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shenb的博客
  …...................................................
网络日志正文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下) 2018-02-28 13:10:00

By 日生前辰


99A09F01-D267-462C-8D33-9F0EB0E6499E.jpeg

亚利桑那州 Arizona


亚利桑那,地势起伏,气候迥异,景色万千。它的四分之一的地区属于印第安土著领地(Native American Reservations or Indian Reservations)。亚利桑那既是盖世无双的美国大峡谷(Grand Canyon)的故乡,也是号称死前必看的羚羊谷(Antelope Canyon)的家园。这里北有普雷斯科特(Prescott),别致而美丽小山城的前任州府;南有图森(Tucson),曾经流淌着修筑南太平洋铁路华工血汗的筑路中心。在那壮美的山色林莽之下,埋藏着丰富的矿脉宝藏。亚利桑那是美国最重要的金属铜产地,同时出产银、金作为铜矿的副产品。当年修筑南太平洋铁路经过这里的主要目的是将大量的矿产输出亚利桑那,运往各地。

IMG_3576.JPG

铜的钾铝硫磷氧化物通常带有鲜艳亮丽,深浅错落的蓝绿色。这种化合物主要伴随着铜矿脉络共存,它的沉积带即是绿松石矿脉。目前世界最有价值的绿松石主要来自亚利桑那州的矿脉,最富盛名的绿松石是产自Kingman的王者绿松石(Kingman Turquoise),以及Globe出产的睡美人绿松石(Sleeping Beauty Turquoise)。来自Globe的睡美人绿松石无论是色泽、大小皆纯美无暇,被认为是罕见难觅的极品。自从2012年Globe睡美人绿松石矿脉封矿后,引发国际珠宝市场上的睡美人绿松石价格飞涨,使目前睡美人绿松石价格超过黄金。下图为AA级王者绿松石。

亚利桑那另一值得提及的鼎盛,是它的首府~凤凰城(Phoenix),美国的最“高温火炉”大都市。凤凰城似一颗碩大而闪亮的明珠跌落在群山环抱之中,奕奕闪烁在美西南高原旱漠上。这里通常是干热爽的气候,因城市处于四面环山的盆地之中,在盛夏的伏天常常滞留着来自墨西哥湾的湿热气流,导致闷热的高湿度,加上凤凰城非常高的沙漠温度,形成沙漠雨季,即莽素季(Monsoon Season)。这里的莽素季温度常常在华氏110度以上并伴随着65%以上的湿度,空气会像一床厚棉絮包裹着伏夏中的凤凰城。幸运的是,莽素季不会持续很久,而且只在伏夏发生。

IMG_3742.JPG

然而,冬季的亚利桑那,特别是凤凰城,异常的温和宜人,加上相对低的生活消费,是美国中产、中下阶层退休群体的首选居住去处。自1945年以来,那些饱经半个多世纪寒天冻地的北方雪带退休族,大批涌向有着艳阳干爽的亚利桑那沙漠,不仅给这里带来房地产的兴旺,还创建出大批供颐养天年的经济、舒适的退休社区。这群退休族人数占亚利桑那人口总数的20%。

-巨型仙人柱 Saguaro

IMG_3687.JPG

在亚利桑那州的南部以及Sonoran沙漠,生长着世界奇特的原生仙人掌植物——北美巨型仙人柱。巨型——它们一般生长高度超过40英尺 (12.2 米)。有史以来在亚利桑那州的仙人柱的最高记录是78英尺 (23.8 米)。仙人——长久的寿命,通常超过150年,是因为这些植物生存于极度干旱的沙漠环境,生长过程十分缓慢。巨型仙人柱是一种从种子开始发芽生长的植物,但是无法用插扦来传宗接代,唯有通过开花结果繁延子孙。由於亚利桑那南部沙漠的独特地理环境带来的气候,它是北美巨型仙人柱唯一存在的栖息地。仙人柱的花被誉定为亚利桑那州的州花;它的形态成为美国西南金四角州的象征。

IMG_3745.JPG

在图森市(Tucson)附近的巨型仙人柱国家公园(Saguaro National Park)是联邦政府用以极其严格的法规,专门为这里的原生巨型仙人掌植物建立的自然原生态环境保护区。在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成片的密集层叠的巨型仙人柱森林、它们应时的春花秋实,以及这些巨大的仙人柱挺立在燃烧般沙漠日落中的伟岸剪影。

IMG_3584.JPG

-亚利桑那州的89A号公路

亚利桑那州的89A号公路似一条悬挂在州中心的自然色彩富丽的扭带,串接起亚利桑那州那些难以言说的最美丽的景致。亚利桑那州89A号公路自普雷斯科特(Prescott)开始向东北方延伸,通过杰罗姆(Jerome)—那系在半山腰上的艺术家小镇,前往姿态维妙的塞多纳(Sedona)。公路穿山峰越林丛,沿途变换的风景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IMG_3706.JPG

在杰罗姆附近的89A号公路,有着极其蜿蜒崎岖的山路段。据说在近12英哩的区间,公路转拐了128个弯,转弯的汽车限速通常是时速15-30英哩,有些甚至只有10英哩。那些稍长车身的货车駛过这段路,司机一定要具备高超的技巧和足够的耐心,否则就会被空挂在路崖上。在这128个转弯中,几乎每弯一景。特别是駛出杰罗姆转向塞多纳,那迎面而来的宽阔山崖的雄伟壮观景色仿佛是舞台上拉开了帷幕。正是这里的景色随着天光的变化而景象变幻,启迪了无数艺术家的灵感!使杰罗姆这如此偏远、鸟不生蛋的弹丸小镇倍受艺术家的青睐。

IMG_3668.JPG


沿着89A号路北上,就会抵达塞多纳,是亚利桑那州最受欢迎的旅游胜地之一。这里千姿百态的红砂岩石经天工巧琢,匮赠给世界的如“大教堂”的正襟威然,卡通Snoopy的仰天长笑,大钟撞击出的鸣奏回响,茶壶煎煮着沁芳茗香,及大烟囱飘出的炊烟袅袅… 它们神形如生、充满活力。沙岩的铁红与繁茂的青松交相辉映,在蓝天的光影里,塞多纳的美妙尽在不言中

IMG_3704.JPG

新墨西哥州 New Mexico 

新墨西哥州是美国第五大地域州,也是金四角州中占地面积最大的州。

IMG_3739.JPG

新墨西哥州是对美国土著印第安民族文化保持及保护卓有成效的州。在上千年印第安文化发展的基础上,又受到几百年西班牙殖民统治期间西班牙文化的影响,使这里的人文风土别开生面。新墨西哥州地界的欢迎牌上印有它的州志铭—魅惑之壤(Land of Enchantment),淋漓尽致地描述了踏上这片土地的感受。从它的名字人们可以猜到,比邻墨西哥接壤,使新墨西哥州有近一半的人口是墨西哥后裔。

IMG_3721.JPG

这里有着美国最古老的城市圣塔菲(Santa Fe),及美国最古老的教堂圣米格尔教堂(San Miguel Mission/Chapel)。这座古老的天主教堂就坐落在圣塔菲,尽管自十七世纪初建成后几经天灾人祸已残破不全,但圣堂里岂今依然灯烛闪耀,颂经布道。

IMG_3746.JPG

新墨西哥州有著名的三多: Pueblo(印第安村落)多, 其中最著名的陶斯(Taos Pueblo)是游人来此必定会去光顾的地方;再有艺术家多,这里地广人稀,山色、天光、树影之优美不知驻足了多少触景启聪的国内外艺术家,他们居集在这里传承发扬着原本丰厚郁浓的文化;第三是瓦罐子多,无论置身在大城小镇,抑或是遍布于全州的印第安Pueblos,那些浸透着民族文化的瓦罐,矛盾地统一着印第安文化的璀璨——朴实与精美。那些世界著名的印第安陶土手工艺品不仅用来作为室内的设计装点,而且在建筑、街道、室外时常可以见到大型规模作品的展现。

IMG_3724.JPG

新墨西哥州最具现代意义的美国历史事件是上世纪四十年代,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第一朵原子弹蘑菇云就从这里升起。即当时的最高机密项目——代号为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的研究与实验也是在地处新墨西哥州的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完成。正是这项核试验的成果,以超过二十万无辜生命的代价,迫使侵略国日本人飘白旗坐到谈判桌旁;从此也开辟了世界范围内核武器装备的竞争时代,可悲的是,至今这种核军备竞赛依然继续着。

-圣塔菲 Santa Fe

IMG_3736.JPG

圣塔菲,这座众所称道的美丽山城被广颂流传为美国的传奇;它的确不失为这种赞誉。圣塔菲背靠落基山最南端的脚山,海拔7,199英呎(2,194 米),面对辽阔的科罗拉多旱漠。这里的地势环貌造就了世界最优质的空气氧吧,因而圣塔菲的天空格外明朗湛蓝。孕育象征着美西文化脉络的66号公路(Route 66)——时常被称为母亲路(The Mother Road)的最古老一段自西至东从这里穿过;

IMG_3726.JPG

圣塔菲路径(Santa Fe Trail), 就是这条最初被人、马、马车踩踏出的一条小径成为早期引来商业繁荣的美国西部南北运输“动脉”,同样也途经这里,使得圣塔菲这座很小规模的城市在美西兴起繁荣的历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圣塔菲是新墨西哥州的首府,亦是美国最早的城市和最老的州府。这一地区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经历了印第安土著人的世代生息;西班牙殖民者的强行占领;直至今日成为联邦的州府。

IMG_3727.JPG

这是一个有着独特建筑风格的城市——享誉海内外的“圣塔菲风格”(Santa Fe Style)彰显着浓重的印第安文化与西班牙文化混合熏染。一种不打折扣的“乡下”味道——没有高过四层楼的建筑,Adobe风格的平顶民宿和商舍不曾在美国任何其它地方出现, 以致于那些象征现代化的设施在这样的市貌中显得滑稽不堪,格格不入;村落般狭窄的街巷连绵着低矮而厚朴的店面,画廊及博物馆星罗棋布于全城各个角落。餐饮店可以品尝到纯正的美国

IMG_3799.JPG

西南风味及西班牙美食,还有那些低门矮户的墨西哥食舖中错过必将留下遗憾的道地墨西哥餐。不期而遇的珍爱或期望已久的精品,时常会在那些街头巷尾的小店中发现。

圣塔菲土乡原色、低调不二的风情地域,不仅一年四季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而且聚集着高教育,高艺术,高手笔,高知名,高薪金的居民;受过高等教育人口超过40%的圣塔菲堪称高文化水平旅游城市,同时也是美国第三大艺术市场。这里宜人的风景,原生的环境,浓郁的文化,淳厚的民俗,成就了圣塔菲的传奇与神秘。走进圣塔菲,这里的人们会告诉你,“这里是不按牌理出牌的地方,那些循规道距会从这里洗新换异”。

-世界辣椒之都  The Chile Capital of the World

IMG_3800.JPG

新墨西哥州被称为世界辣椒之都,这里的高原沙漠气候提供了最理想的辣椒生长环境。新墨西哥是美国辣椒最大产地,出产一百多种不同种类的辣椒, 辣椒耗用量在美国也是手屈一指。食用在这里是辣椒的最大用途与消耗,同时,这里的辣椒还时常作为装饰品及吉祥物。秋日里,家家户户廊前檐下、门旁窗边挂着一串串火红的新採摘的辣椒(Ristras),散溢着欢快与热情;用以避邪护家,祈福生运;点缀出最为纯厚盛美的西南风情一景。

IMG_3738.JPG

新墨西哥州的美食—西南风味与其它任何地方风味均为不同。辣椒是西南风味中基本成分之一,从玉米馅饼到冰淇淋,以至于饮品,没有什么不被添加辣椒而时时提醒人们置身于世界辣椒之都。更令人费解的是这些辣椒使地方风味食品更添恰到好处的美味可口。其中最有名的是辣椒酱,以颜色类分,红辣椒酱(Red Chili)和绿辣椒酱(Green Chili)。当地人称之为圣诞色酱(Christmas Sauces)。绿辣椒酱似乎更胜一筹,为新墨西哥州的特色。据说如果没尝过这里闻名全美的绿辣椒酱奶酪汉堡或绿辣椒肉丸汤,就不算到过新墨西哥。

(下终)


浏览(7426)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shenb 回复 Deerlakor 留言时间:2018-03-04 20:49:05

感谢鼓励。我是新手,不熟操作。只会加一张图…

Santa Fe 非常unique! 下面的链接有图。

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2261933&typeid=75&forumpag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回复 | 0
作者:Deerlakor 留言时间:2018-03-01 11:36:54

若能多配一些图片就更好了。

非常好的文字。我正要到新墨西哥去。但没机会去Santa Fe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shenb
注册日期: 2018-01-30
访问总量: 37,5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3~Santa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去太平洋彼岸~告别篇
·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美国西南风情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
分类目录
【心血来潮】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3~Santa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去太平洋彼岸~告别篇
· 表哥及其她(们)
【随感杂谈】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美国西南风情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
· 心脏为什么停止跳动?
【海外人生】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2~Bellin
· 镶嵌在PCH上的璀璨明珠~(1)La Jo
· 去太平洋彼岸~告别篇
· 嬉皮士的生命之轻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美国西南风情
· 沿着金四角的启望 美国西南风情
· 心脏为什么停止跳动?
· 表哥及其她(们)
存档目录
2018-07-27 - 2018-07-27
2018-06-11 - 2018-06-11
2018-05-07 - 2018-05-24
2018-03-07 - 2018-03-18
2018-02-24 - 2018-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