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下花田
  随想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2019-01-06 06:33:34


 

人类活动,主要作用于地球的表层;地壳的变动,主要也是表层的活动,表现出自然力反作用于人类的效果。

 

就人类活动而言,对自然资源的开采和利用(消耗),积累效果已经对地球的质量(重量)产生了影响,这就会导致地球运动的变化,这其中可能包括自转和公转轴角度的微弱变化。这类变化意味着地球与宇宙关系的变化,其直接效果就是地球大气候环境的改变。

 

从资源开发的趋势看,结合技术发展对高能效益的需求,如果人类不改变高技术水准完全依靠高效能源选择利用的基础,而将能源配置往平衡,可续性和循环利用的思路和做法上去调整,地球质量可能会因能源和资源开发的需求增加,而加快减轻的速度。

 

第二层考虑,可能应该是现有地表地壳松动的情况。泥石流频发就是这种情况的代表。这些地方靠种树种草可能解决不了问题,可能需要从工程学的意义上对预发区加以改建。预发区可能与小地震,极端气候忽冷忽热以及雨量突变有关,还可能与地表和地下水位变化有关,因而对于这些未成灾因素资料的采集和分析,能为地表各种崩塌提供预发预告的帮助。

 

第三层考虑,是建立在对地表各种植物生长速度,耗水耗肥,蒸发量情况研究基础上的,对现有植被的了解调整,和对未来植被的科学养植。树木生长达到一定年龄后,其根系能对地表产生很大的分化作用,养植植被需要考虑树种和树龄两重因素的影响。尤其对于交通道路旁植被的安排,特别需要注意监测和及时更新调整。

 

第四层是考虑人类垃圾的处理。禁止污染只是一个围堵的方向,最好有短,中,长期的研究与实践(可回填部分回填入地壳,回收与循环利用等)相结合的切实可行的方案。也许只有当人类认真深入面对处理垃圾的问题时,工业能源和原料的使用,以及人类生活消耗品的产品设计,才会真正把循环的观念放到与经济效益对等的位置上去考虑。大环境是人类的共同命运,而各地的小环境靠各自用心去经营,小环境且能够具有相对性。从这个角度去看,越早正视垃圾处理的地方,将来越能拥有合理的工业结构,良好的生活和自然环境。

 

2019.01.06

 

 


浏览(211)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1-06 07:56:26

没有数据分析和模型,这只能是随想,随便想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又馨
注册日期: 2018-11-12
访问总量: 9,2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森林联想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分类目录
【随笔】
· 森林联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影谈】
· 电影《卒迹》的一点观后感
【杂思】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试说科技的分向性
· 一跟筋直说一两个字
· 接媳与待女
【伴读】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 再读鲁迅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10
2018-12-23 - 2018-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