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小儒晏新明的博客  
21世纪新儒学,属全人类的儒学,文明地球的儒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网络日志正文
1,小儒格衣 2018-07-08 11:17:53


一、 从何说起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段子,叫“儒家是怎么跟人对话的, 大意如下:

 

  学生: 报告, 我不赞同儒家观点。

  儒家: 去把六经通读三遍。

  学生: 报告, 读完了, 还是不赞同。

  儒家: 能背出来了么?

  学生: 报告, 背出来了, 还是不赞同。

  儒家: 能倒过来背了么?

  学生: 报告, 能倒背了, 但是还是不赞同。

  儒家: 混蛋, 那是你还没读懂!从头再去读!

 

  这个段子有点夸张,但描绘的事儿并不离谱。这是对当下学儒诵经的现实的嘲讽。

  学儒诵经,表面上看是在学儒,实际上与儒道背道而驰。

  人家已经是有观点的人了,却要让人像小孩一样去背经,不去论理,学生自然是即便能倒背如流也不赞同。为什么?

  因为理不明呀!

 

  请问,能倒背五经者,能证明地球不是园的,而是方的吗?

  如果能证明,何必让学生去背经,应该直接向学生讲清道理。只要讲得对,学生自会同意。如果不能讲理,即便能把儒家经典都倒背如流,那又有何用?

  可见,不懂教不懂,教出来的学生废物一个,除了说话写文能引经据典外,还能做什么?

  给他一支军队,能带兵打仗,得胜而归吗?

  给他一个公司,能让其产品获得市场和同行的好评吗?

  给他个城市,能治理得市区优美整洁,市民安居乐业吗?

  让他去参加总统竞选,能成功赢得竞战,成为一流政治家吗?

 

  之所以举以上之例,小儒籍此说明,孔子所传的儒学,是一门经世致用的学问。

  学儒者,不是使自己学成一门技术专长,从而能受聘于大公司,得到一份条件不错的工作。学儒者,是学自创大公司的本事(用孔子的话说叫创大业),是学给人合理分配工作的能力(用孔子的话说叫治人)。

  由此可见,经世致用是儒学与当今之世任何学问的最大不同之处。学成后,小则可以在各行各业安身立命,成就自己的事业,大则可以治国平天下,留名清史,光宗耀祖。而无论成事大小,学成后的儒者都能成为有尊严的文明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它使儒学不像今天那些诸如科学与宗教等时髦学问那样,学成后或者承认自己是猴子变来的,或者承认自己是上帝的羔羊。

 

  那么,儒学该从何学起?

  根据先师孔子的意见,做一个儒者要修成八段功夫。这八段功夫就是: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修习这八段功夫,要循序渐进。因而,学儒的第一门功课,就是从格物开始。

 

 

二、小儒格衣

 

  讲到格物,先辈王阳明有个格物的故事不能不讲。

  王阳明年轻时候,为了实践孔子的格物学说,就与朋友一道,选择了自家花园亭子前的竹子来格。他对着竹子静坐七天,用尽心结果什么理都没格,反倒劳累成疾自己大病一场,于是叹道:天下之物本无可格者”。

  王阳明格竹失败了,格物这道门坎他没跨过。他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格物的方法不对,不是孔子的学说不对。王阳明老兄受佛道影响较深,他用佛道冥思苦参的方法去格物,自然是要失败的。老子对物打坐,能够做到道之為物,惟恍惟惚。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窈兮冥兮其中有精其精甚真,其中有信。”王阳明没有老子如此之功力,他老哥对着竹子就只能恍兮惚兮,什么也看不清,惚兮恍兮,病倒了事。

 

  其实要论格竹,不必去借佛道之法,用人类最古老、最原始的分析观察之法足够。破竹而入,大小定能格出个理。这事居然无人为王阳明点破,足见古代儒者是有一些迂腐之处。不过王阳明格竹失败,并没有让他怀疑孔子学说的正确性。他老哥干脆跳过格物这一步,来个直指其心,一竿子进到正心诚意的境界。这正是王阳明的过人之处,由此使他成为讲心的专家。但他这一跳,也跳出个毛病来。他做了个不好的榜样,从而使他那个时代的儒生,比起今天的知识分子来,少了许多关于物的知识。

 

  今人这样点评古人,难免有失公允。因为今日是科学昌明时代,学人都学科学知识。科学是专讲分析观察的学问,为此还发明了许多诸如望远镜、显微镜等工具,使得分析与观察简单得就跟玩一样。王阳明老哥若是生在今日,注定也会像科学家一样,玩物不舍,成格物的专家。王阳明格竹失败,并不是他的智力不够,只是由于历史的局限性。

 

  有了科学的帮助与提示,今日的儒生格起物来就方便许多。

  请看小儒格物吧。

 

  小儒眼前没有竹子,就从眼前一件衣服格起。

  眼前这件衣服之所以对小儒有意义,其一是因为它有让小儒喜欢的颜色,其二小儒摸到它,感觉很柔软舒服,其三是小儒穿在身上能保暖。这三点就是这件衣服对小儒的全部意义。

  那么,这些意义是从那里来的?

  不格物不可能知道。

  要格物,就得进到衣服内部去。而进入内部的方法有两个:一是放大物体,二是缩小自己。这两个方法都能使人找到进入物体内部的大门。

 

  好了,就像童话故事情节那样,小儒缩小自己,像一个细菌那样进到衣服内部,看看究竟是什么样子。

 

  第一格,小儒进到了一个网络世界。粗大的纱线绞来绊去,好像是到了原始森林,让人行走艰难。可别真以为是到了森林。这地方可不好玩。既没有飞鸟,也没有小兔,更没有新鲜空气。这些地方只会有专吃人血的虱子,碰上一个如同碰上了恐龙,赶快逃命吧!

 

  第二格,小儒钻进了纱线,进到了一个叫纤维素的世界。这里七横八竖着一些叫纤维素的东西,像一条条干瘪的蛆虫,让人浑身起鸡皮疙瘩。赶快离开吧。

 

  第三格,进了纤维素,来到了一个叫葡萄糖的世界。据说这里的葡萄糖是可以吃的。请不要以为这次进了餐馆。这东西绝对不好吃,吃下去人会呕吐。能吃又不能吃,那就留给魔鬼去吃,即便免费小儒也不贪这小便宜。还是赶快上路。

 

  第四格, 从葡萄糖而入,小儒进到一个叫原子的世界。这个世界就像是一个堆煤球的仓库,里面全是些长相一模一样的小球。据科学家的研究,这些样子看起来一样的小球,质量却不相同。现在科学家已经能分辨出103种不同的质量。至于在葡萄糖原子的世界里,主要存在两种小球,一种叫碳原子,一种叫氢原子。由于这些小球的重量各不相同,小儒没办法用它们来做球类游戏。不好玩,走吧!

 

  第五格,小儒选择了氢原子钻了进去,钻到了一个叫粒子的世界里。哇!想不到这里竟然是一个巨大的空间,里面好像什么都没有,全是空荡荡的。仔细看还是能找到一些东西。就像在一个足球场大小的空间里,有几个足球那样大的小球,中间的一个定在空中不动,周围几个小球围着它转,如同太阳系里的行星围着桓星转那样。小儒以后查书才知道,中间的那个不动的叫原子核,周围的几个运动的叫粒子。格物格到此,小儒才看到了一个真正希奇世界。

 

  第六格失败。出于好奇,小儒急于要钻进原子核里看个究竟。

  突然警报响起。一个声音从空中传来:“军事禁地,禁止入内!”

  后来有科学家向小儒解释,原来这原子核的密度极大,里面蕴藏着巨大的能量。科学家们用它来制造氢弹。据说这种炸弹一个能摧毁一座城市,储存上千个,就能毁灭全人类。小儒这才明白,难怪原子核这自然物成了军事禁区,老百姓禁止入内。

 

  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格物格到此,已没有必要继续往下格了,越格离小儒衣服就越远了。

  本来是会为了寻找衣服的真实意义,小儒才去格物。格着格着,衣服不知道格到哪个西方极乐世界里去了。一路格来,格出了一大堆与衣服无关的知识,可其中偏偏没有小儒要找的道理,衣服却弄丢了。

  格物格到此,要的没得到,不要的却来了一堆。究竟哪里出了错?

 

 

三、分虚实

  

  还得从头来分析。

 

  这件衣服对于人的视觉和触觉来说,无疑是一个真实的物质存在,这没错。格物所用的放大缩小的方法也没错: 这个方法的确能让小儒进入衣服的内部。可是,当人们借助放大镜、显微镜等工具去格物时,就犯了一个错误:这些工具让人只看到物质。

  从一个物到另一个物,从衣服到纱线,从纱线到纤维素,从纤维素到分子,从分子到原子,从原子到粒子,工具让人这样一路走下去,处处让人能观察到这些物体的形象。但是,这种情况其实并不真实,因为物质一直在变幻它的存在形式,让人捉摸不定而且,工具让人一直在犯错,让人在格物时,每格一步,就漏掉了一个重要的东西:“虚空”。

 

  人如果真能变成细菌大小,不需要借助工具就能进到衣服内部,就会发现,在经纬纱线构成的网里,其实存在有两个东西,一虚一实,的是纱线间的网洞,是纱线本身。这时,格物让我们在这件衣服里分出了最初层次的虚实。 我们暂且把虚处抛在一边,先来看实处。继续格,纱线原来又是存在于一个特定空间里的一根根细细的植物纤维。我们继续把虚处抛在一边而专注于考察实处。从分子层、原子层到粒子层,这样对物质实体一层一层地格下去,我们就会发现,每当我们发现一个新的物质实体时,它都是存在于一个特定的空间中。无论它是处于物质的哪一个层次,这一特性都不会变。

  --这就是分虚实的过程。

 

  简单说,儒家的格物功夫,就是分虚实。

  虚实分到底,就能在宇宙间分出宇宙的虚实结构来。而儒家的一切道理,又都是从宇宙的虚实结构中演化而来。

 

        分虚实”的过程是不是一个无限可分的过程呢?

  在唯物主义哲学里有一个物质无限可分的命题。就像一根小木棍,如果人们有办法的话,就可以把它无限地分成两截。这是古希腊哲学中的经典例子。这一命题后来在中国被简化了,称之为一分为二。这一命题的缺点就在于它过于简单。它仅指出一个物质实体可以分为两个或更多的物质实体,所以它能说明的道理很有限。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式辩证唯物主义理论,本身也没有多大的价值。因为它只是在物质生物质的圈子内打转,越转越昏,分不出宇宙的虚实结构来。

  单纯从物质的角度看,按照儒家的观点,物质不可能是无限可分的,而是分到一定程度就分不下去了。当然,这一程度并不是固定的,而是视人类所掌握的技术而定的。以今天人类掌握的技术为例,物质分到了粒子,就分不下去了。

 

  我们再返过来从虚处看。

  小儒刚才格物时,把虚处都抛在了一边。

  可是,人们是否真的能把从那件衣服中分出来的虚空丢掉呢?

  不能。那些虚空并不是任意的虚空,而是从这件衣服里面分出的虚空。也就是说,它是这件衣服里的虚的存在部分。

  刚才小儒格物,格着格着把衣服格丢了,就是因为在格物的过程中,每一步都只专注于物体,而把空间丢掉。一丢掉虚空,衣服就不存在了。现在需要把刚才抛在一边的虚空找回来,衣服才又回来了。这就是说,这件衣服的存在,离不开它的虚的部分。

 

小儒格物之一/小儒格衣

晏新明/壬辰年写于法兰西


浏览(40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小儒晏新明
来自: 法国
注册日期: 2018-06-27
访问总量: 204,3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我的公告栏
小儒的法文作品《小儒童话》获奖
最新发布
· 老天爷把中共的死期定在什么时候
· 大号病毒构成捍卫中共意志的红卫
· 被中共意志占领的世界是个什么样
· 通过新冠疫情防疫措施,中共用他
· 把新冠疫情说成是全球大流行病完
· 所谓新冠病毒变种就是瞎摸
· 请看老天爷如何消灭中共
分类目录
【新冠疫情事件专题】
· 老天爷把中共的死期定在什么时候
· 大号病毒构成捍卫中共意志的红卫
· 被中共意志占领的世界是个什么样
· 通过新冠疫情防疫措施,中共用他
· 把新冠疫情说成是全球大流行病完
· 所谓新冠病毒变种就是瞎摸
· 请看老天爷如何消灭中共
· 为什么新冠疫情事件中,美国人的
· 新冠疫情是人类愚昧到极点的表现
· 新冠疫情防疫措施是人类的自残
【儒学从哪里开始讲】
· 中国人要做好迎接大同社会的准备
· 中国从明代起就应该步入大同社会
· 儒家履行自己天命的方式是可以选
· 儒家的家天下社会是人性化极高的
· 儒家通过三纲使中国进入家天下社
· 三纲五常是儒家与皇帝的大宪章
· 汉儒搞和平演变的成功
· 从家天下的小康社会到大同社会,
· 儒家的仇家有两家,一个是皇帝,
· 传统儒学只有大意,缺乏细节
【儒学包含什么内容】
· 为什么应该把《孝经》列入儒家四
· 什么是假儒学?
· 抬高《论语》是皇帝的最大的小动
· 孟子是孔子真传的样板
· 宋儒朱熹画龙点睛,确定了儒学的
· 孔子办大学是为了培养文明化地球
· 焚书坑儒使儒家损失孔子真传
· 儒家文化抢救运动是汉儒做的最伟
· 秦始皇的一把火把儒家的书炼成经
· 儒家与皇帝家是仇家关系
【什么是儒学】
· 五四新文化是一种在地球上从未出
· 儒学代表着人类的未来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那群十四亿是地
· 儒学是地球人文明化地球的学问
· 儒学不是皇帝的意识形态
· 儒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
· 什么是儒学?从孔子的角度看,儒
【周易讲座】
· 测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二,如何
· 测2004年台湾总统选举/一,如何
· 孔子的造物三大定律
· 老天爷凭什么要保佑中华民族?
· 天道不允许独裁专制制度在中国存
· 天动地静原理,地球没有围着太阳
· 孔子的宇宙秩序学说
· 易理将会在今后三十年内取代科学
· 认识到地球是圆的是对地球的低级
· 地是方的,这可能吗?
【不分类】
· 小儒被盗
【小儒致知】
· 气论四:什么是阴阳?
· 气论三:什么是精气?
· 气论二 : 什么是“元气” ?
· 气论二 :什么是“元气”?
· 气论一:什么是气?
· 气论一:什么是气?
【小儒格物】
· 2,虚实学说,儒家的存在论
· 1,小儒格衣
【开场白】
· 小儒谈天说地
【属于全人类的儒学】
存档目录
2021-09-05 - 2021-09-29
2021-08-24 - 2021-08-30
2021-05-03 - 2021-05-19
2021-04-01 - 2021-04-29
2021-03-07 - 2021-03-31
2020-11-05 - 2020-11-05
2019-03-04 - 2019-03-04
2019-02-12 - 2019-02-12
2019-01-21 - 2019-01-26
2018-07-08 - 2018-07-08
2018-06-29 - 2018-06-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