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下花田
  随想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2019-01-01 13:24:19

 

在冬日灿烂的阳光里,开始新一年的思路。我感觉自己不缺目标和计划,可能缺一些执行力,但肯定会缺的,是坚持的精神。

 

坚持之难,好比种植的过程。收获一般是重要的,但如果以实验或探索的眼光看待,后面的结果就难说了。到某时问自己,这收获甚稀,到底是主观愿望不足,还是客观条件和自觉努力不够呢。这般反思,难得其解。

 

我接着便告戒自己,不能以自我纠结或矛盾的方式去引导自我。最好在新年的“畅想”里,尽量去撇开那些使我胆怯,使我如负重担的因素。

 

我马上想起我新婚不久后的一个笑话。在婆家洗碗时,我遇到过一位年长的远房亲戚的“严检”。她细心查看我洗好放置后的筷子,想确证不是所有筷子都筷子尖朝上了。原本抱着“年轻人必定不懂注重细节而出错”的先入之见,她想借机对我“指教一番”的指望落空了。正是这点落空感,我从她那里没有得到任何夸奖,而是几声含糊的嘟囔,和面对我不解神情时的她傲然敌意的冷落眼光。

 

我还想起另一回特别的经历。那一次是带着几个月大的孩子,跟他去参加一个同事的家庭聚会。吃喝好后,宝宝也放到安静的客房里睡了,我便加入大伙的谈话中去了。没想到一坐下不久,那天参会的一位“大姐”,就在大家面前“语重心长”给我来了一番质问和教导。你怎么不去工作?你读个什么书啊?你这样对家庭没好处……布拉布拉,她神采飞扬地批评了我一通,气势高昂到根本不给我自解的机会。记得她得意洋洋的姿态,我也就记下了难得的一课。有些人生来是专做婆婆的,不仅做自己家里的婆婆,还会非常善于占用一切机会,做他人的管家婆婆。

 

人言可畏便是生动如此。从受者角度看,一辈子修养着熬着自我的感觉,敬畏他人之言, 就好像必须承受我所经历过的“小媳妇”受委屈的心态。

 

且不说,如此一次次的“修练”,教会我朝反方向看,让我早就立定决心,一辈子不要做一个自以为是的“婆婆”。做“婆婆”绝不是我向这个世界奉献的方式。为了尽量保证这个决心的实践,我慢慢了解了自省的意义。自省不是外人要求或迫使才去做的。人若想得意的时候,也正好就是需要自觉自省的时机。

 

如此刻我以自省内敛,看到自己的内怯,又一次反思如何可能更好地面对将来那些难以避免的”婆婆”机遇。

 

有什么放之四海皆准的“小媳妇”“自保”的妙法吗?

 

没有诀窍。我回答自己。

 

我继续自剖:还在担心无法避免的“小媳妇”处境,就说明我心中依然在惧怕和担心他人的评价。即便诸如彼类完全误解和它用的变形的差评,我也仍然会害怕着去面对它们。但愿有一天我能达到完全忘去这种忧怀的境界。

 

再往深处看自己,我的思想反倒安顿下来。我开解自己,他人的“霸道”无理,在我看来如非,在他人可能如是。是非虽各执己见,其实没有谁能决定或者改变对方的下一步,尤其在自觉的情况下。差评或者借势欺人,并不改变与己或与他人相关的事实,而遭遇被居高临下扁看“礼遇”时,也许需要打发的主要是情绪上感觉被动的压力影响。

 

人一旦自知自觉,情绪上往看开去做,那就简单了。无非多用些自嘲,去开脱内心那个脆弱的小我吧。

 

2019. 01. 01

 

 

 

 

 

 

 


浏览(3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又馨
注册日期: 2018-11-12
访问总量: 9,2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森林联想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分类目录
【随笔】
· 森林联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影谈】
· 电影《卒迹》的一点观后感
【杂思】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试说科技的分向性
· 一跟筋直说一两个字
· 接媳与待女
【伴读】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 再读鲁迅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10
2018-12-23 - 2018-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