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兰克船长的博客  
金晖,北京人,曾游学欧洲,北京创业,行走地球。如今停脚步,想给孩子们讲历史,诗歌和吃的幸福。  
网络日志正文
老金的老北京炸酱面 2018-05-02 22:19:51

老金的炸酱面


老实讲,现如今北京大大小小的炸酱面馆子做的炸酱面,做的和吃的那都叫一个外行,号称小碗干炸,但是的的确确是把酱料炸干了,那叫一个难合拢。甭管爱吃或不爱吃,上面条儿的小伙子,会把一小碟一小碟的菜码,噼噼啪啪摔入面中,这样可以表现老北京的传统和气势如虹。



有一回,我和一老北京人,大金爷,他是金家门儿的大爷。当送炸酱面的小伙儿完成了砸小碟的手艺后,大金爷回头对我一乐说:“小金爷,您说这是什么玩意儿啊,早年间,这敲锅打碗的,就是骂厨子啊。谁TM北京人家这么吃面条啊。这老板忒TM没文化了~!哪人呢?”然后,端起面碗说:“唉,这不就TM吃遮罗吗?唉!咱要饭的别嫌豆腐馊,吃着吧!”。大金爷骂骂咧咧把一碗面忒罗完了。

我对大金爷说:下次我给您做回讲究的炸酱面,您尝尝鲜儿。


今天,专心做一次老北京炸酱面。


面条一般使当天粮店卖的切面,我们不多讲。单说说这炸酱和菜码。

走着!



五花肉肥瘦分开,下油,温油肥肉丁先下锅,目的是耗出猪油来,而且耗出来的肉渣特别香,

肥肉丁炸成金黄色,这时候下瘦肉丁,炒香了,这时候再下葱姜蒜,片刻后,加料酒,记住了,干盖子焖一下。这样味道在正点,先后顺序不要搞错。我用的黄酱不是六必居的,六必居的黄酱老是黑惨惨的,跟南方出的老抽一个颜色。这个就奇怪了,叫黄酱黄酱应该是黄的,不应该是黑的,这是没时间沤豆酱,调配加了颜料,做化学产品我可不敢吃。



这两年用的最好的韩国小厂出产的豆酱,颜色是土黄的,豆豉的材料好吃透着实在,然后黄酱是拿日本清酒泻开。我一般不愿意使甜面酱,用了郫县豆瓣酱,黄姜糖或是冰糖下锅,熬出来的酱晶亮晶亮的,这时候油必须多,油少了容易糊,出不来炸酱的味道,先炸一会儿,出大泡泡以后,转小火,再加水慢慢耗着,收水。


记住,这时候最容易糊锅底,一不留神锅底的将就糊在锅底了,那一锅像就出大糊味儿了。

真要到这时候,前功尽弃,一家子痛不欲生。熬酱的时候,人必须守在锅边儿,拿着大筷子,不断的搅和。切记切记。


小诀窍,临出锅时,再大火加大蒜沫和葱花。这样能出一股,生蒜炝味道。 


  


关于面码的事情:

我做炸酱面关于这个面码呀,老北京吃主儿一般不合在炸酱面里拌着吃,而是边吃面,边加上

一两筷子的时鲜菜码儿,直接入口,吃的都是当月的时令鲜菜的鲜儿味道,其二,就为了炸酱

面容易吃咸着了吃口时鲜菜码青青口和爽一下用的。如果把菜和炸酱&面里合在一起吃,口里会

出现,凹凸不平,层次不整的感觉。面的咬感和吃面的纯度就打了折扣,老北京叫这个为“遮篓菜”了,就是剩菜遮到一个盆子里吸里呼噜的吃食,那面码子的时鲜爽口的目的就全没了。北方的黄豆和豆芽有一股特别的豆腥气,我不建议吃面的菜码。大蒜一定要吃滚刀蒜粒,青蒜苗切成大丁,方便入口,吃着带劲,要是春天吃香椿苗,要在初夏吃脆黄瓜,仲夏吃心里美,据说还有人家儿吃西瓜皮的,淋了凉水的心里美和黄瓜,大块拎在手里吃面,尤其是蹲在四合院里吃,那才北京胡同上流社会的吃相和仪表。

就是这么绝,就是这么较劲儿!


转发我的公众号。予我玫瑰,您还手留余香呢。这是我用了吃奶的力气写的,扫扫的二维码,不花钱。还可以看看我其他的大块文章,也鼓励鼓励我,没有坐标的人生是痛苦的!我没事常写写,您不是还是一乐儿呢不是,祝您吉祥。老金絮叨。



浏览(2338)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法兰克船长
来自: 北京 洛杉矶
注册日期: 2018-04-26
访问总量: 28,60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分类目录
【走走看看的见闻觉知】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 66号(京顺)公路
· 北京 北京 -- 城南旧事
· 谈谈 “好吃”
存档目录
2018-07-06 - 2018-07-06
2018-06-02 - 2018-06-18
2018-05-02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