏暗的寺内听诵经时的感动。站到寺门前的小广场上透透气,夕阳中,发现外面和里面有不同的看头。里面有里面的规矩,外面有外面的方圆。我马上意识到,我要再来大昭寺。后来的几天,把外地能去的地方都去了,林芝,日喀则,纳木错,羊卓雍错什么的,光是圣湖神湖就看了两三个,美的不得了。最后一天下午什么都没安排,来到大昭寺门前,找了个地方席地而坐,专门瞪著眼珠子楞神儿来了。

 

西藏的太阳特狠,照的后脖颈子象烤焦了的感觉。找了个灯柱子的小阴凉,斜对著寺门坐在地上。我看到,在寺前的小广场上,满满的都是原地磕长头的藏人。老的,少的,男的,女的,美的,不那么美的,干净的,脏的,穿传统藏服的,穿西装穿NIKE和牛仔裤的,有全神贯注的,有心不在焉东张西望的,有满头大汗的,有磕两个头就走的,有磕的前额出了血又结了痂的,满眼的人起起浮浮,看的我心里挺乱,不知作何感想。我凡人一个,最不动脑子的问题首先是,为什么?从我到西藏后所看到,听到的,我知道他们对今生的生与死已置之度外(藏族导游加怀语),他们祈求的只是来世的幸福。所以,他们并不为今生的什么。很多人倾其全部财产,就为了完成一生最大的愿望,来拉萨朝拜布达拉和大昭寺。他们有的一路磕长头从很远的地方历经数年才来到拉萨。想的多了,我从心底会感到某种恐怖感。为什么藏族人一定要用这种在我看来残酷和极端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虔诚?如此的付出难道就是为了来世吗?那么今生今世怎么办?日子不是要一天天过吗?今生来世这两个词,自从到西藏后被反复用普通话,四川话,云南话,藏语和英文重复著。本来以为明白的事,听多了反到不明白了。我也许要用余生来琢磨它啦。现在,拿著相机不停的拍,好象要把想不明白的先收到相机里,留待以后再慢慢想。

 

靠著灯柱子坐著,时不时要虽著阳光的移动挪挪地方。这时注意到了旁边的一个时尚女孩。她和我挤靠著一个灯柱子坐在地上,和我在做同一件事,看。不过,她同时还不停在手机上忙活著。我拿著相机对著几个天真无邪的藏族女孩拍照,其中一个很漂亮。我不禁赞美到:藏族女孩子真漂亮。旁边忙活著的时尚女孩应到,藏族女孩都很漂亮。这样,两个思路相近的女人搭上了话。当然一个刚刚进入而立之年,另一个差不多就快要知天命了。她叫晓路,从成都来。她高挑,漂亮,细致的皮肤在藏人红的发黑的面孔对照下,显的更加白皙。她也同样被眼前的虔诚的藏人所感动。她说她一直在手机上写感想,发给朋友。她给我念了她刚刚写的东西,听来象是一首很美的诗,蓝天白云什么的,是面对纯洁的朝拜者们的感想。我说你的文笔很好,她说她本来就是学中文的。两个女人年龄差了快二十岁,可很多感觉都非常一致。我们信马由缰,谈到人生得失,爱情婚姻,世俗,当然更多的还是谈信仰。同我一样,晓路对藏族人的宗教信仰心存敬佩,但并不认为自己能完全理解。有一点她和我不同,她很羡慕这些人,认为能有这样的人生信仰是一种幸福,而我尊重但并不羡慕他们。我们说着,手里还不停的拍著我们各自感兴趣的景象,人物。后来说的有点抽象了,如人生得失什么的,我们不约而同笑了起来,打趣说我们是吃饱了撑的,饿三天就不问这些无病呻吟的问题了,而是想要吃什么了,然后真的聊起吃的大事。她告诉我,旁边的雪域餐厅有一种耗牛肉和香菜做的肉饼,别提多好吃了。我后来真去吃了,果真美味无比,这是题外话。

 

晓路刚刚离了婚,几年前还经历了一次死亡的体验(严重高山反应),显的很成熟,感性,有思考。她下一步去尼泊尔,十一黄金周后再回来,享受清静的拉萨。她会把她的思考和见闻写进她的博客。我同她讲了我的一些经历,还多少以过来人的口气讲了些废话,说完了,自己都觉得差不多真是过来人了。最后说再见,我给了她我的联络方式,请她回成都后寄给我她的博客地址,我们相约在她的博客上见。

 

不只我们两个汉人,来自世界各地的无数的游人在大昭寺的里里外外寻觅,猎奇。可是有多少外人能读懂藏族人的心呢?我没有读懂。我感到宗教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他们全心全意,一心向佛。千百次的将自己整个身体贴在大地,再千百次的站起来。一个长头,先要双手合十举过头顶,然后在脸的高度一停,在胸前一停,然后匍匐下去,向前伸展全身,额头触地,双手向前伸直,合十向上再一次敬拜,然后收回身躯,站回原地,完成千百次原地长头的一次。真正的不厌其烦。一个人在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下才能对自己如此残酷和极端苛刻,做到他们所做的这一切呢?只有坚定的信仰。特别坚定,毫无疑问,从不动摇,流淌在血液里的信仰。对这种坚定,忍耐,不畏劳苦,不图虚名的信仰,我只有十分的敬佩,尊重。我们这等凡人,心里装了太满的今生和眼前。读书,工作,赚钱,换工作,赚更多的钱,小房子换大房子,HondaLexus,孩子学了钢琴学萨克斯,去了迈阿密去阿拉斯加。我们每星期半天教堂都觉得挤不出时间。我所以理解不了眼前的这些人,因为我根本找不到朝拜者的心路。我们关注的是今生,他们向往的是来世。

 

我长时间注视着眼前的这一切,有一个刹那,我感到忘记了我是谁,有一种容进去的感觉,心里只觉得特别安静。但只是一个刹那,那种感觉就消失了。但我知足了,就为这一刹那。我心里热热的,眼睛也热热的,我让泪水静静流下来。透过泪水,这些朝拜者的身影在夕阳中模糊起来,但他们没有停顿,周而复始的重复著他们祖祖辈辈一直在进行的朝拜仪式。

 

200710

浏览(1877)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08-04-26 06:16:30
所有的宗教都有来生/永生的盼望;不信神的多数汉人无法理解。但喇嘛教把来生的希望寄托在一个个活菩萨-喇嘛身上,注定了藏民族会悲剧重重。衷心为全体藏族同胞祈祷。
回复 | 0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08-04-24 19:26:25
非常喜欢你的“西藏系列”,这些问题也是我经常想知道答案的,但没有你这样近距
离的观察过,好羡慕你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亭
注册日期: 2008-02-27
访问总量: 113,6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现状:-)
· 为啥玩不过政府呢:-)
· ZT:建议政府官员一律坐轿:-)
· Subject: 盐荒子孙:-)
· 不论你是哪位,三八节快乐:-)
· 老歌新唱:从《童年》到《中年》
· 龚琳娜的《忐忑》歌词 - 太精彩
分类目录
【疯言疯语】
· 中国的现状:-)
· 为啥玩不过政府呢:-)
· ZT:建议政府官员一律坐轿:-)
· Subject: 盐荒子孙:-)
· 不论你是哪位,三八节快乐:-)
· 老歌新唱:从《童年》到《中年》
· 龚琳娜的《忐忑》歌词 - 太精彩
· 2011社会潜规则4则:-)
· 清华校庆规则:-)
· 中國文化:除了[ 吃 ] 就是吃 :
【花亭花语】
· 那首叫“大海”的歌……
· 等待着最后的孤独
· 想家
· 写给一位陷入无望苦恋的年轻网友
· To My Left Hand - 写在情人节
【你我他】
· 风铃
· 西藏1
· 西藏2
· 西藏3
· 西藏4
· 朋友1
存档目录
2011-07-05 - 2011-07-05
2011-06-27 - 2011-06-28
2011-03-08 - 2011-03-22
2011-02-01 - 2011-02-17
2011-01-25 - 2011-01-28
2010-06-07 - 2010-06-07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16 - 2010-04-16
2009-11-10 - 2009-11-10
2009-07-09 - 2009-07-14
2008-12-05 - 2008-12-05
2008-07-18 - 2008-07-18
2008-05-02 - 2008-05-02
2008-04-03 - 2008-04-29
2008-03-14 - 2008-03-30
2008-02-27 - 2008-0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