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语的空间  
无语的空间排斥嘈杂。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会攻打台湾吗? 2019-01-09 13:28:31

本文背景:在中共“告台湾同胞书”四十周年纪念会上, 习近平发表了一个讲话,该讲话全面推翻了胡锦涛时代的对台政策,把“九二共识”改为“一国两制”,引起了台湾方面强烈反弹,(注:“九二共识”是国民党方面提出的“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而中方在首次正式使用“九二共识”这个词的时候把它阐述为“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即把各自表述省略。 所以,台湾对“九二共识”里的一中解释为中华民国, 中方对“九二共识”里的一中解释为中华人民共和国, 所以“九二共识”并不是一个共识)。 蔡英文立刻回应说拒绝“一国两制”,也拒绝“九二共识”。 顿时,台海局势脱离了过去胡锦涛时代的稳定,步入未知的动荡。一时间,“习近平要武统台湾”的说法甚嚣尘上。

 

我一直犹豫是否开这篇, 这个题目太大了, 大到不太适合我们草根老百姓讨论, 而且现在讨论这个题目确实有点早,有太多未知的未来发展变数在里面。 

不过,通过讨论这些变数, 可以提供一个视角来看中台关系,也可以有助于预测未来各种局势发展的可能。

 

下面是个人的一孔之见, 欢迎大家各抒己见。

 

为简化分析,首先假设习的任期是两届,无法连任(这个假设目前看很合理, 不过即使习多任一届,本文的分析和结论也成立)。 第二个假设是核战的可能性是零。因为任何一方首先使用核武器的都将在全世界失去道义,即便它当时成为了台海战争的胜利者, 也会是最后的输家。 现在是全球化时代,全世界的经济封锁比核弹的威力大, 无论对中美谁都一样。

 

我认为习近平个人(不是中共)是有攻打台湾的强烈动机的。

1.       习一直有比肩毛的想法和目标, 可他找不到任何功绩可以让别人认同这一点, 如果能统一台湾,那离这目标就近多了。 当和平统一的希望渐行渐远时,那武统绝对是个快速实现这目标的选项。

2.       当下的习近平可说是内外交困, 外有贸易战的让步和一带一路的衰败, 内有经济下滑, 社会不稳, 民心渐失。 习是没有一个简单办法解决这些问题的, 只有凝聚全民(大陆)意志的统一战争绝对是解决这些困局的最好良方,而且即省事又快速见效。

3.       党内反对派虎视眈眈地要削弱习的地位,并想取而代之,习苦于找不到排挤对手,巩固自己地位的良策。 而邓当年用主动攻打越南来震慑保守派并一举奠定党内地位的做法,习肯定是看在眼里并有意效仿的。

 

不过个人动机与是否真的攻打台湾之间差十万八千里, 习虽然智商不高, 但还是知道“引火烧身”四个字怎么写。 习要把个人动机真的付诸实施需要很多内外条件成熟,这些条件本身都是变化的,且是由诸多各方博弈互动决定的, 并不是习能控制的。

1.       贸易战结局的影响。 我认为如果贸易战最后谈崩了, 中美进入全面对抗, 那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首先,美国在全面对抗中肯定会打台湾牌,而对中的经济封锁也会极大地限制中台之间的经济纽带和联系, 中方为了突破封锁,抢夺台湾半导体产业的愿望也必定强烈。 何况,中美全面对峙后, 拿下台湾这个美国小弟很可能会是全中国人民的民意。 从这点说, 习骨子里并不愿意贸易战鸣金收兵, 可无奈现在的党内权贵和改革派一致要求在贸易战中对美让步, 习是不得不为之。从他的改革四十周年讲话中就可以看出来。

2.       台湾政治力量的影响。 如果台湾的独派力量蠢蠢欲动,借着中美对抗的形势推动实质台独,则给了习近平极好的动武口实和条件。 这也是为什么习在2019年对台讲话中变调用一国两制来刺激台独分子的原因,习巴不得台独势力都落入强硬对抗的陷阱了,加大台独的运作,使中台关系陷入“紧张了越紧张”的怪圈,最后给中方动武一个口实。 目前看,蔡英文的回应似乎有点正中习之下怀。 而台湾统派的力量在这个议题上的空间非常之狭窄,几乎无法运作,只能被动地瞎哼哼。原因在于台湾主流民意根本不认同共产党统治,害怕也拒绝统一。所以维持现状成了主流民意无奈的选择,其心理实质是等待着大陆向民主转型。这种心理极易随着中台关系恶化而倒向台独。习需要考虑的是:如果台独势力只是造舆论, 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底线的台独动作, 中方就很难动武, 因为那样就会失去世界的舆论,甚至导致西方联合制裁,也相当于小型核弹的威力。

3.       中共党内各派势力的影响。 党内改革派肯定是不赞成武统的,改革派的目标是发展经济,带领中国走入有限民主的宪政社会主义国家, 比如类似新加坡或北欧小国那样。所以和平统一是改革派在台湾问题上的主要出发点。 不过如果台独势力真的走到实质台独并造成台独既成事实,改革派也会倒向武统。 党内权贵派的想法就简单多了,他们要的只是保党和保财,且两者是一致的, 只要党在,他们的权和财就都在还可以继续发财。 所以在台湾统一问题上他们是机会主义,一切取决于武统导致什么样的可能后果。若武统有任何可能导致中共垮台,他们就不会支持武统。若武统有利于保党他们就会支持武统。 所以战争的必要性和胜负的可能性是他们最大考量。

4.       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经济和战争的关系总的来说是:当经济发展很好时,统治者希望保持经济发展,避免战争,当经济崩溃,社会不稳到要危及统治地位时,统治者倾向于用战争来解救统治危机。所以,如果中国经济某一天到了民不聊生,民间反意成燎原之势开始动摇中共统治时, 党内的所有保党势力都会倾向于用武统台湾来解救其统治危机。反之,如果贸易战鸣金收兵,改革派大胜,国内经济由于新的改革开放重新焕发活力, 重新迈向经济增长,则习的武统就是孤掌难鸣了, 连党内权贵也不会支持他武统。

5.       中国社会民意的影响。 统一肯定是中国主流民意, 但是说到武统就复杂多了, 愤青和军人多数倾向武统, 已经有人说“越早越好”了。 知识分子和精英倾向于反对武统,赞成和平统一。 普通老百姓则比较中立,受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较多,中国百姓里感性的人多,很容易被爱国主义思潮和宣传所裹挟,但没几个人真正懂得什么才是真的爱国。 所以,中国的社会民意属于摇摆型,主要受外部因素影响。反而是中国民意对中共决策的影响最小,就是因为中共可以容易地按照自己的需要来操控民意,更不用说中共拥有的严控舆论和信息渠道的能力。 总的来说,中国社会民意是有利于习的。 

6.       国际社会各势力的影响。 这个是最复杂也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细说起来可以写成长篇论文。 这里只说几点作为抛砖引玉: 影响力主要来自美日,欧洲的影响力只是舆论方面,联合国方面由于中国有否决权,也不会有太多实质的影响。 俄国的自身利益决定了普京肯定是希望看到习的武统,但又不希望中国武统成功, 对俄国最好的事情就是中美为台湾打起来,它好坐收渔人之利。 所以俄会是一个见缝插针,推波助澜的角色。  美日是在台湾有战略利益的唯一国际势力, 也是最有可能介入武统台湾战争的一方。 这里把美日划为一方是因为:是否介入主要由美决定,一旦介入(无论什么程度)美必拉日一起,因为要用日的冲绳基地,日也必被卷入(想不卷入都不可能)。 而美方是否介入以及介入程度则又取决于很多因素, 比如,战争的早期演变事态和进程,当时由哪个总统执政, 国会是否能快速达成一致,时间上是否有利于美国等等。细看下来: (1) 台湾不是美国领土,美国为保卫台湾而出动大规模陆军(包括空降兵)参与本岛作战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就算某个总统这么想,国会也不会授权。(2)国会能考虑的最大限度就是授权海空军协防台湾,前提是战争的进程和时间上允许这么做,并且这么做有实质意义。两党能否快速达成一致是存疑的。(3)美军介入台海战争的预案相信五角大楼早就拟定好了, 只是随着近年中方的军力快速提升, 这个预案的胜算和预判结果在一直被修改, 更改之频繁可能使得总统和防长都懒得看了, 因为里面太多如果和假设了, 已经没有参考价值了。 这个因素会拖慢美方对台海战争的响应和决策速度(有利于习)。(4)美国在台湾的战略利益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这要看当时的美国总统是怎么认为的, 由于国会对介入的决策很慢, 总统在第一时间的响应和决策非常重要,可以说决定了几乎所有后续发展。如果是川普在位, 我估计他的响应速度会较慢而且会采取轻度介入(装装样子)。如果是这样,就基本否定了任何后续美方大规模介入的可能, 因为失去了时间和对战争进程的控制,也就失去了后期介入的实质意义(也是有利于习)。

国际势力对习是否开启武统战争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中美的军力对比(主要是海空),美国总统对台湾利益的认知程度和早期反应速度的估计。 由于中方对台海战争的策略一定是闪电战(其它策略都不现实),最理想的是:无论美日的介入程度,由南海舰队拖住美国, 东海舰队拖住日本,空军和火箭军拿下台湾和其东海的制空权,陆军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登岛并拿下几个主要大城市(不超过五天), 这样就断了任何美日后续介入的可能了, 占领台湾就是既成事实了。 这个理想结果能否实现取决于下述考量: 1)如果中国海军干不过美日海军,在两三日内(陆军成功登岛之前)就败下阵来, 则美日舰队就可以驰援海峡协助国军防御,闪电战就可能成了持久战, 这将大大增加美国会授权后续投入更多的战争力量的可能,中方将陷入被动。(2)如果中国的空军在台湾上空干不过美国,失去制空权, 则解放军登陆的阻力将大增, 闪电战同样无法实现。(3 如果解放军连国军也干不过, 无法实现五天内成功大规模登岛并站稳, 则闪电战的理想也无法实现。

所以,习要开启武统需要先对比军力并衡量导致闪电战失败的三个可能性有多大。关于军力对比,文庙博有一篇里面有详细资料可供参考。 我不是军迷,谈这个有点班门弄斧,权当茶后谈资吧。 1. 海军:由于航母在近几年内还无法形成战斗力,如果单独对付日本,也许勉强弄个平手,对付美国海军基本没悬念,如果能用潜艇和飞弹把美海军拖住就是巨大胜利了。 空军:这个与美方比也是处于劣势, 最要命的是中方几乎全靠陆基航空兵, 一旦陆基跑道被摧毁,就是大眼瞪小眼了。 火箭军:这也许是中方唯一可以拿出来玩一玩的东西,据说“航母杀手”挺厉害,但没有实战过,不知真假。 但飞弹这东西严重依赖卫星导航和通讯,如果卫星和通讯系统被摧毁,飞弹都是咸鸭蛋,其脆弱性明显, 远不如飞机实用。 另外飞弹和飞机相比,对占领制空权支援陆地战斗来说简直没法比。 总结一句话:军力对比上大大地不利于习。中方唯一优势就是后勤,由于战场远离美国本土, 冲绳太近太小(中几个飞弹就完了),关岛又太远, 美方后勤只能依赖日本本土, 这样变数太多, 比如日本民众对参战的态度等。

习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一旦无法实现闪电战,战争的局势将对中方非常不利,美日的后续介入是一方面, 可预料的西方经济制裁也是一方面, 主要是解放军的持续作战能力非常存疑, 经过了三十年的腐败洗礼,解放军早就不是毛时代那个军队了(甚至也不是邓时代的),怕死将军比比皆是,下层军官和士兵就更不用说了。最关键的是中共输不起对台战争, 一旦失败,中共本来就缺乏执政基础的统治将由于内部的分崩离异而垮台。这也是权贵一派不敢轻易支持武统的原因。

美国总统对台湾战略利益的认知程度和早期反应速度与强度也是习要估计衡量的。这一点,很多属于Classified 我们老百姓做评估属于瞎子摸象,我就不展开了。 我能确定的是习肯定要基于美日一方大规模快速介入这个最不利因素做预案, 并以此做战争规划和准备。

总之,国际势力对台海之战的胜负变数影响很大,眼下看轻易开启战争对习来说无异于赌博。

 

  

上述这么多复杂因素交织在一起影响着中方对武统的决策, 这些因素都不是习个人能控制的, 所以,无论习内心有多么想武统台湾,他也要等待上述条件八成以上都成熟到位, 否则等于赌博和政治自杀。

 

结论是:习在任期内攻打台湾的可能性不大。


浏览(8662) (15) 评论(7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1-18 04:45:11

先看了文章,后看你的连接。

美国一年军费七千多亿美元,中国一年只二千亿美元。双方差距明显。

部分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不能说明什么。不排除美国国防部为了获得更多的军费,夸大了中国军事水平。

美国对中国如果进行高科技禁售,那么中国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军事科学这一部分就会立马跌下来。再次拉开与美国的差距。好象现在美国对中国高科技禁运已经在实施了吧?华为在美国的研究所取得的成果被美国禁止转到中国。

世界最高的军事科学技术至少数千数万件,你只有小部分也就是几十几百达到或接近也离总体的接近远得很。

关键的几大部分中国落后太多。如:航空发动机、火箭技术、雷达技术、制导技术、新材料技术……等。此前靠偷,或强制转让。以后不好偷了,不能强制转让了,而且全世界都在提防你,想要获得最新的世界科学技术越来越难。

回复 | 1
作者:sparker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01-17 08:03:36

供老狼参考:

http://news.creaders.net/china/2019/01/16/2042343.html

回复 | 1
作者:sparker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19-01-16 06:20:47

是啊,台湾主流民意就是保持现状,等大陆实现民主化再谈统一。。。

但是深绿的台独们还是想独立建台湾国的。

回复 | 2
作者:sparker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01-16 06:16:31

你说的腐败我在文中说过, 但在闪电战中,主要靠拼硬实力。如果头三板斧过后不能取胜,到了相持阶段,软实力因素才起作用。

超高速飞行器至少要5马赫以上, 中方的据说有8马赫。 这种速度的飞弹美方目前的防御体系都拦不住。

回复 | 0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19-01-16 04:22:12

和平统一应在大陆民主化之后,两种政治制度无法统一。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1-15 18:00:15

你说的美国智库对中方军力的分析老狼还真没看过。但智库的分析只有中国军队装备水平达到哪个级别。没有软实力的分析,例如中国军队严重的腐败。腐败的军队能打仗吗?甲午战争大清经济远超过日本,军队数量也远超过日本,海军军力至少与日本相当,却败得一塌糊涂。平壤一战,大清国守城军队数量超过前来进攻的日军数量。结果守将叶志超怕死,只守了一天就逃跑了。日本军队几乎没遇到什么抵抗就进入大清国,旅顺大屠城。

所谓打航母嘴上说可以,二战后还没听说过有航母被打过。

超高速飞行器速度多高?每秒多少公里?基本研发出来到实际运用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吧?

你没看到美国在研制从太空向地球发动攻击的更高速武器且取得很大进展?真是这样,一旦开战,中国所有目标都可能直接被摧毁。

据说中国电磁炮装备了军舰。射程达二百公里,每秒两公里,这是最先进的。但也有军事专家说这玩意儿没多大实战意义。美军只消摧毁军舰,电磁炮就哑火。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01-15 08:28:11

单靠水雷当然无法阻止航母, 布水雷的目的是减缓拖慢航母的速度,给潜艇和飞弹攻击航母提供机会。

不知你是否看过美智库对中方军力的分析。。。

中方不止弹道导弹, 还有超高音速飞行器也基本研发出来了,用这东西打航母美方现在根本没办法防。

回复 | 1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01-13 17:24:33

呵呵。水雷布在什么地方?自己的家门口布可以。你敢布在公海吗?你有能力布在台湾周边吗?你布水雷美国天上的卫星不会立马知道?中国海、陆、空三军稍有异动,美国就知道,就可立即驰援台湾。再说水雷这种武器估计早已经淘汰了吧?越南战争美国在北越海域布过水雷,也没能阻止苏联和中国对北越的支持。

美国一艘航母作战半径几百公里,水雷能阻止航母吗?

说到制空权,以现在中国空军的飞机性能,都难以保证对台湾空军的制空权,更别说日本与美国要插手。中国最好的苏三五战机能战胜台湾F16改进版?不一定吧。

台湾的雄风导弹也很厉害的。

回复 | 1
作者:sparker 回复 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01-13 07:58:08

【“真开打,党国立马完蛋。”】

希望习大大能有你这样的认知, 两岸就可以避免战火了。

海战打不过,但拖住还是有很多办法, 比如布水雷,潜艇和飞弹的阻击等。 中方的战略目标就是阻止美日航母靠近台湾,以保证台上空的制空权。

回复 | 1
作者:sparker 回复 kkllyy 留言时间:2019-01-13 07:44:21

您是旁观者清。

习是当事人, 他是否能看清局势,我们只能估计了。。。

回复 | 0
作者:巴山老狼 留言时间:2019-01-13 05:34:38

分析比较全面。结论也赞同。

但南海舰队拖住美国,东海舰队拖住日本的说洗不靠谱。中国海军与日本美国海军实力的差距至少三十年吧?有能力拖住日本?美国?

现代化的战争只要几个小时就决定胜负。真开战,中国没有一点胜机。

中方如果火箭或导弹攻击台湾,十秒内台湾与美国日本就知道了。就会立即反击。真开打,党国立马完蛋。

回复 | 0
作者:kkllyy 留言时间:2019-01-13 00:37:19

习近平和邓小平不是一回事,邓小平能通过战争巩固权力,习近平行吗?战端一开,自己会不会先被废了?还想通过战争走出困局?进入困局还差不多。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9-01-12 06:28:48

希特勒那时从党内到社会民意都有全力支持,军事力量也确实占优。

包子现在从党内到社会民意都没有全力支持, 军力更是处于劣势。。。

如果包子要学希特勒,那真成了中共的掘墓人了,权贵们也不答应啊!

回复 | 0
作者:thesunlover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1-11 20:49:45

希特勒发动战争时自认胜券在握,包子特勒当然也会如此。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11 17:29:28

【“慢慢耗到台湾经济接近青海水平, 自然要求和平统一了。”】

另外香博忘了一点:台湾还可以依赖美的航母编队护航进行反封锁,倒是中方的被封锁是独臂支撑,除了北朝鲜没有一个国家会帮中共。

遗憾的是北朝鲜自己都挨饿等着老大哥接济呢。。。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11 17:13:43

赞同。

台湾问题的出路还是和平统一。

习大大现在给和平统一制造障碍,破坏和平统一,是很可能被消灭的。。。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9-01-11 17:10:19

【“独裁者如果讲理性,他就不是独裁者了。 所以, 台湾战争10年内爆发的可能性不容低估。”】

你说的有一定道理。

但是如果战争的胜算不大,并且一旦失败就会要了独裁者的小命时,还没疯掉的独裁者其求生欲是会战胜其非理性的。

当然,这都是个人看法。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11 17:05:45

【“慢慢耗到台湾经济接近青海水平, 自然要求和平统一了。”】

赞成!

但我估计习绝不会用此计策, 他虽然智商不高, 但应该还能认识到一个明眼人都知道的简单事实:双方都被经济封锁的“消耗战”的结局一定是中方先被消耗死。

中方现在没有消耗和封锁时,经济已快崩溃,维稳也快稳不住了, 一旦被经济封锁,经济必掉悬崖,长期下来,别说维稳了, 老百姓首先没有豆油,没有猪肉吃了,现在的90后你让他们为国家吃糠咽菜吗? 呵呵, 我看习大大不敢下这个赌注。 结局将是习或中共先下台的可能性更大。

他可是不会为了统一大业而牺牲的,更不会拿党做陪葬的。。。权贵们和改革派也不会答应啊!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9-01-11 16:47:10

没有否认嘛! 那看来太山同志要么就是权贵, 要么也是拿权贵钱办事的“腿子”。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9-01-11 16:44:40

多谢认同。

欢迎常来。

回复 | 0
作者:sparker 回复 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1-11 16:44:03

【“首先要回答谁今天能在中国代替中共上台?博主是不是主观认为,中国十三亿的老百姓都眼巴巴地等着郭文贵回来做中国的总统?九千万的中共党员里,无论是贪官还是基层党员心里都清楚,共产党制度垮了,他们都没饭吃,甚至没命活。”】

我能确定的是九千万贪官党员都盼着习下台,并盼着一个叫李杜的李大大上台。

至于十三亿老百姓他们肯定是希望中共倒台, 因为不论谁上台都不会有防火墙了,更不会因翻墙而被抓。

回复 | 1
作者: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9-01-11 12:00:23

作者洋洋洒洒谈了一大篇,以理性分析的态度,最后得出一个理性的结论。

但是作者恰恰忘记了:独裁统治者是不讲什么理性的,妄自尊大愚昧无知的独裁者更是不讲理性。对不讲理性的人做理性分析,立足点首先就大错特错了。独裁者如果讲理性,他就不是独裁者了。 所以, 台湾战争10年内爆发的可能性不容低估。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11 06:18:37

战争的主动权并不在大陆手里。 美国要利用百万岛蛙之血输血赖账凭证, 什么时候发动要看美国经济糟糕到什么程度。 如果美国逼台湾独立, 菜马猪谁都抵抗不了。 大陆也没有选择余地, 因为打输了也会垮台,不打也会垮台,岂能不打。

多数人讨论速决战, 其实我不赞成速决战, 占领台湾并无意义。 反正西方制裁是必然的, 不如干脆打持久战, 低烈度的持久战。 大陆的贸易被美国切段了, 大陆可以切断台湾的贸易。不用主动升级

慢慢耗到台湾经济接近青海水平, 自然要求和平统一了。

回复 | 2
作者:太山 回复 sparker 留言时间:2019-01-10 21:42:51

看来太山同志和习大大尿不到一个壶里啊。

莫非是属于权贵派? 或改革派?

=====================

虾子, 你也知道“权贵派” 啊? 

你虾米皮脑子怎吗就那么笨倪,这么简单的举一反三道理都不会! 

如今的川普,前面的布什家族,肯尼笛家族等等,哪个不属于[权贵派]? 

而且其 [权和贵]是建立在超过世界各国若干倍, 乃至几十倍的军事力量基础之上, 建立在遍布全球几百个军事基地之上的世界超级强权.或世界超级权贵, 知道吗,傻子!

回复 | 1
作者:巴山人 留言时间:2019-01-10 19:55:56

博主思维缜密,观点客观,逻辑清晰,结论靠谱。这是一篇分析台湾局势的上好文章。赞!

回复 | 0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1-10 19:27:56

说“武统有可能导致中共垮台“,首先要回答谁今天能在中国代替中共上台?博主是不是主观认为,中国十三亿的老百姓都眼巴巴地等着郭文贵回来做中国的总统?九千万的中共党员里,无论是贪官还是基层党员心里都清楚,共产党制度垮了,他们都没饭吃,甚至没命活。前苏联的例子在那里摆着,他们能够无动于衷吗?如果“武统”成功了,中共的执政合法性就自然延续至少五十年。

至于一旦两岸开战,博主认为,美日将不惜冒着战火延申到他们本国的危险,愿意全面参战,以美日士兵(甚至百姓)的生命,来捍卫一个连外交关系都没有的小国家(如果这个两千万人的岛可以称之为国家的话)。我认为博主是在把这两个唯利是图的国家,太理想化了。当年,蒋家父子对美日两国情谊不薄,几乎到了言听计从之地步。然而,美日为了国际大格局的利益,翻脸无情,对台湾弃之如敝履。博主真的认为,今天的美日会为台湾“两肋插刀”吗?中美中日的建交公报上,都明确写着“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大陆台湾之战,属于“内战”,不是侵略他国。美日出兵参战的国际法理基础在哪里?难道自认为一方不是“民主国家”,就足够了吗?

回复 | 10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9-01-10 19:27:30

会不会采用“武统”,取决于多方面因素。

如果台湾者的宣布“独立”,就是有一半成功的把握,也要开战了。如果习近平到此时还空喊什么“和平统一”,那他就要永远背负这个历史罪名。到那时,党内什么“改革派”“保守派”,哪个敢站出来说“尊重台湾人民的选择”?就是现在,哪个党内的权贵和改革派敢说这话?大陆上的十三亿人,有多少同意这种“选择”?“抢夺台湾半导体产业”和台湾主权永远丧失相比,有那么重要吗?两岸一开打,“台湾半导体产业”还能剩下多少“完卵“。本来习执政以后的政绩,除了“反腐”以外,其它没什么值得可提的。只有在“统一祖国”上,他也许能留下一点业绩。他本人也是有这个志向的。

至于“台湾主流民意根本不认同共产党统治”, 那不是放任台湾独立的理由。邓小平当年决定收回香港时,根本就不在乎香港人是否“认同共产党统治”。九十九年的租约一到,中国必须收回香港。同意我的“一国两制”,就和平收回。不同意就武力收回,连一国两制都没有了。就是“一国两制”,也最多给你五十年而已。想想八十年代初,中国的经济体量连英国的三分之一都不到,邓小平怕了吗?

回复 | 6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1-10 19:18:15

和平统一台湾时不我待。反对和平统一、制造和平同一障碍、从事分裂中国主权领土台湾的任何人都讲成为中国人民的敌人并被消灭。

回复 | 5
作者:sparker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9-01-10 19:05:44

【“凭着中国能人都往美帝跑的架势100年也没法匹敌”】

你说的肯定有道理,但毕竟我们在说的是未来。而对太遥远的未来做预估要谨慎, 因为有更多的未知变数。。。

所以我只说十年内的事,以免落入极端主观推测。。。

回复 | 0
作者:浪费时间是可耻的 留言时间:2019-01-10 18:51:59

一个房地产国能打仗?你确定不是在开玩笑?这样的情形虽然不是亘古未有,譬如歌舞升平的南宋收复汴梁,却也是贻笑大方。

回复 | 1
我的名片
sparker
注册日期: 2018-08-13
访问总量: 1,130,5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颗子弹将如何改变未来世界?
· 谁朝川普开枪的?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分类目录
【时局分析】
· 一颗子弹将如何改变未来世界?
· 从胡锦涛被架走谈中美开战的可能
【谈股论金】
· 大选后的华尔街何去何从?
· 华尔街又一次来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变身敢死队,我也报名参军
· 放牛娃们梦游昔日征途
· 华尔街股市来到了岔路口
· 华尔街股市见底了吗?
· 华尔街疯牛坠崖高呼:川普鲍威尔
· 特斯拉的股票还值得买吗?
· 华尔街的牛群会狂奔到哪里?
· 放牛娃们想重温美好岁月
【时事杂谈】
· 谁朝川普开枪的?
· 川普会成为2024年共和党的搅屎棍
· 川普之后的美国何去何从?
· 川普还能卷土重来吗?
· 新编历史剧上演现场实况
· 也谈未来的“美中关系”
· 美国最大的作恶之人是谁?
· 也谈“1月6日美国会发生什么?”
· 也谈“川普在下一盘大棋”
· 翟东升视频说出了一个秘密
存档目录
2024-07-14 - 2024-07-21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