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月下花田
  随想随笔
网络日志正文
电影《卒迹》的一点观后感 2018-12-27 07:57:04


 

在油管上看了央视六台新发布的电影《卒迹》。这是一部农村改革题材的个人传记片,讲述一个在农村底层最贫困村庄最贫困家庭的从未受过正式教育的农民李二卒,如何以象棋中的小卒精神,勇于拼博,善于周旋,不仅个人发家致富,还做了支书,带动全村致富,改变了全村面貌的故事。

 

无疑,这是一部草根阶层的励志片,能够激励普通百姓自强不息,为自己的理想坚持步步向前,努力奋斗。二卒先去内蒙打工,赚钱回来砌了砖房,接着靠种大棚蔬菜赚了三十多万,再接着选作村干部的复员军人四爷拉出来合伙当村干部。他带领全村种菜,当致富成为典型要被推广时,他开始带领十二户村民开始搞造纸厂,纸厂一发,全村投资加入,他又开始全村规划,以纸厂为底,将村子领上城镇化的方向。村办企业继续向前,走上发展科技产品的道路。故事在此以二卒描述自己的“村级市”计划而充满希望地结束了。

 

二卒的奋斗史,具有农村改革成功的代表意义。作为脑瓜子灵活的改革人物,始终领先于时代,他通过敢于面对冒险压力而获得最佳发展时机和最丰厚的效益。他的成功在于从不把自己置身于广泛竞争那苦苦挣扎的局面中,而总是去争取排头兵的发展优势。

 

二卒这种发展模式,具有开拓创新的意义,对于改革初期和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这种开发也带给我一点有关变化深入的思考。诚然,一人一地可以永远向前,占尽先机,比如二卒建成村级市后,全村人变成城市居民,完全脱离以前的农村生活方式,靠最新的科技小产品继续发展。再假设新产品陷入广泛竞争,二卒等人还可能通过学习投资,以农民投资家(集团)的方式继续获得最好的利益。就这样,获取先机是一条永远向前的路。不在于一池一城的获取,而在于总是追求先机。

 

我不想对二卒这样的发展模式加以更多评说,也不认为二卒模式真的能够被实践推广开来。人性各异,适合更多人普遍使用的发展模式,在我看来,一定会是系统化的具有相对稳定性的发展体系。这样的体系头尾兼顾,在发展的路上,接受时代的挑战,重视把自己的一己之长不断保留下来,并且延续下去,如此形成自己体系中的系列优势。哪怕时代变迁,竞争和淘汰的压力无法避免,或许仍然可能用自己体系中的多样性的演变来不断应变。

 

2018.12.27

 

 

 

 


浏览(1929)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12-28 13:10:54

片子里没有个特写给造纸厂附近的河流,那滚滚东流的污水?

回复 | 5
作者: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27 10:47:17

这个其实是愚民的一部分。

造纸不是什么新兴产业,有多少人能依靠它过上好日子。相反,落后的造纸工厂排放的污染是其它小作坊不能比的。

中国政府本来可以在帮助这类人才成功方面做非常多的事,但是既得利益者怎么可能吐出一点吃进的利益分享给别人!所以二卒需要去瞎子般地闯出条路子。

回复 | 7
我的名片
又馨
注册日期: 2018-11-12
访问总量: 9,2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森林联想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分类目录
【随笔】
· 森林联想
· 新年反思之零点零一
【影谈】
· 电影《卒迹》的一点观后感
【杂思】
· 对照一下复杂与简单
· 有关地表浅层的暇思
· 对组合式的设想
· 试说科技的分向性
· 一跟筋直说一两个字
· 接媳与待女
【伴读】
· 读《俗世奇人》有感
· 读半世人生的精彩
· 再读鲁迅
存档目录
2019-01-01 - 2019-01-10
2018-12-23 - 2018-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