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西边的雨的博客  
无晴本在有晴之中  
https://blog.creaders.net/u/1428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美式选举看制度优势 2020-11-07 04:10:38

美国的选举到现在还没有尘埃落定?真不知道身体里残存的那点肾上腺素还能不能坚持到选举大幕最终落下的那一刻?川普的选情目前相当惨淡?而且翻盘的希望随着时间的流逝愈显渺茫?说不定什么人现在连跳楼的心都有了?千万别,还是找医生看看,吃点药,收拾心情,四年后再来过。这是美国,想想四年前,现在准备庆祝的那群当时是个什么心情?坚持到了今日,就到人家庆祝了吧?想想他们当年也那么惨来着,或许你可以略有释怀?

在这边生活久了,这种几年一次的几家欢喜几家愁还没看化吗?想开了,真能每次都让你欢喜的话,你让那些每次不欢喜的情以何堪?难不成想逼着人家去抄家伙?所以美国的制度安排是钟摆效应的完美诠释,哪个党想独霸政坛都是白日梦,就算你找了一个超级优秀的,干满两届也得走人。可惜了?非也,因为指导思想就是钟摆不能老在一边待着,往一边摆的太久,说什么也得让它摆回来。否则另一边等的急了,鬼知道能干出什么来?可治理一个国家一定要这么摆来摆去吗?不一定,这只是有效回应各种诉求的方法之一。现在世界上当然还有乾纲独断式的统治,有人也能把它吹到天上去。而我对此方法的疑虑就是断对了自然是高效,万一断错了,有什么辙没有?也有哈?于是我们看到了“打倒四人帮”(其实就是政变),“六四屠城”,“苏东波巨变“。美国这一套也乱,毛病不少,可人家打完最后一场内战之后距今已经消停了一百五十年有多了吧?跟那场相比,现在这些乱还算事吗?换作你,是愿意几年来一下现在这样的,还是攒够了来一场一百五十年前的?所以钟摆式的管制,会时不时给世人呈现政局的乱象,族群的分化,但靠着摆来摆去,也及时化解了积聚的张力。相较于那些不知什么时候就把自己给玩死的的政体,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太过于强调稳定,反而是把平时开个小口就可以释放出来的张力全部聚集起来,然后挑了个好时候一次爆发,这时候炸翻的可不止统治者,老百姓其实也没好日子过了。

说美国的制度多么完美无缺可能是幼稚。但这套制度安排能够取得多数美国人的基本认可,恐怕还是事实。美国自上一次内战后一百多年没有再真的打起来,就属于明证。真没多了不起,可也是很多统治者到死也没恨来的。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没什么太大的难度,就是想办法不要让部分人一直没指望。因此就算你这次失望了,请告诉自己,四年或是八年之后,失望的就该换人了,因此保重,让自己能等到那一天才最重要。只要身体好,心态好。或早或晚,你也有庆祝的时候。我把这看作美国的制度优势,毕竟在有些地面上,拥护就是皆大欢喜,失望一下,还是要打板子的。然后会怎么样?答案之一还是别说了吧。


浏览(1541) (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蛇 回复 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11-07 05:56:38

【显然你在担心移民会改变美国的价值观?】

我一点也不担心这点。因为民主社会主义,是美国发展的必然走向。

我谈问题,尽量跳出我的利益与价值观,这样才能得到清醒的认识。

回复 | 0
作者:西边的雨 留言时间:2020-11-07 05:56:25

我还是对开放的体系的前途比较看好,因为我假设每个人(包括移民)都会关注自己的前途,这样的合力,就算诉求的不同会产生某种抵消,它的生命力还是会胜过那个多数人只能做顺民的体系。

回复 | 1
作者:西边的雨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07 05:48:00

显然你在担心移民会改变美国的价值观?那么不妨问问自己,美国的价值观会永远不变吗?谁才有资格最终决定价值观的构成和走向?当你的价值观和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渐行渐远(有这个可能?)之时,你准备怎么办?在我看来,世界在变,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只能顺势而为,走向式微只能是因为应对出现了失误,这对他们都是个挑战,他们应该也都会找回自己在历史里应有的位置。

回复 | 1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0-11-07 05:09:36

美国的制度优势,正在逐步减小。

这也是为什么老唐在对付新冠疫情上表现得如此之糟糕,他仍获得前所未有的共和党选票。

因为很大一部分坚定的共和党人(尤其是美国社会白人,美国保守势力)意识到,美国制度面临挑战,甚至崩塌。

一如小布什所说:我可能是美国最后一位共和党领袖。

更多的美国白人站出来,走出去投票,而不是躺在制度优势下观看。

随着移民的大量增加,随着贫富差异的日益加大,财富的不可控制的倾斜,民主党做大,应该是大概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西边的雨
注册日期: 2018-07-01
访问总量: 77,5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其实不一定非是李克强死,这就是
· 这反核污水,是反污染?还是…?
· 六四 中共永远绕不开的死穴
· 从老高的哪个更文明说开去
· 台湾独立问题是怎么从没影的事情
· 切尼败走怀州初选说明了什么?
· 是冤枉川普了还是他真有罪看来就
分类目录
【时政】
· 其实不一定非是李克强死,这就是
· 这反核污水,是反污染?还是…?
· 六四 中共永远绕不开的死穴
· 从老高的哪个更文明说开去
· 台湾独立问题是怎么从没影的事情
· 切尼败走怀州初选说明了什么?
· 是冤枉川普了还是他真有罪看来就
· 红线踩完了,说好的严重后果呢?
·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
· 我的身体有的时候要让公权力做主
存档目录
2023-10-28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02
2023-06-03 - 2023-06-03
2023-01-27 - 2023-01-27
2022-08-02 - 2022-08-21
2021-12-27 - 2021-12-27
2021-10-09 - 2021-10-09
2021-09-09 - 2021-09-09
2021-02-07 - 2021-02-28
2021-01-08 - 2021-01-25
2020-12-05 - 2020-12-19
2020-11-07 - 2020-11-07
2020-10-02 - 2020-10-25
2020-09-22 - 2020-09-26
2020-07-12 - 2020-07-12
2019-06-01 - 2019-06-0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