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雨村的博客  
学习与交流  
https://blog.creaders.net/u/14510/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刘少奇真的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吗? 2023-07-06 15:18:41

刘少奇真的要走资本主义道路吗?

 ——与小鹰先生商榷

小鹰先生在新发的博文《“文革”是什么?》中说:【1951年2月28日刘少奇在北京市人大会上讲:“我们的基本口号是:民主化和工业化!在我们这里,民主化与工业化是不能分离的。”这完全是与毛强化“无产阶级专政”,以及经济“集体化”、“国有化”等主张唱反调。】

不赞同这样的解读。

共产党向来主张“革命发展阶段论”,什么阶段说什么话。1951年2月,中共刚刚夺取政权1年多一点,需要笼络民心,稳定局势,所以他不可能讲“无产阶级专政”和“国有化”之类吓人的话,只能重弹夺权之前的“民主化”老调,再加上“工业化”的远景。怎么能把这次讲话解读成刘反对毛泽东几年之后才提出的“无产阶级专政”与 “集体化”、“国有化”的主张?这在时间上是错位的。

小鹰先生在此文中还说【刘与毛唱反调,实际上是主张实行“市场经济”,否定毛的“人民公社”等“公有制”和“计划经济”的“社会主义”路线。】

   他的这段话也是有点想当然,不符合逻辑,也不符合历史事实。刘少奇在哪篇讲话中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刘少奇否定“公有制”、“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路线,主张实行“市场经济”,走资本主义道路,那么他根本就不是共产党人。因为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共产党的名称就旗帜鲜明地告诉世人:就是要消灭私有制、实行公有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如果刘反对社会主义公有制,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毛泽东还会选他做接班人?还会在1959年4月“三面红旗”搞得热火朝天之际把国家主席交给他?

真实的历史是,刘少奇从延安时期开始一直到1961年,都是毛泽东路线的忠实执行者。刘不仅支持毛泽东的土改斗地主、镇压“反革命”、反高饶、反胡风、农业集体化、反右派,还支持毛泽东的“三面红旗”,在庐山会议上坚决支持毛泽东打击彭德怀。

转折发生在1961年,刘回到湖南老家调研,看到老家农民苦不堪言,被饿死很多,受到极大的震动,深感共产党对不起人民,所以才有他在1962年1月七千人大会上“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讲话。从那时起刘少奇才引起毛泽东的怀疑和仇恨,毛才下决心打倒刘, 这跟刘少奇要走什么道路没有关系。“走资派”是毛强加在刘头上的罪名,我们不可信以为真。

如果毛泽东在1959年暴毙,刘少奇接班,他会否定“公有制”、“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路线?他会搞“市场经济”?肯定不会!他也许不会搞人民公社,但肯定会搞“集体农庄”之类的玩意儿。消灭私有制,搞集体化是马列主义和共产党的宗旨决定的。所以小鹰先生认为刘少奇是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民主派),代表中国的正确方向,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刘少奇不会成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

文革之后,王光美对有杀夫之仇的毛泽东不仅不恨,而且还自称是“毛主席的学生”,让毛、刘两家的后代握手言欢。这说明在王光美的眼里,毛与刘的共同信仰(共产主义)高于私人恩怨。

  如果说刘少奇和毛泽东有区别,那么区别在于,刘少奇是人性和良心尚存的共产党人,而毛泽东则人性和良心完全泯灭的共产暴君。

不跳出毛泽东的思维陷阱,不深刻认识共产党的本质,就不能正确解读文革。

    (2023.7.6)


浏览(6205) (105)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广东人.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3-07-10 14:16:09

"毛怀疑刘少奇会象赫鲁晓夫那样否定他,所以必须消灭刘,不仅要打倒,还要把刘整死."


岂止怀疑,七千人大会后,毛或许是被迫退居二线,不再搳手经济问题,也搳不进手。刘主持中央工作,毛感觉上被架空,有一次开会,拿宪法党章来悍卫自己发言权(当然是夸张夸大了),刘亦在一个党内生活会上检讨“对主席不够尊重”。毛感觉不只是损害威望,声誉,拆台打脸,简直是要提前作主接班了,当然也许只是毛的感觉。六九年,林彪伙同陈伯达,汪东兴等人,企图打倒张春桥,有点反文革理论的味道,毛又一次发作,要废接班人。

回复 | 2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3-07-09 10:19:38

复辟资本主义是一个罪名。打倒四人帮,其中一个罪名也是“复辟资本主义”,陈小鲁看了都不服气,“说江青要复辟资本主义,这谁能相信?”不幸的是,这就是共产党无论谁上台,都要置对手的一个位置。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将来的中国民主社会不是这样。不过苗头不好,比如法沦功、郭文贵们,都是“反对共产党”的。

回复 | 4
作者:雨村 回复 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7-08 22:44:53

很赞同广东人博友的分析。毛泽东之所以非常痛恨赫鲁晓夫,就是因为赫鲁晓夫否定了斯大林的独裁统治和个人崇拜,毛怀疑刘少奇会象赫鲁晓夫那样否定他,所以必须消灭刘,不仅要打倒,还要把刘整死。这就是他发动文革的不可告人的动机。什么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都是他编造出来的欺骗人民的借口。

回复 | 5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7-08 20:18:32

“所以才有他在1962年1月七千人大会上“三分天灾,七分人祸”的讲话。从那时起刘少奇才引起毛泽东的怀疑和仇恨,毛才下决心打倒刘, 这跟刘少奇要走什么道路没有关系。”

确实,毛刘分歧发展到分手的地步,是由于七千人大会。62年,毛刘都认识到经济出了问题,虽说七千人大会没有否定人民公社,大跃进,但刘的口头报告明显表示出对人民公社和大跃进的怀疑,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五年后十年后,再来评价,并且指出责任由中央承担,直指毛,毛周邓都在会上做了自我批评,刘没有做自我批评并在会上受到欢迎。会后,刘更是推出三自一包等搞活经济的政策,被毛认为反对人民公社,明显是反对毛的新共产主义运动,拆台,严重影响毛在中共,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威望和影响。

毛完全同意林彪在七千人大会的发言,经济上的挫折是没有坚持毛泽东思想,人民公社大跃进没错,人的思想觉悟不够,资产阶级思想做怪(如同今天说的中国人启蒙不够,民主思想不够),无产阶级大公无私,奋斗献身精神没有体现岀来。即便是死了几千万人,对实现共产主义,亦是正常的,应该赞颂的牺牲精神,“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回复 | 5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3-07-08 18:24:28

进入二十世纪,中国的事情不是孤立的。五十年代,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搞个人崇拜大清洗引起毛的反感,对赫鲁晓夫与西方和平共处政策,及赫鲁晓夫放松中央集权计划的经济政策特别反感,甚至到了公开反对的程度。毛看不上赫鲁晓夫,以为共产主义革命大旗应该转到中国,并且向东欧国家推出中国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大跃进的成果,视为中共韩战战胜美帝之后,对世界共产运动的又-巨大贡献。对此,

“赫鲁晓夫后来在回忆录中解释说,在二十一的报告中间接地谈到中国的公社问题,是为了给苏联的干部“打预防针”,免得对中国“盲目效仿”,而给苏联的经济和政治“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赫鲁晓夫还提到,因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一书记访问中国后,保加利亚报纸上开始连篇累牍地发表有关公社和“大跃进”的文章,并且出现了把集体农庄扩大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规模的迹象。这使苏联领导人感到有必要出面制止这种荒谬事情的发生。[78]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更真实一些。据当时在苏共中央负责中国事务的库利克回忆,那时在莫斯科留传着这样的话:在全世界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只有一个理论家、哲学家,这就是毛泽东。而赫鲁晓夫只是一个实干家,是一个种玉米的实干家。还有许多人认为,中国搞人民公社是真正找到了一条通向共产主义的道路,而赫没有找到这条道路。赫鲁晓夫听了这些话以后非常生气。”

https://www.aisixiang.com/data/4190.html

苏联之后,在真理报上公开批评中共的人民公社等运动,中共亦发文反击。很快,毛把是否坚持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上升到了政治高度,不再是经济政策分歧,而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这不仅是中共党的斗争,亦是毛作为世界共产主义领袖的斗争。任何反对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都被视为走资本主义道路,视为与赫鲁晓夫一体的修正主义。毛亦将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反帝反修,视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贡献。

回复 | 4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7-08 11:40:49

如同下棋,走出的一步才算,下一步要根据上一步的结果再看。刘的路,尚未开步,即被毛泽东和高岗等封死,若只根据假定去分析他将要开往哪里,也只是导出对一种可能的分析罢了。

回复 | 1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7-08 10:04:27

毛的路,由毛走,叫秦政法,他尚能镇得住。毛的路,由习走,叫作不知死所。刘的路,无关乎叫什么,不排除通向国家民族出路的可能。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3-07-08 04:11:22

为了符合刘的二号身份,还封刘为资产阶级司令部。


另外,博主解释资本主义和作坊自家几亩地相当简明易懂,可惜有人不懂或装不懂。

回复 | 1
作者:雨村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23-07-07 19:22:08

我的理解是,要搞资本主义,必须要有自己的生产资料,有属于自己的工厂或大量土地,并且雇佣一定数量的工人或农民(10人以上),有剥削行为,每年能挣很多的钱。如果只搞家庭作坊,或自家种几亩薄地,仅够维持自家的生活,这都不算搞资本主义。所以在毛泽东时代,没有任何中国人可以走资本主义道路。可是那些极左派把任何通过个人劳动获得少量生活资料的行为都叫做搞资本主义,比如农民养几只鸡,把鸡蛋卖掉换油盐,或到山上采点野果子,城市工人周末去郊区打一、两只野鸭子,都叫做搞资本主义。这在当时的戏剧、电影里(《青松岭》等)都有表现。刘邓支持三自一包,仅仅是为了缓解饥荒,多生产一点救命粮,离搞资本主义还差得很远。

毛泽东也知道刘少奇没有搞资本主义,但是要打倒他必须要有个罪名,说他走资本主义道路、搞修正主义,就是个最合适的罪名。

回复 | 2
作者:telehe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3-07-07 16:44:59

如果毛泽东也是如此理解“资本主义道路”,按您的意思,他岂应认为刘少奇是“走资派”?可见各说各话最易雄辩无敌。

回复 | 0
作者:101Beijing 留言时间:2023-07-07 13:13:52

刘建国初反对合作社,反对优待国有企业,大跃进时突变成支持一平二调,饥荒后要分田到户,属于党内有资本主义倾向的代表,他的同志邓小平后来使资本主义复辟,说刘要走资本主义道路有点冤枉,说他的道路必然走向资本主义则符合事实。

回复 | 4
作者:雨村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23-07-07 11:43:33

这个很容易界定,“资本主义道路”就是国家的经济活动以私营经济为主,实行市场经济;“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国家的经济活动全部为公有经济(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实行计划经济,不允许私营经济存在。

回复 | 3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7-07 09:17:33

先须将此处的“资本主义道路”界定清楚。恐怕如“社会主义道路”一样,用同一个标签理不清纷乱的各自理解吧?

回复 | 2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07-06 16:21:14

写黑修养的刘少奇搞资本主义或有倾向搞资本主义?

只有毛主席才有资格这样污蔑!

污蔑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搞资本主义,是毛主席的独家专利。

回复 | 4
作者:随逛 留言时间:2023-07-06 15:11:35
那位鹰先生是不是个刘吹?万维上还有毛吹和邓吹。邪教黑帮的内斗,不相干的入戏不要太深。那些川吹和拜吹也一样
回复 | 8
我的名片
雨村 ,6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8-07-25
访问总量: 765,67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分类目录
【随感与随转】
·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 支持王志安,保护王志安
· 从兄弟分家看独、统之争
· 关于中国前途的思考
· 中国的民运领袖们已经载入史册
· 不赞成对民运人士的无端指责
· “枫桥经验”是个什么玩意?
· 马克思主义与伊斯兰教之比较
· 上海搞万圣节狂欢是个大阴谋
· 评拜登会见王毅的座位安排
存档目录
2024-03-10 - 2024-03-10
2024-01-24 - 2024-01-28
2023-12-14 - 2023-12-19
2023-11-01 - 2023-11-10
2023-10-07 - 2023-10-28
2023-09-02 - 2023-09-30
2023-08-20 - 2023-08-28
2023-07-06 - 2023-07-30
2023-06-18 - 2023-06-30
2023-05-09 - 2023-05-19
2023-04-07 - 2023-04-16
2023-03-03 - 2023-03-03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5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29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05 - 2022-10-29
2022-09-27 - 2022-09-27
2022-08-02 - 2022-08-31
2022-07-03 - 2022-07-29
2022-06-02 - 2022-06-26
2022-05-13 - 2022-05-31
2022-04-03 - 2022-04-03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18 - 2022-02-18
2021-12-22 - 2021-12-26
2021-10-13 - 2021-10-1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