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無語的空間  
無語的空間排斥嘈雜。  
網絡日誌正文
也談人性與善惡 2019-02-15 12:42:45

最近不少博文在談論人性,人性中的善與惡以及人性和人類文明的關係等議題, 我閒着沒事也來湊熱鬧。

 

關於人性,我認為當然是指人類獨特具有的區別於動物的一種社會屬性, 我們暫且不談一個孤獨的個體在完全與社會隔絕的環境下是否還能夠以及需要保持人性, 讓我們說:人性是一種人類社會獨有的區別於動物群體的人與人之關係,相信這個定義大家都沒有異議吧?

 

人性都包含哪些區別於動物的社會屬性呢? 這個恐怕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文明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定義和看法。

廣義地說人性應該包括自進化以來的所建立的道德觀,文明觀,社會觀。為什麼人類社會要建立這三觀呢? 因為人是自動物進化而來的,人具有天生的動物本能和本性---即所有事都以自我生存為先,所有事也包括與其他個體的關係。所以人的動物本性與其社會屬性天生是衝突的, 從特暴龍到霸王龍在上億年的演化中都一直是獨來獨往,壓根就演化不出群體屬性,說實話要不是偶然的宇宙天體事件滅絕了恐龍,連人類文明能否誕生都要打個問號(本文取信於小行星撞地球導致恐龍滅絕,而關於人類文明誕生的偶然性可以另開一篇了)。 雖然人的動物本性和其社會屬性有衝突,但猿人們為了個體生存還是不得不演化出社會屬性,否則個體更加難以生存(因大型食肉動物的存在),這與小型動物演化出群體屬性是一樣道理。 這種群體或社會屬性的演化是個體生存依賴於(或低於)群體生存的必然選擇。

當人類從原始社會進化到早期奴隸社會時,少數人奴役多數人這個基於分工協作而來的人與人關係可是先進生產力的代表,絕不是那時文明觀里的惡,崇拜強者無視弱者在宗教建立之前被認為是正常的人類社會屬性,說弱肉強食(即弱者服從強者)就是那時的人性也許並不為過。不過這種人與人關係對人類種群和社會生產力的破壞也是顯而易見的,當人們發現少數強者(奴隸主極其後演變出的君主)的個體私慾不被約束時,整個人類群體和社會將為之付出極大代價。 這時宗教誕生了,宗教的目的就是要給人建立道德觀來約束人的動物本性和私慾, 是宗教把人類社會屬性里的人的行為劃分為善和惡兩種對立的標準。那些基於個體本性無限私慾膨脹的行為被定義為惡,那些克制個體本性私慾甚至幫助他人的行為被定義為善,並開始了抑惡揚善。 擁有眾多信徒的宗教是強大的,羅馬帝國君主從迫害基督教到把基督教立為國教並自封為教主就說明了少數強者和君主也不得不敬畏和利用多數人都信仰的宗教,因為當人類有了這樣統一的道德觀和善惡觀,統治階層的少數人就很容易借壓抑約束個體本性私慾來要求多數人服從,從而鞏固其統治。基督教上來就把每個人定為天生有罪,說人性本是惡的,正好給統治者約束個體要求眾人服從的藉口。

有趣的是,不同於西方的基督教,東方的印度卻孵育出了主張個體修行,靠修行來克制個體的本性私慾,並且“事不關己高高掛起這樣道德觀的佛教,佛教傳入中國並很快紮根於源自西周文化的儒家學說的社會環境裡。儒家的“人之初性本善”,“三從四德”和仁義之說基本上是否認人的惡是來自於不加約束的動物本性, 就是說你只要服從特定的人並保持自我仁德就是善了。 當基督教把“什一稅”當宗教義務,讚美施捨窮人為慈善時,儒家這种放任縱容個體本性的道德觀卻造就了“人人各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和“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等缺乏社區互助的中國人思想基礎。 而佛教的強調用個人修行來抑制個人慾望恰好彌補了儒家放任個體本性可能帶來的社會惡果。 這是為什麼佛教配合儒家學說得以穩定中國封建社會幾千年的根本原因。

 

由上述可見,東西方的道德觀和善惡觀早在封建社會初期就已經分道揚鑣了。 基督教先把人性中的為己本性定為惡,然後叫人們除惡從善, 西方文化認為社區互助和舍己為他人是善,損人利己是惡, 而東方文化認為人的本性為善,不需要除惡,只要服從上級和提高個人修行就是美德和大善了,至於損人利己只要不違反大仁大義就是天經地義的(所以地溝油會泛濫,因為吃不死人)。 所以就人性來說,東西方的人性之內涵也不是完全一致相同的。 如果你認同西方的善惡觀,並且也認同“人類的社會屬性距離動物的群體屬性越遠則越文明”這個論斷, 那你肯定會說“西方文化比東方文化更文明”, 也會說“西方的人性要高於東方”。

 

其實呢,從生物進化角度看,人的自私自利本性無關現代道德觀下的那個人性,更無關善惡,它就是人作為動物的一種原始生存本能。 不信你把一群幼兒放到一個與成年人和社會完全隔絕的環境裡讓其自我生存成長,你會發現他們形成的最終人性和動物的群體性差別不大。 這說明了人具有天生的動物屬性---自私和利己。 把自我放在首位是動物為了個體生存的必然選擇,在沒有道德觀,文明觀的動物們看來這是天經地義的。

人類(猿人)當初建立社會屬性完全為了生存。進入奴隸社會,人完全放棄了個體本性並認同少數人奴役多數人是為了更好的社會分工協作。到了封建君主社會,人被給與有限的田地和私產,被允許有限地為己謀利,前提是服從聽命於君主,而基督教和佛教+儒家建立起來的道德觀和善惡觀很好地平衡了“既允許個體為己謀利又要個體服從和效命於君主”這個關係。 當人類演化到物質豐裕的資本主義時代終於認識到了,人類的這個動物本性在生存環境改善,物質條件豐盛,社會規則完備的情況下並不必然導致惡,更不是惡之源,反而可以是提高社會生產力的原動力。

現代社會已經刻意削減了宗教對社會屬性的影響,也削弱了道德觀對人類本性的打壓,而是建立更廣泛的社會觀(即法律,規則)並把人的本性置於社會觀而不是道德觀之下來發展人類的社會屬性(即人與人關係)。這樣的好處是源於人類本性的自由和人權包括民權都得以堂而皇之地納入人性文明的範疇,人類只要按部就班地遵守規則就再也不需要壓抑自我個體的本性了,因為只要遵守規則就肯定不會損人利己,也就肯定不會作惡, 這極大地發揮了每一個個體的能力和創造力,從而社會生產力得以大幅度提高。 資本主義的本質就是在遵守規則的前提下盡情發揮個體的本性----為己謀利(所以當我說“為己謀利是現代社會正常人性和文明的內涵之一”,你可不要吃驚,更不要追憶起中共洗腦的“大公無私”和“捨己為人”之雷鋒的所謂“高尚人性”)。

到了資本主義後期,人們發現讓人的本性盡情發揮雖然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也消除了作惡,但並不能導致人向善, 資本家的物質條件已經很豐富了,卻還是貪婪和揮霍,做慈善的終是少數, 於是高富人稅和廣泛的社會福利這樣的社會觀出現了,具有最人性,最文明社會屬性的國家----北歐諸國就是例子。

 

從上所述,你會看到人類文明和人性的進化正是圍繞着約束,釋放,再約束,再釋放人的個體自私為己本性來進行的, 你也會發現隨着人類越走向文明,人類個體的本性就得到越多的釋放和越少的壓抑,人類的社會屬性也離動物的群體屬性越遠, 與此同時,人的原始動物本性也退化的越多。 而隨着人動物本性的消退,人性的內涵也越來越豐富,換句話說,動物本性消退的部分轉變成了人性, 這種轉變越多,人類就越文明。

 

有博文論述了資本主義必然會消亡,顯而易見的是:如果有一天,人類個體的為己謀利本性退化到了零,資本主義將失去動力確實無法運轉了,需要被新的社會生產關係替代, 馬克思設想的共產主義裡面就是每個人都沒有私心私慾。

 

總結一下, 人性和善惡是人類的社會屬性,在人類社會進化的不同階段其內涵和定義都不盡相同, 人類文明的進化就是把人類個體的動物本性轉化為有道德標準的人性,這樣的人性越多, 動物本性就越少,惡也就越少, 人離文明就越近。。。

 

最後說說劉慈欣的“為了保留人類文明而不惜吃人”的理論。

首先, 人為了自我生存而吃他人本身就是從人類社會屬性倒退回動物群體屬性的行為, 一起捕獵的動物群體當沒有獵物時就開始捕殺群體中的弱者,人這樣做肯定是文明的大倒退。 其次,劉建議吃第三者而不是奉獻自己或抓鬮,這又是放棄人性的徹底回歸動物的自我生存本能為先。最後,劉打着保留人類文明的旗號行事,應該是一種基於儒家的善惡觀和中共的道德觀的思維,即只要表面上的道德而不顧背後的非道德和非人性, 表面的善可以大於背後實質的惡。  

江曉源對人性與人類文明的關係認識清晰, 打着保留人類文明的旗號吃人的確是文明大倒退,這種倒退回動物的東西不保留也罷。


瀏覽(5718) (11) 評論(3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SimonN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22 03:15:59

美國社會制度的文明程度遠高於中國,

///////////////

回答得好!世界上叢林法則最嚴重得國家其實是中國,甚至超過了絕大多數文化類似的第三世界國家如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在中國誰背景厲害誰贏,連最高法律機關-最高法院都是這樣運作的。

回復 | 0
作者:碧寒老人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9-02-19 23:33:50

你這水平就是中科院水平了?信不信我炸了你們中科院的間諜部門

回復 | 2
作者:sparker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9-02-16 19:14:29

你強調“叢林法則”和“武力強權”看上去似乎和薩根有點類同。

可你強調的目的是想抨擊美國並為中共辯護。。。

但是你罔顧這些事實:1.美國社會制度的文明程度遠高於中國,自由,民主,人權,平等,照顧弱勢群體等等文明的人性中共一個都做不到!中國人民現在僅僅是吃飽了飯,部分人物質生活得到一定滿足, 可精神生活和奴隸沒什麼兩樣!被用高牆圈起來,中共可以任意定義和處置人民的精神生活。中國奶奶把親生的生病孫女沉河也說明了弱勢群體的水身火熱生存狀況和中共的叢林法則。把發微博的人抓起來和槍殺六四學生都說明了中共統治人民的手法正是用武力強權。 2. 美國政府對外用武基本都是為了維護文明,對越,對朝之戰是為了對抗共產主義,對日,對德之戰是為了對抗法西斯, 對伊拉克,阿富汗之戰是為了對抗恐怖主義。。。而中國打越南就師出無名了。

回復 | 4
作者:sparker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9-02-16 18:39:34

Carl Sagan 把人性中惡的一面看重了,用強調惡來呼籲人類向善,向文明,這也沒錯。

但你從歷史跨度看, 這些善惡之爭恰恰表明了人性的變化, 是人從野蠻走向文明的演繹過程。 令人欣喜的是,人類從動物走向文明的速度是如此之快,今天,文明的人性已經開始主導人類發展進程了,這是多麼值得驕傲和歡呼的事。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賈舟子 留言時間:2019-02-16 18:23:34

你說的沒錯, 馬列這樣以生產力生產關係劃分歷史是要突出階級和階級對立。事實上,歷史的多數時候,奴隸和奴隸主以及農民和地主並不是對立的。

我們搞理工的基本沒時間精力以非馬列的歷史觀從新學一遍歷史,多少也是件憾事。。。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6 11:58:03

是有一些感慨。

我同意你說的,即淡藍點讓人看到的是一種好奇一種期待。

除此之外,還有另外一個感慨。這個感慨以淡藍點為靈感寫出《Pale Blue Dot》的薩根博士的敘述最為精確:

【地球,只是浩瀚宇宙競技場上一個小小的舞台。想那鮮血流淌成的河流,仍由那些帝王將相揮灑。所以他們的勝利與榮耀,可以讓他們成為這樣一顆小小點的某一區間上,瞬間而逝的主人。想想有些永無止境的殘暴,竟然就發生在這個小點上某個角落裡的一群人、與幾乎分不出任何區別的同樣這一個小點上的另一個角落的另一群人之間。他們之間的誤解能有多頻繁,他們之間想滅掉對方的願望能有多迫切,他們之間互相的仇恨能有多炙烈。 …… 地球,目前是我們唯一所知有生命居住的世界。其他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至少在不遠的未來,可供我們這一物種移民。去看看,可以。常駐,不可能。不管你喜歡還是不喜歡,目前為止只有地球是我們的立足之地。】

我這個人有嫉惡如仇的毛病,所以時時用這段話提醒自己。

回復 | 0
作者:賈舟子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6 10:38:22

[...打遍萬維各種議題的博文就可憐的兩招:1,叢林法則。 2.武力強權。 ]

概括得太精闢了!

這位老兄還有幾位師兄弟,只不過套路多了一些。

回復 | 0
作者:賈舟子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6 10:31:26

【很想聆聽有別於馬克思的其它歷史分類法]

https://www.timemaps.com/history/

Map of The Last Century of Imperial China at 1760AD | TimeMaps (可往後搜)

https://www.timemaps.com/history/late-imperial-china-1760ad/

很慚愧,說起歷史和哲學,我連“半瓶醋”都算不上。我只是在美國上學的時候住在學生宿舍里,有一個小小的朋友圈(包括歷史系博士生),每天在一起吃飯聊天。“道聽塗說”了一些文史知識。。。我自己也因為常常不自覺的使用馬克思主義的詞彙和概念而遭到調侃(“任何一個陌生人跟我說5分鐘的話,就知道我是從共產黨國家來的”)

至於中國的歷史階段劃分,(如果我沒記錯)我記得那是毛澤東叫郭沫若按照馬克思主義的歷史觀搞的框架。然後中小學課本就按照這個框架來編寫中國歷史。所以在整個歷史中,就有奴隸主vs奴隸、地主vs農民,等等,這樣就把階級鬥爭的觀念融進了歷史教學中。

回復 | 1
作者:sparker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9-02-16 06:59:04

人家程咬金打天下好賴有三板斧。

你打遍萬維各種議題的博文就可憐的兩招:1,叢林法則。 2.武力強權。

拜託!至少再多練一招吧!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9-02-16 06:54:26

我知道Pale Blue Dot。 牧人是不是有感慨沒說啊?

有的人(如Carl Sagan)看這照片會覺得人類文明是如此的渺小,孤獨無援,Hopeless, Depressed。。。 前途一片黑暗。

我到覺得充滿期待, 人類文明才短短幾千年,就已經走出了太陽系, 未來有無限的機會。。。因為幾千年的時間,在宇宙的時鐘看來不過是一眨眼。。。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9-02-15 22:08:17

這便是為什麼哲學家黑格爾一針見血地說:

“人類從歷史中唯一學到的,就是,人類沒有從歷史中吸取任何教訓。”

無獨有偶,另一位西方學者克羅齊曰:

“任何真歷史都是當代史。”

二位西方學者從絕對的角度闡述了人類精神道德文明的現狀。然而,從相對的角度看, 中國幾十年的資本積累和經濟崛起過程中,沒有對外發動過一場戰爭擴張(更別談殖民主義戰爭擴張)。相反,獨具一格地開創出一種大國崛起過程中,用 “灑幣“ 代替了西方發達國家一直以來從未停止過的武力威脅和 “灑彈” 的慣用手段。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9-02-15 21:56:43

請別開口閉口就輕率地來個"人類文明”。 給你點相關的最基本常識:

人類文明分兩大類.

1)物質科技文明 2) 精神道德文明. 混淆二者屬於對人類文明最大無知或別有用心。

衡量人類道德精神文明的最基本標緻就是, 看其在實現相應的物質與科技文明過程中,為滿足某種特定程度的相關的物質條件,財富資源的過程中,所使用的具體手段的性質! 及, 相關手段距離原始叢林法則究竟有多遠?!

人類近代史,為爭奪勢力範圍, 財富資源, 而不斷發動的大小戰爭,包括兩次世界大戰,以及至今為止還在爆發的,越來越瘋狂大軍備競賽都說明,儘管人類物質文明已經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然而,人類精神道德文明卻仍然停留於原始野人時代的叢林法則。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9-02-15 21:38:50

因為心照不宣,而極唆且迴避觸及相關事物的本質地東拉西扯了一大篇.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5 18:55:50

無語博一定聽說過Pale Blue Dot吧?

Voyager 1, which had completed its primary mission and was leaving the Solar System, was commanded by NASA to turn its camera around and take one last photograph of Earth across a great expanse of space.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5 18:43:45

“你是否知道其它歷史分類法如何劃分古羅馬文明的?”

抱歉,歷史我是外行。

早些年讀了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書,現在就是憑逝去的記憶胡謅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9-02-15 17:55:03

馬克思的分類法似乎沒有涵蓋羅馬和希臘文明,或是把它划進封建君主制度了。

你是否知道其它歷史分類法如何劃分古羅馬文明的?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9-02-15 17:47:41

牧人總結的好。

人類大範圍的分工協作是第一個使得人有別於動物並邁向文明的社會屬性,雖然一些動物在捕獵時也有協作,但僅限於捕獵。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5 17:41:34

難得嘎博認同啊!多謝。

在我看來資本主義是到目前為止,人類社會實踐下來最好的社會制度。人類文明在資本主義階段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進步。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賈舟子 留言時間:2019-02-15 17:30:20

多謝賈博美譽。 我這人沒讀過什麼文科書,特別是哲學類的。 馬克思的歷史分類法是我唯一知道的社會制度分類。 只好拿, 是不得不引用馬的說法。。。當然,我也不看好共產主義。

我看賈博對社會和歷史頗有研究, 很想聆聽有別於馬克思的其它歷史分類法。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復 賈舟子 留言時間:2019-02-15 17:25:10

“…歷史分類法-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我倒是覺得這種分類將文明的進化過於簡化了。

譬如古希臘和古羅馬開始的城邦文化,它既允許奴隸的存在、又給予自然人充分的民主權利,同時在特殊時期又給予執政官很大的權利;奴隸可以富裕,但是沒有社會和政治權利;公民可以貧窮,但是有充分的政治權利。正因為在公民層面沒有權威,所以那些不愁衣食的公民可以冥想、推導、實驗、辯論,這才誕生了現代文明。

可以說,現代文明完全是在希臘羅馬文明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這個進程雖然被黑暗的中世紀打斷,幸好文藝復興重新發現和回歸了希臘和羅馬文明,我們才得以享受今天的文明。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特有理 留言時間:2019-02-15 17:19:00

多謝有理博支持。

回復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9-02-15 17:07:52

從第一個猿站立開始,大約有幾百萬年的時間直立人和智人是並存的。

考古發現直立人,特別是生活在歐洲的尼安德塔人Homo neanderthalensis的體力智力都優於智人。

但是直立人滅絕了,而智人survives了而且在過去十萬年成了地球的主宰。

很多人認為主要原因就是智人是社會動物而直立人是個體動物,即智人會協同協調。 而社會動物就需要某種約束,這大概就是早期的道德morality和過去幾千年的法律。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5 16:14:19

【真正的價值必須具有本能屬性。或者用亞里士多德的說法,必須具有主觀自律(autonomous)屬性。例如螞蟻就屬於一種本能的社會動物,但人類顯然不是。】

--- 自由的意義不在於自由本身。只有基於自律意義的自由才是有價值的。否則,自由的價值為零。舉個例子,按照保守基督教,美國右派勢力,以及大多數黃川粉的自由意志,自己的自由,同時就包含了限制同性戀的自由。問題是,同性戀的自由,即沒有妨礙保守派的個人自由,更沒有妨礙到社會。

即便如此,保守派也要千方百計地用自己的言論和投票權的自由,去限制別人的自由。這便是人類自由的一個悖論。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5 16:03:40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9-02-15 16:02:19

【到了資本主義後期,人們發現讓人的本性盡情發揮雖然發展了社會生產力,也消除了作惡,但並不能導致人向善, 資本家的物質條件已經很豐富了,卻還是貪婪和揮霍,做慈善的終是少數,於是高富人稅和廣泛的社會福利這樣的社會觀出現了,具有最人性,最文明社會屬性的國家----北歐諸國就是例子】

--- 這篇很好!

資本主義價值壓根就不是一種純粹的價值。例如,它也沒有超過物質生存的層次。按照人們的理解,資本主義的正義性,首先在於物質豐富的豐富。用中國人的話說,就是刺激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

即便是生存和物質豐富本身屬於價值,但也不是價值的全部。真正的價值必須具有本能屬性。或者用亞里士多德的說法,必須具有主觀上的自律(autonomous)的屬性。例如螞蟻就屬於一種本能的社會動物,但人類顯然不是。資本主義價值觀當中的自律性,即便是有,最多也不過是主觀為個體意義下所產生出來了“客觀為社會”的一個副產品。砸市場經濟原則之下,這個客觀副產品是可多可少的,憑良心的。

 

回復 | 0
作者:賈舟子 留言時間:2019-02-15 15:08:13

好文!

Sparker博有意無意地引用了馬克思的歷史分類法-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我不覺得這樣有什麼錯,只是對他的共產主義社會的理念不看好。

回復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時間:2019-02-15 14:30:12

又見亂碼!

我是想說:好文章,全面且平衡!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回復 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5 14:11:15

當然,現在的人性里還有一些不好的東西(我就不列舉了),人為己的動物本性也還有不少殘留。。。但相比原始,奴隸,封建社會的人性,好的東西要多得多。

回復 | 0
作者:sparker 留言時間:2019-02-15 14:01:02

其實,可以用人性內涵的多寡作為標杆來衡量人類文明的高低。

人從猿人開始向文明進化,最初的人性只有動物本能這一個內涵,文明程度也是與動物群體屬性差不多的僅僅基於生存的社會屬性。。。

到了今天,人類的人性內涵既包含了善良,無私,互助,也包含了自由,人權,民主,既有真善美,也有高富帥,注意,它們可是:高尚,富裕,英帥(代表領導力)哦! 這可是歷史的文明高度!

回復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時間:2019-02-15 13:59:53

ゅ徹キ顆

瘲别琌ギ筳置ㄒは应个瞏层Ω问题碞琌┦时间Θセ㎝剎为ギ竤蔨璝经过ì够长时间簍て们发甶穝ゅミ穝┦们毕澈琌

关资セ义说ぃ痴琌珹セぇ玡ゅ徹и观点ぃ琌说经济动会琌现︽资セ经济家Α会セэ变类没Τи痲發―碞ぃ会发甶关键琌發―会义㎝资セ义常琌How层種义

回復 | 1
我的名片
sparker
註冊日期: 2018-08-13
訪問總量: 1,129,40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一顆子彈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 誰朝川普開槍的?
· 川普會成為2024年共和黨的攪屎棍
· 從胡錦濤被架走談中美開戰的可能
· 川普之後的美國何去何從?
· 川普還能捲土重來嗎?
· 新編歷史劇上演現場實況
分類目錄
【時局分析】
· 一顆子彈將如何改變未來世界?
· 從胡錦濤被架走談中美開戰的可能
【談股論金】
· 大選後的華爾街何去何從?
· 華爾街又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
· 放牛娃變身敢死隊,我也報名參軍
· 放牛娃們夢遊昔日征途
· 華爾街股市來到了岔路口
· 華爾街股市見底了嗎?
· 華爾街瘋牛墜崖高呼:川普鮑威爾
· 特斯拉的股票還值得買嗎?
· 華爾街的牛群會狂奔到哪裡?
· 放牛娃們想重溫美好歲月
【時事雜談】
· 誰朝川普開槍的?
· 川普會成為2024年共和黨的攪屎棍
· 川普之後的美國何去何從?
· 川普還能捲土重來嗎?
· 新編歷史劇上演現場實況
· 也談未來的“美中關係”
· 美國最大的作惡之人是誰?
· 也談“1月6日美國會發生什麼?”
· 也談“川普在下一盤大棋”
· 翟東升視頻說出了一個秘密
存檔目錄
2024-07-14 - 2024-07-21
2022-11-20 - 2022-11-20
2022-10-24 - 2022-10-24
2021-01-03 - 2021-01-25
2020-12-10 - 2020-12-27
2020-11-05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6
2020-09-15 - 2020-09-15
2020-08-18 - 2020-08-24
2020-07-04 - 2020-07-27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12 - 2020-05-12
2020-04-10 - 2020-04-25
2020-03-14 - 2020-03-28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21 - 2020-01-30
2019-12-08 - 2019-12-19
2019-11-04 - 2019-11-30
2019-10-02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08
2019-08-04 - 2019-08-30
2019-07-02 - 2019-07-28
2019-06-03 - 2019-06-26
2019-05-19 - 2019-05-22
2019-04-15 - 2019-04-15
2019-03-25 - 2019-03-25
2019-02-02 - 2019-02-15
2019-01-03 - 2019-01-26
2018-12-03 - 2018-12-29
2018-11-02 - 2018-11-29
2018-10-01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15 - 2018-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