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兰克船长的博客  
金晖,北京人,曾游学欧洲,北京创业,行走地球。如今停脚步,想给孩子们讲历史,诗歌和吃的幸福。  
网络日志正文
北京,北京 -- 邻人友伴路不遥 2018-05-04 19:42:10

北京,北京 -- 邻人友伴路不遥

                        

17年初秋, 回户籍派出所办事,事情没有办成,被不负责的国家公务员给忽悠了。但时间还是早,恰好,这会儿的太阳呈现出北京阳光固有的颜色,灰白一片。

 

时间还早,我想回以前的家和胡同转转。看看时代把它们变成什么样子了。所以我信步。绒线胡同,我又回来了。回来看看你. 也看看那时的胡同记忆.

我北京的记忆都是他妈是灰白颜色的。但,都留下各种的气味,雪中的煤烟味儿;傍晚冷空气中,谁家炖带鱼的醋腥味;炉子边烤馒头的香味,夏天中学外的槐花的甜香,明天的希望就这样到来了,春夏时,我家屋顶梧桐花,带着淡淡的土味的香;和女孩儿身上,莫名的味道。

那时候,春天包纱巾,摘香椿炒鸡蛋,嘬槐树花捡杨树,花毛毛虫,长安街上白玉兰,揣俩鸡蛋一果料面包去中山公园,还爬香山,夏天陶然亭游泳滑大雪山,喝北冰洋,吃炸焦圈儿,看房檐儿流下的雨水砸在地上的水坑里冒出一串串泡泡,吃过水芝麻酱凉面,秋天拔根儿,打枣儿,摘柿子,看红叶,骑破车串同学家门子,哈哈,记忆依稀但有清晰,真热闹。


胡同对于我来说,是北京人独有的一种意识。一方水土,我们也有自己独有的生长环境,那就是胡同。我是地地道道胡同串子,该是满族入关时,我家祖辈就来胡同里生活了,我姓金,应该是爱新觉罗氏的后人,但和还珠格格没有一毛钱关系。所以不论,我如何吃苦耐劳,骨子里总会带着清高玩世,纨绔子弟,爱玩玩意儿的气息。我离开胡同生活很久了,以前在胡同家的生活只停留在我记忆里, 在那里: 家人依旧忙碌生活的柴米油盐,我姐忙着考试之后的挨揍。接地儿家的小孩儿们,会在院子里的某个地方等着我,聊天臭贫。老邻居们还是那张笑脸,疯子们还是疯子一般.

 

那时,有低矮的平房拥挤的大杂院,有见面就问"吃了吗"的老街坊。上学的孩子脖子上总挂着家门钥匙。戴红箍的老太太总是坐在北墙跟底下晒太阳。每逢饭点儿,院子里四处飘着饭香。铁片拍打的声响会伴随着"磨剪子嘞削菜刀"的吆喝。一般在这个季节,男孩儿们的球鞋里都塞着老根儿

 

这里的没有高楼,天也没有那么高远,平房四合院, 让人安静下来过人的日子. 记忆里: 那煤球炉子上的烤馒头; 大梧桐树下有的阴凉,每到六月,梧桐花开满树,我家就在大梧桐的伞下; 疯玩到天擦黑儿,当空气中开始若隐若现的闻到各家炒菜的味道时候,这是滚回家的最后通牒,冷空气中, 有家儿在炖带鱼 。

 

胡同和家, 时间好像那么的远, 但一刹那就到当下. 在我的印象里, 我家胡同是特别的长,要走好久, 我家的院子特大, 能承载我的童年. 但今天, 胡同看起来好短, 院子变得狭小残破. 只有院中大梧桐树, 像一个时钟的指针,停在了走的那天,即使人来人往, 即使春去秋来.

再回来, 一切都变了, 胡同给拆宽了, 院子变成老乡们的大杂院, 一片片的居民楼, 每个阳台上都有防盗网, 当年, 我家的门, 用一把一扥就开的锁, 看家十几年, 钥匙就藏在窗台上, 每次和同学一起回家, 从窗台下找出钥匙, 都嘱咐同学不要把我家藏钥匙的地方告诉小偷, 不然, 我就讲出他家藏钥匙的地方 哈哈。

 

秋风起,天气凉,一行大雁向南飞

 

最后,我坐在北京电报大楼门口的台阶上,看白天转黑,看华灯初上,看长安街车来车往,我们曾经的日子,一去不返,北京,见与不见,你都在那里。

 

那天我写下这首打油:

我家曾住虎坊桥 

邻人友伴路不遥 

忽然一觉四十載 

却要离乡萧客船

逢人笑道立秋早 

我家曾住虎坊桥

 

北京,虽不知情起何处,但 一往如深。


浏览(296)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法兰克船长
来自: 北京 洛杉矶
注册日期: 2018-04-26
访问总量: 28,6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分类目录
【走走看看的见闻觉知】
· 二师兄来了!
· 炮局三进
· 四季打油诗
· 面壁十年
· 离开 北京
· 酒局随笔
· 创业游戏
· 66号(京顺)公路
· 北京 北京 -- 城南旧事
· 谈谈 “好吃”
存档目录
2018-07-06 - 2018-07-06
2018-06-02 - 2018-06-18
2018-05-02 - 2018-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