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下花田
  随想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试说科技的分向性 2018-12-26 06:32:31

科技的发展,具有一些趋势性。比方说,高频性,指的是一旦一些关键技术得以突破,科技发展将以指数级别的速度发展。

 

我这里想说的分向性,不完全由技术水平决定,也牵涉人类思考问题的能力和态度。分向性指的是在任何科技水平上,人都拥有向各个方向发展技术的能力,从而使科技发展的方向丰富又平衡,不会存在方向上的遗漏这样的科技发展的多样性。

 

首先,这种分向性是由个性需求所决定的。科技越发展,意味着越能够考虑和满足人的个性需求。个性需求的含义不仅与个体有关,也与个体所处的环境和时间因素有关,而且未必会是很稳定的。这就使得科技产品在考虑宏大,精尖趋势的时候,也需要考虑人群个体阶段性,文化和心理方面的因素,从而使同类产品多样化。举个简单的例子,虽然手机市场一方面随着技术的进步往5G方向发展,手机功能越来越丰富,但是市场上仍然有新的翻盖式手机的需求,且这些需求很可能有扩大趋势。使用这些翻盖式手机的除了老人以外,还有一些家长为自己未成年孩子特别选择,更有一些中年和青年人因为简单生活态度,或者因为愿意保留更多私人空间而选择新一代的翻盖手机。

 

其次,科技为人性需求服务这一点也带来科技发展的多样些。现阶段科技发展,很大程度上受到能源和材料方面的限制,但如果转换一下角度,不为高科技而去发展高科技,而从人类健康方便的角度去思考,结合人个体与群体的生活需要,就可能设计出许多不依靠电池技术依靠简单材料就能方便个人又能起健身作用的生活用具。从人的发展看,益智,保健的需要与接受技术产品的服务不应该冲突,而可以结合起来考虑。未来理想的技术可以实现人和机器两者智慧和能力的共同进步,而不是产品越来越聪明能干,人越来越笨和体弱。

 

其三,从发展看,我相信一些因为过去技术突破而忽略或被忘记的相关科技会被补齐发展,成为新的高效技术发展方向。这一点考虑由资源的限制影响越来越大,高效要求越来越高所推动。比方说,人们会更细致分析各种能源形式,在寻找新能源的同时,更多考虑现有各种能源转化的可能性和效率性。也许机械转化动能,机械结合自然清洁能源的形式,甚至其它能量无需最后转化为电能电信号的能源使用方式都可能出现,因为能量形式和信号系统本来就有多种存在。

 

我对科技发展的前景始终是乐观的。我相信,不论在怎样的资源条件下,人类都有智慧使用技术和工具,使得自己的生活条件和环境越来越适合自己的需要。

 

2018.12.26


浏览(690)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又馨
注册日期: 2018-11-12
访问总量: 9,2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森林联想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分类目录
【随笔】
· 森林联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影谈】
· 电影《卒迹》的一点观后感
【杂思】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试说科技的分向性
· 一跟筋直说一两个字
· 接媳与待女
【伴读】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 再读鲁迅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10
2018-12-23 - 2018-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